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第七篇:西欧随团游(之五)英国

(2022-01-07 10:19:05) 下一个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第七篇:西欧随团游(之五)英国

上一篇讲到我们在法国首都巴黎的经历,本篇讲我们在英国首都伦敦的行程,伦敦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7点。

图1. 欧洲地图

2002年7月6日上午8点,我们离开法国巴黎的旅馆,坐旅游大巴来到巴黎火车站,准备乘坐“欧洲之星”(Eurostar)。通过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去英国的伦敦。下图是我妻在法国的巴黎北火车站(Paris Nord Station)站台上的留影。

图2. 我妻在法国巴黎火车站站台上的留影

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English Channel Tunnel),是一条50公里长的海底铁路隧道,承担着高速列车欧洲之星汽车摆渡列车欧隧穿梭(Eurotunnel Shuttle),还有国际货运列车的行驶。隧道的两头分别与英国和法国的高速铁路相连接。

上午10点半火车开动,11点半进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20分钟后从隧道出来,下午1点半到达伦敦滑铁卢火车站(London Waterloo Station)。下图是我妻在站台上的留影。

图3. 我妻在英国伦敦火车站站台上的留影

下午2点,旅游大巴送我们到伦敦的“新龙凤酒楼”吃午餐,饭后直接带着我们到伦敦的市内去游览参观。我们首先游览泰晤士河,国会大厦和大笨钟。

威斯敏斯特宫(Palace of Westminster),即国会大厦(Houses of Parliament),是英国议会上议院下议院)的所在地,坐落在泰晤士河(The Thames)的西岸,北面的钟楼就是著名的大笨钟(Big Ben),国会大厦是英国伦敦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

图4. 泰晤士河西岸的英国国会大厦

不远的泰晤士河东岸,是伦敦有名的游乐园“伦敦眼”(London Eye),又称千禧年之轮(Millennium Wheel),总高度为135米,面向国会大楼大笨钟,可以俯瞰伦敦市区全貌。

图5. 泰晤士河东岸的“伦敦眼”

下图是我在泰晤士河西敏桥(Westminster Bridge)上的留影,背景是国会大厦和大笨钟。

图6. 我在国会大厦和大笨钟前面的留影

然后我们到唐宁街10号(No 10 Downing Street)去参观,那里是英国首相的官邸,下图是我与我妻在首相官邸门外和官邸卫兵的合影。

图7. 我与我妻和首相官邸卫兵的合影

接着我们到舰队街(Fleet Street)去参观。舰队街亦称弗利特街,是伦敦市的著名街道,也是英国许多媒体的总部。由于地名“弗利特”的拼写,与普通名词“舰队”相同(fleet),因此中文常译为舰队街。

然后我们去参观特拉法尔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特拉法加广场是伦敦很重要的一个广场,也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下图是特拉法加广场,图的左边是广场上的喷泉。

图8. 英国伦敦的特拉法尔加广场

广场南端是伦敦传统意义上的中心点查灵十字(Charring Cross)。查灵十字往南是政府的办公区白厅(White Hall),通向国会大厦(Parliament),背后是通往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的林荫路,广场北面是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广场最突出的标志是南端53米高的纳尔逊纪念柱(Nelson Column),。此碑是纪念拿破仑战争中的海军上将,英国的民族英雄纳尔逊。柱顶是他的铜像,柱底四周是四只巨型铜狮,柱基四周是记念拿破仑战争各次战役的浮雕

图9. 特拉法尔加广场上的纳尔逊纪念柱

特拉法加广场是当地交通的中心枢纽,查令十字车站即位于其附近,有巴士及五条地铁线经过此处。二百多年来它一直是伦敦乃至全英国人民聚会庆祝除夕夜,圣诞节及其他节日,和举行政治活动的场地。

离开特拉法加广场后,导游带我们去参观伦敦塔桥(Tower Bridge of London),伦敦塔桥是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一座高塔式铁桥。登上伦敦塔桥可以俯瞰整个泰晤士河的美景,现在伦敦塔桥已经成为伦敦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下图是我与我妻在伦敦塔桥前面的合影。

图10. 我与我妻在伦敦塔桥前面的合影

在伦敦塔桥北边的河岸上,有个名字容易混淆的景点更有名气,伦敦塔(Tower of London)。伦敦塔是泰晤士河北岸的一座城堡,大门有两个圆形的塔楼。在名义上是英国王室的宫殿。但实际上是个多种用途的混合体。

