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第五篇:西欧随团游(之三)德荷比

(2022-01-05 13:02:08) 下一个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第五篇:西欧随团游(之三) 德荷比

上一篇讲我们的旅游团在欧洲中部的经历,包括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和瑞士。本篇讲我们在欧洲中北部的行程,包括德国,荷兰和比利时。

2002年7月1日的清晨,我们离开了瑞士的卢塞恩,先通过瑞法边境进入法国,再通过法瑞边境回到瑞士,经过瑞士的巴塞尔,再通过瑞德边境进入德国。

就这样,在曲曲折折不设海关的边境地区兜兜转转了大半天,最后在上午的10点半,到达德国的黑森林,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1点。

图1. 欧洲地图

黑森林,亦称黑林山,是德国最大的森林山脉,位于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山脉的大部分被松树杉木所覆盖,山上的林区内森林密布,远远望去黑压压一片,所以称为“黑森林”。这里是德国的旅游胜地,以布谷鸟钟火腿猪肘闻名于世。

蒂蒂西湖(Titisee)是黑森林南部的一个湖泊,据说得名于古罗马皇帝提图斯(Titus)。该湖由冰川更新世形成,冰碛物挖掘形成了今天的湖岸。这个湖泊的出口,是一条小河,河北岸的温泉镇,是今天蒂蒂西湖新城的一部分。

下图是我妻在蒂蒂西湖边的留影。

图2. 我妻在德国黑森林的蒂蒂西湖边留影

布谷鸟钟,俗称“咕咕钟”,是一种设计精巧的自动玩具钟,每到一个钟头,都会有一个小鸟跳出来,“咕咕咕”的叫个不停,非常有趣,是孩子们的最爱。下图是我在咕咕钟厂门前的留影。我身上穿的T-恤衫,是去年(2001)在澳大利亚买的,今天全天都穿它了。

图3. 我在德国黑森林的咕咕钟厂门前留影

我想买给儿子作礼物,在咕咕钟厂里犹豫再三,后面行程还有七八天,不好携带最后没买。午餐是著名的“猪手餐”,“猪手”比拳头还大,吃起来连皮带肉,油而不腻,口齿留香。我从未吃过如此香甜的“猪手”,十几年后还年年不忘。午餐后,我们去德国的海德堡。

海德堡(Heidelberg)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一个城市,位于斯图加特法兰克福之间,坐落在莱茵河东边的支流内卡河畔。海德堡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传统和现代的混合体。1386年创建的海德堡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下图是海德堡大学的校园。

图4. 德国海德堡大学的校园

海德堡城堡(Heidelberg Castle)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著名的文艺复兴建筑。位于城外的一座小山上,俯视着山下的海德堡城。著名诗人歌德曾经在这里漫步和讴歌。海德堡城堡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2点。

下午4点,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海德堡城堡。进入城堡的大院之后,我拍摄了海德堡城堡大门上的标志(下图)和海德堡城堡正面的全景(再下图)。

图5. 德国海德堡城堡大门上的标志

图6. 德国海德堡城堡正面的全景

进入城堡之后,首先看到一个硕大无朋的啤酒桶。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德国人爱喝啤酒,中国最著名的青岛啤酒,就是德国人带来的。但这个啤酒桶也太大了吧!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大啤酒桶前面的留影。

图7. 我与我妻在海德堡城堡大啤酒桶前面的留影

再下图是我站在海德堡城堡的平台上,俯瞰海德堡市区全景的照片。

图8. 俯瞰德国海德堡市区全景的照片

在海德堡城堡通往海德堡市区的大道上,有一座横跨内卡河的大桥,桥头有一个很有趣的雕像,“铜猴照铜镜”,看起来很滑稽,就在旁边合了一个影。

图9. 我在海德堡内卡河桥头上与“铜猴与铜镜”合影

然后我们乘坐大巴来到海德堡大学的校园参观游览。下图是我与我妻在校园里的合影。

图10. 我与我妻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校园里的合影

晚餐是在当地的一个中餐馆里解决的。饭后我们被送到不远处的莱茵河西岸小城路德维格沙芬(Ludwigshafen),住进了兰玛达旅馆(Ramada Hotel)。

2002年7月2日上午8点,我们离开了德国的路德维格沙芬的兰玛达旅馆,向北方驶去,三个多小时之后,我们的大巴到达德国的西部城市科隆,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3点。

