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大不列颠自由行》(之三)剑桥牛津

(2022-01-10 11:04:00) 下一个

老安游记《大不列颠自由行》(之三)剑桥牛津

2017年7月17日,今天计划是游览剑桥和牛津,然后再往北走去苏格兰。我们退掉了旅馆,到维多利亚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大巴,车票是旅行前在家里预定的。大巴7点从伦敦出发,9点半到达剑桥(Cambridge)。剑桥的地理位置,见下面图1中的第5点。

图1. 英国地图

我们从长途汽车站走到市中心的问讯处,在那里买到了剑桥地图和旅游指南。上午10点,我们开始了剑桥市徒步游览。人们说,不到“剑河”不算到“剑桥”,所以我们先去看剑河。下图是我儿在剑河的一个桥上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同一个桥上的留影。

图2 我儿在剑桥市剑河的一座桥上的留影

图3. 我在同一座桥上的留影

我与我儿对照地图研究了一番,剑桥大学有很多学院,初来乍到有点眼花缭乱,最后决定到剑桥大学图书馆去咨询。手拿地图按图索骥不难找到图书馆。下图是我与我儿在观剑桥大学图书馆前面的留影。

图4. 我与我儿在剑桥大学图书馆前面的留影

剑桥大学图书馆是世界一流的图书馆,可以满足世界各地学术界的需求,为剑桥大学提供图书资料和信息服务。不过我们不想阅读,更不想借书,只想了解各个学院的参观顺序和注意事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有了一些初步的概念。

剑桥大学最大的特色是学院制,有31个学院,大学中央不过是担当像联邦政府一样的角色,掌管一些宏观的事情。各个学院的风格各异历史不同,经济上自负盈亏,行政财务和招生教学上,有很大的自主权,每个学院就像一座微型大学,参观一些学院内部要收门票。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是剑桥大学中规模最大,财力最雄厚,名声最响亮的学院之一。在20世纪,三一学院获得了34个诺贝尔奖,以及4个菲尔兹奖,是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各个学院中最多的。著名科学家牛顿,就毕业与三一学院。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Cambridge),又名英王学院,始建于1441年,由国王亨利六世始建。国王学院的原始设计是节俭的,但是从1445年起学院的建造目的转变为彰显王室的地位,因此学院的建筑规模变得非常宏伟。

我们在剑桥的时间不多,下午还要去牛津,所以决定,参观三一学院和国王学院的外部。我们再次手拿地图,按图索骥,很快找到了三一学院。下图是我与我儿在三一学院门前的留影。我们的行李还随身带着呢(见我的照片左下方)。

图5. 我与我儿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门前面的留影

然后再如法炮制去国王学院,我们走到附近,见到大楼很好看,就在旁边照了相,下图是我与我儿在国王学院的留影。

图6. 我与我儿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留影

后来才知道,这是国王学院的礼拜堂,不在国王学院的院内。但当时不知道,这也是我以后再一次来参观剑桥的原因之一。剑桥大学的校园没有院墙,总的面积很大,各个学院与街市混在一起,转来转去很费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中午。

因为下午还要去牛津,所以我们决定到市中心集市广场去购物和吃午餐。在集市的广场上,我们看到一个中餐食品亭里卖包子,午餐就靠它解决了。旁边的亭子里买衣服,我买了一件T-恤衫,胸前印着剑桥大学的字样,于是就买了一件,立刻穿上照了一张相。

图7. 我身穿剑桥大学T-恤衫照相留念

在这里我想插上一段,由于在剑桥的游览时间太短,很多地方都没有看很不满足。在离开英国前,2017年7月24日,我第二次来到剑桥,我儿有别的事,是我自己乘坐大巴来的,这次来的目的是一定参观一次某个学院的内部。导游书说,圣约翰学院面积最大庭院最多。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St John's College, Cambridge),是剑桥大学的一所学院,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的圣约翰医院。后来国王主教批准,同意将这座宗教医院转变为用于教育的学院,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最终于1511年正式建立。

在这之后的五百年里,学院的校园继续向西扩展到剑河的两岸,学院现在拥有11座庭院,是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院中庭院最多的一个学院。导游书还说,圣约翰学院有个“叹息桥”,我想起意大利的威尼斯不是有一个吗?于是就选择了圣约翰学院去参观内部。

