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宝岛台湾自助游》(之四)南部高雄

(2022-03-11 06:18:09) 下一个

老安游记《宝岛台湾自助游》(之四)南部高雄

上一篇讲到我们阿里山的旅游经历,本篇讲述我们在高雄的旅游行程。

昨天,2017年9月19日,我们游完了阿里山之后,回到嘉义,又从嘉义乘火车到达高雄,住进高雄的中央大饭店。高雄的地理位置,见下面图1中的第7点。

图1. 台湾地图

高雄(Kaohsiung),为台湾六都之一的直辖市,旧称“打狗”。日治时期,因为台语打狗的拼音“Takao”与日文汉字“高雄”(たかお)的拼音相同,因而以高雄二字取代了市名。高雄地处台湾西南部,是南台湾第一大城,高雄港是台湾第一大港。

我最初听到“打狗英国领事馆”的时候,以为是当地人对英国殖民的反感与贬损。但看到介绍材料后,知道“打狗”是正式地名。这才觉得原住民实在“质朴”得太可爱了,丝毫没有把家乡弄得“文雅”点的意思,倒是日本人给起了个“高高在上威武雄壮”的名字。

高雄的开垦可追溯到十七世纪,汉人有系统的移民台湾。清朝时为高雄设治之始。后来在日本占领时代,高雄成为重工业林立的港埠和军事要地,与台南并列为南台湾的发展重心。2010年高雄的县市合并,奠定了高雄现有的发展格局。

今天,2017年9月20日,我们早早地起床洗漱和简单早餐。上午9点出发,从美丽岛地铁站乘坐捷运到左营高铁站,从左营高铁站再换乘公交车,上午10点到达佛光山,从而开始了我们的佛光山朝圣之旅。

佛光山,位于台湾高雄的大树区,是大乘佛教的圣地。1967年5月16日,由星云法师创建。现在的佛光山是台湾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已经成为高雄的第一景点。佛陀纪念馆,位于佛光山上,2003年奠基,2011年落成。

佛陀纪念馆的兴建起缘是:1998年,星云法师到印度传授国际三坛大戒,当时西藏大喇嘛非常感念佛光山,因为佛光山长期为促进世界佛教汉藏文化交流,创设中华汉藏文化协会,举办世界佛教会议,创立国际佛光会等等。

西藏大喇嘛认为这是弘扬人间佛教的正派道场,遂赠送珍藏30年的佛牙舍利,盼能在台湾建馆供奉,让正法永存,舍利重光。星云法师为了珍藏如此珍贵的宗教遗产,决定在高雄佛光山上兴建佛陀纪念馆。

佛陀纪念馆的平面布局是坐西朝东,总体占地面积一百余公顷,从奠基到竣工历经九年。佛陀纪念馆的主要建筑,都位于东西中轴线上。从东至西依序为礼敬大厅,八塔,照相台,菩提广场,本馆及佛光大佛等。

佛陀纪念馆设有四个常设展,四处展厅,重点展示引进海内外专题展览和馆藏珍品主题展。每年配合举办指标性和国际性的大型活动。佛光山举办2018年春节平安灯法会,国际书展暨蔬食博览会,星云人文世界论坛,世界神明联谊会等活动。

今天,2018年9月20日,上午10点,我们到达佛光山。下图是我儿在佛光山大门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佛光山大门前面的留影。

图2. 我儿在佛光山大门前面的留影

图3. 我在佛光山大门前面的留影

进入佛光山大门之后,远远就看到一个纪念柱,下图是我与我儿在佛光山纪念柱下面的留影。

图4. 我与我儿在佛光山大门前面的留影

纪念柱的旁边是游客问讯处,我们在那里拿到了佛陀纪念馆的导游图(见下图)。

图5.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的导游图

我们手拿导游图按图索骥,沿着中轴线从东向西,一路参观一路照相。下图是我儿在佛陀纪念馆牌楼下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佛陀纪念馆牌楼下面的留影。

图6. 我儿在佛陀纪念馆牌楼下面的留影

图7. 我在佛陀纪念馆牌楼下面的留影

穿过佛陀纪念馆牌楼之后,是“大门广场”,大门广场通向“敬礼大厅”。下图是我儿在敬礼大厅前面的留影,再图是我在敬礼大厅前面的留影。

图8. 我儿在敬礼大厅前面的留影

图9. 我在敬礼大厅前面的留影

在敬礼大厅门的门前,左边有一个雄狮,右边有一个白象,如下面的两图所示。

图10. 敬礼大厅门前左边的雄狮

图11. 敬礼大厅门前右边的白象

下图是敬礼大厅的正门,里面人潮如涌,是悠闲的游人和大佛的信众。

图12. 人潮如涌的敬礼大厅

敬礼大厅里有各种服务设施:问讯处,电话亭,婴儿间,洗手间等。敬礼大厅后面的两边,有“自在”礼品店和“解脱”小吃部,都是“佛言佛语”的名称。

穿过敬礼大厅后就是“成佛大道”,远远地就能看到大佛。下图是从佛光大道的远处看大佛,成佛大道的两边有八座中式宝塔:一教,二众,三好,四给,五和,六度,七戒,八道

图13. 在佛光大道的远处看大佛和中式宝塔

下图是从佛光大道的近处看大佛,两边可见四座印式宝塔:悲塔,愿塔,智塔,行塔。

图14. 在佛光大道的近处看大佛和印式宝塔

下图是我儿在佛光大道上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佛光大道上的留影,远处背景是佛光大佛。