科隆(Cologne),是德国第四大的城市,也是德国在内陆最为重要的港口之一。科隆是莱茵地区的经济文化和历史中心,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科隆的位置,处位于欧洲东西交通要道与莱茵河的交叉口上。

莱茵河是欧洲南北交通的重要水道,因此科隆不仅是德国铁路的交通枢纽,而且还是欧洲重要的内河港口。科隆作为人群的集汇之地,同时也是文化和艺术的中心。

科隆大教堂(Cologne Cathedral),是科隆市的标志性建筑。157米高的钟楼使它成为世界第三高的教堂,规模上成为世界第三大的教堂。从十三世纪起建,工程时断时续,1880年宣告完工。联合国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下图是科隆大教堂(从明信片上扫描出来的)。

图11. 德国科隆的哥特式大教堂

再下是图我与我妻在科隆大教堂前面的合影,塔尖太高了照不上,两边也被挡住了。

图12. 我与我妻在科隆大教堂前面的合影

午餐在中餐馆“北京酒楼”里解决的,饭后离开科隆向北开,轻而易举地穿过德荷边境,当天下午5点,我们的旅游大巴到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4点。

荷兰(Holland),正式国名尼德兰(Netherlands),意为低地之国,是欧洲西北部的君主立宪制王国。国土面积有一半低于海拔1米,甚至有26% 低于海平面,部分地区是由围海造田地而形成。世代与海争地已成荷兰人的传统,并成为十七世纪的“海上马车夫”。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是荷兰首都最大的城市,位于该国西部,其名称源于建在阿姆斯特尔河上的一个水坝(Amstel Dam),这也表明了该城的起源。古代是一个小渔村,后来由于贸易的迅猛发展,在荷兰黄金时代一跃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

鹿特丹(Rotterdam),是荷兰第二大城。其名称来自在市中心注入新马斯河的小河鹿特河,以及荷兰语的“坝”(Dam)。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海港,以集装箱运量计算,上世纪80年代曾经是世界上第一大港。

海牙(The Hague),是继阿姆斯特丹鹿特丹之后的荷兰第三大城。海牙不是荷兰的首都,但它是荷兰的政治中心。中央政府,议会与外国使馆皆坐落于此,也是荷兰王室的居住地。海牙也是许多国际组织所在地,包括国际法院国际刑事法院

在荷兰的历史上最令人瞩目的是连续123年的祖孙三代女王在位:威廉明娜(Williamina,r.1890-1948),女儿朱丽安娜(Juliana, r.1948-1980),外孙女贝娅特丽克丝(Beatrix, r.1980-2013)。

图13. 荷兰女王威廉明娜

1890年9月6日,威廉明娜在阿姆斯特丹登基,她统治荷兰长达58年,为荷兰君主之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西斯德国1940年入侵荷兰,威廉明娜女王逃到英国领导抵抗运动。1945年法西斯德国战败,女王率众返回故土重建国家,

女王在流亡期间, 1942年访问美国并在国会演讲,次年又访问英属加拿大。女儿朱丽安娜公主在加拿大待产,不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生下一个女儿。按照国际管惯例,女儿一落地就自然而然成为加拿大公民。

为了避免了女孩国籍问题的尴尬,友好的加拿大政府,把公主所住的妇产科医院以及邻近的土地赠送给荷兰政府。战后荷兰政府又把那些地方归还给加拿大。这些友好行为,一时间被国际传为美谈。

图14. 荷兰女王朱丽安娜

1947年,威廉明娜女王因为健康问题,宣布让位给女儿朱丽安娜。最后威廉明娜于1962年辞世。女儿朱丽安娜女王登基之后就开始发展国家经济,使荷兰成为欧洲富强国家之一。1980年,女王宣布让位给长女贝娅特克丽丝,最后朱丽安娜在2004年去世。

图15.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

贝娅特克丽丝也是一个好女王,她维护国家主权,尊重人民权力,深受国民的尊重和爱戴。2013年,贝娅特克丽丝女王也宣布退位,让位给儿子亚历山大,也就是现在的荷兰国王。贝娅特克丽丝仍然健在,不过,长达123年的荷兰女王时代已经结束了。