我从伦敦坐车到剑桥时,差不多已经到中午了,于是先到集市广场去吃午餐,同一个中餐食品亭,同样吃包子,然后酒足饭饱(以茶代酒)走到圣约翰学院去参观。

圣约翰学院的内部很复杂:第一庭院,第二庭院,第三庭院,前庭院和北庭院。跨过剑河之后还有两个庭院。再跨过一条马路是学院的大操场。剑河之上有两座桥,其中之一就是“叹息桥”。下图是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大门。

图8.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大门

下图是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叹息桥”(Bridge of Sighs)。据说是因为过桥去考试的学生一声“叹息”而得名。桥的左边是新庭院,右边是第三庭院。

图9.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叹息桥”

下图是意大利威尼斯的“叹息桥”,桥的一边是法院,另一边是监狱。犯人在法院判决后去监狱服刑,经过此桥时,总是 “叹息”一声,因此而得名。我去年曾经到过那里。

图10. 意大利威尼斯运河上的“叹息桥”

两相对照,是否很有趣儿?下图是过河之后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新庭院(New Court)。

图11.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新庭院

上次来剑桥时只看到国王学院的礼拜堂,没留心国王学院本身,这次就不能放过了。不过没有时间进去参观了,在外面照个相,总算弥补了上次的遗憾,下图是国王学院的外观。

图12.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外观

剑桥的市中心有个“大拱廊”(Grand Arcade),是个大型商场。上次没有时间进去,这次人都来了总得进去看看。不过也没白来,在一个书店里买了一本中文书《英国参观指南》,下图是剑桥市中心的大拱廊商场。

图13. 剑桥市中心的 “大拱廊”商场

最后,让我们以民国著名诗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来结束这个段落吧。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开头和结尾的两句,被镌刻在国王桥附近的一块“中国石”上。

图14. 剑桥市国王桥附近的中国石

“再别康桥”这首诗的名称,与“剑桥”(Cambridge)有关,这个词是音译与意译的合成,前一半的是音译,来源于穿过校园的“康河”(River Cam)。Cam在闽粤方言中发音如“剑”,因此“康河”也被称作“剑河”。这个词后一半很明显是意译,就不用解释了。

“剑河”上还真的有许多桥,还有一座号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桥。所以除了这些桥以外,这片地方都被称作剑桥,或康桥。Cam在普通话中发音更像“康”,所以徐志摩还是喜欢叫它做康桥,这就是“再别康桥” 这首诗名称的来历。

穿插段落结束,现在回到原来的叙述。

2017年7月17日中午,我们在超级市场里买了一大堆的食品和饮料,准备在一路上享用。我们从剑桥到牛津的交通是坐火车,我儿害怕车票不好买,出发前就在家里预定了车票。但是,我们在找火车站时走错了路,耽误了时间,没有赶上火车,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我们今晚的住宿在牛津,当天的火车没有了,没有办法只好再试试长途汽车。到站一看,哈哈,还真有一趟,半小时后就出发。我们赶快买两张票上了这班车,两人车票才27英镑。很可惜,浪费了预定的火车票(两人143美元)。所以说,什么都预定有好处也有坏处。

下午1点长途汽车从剑桥站出发,4点半到达牛津站,行车3个半小时。在牛津长途汽车站,第一眼就看到“欢迎你到牛津来”,虽然不是专门为了欢迎我们的,但还是很高兴。一扫在剑桥走错路和漏乘车的沮丧,心情一下子开朗了起来。

图15. “欢迎你到牛津来”的指示牌

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预定的旅馆“欧罗巴”(Euro Bar),预订的是一晚110.22美元。安排好住宿后,我儿感到有点累不想动。我觉得夏天的五六点钟天还大亮,时间浪费有点可惜,于是就自己出来到牛津市区去逛逛。

首先来到市中心的牛津大学基督教堂学院(Christ Church College,Oxford)。学院的大门是著名的汤姆塔(Tom Tower),高大雄伟十分壮观。学院的院子里有牛津大教堂(Oxford Cathedral),庄严肃穆令人敬畏。下图是基督大教堂指示牌(左)和汤姆塔(右)。

图16. 基督大教堂的指示牌(左)和汤姆塔(右)

接下来是牛津大学的“考试学校大楼”(Examination Schools Building),每个学期期末,所有考试都在这里进行,每次有数百名学生在这里考试。下图是牛津大学考试学校的大楼(右),第二天我又去拍了一张照片,也并列加在这里(左)。

图17. 牛津大学考试学校的大楼(右)和我在大楼前面的留影(左)