图15. 我儿在佛光大道上的留影

图16. 我在佛光大道上的留影

佛光大道的终点是“菩提广场”,菩提广场的四角,有四个小型建筑:钟楼,鼓楼,文殿,武殿。菩提广场的正面是位于高台上的“本馆”。下图是本馆的正门。

图17. 佛陀纪念馆“本馆”的正门

在本馆高台的两侧,文殿和武殿的旁边,有八个白色的大理石雕像,他们都是著名的佛陀。下面的四张图是这八个佛陀的雕像。本馆高台的左侧是武殿,武殿旁边的四座佛陀是:

图18. 武殿旁边的达摩祖师(左)和庐山悲远(右)

图19. 武殿旁边的南山道宣(左)和善无畏大师(右)

本馆高台的右侧是文殿,文殿旁边的四座佛陀是:

图20. 文殿旁边的石朴古藏(左)和华严贤者(右)

图21. 文殿旁边的玄奘三藏(左)和天台智者(右)

在本馆方形高台的四角,有四座宝塔:悲塔,行塔,智塔,愿塔。下面的两图是四座宝塔。

图22. 佛陀纪念馆里本馆高台上的音塔(左)和文殊塔(右)

图23. 佛陀纪念馆里本馆高台上的普贤塔(左)和地藏塔(右)

在四个宝塔里,有四位菩萨的坐像:观音,地藏,普贤,文殊。下面是四位菩萨的坐像。

图24. 佛陀纪念馆的观音菩萨坐像

图25. 佛陀纪念馆的地藏菩萨坐像

图26. 佛陀纪念馆的普贤菩萨坐像

图27. 佛陀纪念馆的文殊菩萨坐像

在“本馆”的后面是佛光山上的主角,“佛光大佛”。 佛光大佛的坐像高达108米,相当于36层大楼,重1780顿,是世界上最高的铜制佛像。下图是佛光大佛的坐像。

图28. 佛陀纪念馆里的佛光大佛坐像

下图是我与我儿在佛光大佛坐像下面的留影。

图29. 我与我儿在佛光大佛坐像下面的留影

中午12点了,我们结束了参观。午餐后,沿着原路返回左营高铁站。再转乘捷运的红线,在三多站下车后,我们看到了一座很漂亮的建筑,原来是意诚堂关帝庙(见下图)

图30. 高雄三多站边的意诚堂关帝庙

很快就看到高雄85大楼的指示路标。下图是指示路标(左)和旁边有趣的“长叶树”(右)。

图31. 高雄85大楼的指示路标(左)和“长叶树”(右)

高雄85大楼(85 Sky Tower),位于高雄市的南部,紧邻高雄港新光码头,是85层楼高的摩天大楼。大楼结构高度为347.5米,加上天线为378米,地上85层、地下5层。目前是高雄第一高楼台湾第二高,仅次于台北的101大楼,人们戏称它是“千年老二”。

整栋建筑由两栋侧翼撑起中央高楼主建筑物,大楼没有44楼(见4禁忌),楼顶金字塔冠有三层楼高。电梯最高可以抵达至第79层,74层有一个专门为旅客设计的观景台,可俯瞰高雄港台湾海峡,以及高雄市景。夏天能见度全盛时期,甚至可远望海上的小琉球

下图是我与我儿在高雄85大楼下面的留影。

图32. 我与我儿在高雄85大楼下面的留影

我们随即买票进入大楼去参观,大楼内亦有展示许多和高雄市相关的摄影照片,以及拍卖物品的橱窗,纪念品区等。下图是大楼里展示的玉制雕刻艺术品“五子戏弥勒”。

图33. 高雄85大楼里展示的玉雕“五子戏弥勒”

我在74层观景台上,拍摄了一些四周的照片,下图是我们俯瞰高雄市区。

图34. 在高雄85大楼里的观景台上俯瞰高雄市区

再下图是我们俯瞰高雄海港,海边那个双圆柱式的建筑是高雄展览馆。

图35. 在高雄85大楼里的观景台上俯瞰高雄海港

从高雄85大楼出来后,我们就去参观高雄展览馆,下图是我儿在高雄展览馆外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高雄展览馆外面的留影。

图36 我儿在高雄展览馆外面的留影

图37. 我在高雄展览馆外面的留影

我们的下一个景点是“打狗英国领事馆”。因为修路的原因,通往打狗英国领事馆前门的道路被拥挤的车辆所阻塞,所以我们不得不绕道走高雄港。下图是高雄港的牌楼,再下图是高雄港的海景。