人们都说荷兰是国际奶牛场,此话不假。我们在进入荷兰境内之后,处处可见在牧场里放牧的奶牛群,下图是我在旅游大巴里拍摄的照片,到处都是白底黑花的奶牛。

图16. 荷兰农村牧场里放牧的奶牛群

另外旅游界的宣传广告里常说,荷兰有三张名片:风车(Wind Mill)木鞋(Wood Slipper)郁金香(Tulip Flower)。下图是荷兰的风车,再下图是荷兰的郁金香。

图17. 荷兰的一张名片:风车

图18. 荷兰的另一张名片:郁金香

还有一张荷兰的名片就是木鞋,下图是我穿着“大大的”木鞋,站在“小小的”风车前,一张相片包含着两张名片。再看下图,我妻也很厉害,“双脚穿鞋,左右开弓”。

图19. 我穿着“大大的”木鞋,背靠“小小的”的风车

图20. 我妻 “双脚穿鞋,左右开弓”

我在木鞋工厂的礼品店里,买了一本中文书《荷兰》和一些邮票和明信片。晚饭在中餐馆“新光大酒楼”就餐,饭后我们住进阿姆斯特丹的AC旅馆(AC Amsterdam Hotel)。之后就早早地休息了,准备明天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2002年7月3日上午8点半,我们离开旅馆到市区去观光。阿姆斯特丹号称“北方威尼斯”,整个城市被水包围。首先我们乘坐玻璃船在运河里穿行观看两岸风光。阿姆斯特丹的建筑有多种多样的山墙,梯形,钟形,颈项形和镜框形等。下面两图是当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21. 我们乘坐游船在阿姆斯特丹的运河里观光

图22. 从游船上拍摄阿姆斯特丹建筑物的各种山墙

上午10点,导游带领我们到阿姆斯特丹的钻石工厂(Diamond Factory)去“参观购物”, “参观”是假,“购物”是真!不过我还是给我妻买了一个块坤表,她当然很高兴。

上午11点,旅游大巴带着我们到“红灯区”去参观。阿姆斯特丹有一个合法卖淫的区域。街巷内有许多单间小公寓,租给女性性工作者。白天与正常街道无异,一到晚上,她们就在“亮红灯”的玻璃窗前或玻璃门后,搔首弄姿招徕顾客。我们的大巴转了一圈没人下车。

中午12点半,我们在阿姆斯特丹的“中国酒楼”吃午餐。下午2点,我们的大巴离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两个小时之后,到达荷比边境,这里与荷德边境一样,只有标志,没有海关,在不知不觉中,旅游大巴长驱直入,进入比利时境内。

比利时(Belgium)位于欧洲中西部,北面与荷兰,东面与德国卢森堡,南面与法国接壤,西面滨临北海。比利时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温和少雨,夏季凉爽多雨。在地理上,比利时分为三大区域:西部是海边平原,中部是高原,东部是山脉

无论是地理上还是文化上,比利时都处于欧洲的十字路口,历史上见证了各种文化和种族的兴盛与衰败。比利时是欧洲文化和种族的熔炉,荷兰人法国人,德国以及西班牙人都留下了他们的痕迹。

1831年,比利时爆发独立运动,从荷兰的统治下宣布独立,成为世袭君主立宪制的王国,并选择了一位出生于德国科堡(Cobourg)的王子,作为第一任国王,称利奥波德一世(Leopold I,r.1831-1865),1831年7月21日成为比利时王国的第一位国王。

他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舅父兼堂姐夫(辈分有点乱),她的妻子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堂姐。他还是维多利亚女王丈夫阿尔伯特亲王的叔父。下图是比利时第一任国王利奥波德一世。

图23. 比利时第一任国王利奥波德一世

两次世界大战中,比利时均被德国入侵。战后的比利时逐渐发展成一个现代化科技的国家。比利时的政府结构比较复杂,在联邦政府以下,根据语言族群设立了三个社区荷兰语法语德语。同时又设立了三个行政区语言区和行政区既互相覆盖,又分工明确。

下午4点,我们路过比利时第二大城安特卫普(Antwerp),大巴没有进城。但是使我想起几年前曾经看过的电视剧《恋爱先生》(Mr. Right),由靳东和江疏影主演。我很喜欢这个发生在安特卫普的故事,不过有点美中不足:编导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法语区”。

安特卫普位于比利时北部,属于荷兰语区,官方语言为荷兰语,讲法语的人口只占3-5%。可能因为荷兰语是“小众”语种,编导就改为“大众”语种法语。但这种有违常识的做法,令人不敢苟同。如果地点非要选一个法国之外的法语区,瑞士的日内瓦和洛桑岂不更好?