再往前走是牛津大学女王学院(Queens College,Oxford),下图是女王学院的大门和大门顶上的塔楼。

图18. 牛津大学女王学院的大门和大门顶上的塔楼

当我往回走的时候,看到一个很大的院落,是雷德克利夫广场(Radcliff Square),广场的中央是一个高大的“雷德克利夫拱形建筑”(Radcliff Camera),这里的“Camera”,是指库房或房间。这个广场和拱形建筑是牛津大学的心脏部分,牛津大学图书馆就在旁边。

图19. 图1. 牛津大学的心脏部分,雷德克利夫拱形建筑

第二天发现,雷德克利夫广场旁边还有个“老校方庭”(Old Schools Quadrangle),下面的左图是老校方庭,右图的建筑物也很漂亮,昨天也照了一张像,但不记得它的名字了。

图20. 牛津大学的老校方庭(左)

在老校方庭的入口大门顶上,耸立着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五柱塔”(Tower of the Five Orders)。这个“五柱塔”,展示了古典建筑上的五种主要风格。另外,老校方庭也是牛津大学图书馆的主要入口。

下一个参观景点是牛津大学新学院(New College,Oxford),新学院本身倒没有什么稀奇,但是“叹息桥”(Bridge of Sighs)却令人惊讶。剑桥大学不是也有一个“叹息桥”么!下图是牛津大学的“叹息桥”,再下图是剑桥大学的“叹息桥”。对照一下,挺有趣儿。

图21. 牛津大学的“叹息桥”

图22. 剑桥大学的“叹息桥”

最后我来到玉米市场街(Corn Market Street),这是当地人喜爱的商业步行街,熙熙攘攘,游人众多。我在一个礼品店里买了一件印有牛津大学标记的T-恤衫,还买了一幅牛津地图和两本关于牛津的书,一本英文,一本中文。下图是步行商业街上的人群。

图23. 牛津玉米市场步行商业街上的人群

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晚,我恋恋不舍地回到旅馆,准备明天与我儿一起游览牛津市区。

第二天,2017年7月18日,我与我儿早早离开旅馆,开始了一天的市区观光。我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的速度明显加快了。首先我们来到牛津城堡(Oxford Castle)去参观,下图是牛津城堡的入口(左)和城堡的圆形高塔(右)。

图24. 牛津城堡的入口(左)和牛津城堡的圆形高塔(右)

另一个方向还有一座方形高塔,下图是我与我儿在牛津城堡方形高塔下面的留影。我已经穿上了昨天买的牛津T-恤衫,今天一天都穿着它照相。

图25. 我与我儿在牛津城堡方形高塔下面的留影

圣玛丽教堂(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是牛津大学的“官方教堂”,有着华美的门廊和高耸的尖顶,是处理重要事务的核心地区。高塔内有一个127级的台阶,登高上去可以浏览城市全貌。下图是我与我儿在圣玛丽教堂前面的留影。

图26. 我与我儿在圣玛丽教堂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儿在牛津大学贝列尔学院(Balliol College,Oxford)(左)和老校方庭(Old Schools Quadrangle)(右)前面的留影。

图27. 我儿在贝列尔学院(左)和老校方庭(右)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老校方庭(Old Schools Quadrangle)(左)和牛津大学贝列尔学院(Balliol College,Oxford)(右)前面的留影。

图28. 我在老校方庭(左)和贝列尔学院(右)前面的留影

沿着“高街”(High Street)走到莫德林大桥之前,是牛津大学莫德林学院Magdalen College,Oxford),下图是我与我儿在牛津大学莫德林学院外面的留影。

图29. 我与我儿在牛津大学莫德林学院外面的留影

我昨天已经来过雷德克利夫广场,但这里是牛津大学的核心地区,所以今天当然不能错过。下图是我与我儿在雷德克利夫拱形建筑(Radcliff Camera)前面的留影。

图30. 我与我儿在雷德克利夫拱形建筑前面的留影

剑桥有个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牛津也有个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但是好像没有剑桥的那个名气大。三一学院主楼外面的马路正在维修,但是不管怎样,先照了相再说。下图是我在三一学院主楼前,隔着马路所拍摄的照片。

图31. 我在三一学院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儿在晓东宁剧院(Sheldonian Theater)前面的留影。

图32. 我儿在晓东宁剧院前面的留影

再下图是我儿在自然历史博物馆(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前面的留影。

图33. 我儿在自然历史博物馆前面的留影

在我们回旅馆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小广场,广场中间有一座尖塔。从标记上的说明看来,是一座殉教烈士的纪念碑(Martyrs Memorial),于是我就拍下了这张照片。

