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宝岛台湾自助游》(之三)游阿里山

(2022-03-10 09:39:31) 下一个

老安游记《宝岛台湾自助游》(之三)游阿里山

上一篇讲到我们日月潭的旅游经历,本篇讲述我们在阿里山的旅游行程。

昨天,2017年9月18日,我们逛完了日月潭之后,回到台中,又从台中乘火车到达嘉义,住进嘉义的荣宫大饭店。嘉义的地理位置,见下面图1中的第5点。

图1. 台湾地图

今天,2017年9月19日,我们早早起床洗漱,简单的早餐后就出发去嘉义火车站,找车去阿里山。可能时间太早,没有大巴,只见到站外有个小巴,车上挂一个招牌“许永传个人计程车”。一个中年人微笑着迎了过来,我们看他很和善,价格也算合理,就决定坐他的车。

图2. 许永传的个人计程车

在去阿里山的路上,还有不少景点,许师傅是司机兼导游,不断地为我们倆介绍,还给了我一张地图。他说,马上就到龙隐寺。龙隐寺位于嘉义县,坐东向西,寺里主要供奉的是济公禅师,龙隐寺位于阿里山山脉的起点,是前往阿里山风景区的必经之路。

龙隐寺前有一吊桥,名为“地久桥”,而龙隐寺左后方山上则有一座“天长桥”,是山上与山下来往必经的吊桥,两桥均建于1937年,合称为“天长地久桥”。我们今天不走“天长桥”,但是走“地久桥”。下图是我在桥头拱门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桥上的留影。

图3. 我在地久桥头拱门前的留影

图4. 我在地久桥上的留影

下图是我儿在地久桥头拱门前的留影,再下图是他在地久桥上的留影。

图5. 我儿在地久桥头拱门前的留影

图6. 我儿在地久桥上的留影

过了桥来到龙隐寺,下图是我儿在龙隐寺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龙隐寺前的留影。

图7. 我儿在龙隐寺前的留影

图8. 我儿在龙隐寺前的留影

下图是济公禅师的坐像,再下图是大肚弥勒佛的立像。

图9. 济公禅师的坐像

图10. 大肚弥勒佛的立像

再往前开是阿里山观光茶园,观光茶园就在群山环绕,一片綠意盎然之中。下图是阿里山观光茶园的茶山,再下图是阿里山天隆观光茶园的标记。

图11. 阿里山观光茶园的茶山

图12. 阿里山天隆观光茶园的标记

然后我们的小巴来到芙谷峨桥,下图是我儿在芙谷峨桥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芙谷峨桥前面的留影。

图13. 我儿在芙谷峨桥前面的留影

图14. 我在芙谷峨桥前面的留影

在途中的一个便利店里,我们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吃点东西喝点水再方便一下。又有三个女孩上车了,她们是和许师傅电话约好了的。大约10点半,我们来到了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入口西大门。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图1中的第6点。

阿里山,是玉山西峰支脉众山的总称。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嘉义和南投两县的交界,面积1400公顷,海拔高度在2000-2700米之间。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五奇八景及深厚的林业底蕴享誉世界,一年四季的游客都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我们首先买票进园,徐师傅许诺下午1点半,在阿里山火车站接我们。他还在地图上标出公园入口和阿里山火车站的位置和时间,还标出了一些重要景点的位置,然后就离开了。接着我们买票乘坐缆车上山直达受镇宫,下面是他给我的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游览图。

图15. 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游览图

受镇宫,是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一座宇。日治时期,为利用阿里山森林资源,征集工人修筑铁路开采林木。但因地处高山交通不便,贫乏医疗资源,工人们从故乡迎来玄天上帝香火祈福。1948年命名为“受森宫”,1955年改名为“受镇宫”。

1988年,受镇宫管委会主任率40多名信徒到武当山谒祖,请回一尊神像。2004年,增建后殿。2017年,嘉义县长向受镇宫敬献“威灵赫耀”匾额。此庙除了是阿里山山区居民的信仰中心之外,前来阿里山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也都参观受镇宫,下图是阿里山受镇宫。

图16. 阿里山受镇宫

下图是我与我儿在受镇宫前面的留影。

图17. 我与我儿在受镇宫前面的留影

再下图是我与我儿在受镇宫神社前面的留影。

图18. 我与我儿在受镇宫神社前面的留影

从受镇宫广场出来之后,我们开始沿着路径指标在林区参观。首先是桧木。阿里山的丰沛雨量和终年缭绕的云雾,使得此处成为桧木的故乡。沿途的栈道可以看到36株千年桧木,可以感受到巨木森林之久远壮阔。

下面的左图是33号红桧,1500年,右图是32号红桧,1100年。

图19. 阿里山的33号红桧(左)与32号红桧(右)