图38. 高雄港的牌楼

图39. 高雄港的海景

在高雄港的牌楼附近,我们看到一座古庙,上写“北极玄天上帝”,下图是北极玄天上帝庙,再下图是古庙旁边的神社(左)和古庙里面某人题写的七绝诗。

图40. 高雄港的北极玄天上帝庙

图41. 高雄港古庙旁边的神社(左)和古庙里的七绝诗(右)

我们乘坐高雄港的小巴,来到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后山。山坡不算太陡,我们就爬了上去。买了门票进去参观。打狗英国领事馆(British Consulate at Takou)是就在眼前。

我最初听到“打狗英国领事馆”的时候,还以为是当地人对英国殖民的反感与贬损。但是看到介绍材料之后,才知道“打狗”曾经是高雄的正式地名。这时觉得台湾的原住民实在“质朴”得太可爱了,丝毫没有把自己家乡的名字弄得“文雅”一点儿的意思。

“打狗”,台语拼音是“Takao”,日文音译与台语相同“たかお”,日文汉字是“高雄”,英文意译是“Beat Dog”。

日文汉字的“高雄”且不说了,中国人一看,马上就会联想到“高高在上,威武雄壮”,自然舒服得很。但是一看“打狗”,中国人(尤其是大陆人)恐怕就没有会感到舒服的。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狗”字的含义以“贬损”居多,不信请看:

走狗,野狗,疯狗,癞皮狗(浑身发臭的),哈巴狗(摇尾乞怜的),(占山为王的)狗强盗,(地富反坏的)狗崽子,(低下卑微啃骨头的)狗,(改不了吃屎的)狗。就连饥寒交迫的“丐帮”,手里也离不开“打狗棍”。

西方人对“狗”,倒是“褒义”居多,甚至是“宠爱”得很。在家抱着出门牵着,有时还给穿上小背心。另外也有些既不褒也不贬的“中性狗”:路上走累了,买个“热狗”吃,天上下起“瓢泼大雨”是“连猫带狗”(Cats & Dogs),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我以老迈之残躯,却不用“丐帮打狗棍”,也能爬上“打狗馆”,实在是感到“老当益壮”,“心满意足”了。

打狗英国领事馆文化园区,由两座建筑及一条登山古道所组成。一座建筑是领事馆,当年领事工作的地方。另一座建筑是领事居住的领事官邸,在一个海拔30的小上。东西南三侧是悬崖,北侧靠,形成一面靠山三面环水的势态,两个建筑之间由石阶古道相通。

1895年甲午战争后,台湾进入日治时期。1901年,英国政府进行领事官邸整修。1908年,日本积极建设高雄港,英国放弃打狗领事馆的使用权。1925年,日本将领事馆改为水产试验所,将领事官邸改为海洋观测所。日治时期结束后,遭逢多次风灾,到处残垣断壁。

1985年,开始修复打狗英国领事馆。1987年定为古迹。2005年,以“英国领事馆”的名义指定为城市级古迹。2004年,将山上山下的建物之间用登山步道连接起来。2009年,将山上建筑物正名为领事官邸。2019年,整个园区升格为国家级古迹。

下图是我儿在山上领事官邸大楼旁边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山上领事官邸大楼旁边的留影。

图42. 我儿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大楼前的留影

图43. 我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大楼前的留影

下图是我儿在大楼旁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大楼旁的留影,照片的远景是高雄85大楼。

图44. 我儿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大楼旁边的留影

图45. 我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大楼旁边的留影

下图是官邸大楼下边的一栋房子,房子平淡无奇,但房顶上有个镀金的小铜佛。

图46. 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大楼旁的镀金小铜佛

下图是从官邸大楼外俯瞰高雄港,右下角的棕色方形立柱是国立中山大学的校牌。

图47. 从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大楼眺望高雄港

我们从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大楼的前路下山,路过国立中山大学。国立中山大学(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NSYSU),是台湾的一所孙中山创立的国立大学。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曾任国立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下图是国立中山大学的校友服务中心。

图48. 高雄国立中山大学的校友服务中心

最后我们到达高雄捷运的“西子湾站”,下图是远方山上的西子湾灯塔。

图49. 高雄的西子湾灯塔

第三天,2017年9月21日,一大清早,我们就离开了旅馆。从美丽岛站上车,坐到左营高铁站,买到两人从高雄到台北的高铁票,每人1490(NTD)。火车8点半出发,行车两个小时,10点半到达台北。下图是高雄左营高铁站,再下图是台北火车站。

图50. 高雄的左营高铁站

图51. 台北火车站

上午11点,我们找到了预定的“狮城旅馆”:台北市华阴街179号,1280(NTD),住一天,下图是狮城旅馆的招牌。

图52. 我们在台北住宿的狮城旅馆

入住之后放下行李,我们马上就出去游览,详细情节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梅:
谢谢,共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