下午5点,我们到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Brussels)。在进入布鲁塞尔之前,我们的导游查理就介绍说,到布鲁塞尔一定要参观两个地方:“大广场”和“小英雄”。所以,我们首先去参观“大广场”。布鲁塞尔地理位置,见本文开始图1中的第15点。

大广场(Grand Place)长度110米,宽度68米,地面用花岗石铺就。环绕广场四周的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等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宛如置身于中世纪之感。下图是大广场东边的国王之家(Kings House)和大广场西边的布鲁塞尔市政厅(City Hall)

图24. 布鲁塞尔大广场上的国王之家(左)和市政厅(右)

布鲁塞尔市政厅坐西朝东,是个哥特式的建筑物。高度为90米,上面还有个5米高的塑像。大楼底层有17个拱孔,构成一排柱廊环绕着大楼,气势庞大恢宏,造型精巧优美。下图是我所拍摄的市政厅大楼上钟塔的特写照片。

图25. 布鲁塞尔市政厅大楼上的钟塔

市政厅大楼的对面是国王之家,其实只是一个名称而已,没有一个国王在此居住过。现在是布鲁塞尔市立博物馆。下图是坐东朝西的国王之家,再下图是我在国王之家前面的留影。国王之家的尖塔太高,不用特写还真照不上。

图26. 大广场上的“国王之家”

图27. 我在“国王之家”前面的留影

大广场周围环绕着一片建筑群,是17世纪各行各业的商会会馆,其中包括造船业,油漆业,服饰业,面包业,箍桶业,弓箭手等十几个商业行会。下图是布鲁塞尔商会会馆中,一座坐南朝北的大楼,据说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曾经在此居住过。

图28. 商会会馆建筑群中的一座大楼

下图是布鲁塞尔商会会馆中的另一座坐南朝北的大楼,亦称“布哈邦公爵之家”。

图29. 布鲁塞尔商会会馆中的“布哈邦公爵之家”

下图是我在商会会馆建筑群前面的留影。

图30. 我在商会会馆建筑群前面的留影

离开大广场之后,导游带领我们去参观“小英雄”,也就是“撒尿小童”麦尼肯-毕兹(Manneken Pis)。这是一座仅有60厘米高的青铜雕像,以纪念比法时战争时期的小英雄。传说法军要纵火烧城,小男孩撒一泡尿就浇灭了导火索,从而拯救了布鲁塞尔。

下图是“撒尿小童”的雕像。其中左图是“撒尿小童”的铜像本身(放大特写),在右图中,他被穿上衣服带上帽子,远远望去看不太清楚。如果没有导游指出,可能会漏掉参观。

图31. “撒尿小童”麦尼肯-毕兹的雕像

然后导游带领我们去参观“圣于贝尔长廊”,这时一条长212米,宽8米,高18米的室内宽敞通道,两边都是商店,饭馆和剧场,号称是欧洲第一长廊。我在一个礼品店里,买了一本中文书《布鲁塞尔》和几张明信片。下图是我妻在“圣于贝尔长廊”里的留影。

图32. 我妻在“圣于贝尔长廊”里的留影

另外在街上拐角处的一个小广场,发现了二人骑马的雕像。仔细一看,原来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Cervantes)在小说《堂吉诃德》(Don Quixote)里的瘦主人和他的胖仆人。不知道比利时人为何纪念西班牙作家。不管怎样,我与我妻还是跑过去照了一张合影。

图33. 我与我妻在堂吉诃德雕像下面的合影

晚上8点,在中国餐馆“潮州酒楼”就餐后,我们被安排住进布鲁塞尔的郁金香旅馆(Tulip Inn)。简单洗漱一下就早早地休息了,明天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 “花都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