然后我们参观临近栈道的28号巨木红桧,这是红桧中个头最大的(43.5米高),也是年龄最久的(2000年)。这个千岁桧的树形,仿如在呐喊万岁,见下左图树的上半部。下右图是我儿在28号巨木下的留影,在下左图是我在28号巨木下的留影,下右图是巨木的树干。

图20. 我儿在28号巨木下的留影

图21. 我在28号巨木下的留影

我们沿着步行栈道,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照相。我们来到了一座吊桥,下图是我儿在吊桥上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吊桥上的留影。

图22. 我儿在阿里山吊桥上留影

图23. 我在阿里山吊桥上留影

再往前走是著名的“三代木”。下面的右图是三代木的树干,看起来很有意思,大小长短粗细各不相同,而且还互相盘根错节,真称得上是三代木同株,看起来像祖孙三代一样。下面的左图是我在三代木树旁的留影。

图24. 我在三代木树旁的留影

下面的右图是我儿在三代木树旁的留影。下面左图中的三个女孩,可不是祖孙三代,她们是在许师傅车上的“驴友”。本来各走路,偏偏又遇上了,算是缘分吧。

图25. 偶遇的三个“驴友”(左)和我儿在三代木树旁的留影(右)

下图是著名的“象鼻木”,是一个状如静卧象鼻的桧木老树头。你别说,还真有点像。

图26. 阿里山的象鼻木

最后,我们到达著名的“阿里山神木遗迹”,下图是“阿里山神木遗迹”的标记。

图27. 阿里山神木遗迹的标记

阿里山神木遗址有一碑文铭记,大意如下:1906年,在阿里山发现红桧巨木,树高50米,树龄3000年以上,敬之为神木。1953年,遭雷电击伤。1956年,再遭雷击,内部起火,焚烧死亡。1998年,将其安放在原址,以兹纪念。下图是阿里山神木的“遗体”。

图28. 阿里山神木的“遗体”

下图是我儿在阿里山神木“遗体”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阿里山神木“遗体”前的留影。

图29. 我儿在阿里山神木“遗体”前的留影

图30. 我在阿里山神木“遗体”前的留影

离开阿里山神木遗迹之后,我们来到神木火车站,这里是阿里山森林公园的最北端,有火车通往阿里山森林公园的西南端,即阿里山火车站,还有通往嘉义的火车。

在神木火车站门前的广场上,有一些木雕艺术品,下图是其中的两个。

图31. 阿里山神木火车站门前广场上的木雕艺术品

我们在神木火车站买了火车票上了车。下图是我在火车拐弯时拍摄的照片。

图32. 我们乘坐阿里山森林铁路的火车

下午1点半,火车到达阿里火山站,许师傅已经等在那里了。下图是阿里山火车站。

图33. 森林铁路阿里山火车站

许师傅的小巴直接开到奋进湖饭店,带着我们去吃午餐,太谷风味儿的便当。下图是便当店里的“餐桌”与“餐凳”。

图34. 奋进湖饭店里太谷风味儿的便当店

下午2点半,我们离开奋进湖饭店往回开。许师傅说路上还有几个景点,但是外边下着雨,我们都不想下车。我坐在车上,回想起今天的旅游经历,心里挺高兴。一高兴就轻声唱起了台湾民歌《阿里山的姑娘》:

啊 … 啊 … 啊 …

啊 … 啊 … 啊 …

阿里山的姑娘 … 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 … 壮 … 如 … 山 … 哪

啊 … 啊 … 啊 …

啊 … 啊 … 啊 …

上个世纪80-90年代,这首民歌在大陆很流行。尽管我的破锣嗓子五音不全,还是把我的愉悦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许师傅听着也高兴地笑了起来,我的快乐说明对他的服务满意,他的一天忙碌,生意也有了业绩,真可谓双赢互利。

下午3点半,我们到达嘉义火车站,就和许师傅告别了。我们买了嘉义到高雄的火车票,还是使用悠游卡。下午4点半,火车从嘉义出发,行车一个半小时,下午6点到达高雄。高雄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图1中的第7点。

我们再转乘高雄的捷运地铁,在美丽岛站出来,下图是高雄捷运的美丽岛站。

图35. 高雄捷运的美丽岛地铁站

高雄捷运的美丽岛站,内部的大厅非常特别,“光之穹顶”十分漂亮,红蓝彩柱光彩照人。但是它的英文站名好生奇怪:福尔摩萨站(Formosa Station)。什么时候“福尔摩萨”与“美丽岛”划上等号了?

图36. 高雄捷运的美丽岛站内部大厅

最后找到了我们预定的“中央大饭店”,住宿费1160(NTD),住两天,下图是中央大饭店。

图37. 我们在高雄住宿的中央大饭店

外出吃晚餐后,回来洗漱一下就休息了,明天一整天都要在高雄观光游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梅:
谢谢欣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很熟悉阿里山的歌曲。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