历史上,伦敦塔不仅作为宫殿,而且还曾经是堡垒,国库,刑场,监狱,军械库,铸币厂,天文台,避难所和公共档案室。于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下图是我妻在伦敦塔入口塔楼前面的留影。

图11. 我妻在伦敦塔入口塔楼前面的留影

下一个景点是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坐落在英国的伦敦市中心,以其壮观的圆形拱顶而闻名,中世纪成为信仰的中心。1666年的伦敦大火,教堂付之一炬。1675年教堂开始重建,修建后成为现在的巴洛克样貌。下图是我在圣保罗大教堂45度角处的留影。

图12. 我在圣保罗大教堂45度角处的留影

然后我们去参观威斯敏斯特修道院(Westminster Abbey),中文常译为西敏寺,位于伦敦市中心,是一座大型哥特式风格的教堂,一直是英国君主安葬或加冕登基的地方,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是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图13. 英国伦敦的西敏寺大教堂

今天下午的最后一个景点是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这是英国君主在伦敦的主要寝宫和办公地点,也是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下图是白金汉宫的正面,再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白金汉宫前面的合影。

图14. 英国伦敦的白金汉宫

图15. 我与我妻在白金汉宫前面的合影

在白金汉宫外面的广场上,有一座维多利亚女王的纪念碑,正面是维多利亚女王的浮雕,顶上是镀金的天使像。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广场上的合影,背景是维多利亚女王的纪念碑。

图16. 我与我妻在白金汉宫广场上的合影

下午5点,我们的晚餐在伦敦的“凤凰阁酒楼”,饭后我们被安排住进伦敦的“西斯特尔肯星顿王宫酒店”(Thistle Kensington Palace Hotel)。我在酒店的前台,换了一些英镑,当时的兑换率是:1.00 美元 = 0.58 英镑。

我们的酒店靠近一个景点,皇家阿尔伯特纪念馆(Royal Albert Hall),是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的纪念馆。虽然天黑已经关门,但是我与我妻还是去转了一圈,在纪念馆前面和阿尔伯特纪念塔的旁边照了相。下面的两图是当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17. 我妻在阿尔伯特纪念馆前面的留影

图18. 我妻在阿尔伯特纪念碑前面的留影

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回到酒店简单洗漱一下就休息了,准备明天去参观温莎城堡。

2002年7月7日,是这次随团游的最后一天。早晨8点,旅游大巴带我们离开伦敦,沿着泰晤士河向西南方向开,去温莎镇(Town of Windsor)。一个半小时后之后到达目的地,导游立刻安排我们排队去参观温莎城堡。下图是游客们在排队,右边是维多利亚女王立像。

图19. 游客在排队进入温莎城堡

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位于英格兰东南部皇家自治市温莎镇,是英国王室的家族城堡,也是英国君主主要的行政官邸之一。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每年有相当多的时间在温莎城堡里度过,在这里进行国家活动或是私人娱乐。

英国君主对城堡的建造与扩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包括城堡内部的要塞,住所,行政官邸和监狱。和平时期,温莎城堡会扩建许多巨大而华丽的房间。战争时期,城堡则会加强防卫,这个模式直到现在仍然不变。

温莎城堡内的圆塔(Round Tower),是城堡里的中心,位于城堡中央的中庭院,圆塔顶上竖立着一面英国国旗,如果国旗升起来的话,表示女王现在住在城堡里,否则不升国旗。下图是我在圆塔前面的留影。

图20. 我在温莎城堡内圆塔下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妻在另一座六角形高塔下面的留影。

图21. 我妻在六角形高塔下面的留影

城堡里的诺曼门(Norman Gate),是个防御型的大型拱门,把王室成员居住的上庭院与公共活动的下庭院分开。下图是从外面看到的诺曼门,再下图是我在诺曼门外的留影。

图22. 分隔上下庭院的诺曼门

图23. 我在诺曼门外的留影

再下图是我妻在中庭院铁栏杆外面的留影,中庭院里面的骑马铜像是查理二世(Charles II,r.1660-1685),也就是王政复辟成功后,把“护国主”克伦威尔的头颅,挂到城墙上示众的那个残暴君主。

图24. 我妻在温莎城堡中庭院外面的留影

温莎城堡的亨利八世拱门(Henry VIII Gate),因亨利八世(Henry VIII, r.1509-1547)而得名。亨利八世在英国历史上很出名:他先后有六个妻子,其中两个被他处死,一个被他“休妻”,一个被他“和离”,一个死于难产,只有一个幸存。下图是亨利八世拱门。

图25. 温莎城堡的亨利八世拱门

下图是杜莎夫人蜡像馆里的“亨利八世和他的六个妻子”。

图26. 亨利八世和他的六个妻子

温莎城堡的亨利八世门,是进入城堡下庭院的拱门。亨利就是在拱门内的下庭院认识他的第二个妻子安妮-博林(Anne Boleyn)。不久他“休”了第一个妻子阿拉贡的凯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因为她不生儿子,只生了一个女儿玛丽公主。

安妮-博林也为亨利生下了一个女儿,伊丽莎白公主。但是没过多久,就被他被关进伦敦塔随后被处死。亨利又娶了第三个妻子简-西摩(Jane Seymour),并为他生下了儿子爱德华,亨利终于有了儿子,可惜简-西摩在产后的第12天就病死了。

亨利可没有闲着,不久就娶了第四个妻子克利夫斯的安妮(Anne Cleves),但是这次婚姻只维持六个月,就因没生儿子而“和离”。亨利的第五个妻子是凯瑟琳-霍华德(Catherine Howard),她是个非常性感的女人,由于她不忠诚,不到两年就被亨利下令斩首了。

亨利的第六个妻子凯瑟琳-帕尔(Catherine Parr),是六个妻子中最幸运的一个,而且是最聪明的一个。她活得比亨利还长,并且还善待亨利的三个同父异母的孩子,使得他(她)们陆续当上了英(女)王,自己也得以善终。

亨利死于1547年,被安葬在温莎城堡里的圣乔治礼拜堂(St George Chapel),圣乔治礼拜堂是温莎城堡里最漂亮的建筑。下图是圣乔治礼拜堂的正面。

图27. 温莎城堡里的圣乔治礼拜堂

亨利八世死后,她的独子继承了王位,称爱德华六世(Edward VI,r.1547-1553),但这个孩子从小就体弱多病,继位后6年就病死了。王位的空缺引发了贵族之间的较量,最后爱德华的表妹被强行推上王位,即16岁的“九日女王”简-格雷(Lady Jane Grey)。

但是贵族之间较量的结果,使得这个可怜的简-格雷,9天后被斩首,王位又空缺了。这时同辈中年龄最大的玛丽公主被选做新女王,称玛丽一世(Mary I, r.1553-1558)。崇信天主教的玛丽一世,对新教徒大开杀戒,被后人称为“血腥玛丽”(Bloody Mary)。

玛丽女王的身体也不好,五年后病死,王位再次空缺。这时人们才想起来,还有一位公主,就把她选做新女王,称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 I, r.1558-1603)。伊丽莎白一世是都铎王朝最后一位君主,虽然是女王却扬名天下,打败了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建立海上霸权。

图28.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

温莎城堡后面的长街(Long Walk),是从城内到城外的林荫大道。英王乔治三世,经常在这条街上散步,还与当地农民闲谈聊天,使人感到非常随和,所以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农夫乔治”或者“温莎老爷”。下图是从温莎城堡外面拍摄的长街。

图29. 从温莎城堡外面拍摄的长街

乔治三世(George III, r.1760-1820),是英国汉诺威王朝的第三位君主,在位长达60年,与中国的乾隆皇帝一样长。他的一生“悲喜兼半”,其出身和经历“犹如万花筒般的变化”。

他是乔治一世的曾孙,乔治二世的孙子。下图是英王乔治三世的全家福。

图30. 英王乔治三世全家福

曾祖乔治一世(George I, r.1714-1727),是英国汉诺威王朝的首位君主。原为德国汉诺威的选帝侯,却阴差阳错地以第58顺位,被挑选为英王。54岁不会英语,年龄太大,也学不会,只好“瞧”着别人去“治”。政务完全依赖首相,开创了英国内阁制的先河。

祖父乔治二世(George II, r.1727-1760),在位时间虽然长过其父,但却遇到苏格兰起义,江山风雨飘摇,惶惶不可终日。去世之前更加狼狈,蹲坐马桶时,肛门破裂,流血过多,干脆“瞧”着,不“治”而死。父亲早死,祖父一死,长孙继位,称乔治三世。

乔治三世本人漫长的统治,见证了英国与欧洲大陆的一连串军事冲突。在七年战争中击败了法国,压倒了欧洲各国,成功支配了北美殖民地,这是他政治活动史上的辉煌时代。

但是在18世纪70年代,随着在北美独立战争中的失败,失去了美洲大量的殖民地,最终促成了美国的独立建国,这是他政治生命中的短板。

此后在18世纪70年代,乔治三世领导了一连串反法战争,包括拿破仑帝国和之后的法国,这些战争最后以拿破仑在1815年被击败而终结,这是他政治历史上的再次辉煌。

晚年的乔治三世倍受精神问题的困扰,后来演变成永久性精神失常。在1810年的最后一次病发后,由太子以摄政王的身份代为统治。最后在1820年驾崩,由儿子乔治四世继位。

对于乔治三世的病情,曾经令当时的医学界大惑不解,医生们怎么“瞧”,也“治”不了他的病。现今学者认为他所患的是紫质症(Porphyria)。

乔治四世(George IV,r.1820-1830),虽然先摄政后继位,有足够时间去磨练,但却政绩平平,毫无建树,纸醉金迷,与父交恶。临死之时还无子,只好靠弟弟威廉四世继承王位。看起来,汉诺威王朝的流年不利,连续四个君主“乔治”,都“瞧治”了。

威廉四世(William IV,r.1830-1837),兄终弟及继位为王,是个平凡的君主,但是他却心肠慈善,是个朴素的绅士,被人民亲切地称为水手国王。可惜他没有合法的子女继位。但是他咬牙坚持不死,直到侄女维多利亚长到18岁,他才含笑九泉安心离世。

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r.1837-1901),是爱德华亲王之女。其父爱德华与祖父乔治三世皆于1820年去世。1837年,因为父亲的两个兄长生前都未留下合法子嗣,年仅18岁的维多利亚公主继承了英国的王位。下图是维多利亚女王手持权杖的标准像。

图31. 维多利亚女王手持权杖的标准像

当时英国已经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维多利亚女王只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但她却仍然试图影响英国政府的政策及官员任命等政务。

1840年,维多利亚女王与表弟,德国哥达的阿尔伯特亲王结婚。他们的女儿因为多场政治婚姻,散布到欧洲王室开枝散叶,使维多利亚女王得到了“欧洲祖母”的绰号。

阿尔伯特亲王在1861年去世后,维多利亚女王开始了隐居。因此,共和主义者暂时得势,但是女王于在位的后期,维多利亚女王又重新出现在公众场合。维多利亚女王的登基五十周年和六十周年大典都相当隆重。

维多利亚女王在位的时间长达63年零7个月,是在位第二长的英国君主,也是世界上在位第二长的女性君主。英国的这一时期被称为维多利亚时代。这个时期英国的工业,文化,政治,科学与军事都得到相当大的发展,同时也伴随着大幅扩张,成为日不落的大英帝国。

维多利亚女王也是英国汉诺威王朝的末代君主,她的长子,继任英王的爱德华七世,属于萨克森-科堡-哥达王朝,此王朝延续至今。                                          

下午1点半,结束了为期半天的温莎城堡之旅,我还在礼品店里买了两本中文书《伦敦》和《温莎风光》。下午2点半,导游和旅游大巴来接我们,把我们直接送到希思罗国际机场。把在各国免税店里购买的发票收拢一下,获得退税 16.00美元,欧洲算是一个国家。

2002年,美元与欧元的比价大致相等,我换的兑换率是:1.00 美元 = 0.99 欧元。消费时没有感到很心疼。英镑的价值很高,我换的兑换率是:1.00 美元 = 0.58 英镑。但是在英国只逗留两天,没买什么东西,所以也没感到消费上的压力。

2002年7月7日下午5点,我们乘坐的加航班机 (AC-863),从希思罗国际机场(LHR)起飞,到达多伦多(YYZ)时,已经是当天的下午7点半了。就这样我们结束了欧洲随团游,为期14天,9个国家,17个城市,两人消费总额,折合5700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