图34. 牛津殉道烈士纪念碑

原来这里是三位新教牧师殉难的地方。他们是宗教改革的重要成员,在天主教会的淫威下,仍然不肯改变信仰,因此被烧死在这里。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在此地建立了这座哥特式的尖塔型纪念碑。在纪念碑的中层部分,有他们三个人的立像。

午饭后我儿有点累,想休息一会儿,我就自己跑到阿什莫林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去参观拉斐尔画展(Raphael Drawings)。下图是阿什莫林博物馆的正门,再下图是博物馆门前的拉斐尔画展指示牌。

图35. 牛津大学的阿什莫林博物馆

图36. 阿什莫林博物馆门前的拉斐尔画展指示牌

拉斐尔(Raphael,1483-1520),是意大利著名画家,出生在意大利的乌尔比诺。拉斐尔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合称“文艺复兴三杰”。他的画作非常多,留下了很多作品。他于1520年高烧病逝,终年37岁,安葬于罗马万神庙

拉斐尔笔下的画作向以“秀美”著称,人物清秀,场景优美。他的宗教画“圣母系列”,将宗教的虔诚和非宗教的美貌,有机地融为一体。他为梵蒂冈教皇居所创作的大型壁画《雅典学院》是经典之作,将基督教和异教,统统融合在一起,创造出和谐的场面。

我在中学时代就是业余美术爱好者,对许多画家(达芬奇,拉斐尔,伦勃朗,列宾等等)都很熟悉,后来转学理工科,没有在这方面继续发展。这次我到牛津旅游,恰好赶上艺术大师的画展,机会难得非常兴奋。进门来就直奔展厅,下图是展厅门前画家的生平年代表。

图37. 拉斐尔展厅门前的画家生平年代表

拉斐尔画展分为七个部分:1.母亲与孩子,2.孩子们游戏,3.希腊女神与诗人,4.为人像穿衣,5.天使和士兵,6.专画人手,7.填写你最喜欢的画作。展厅里还有各种画笔,有粗有细有方有圆,各种颜色不同用途,都是画家曾经使用过的。很可惜展厅里不许拍照。

最后我进入阿什莫林博物馆的普通展厅去参观,首先是古埃及展厅。

图38. 阿什莫林博物馆里的古埃及展厅

下面的左图是一个古埃及法老的木乃伊。右图是古埃及第25王朝的法老塔哈尔卡(Taharqa)(公元前690-664在位)。他头戴羽化皇冠,手持弯曲连枷,都是当时法老王权的标志。

图39. 古埃及展厅里的法老木乃伊(左)和法老塔哈尔卡(右)

在古代各国的展厅里,有许多雕刻作品,下面的左图是众神之王,宙斯(Zeus),掷标枪的青铜雕像。右图是罗马女神阿芙洛戴特(Aphrodite)的大理石雕像,她是希腊女神维纳斯(Venus)的罗马版本。

图40. 牛津大学博物馆里的宙斯掷标枪青铜雕像(左)和阿芙洛戴特的大理石雕像(右)

看着眼前这个宙斯掷标枪的雕像,我想起了去年(2016.6.19)在希腊雅典的考古博物馆里,曾经见过一个,好像一模一样(见下图),真不知哪一个是真品,哪一个是仿制。也许都是真品,是在巡回展出吧,但是没有说明呀。

图41. 希腊雅典考古博物馆里的宙斯掷标枪雕像

在欧洲展厅里,我看到了意大利佛罗伦萨公国领主洛伦佐(Lorenzo)的头像(左),还有意大利雕刻家班迪奈里(Bendinelli)的自雕头像(右)。

图42. 欧洲展厅里的洛伦佐头像(左)和班迪奈里(右)的自雕头像

在欧洲展厅里,还有许多油画,例如下面左图的“欧罗巴”和右图的罗马贵妇。

图43. 欧洲展厅里的油画“欧罗巴”和罗马贵妇

油画“欧罗巴”描写的是一个神话故事。众神之王宙斯(Zeus)爱上了少女欧罗巴(Europa),当少女在海边与女仆游戏的时候,宙斯化身为一头公牛(Bull)。她不知是假,爬上了公牛背,宙斯掠走了欧罗巴,把她藏在地中海的克里特岛。此画再现了欧罗巴在海边的场景。

画家莱尼(Reni)的绘画风格非常细腻,表现出欧罗巴矛盾的心情。她依偎在公牛的身旁,眼望着空中的爱神丘比特,海风吹拂着她的长发和披风。她爱上了宙斯但是很害怕,画面唯美,体现了画家莱尼的一贯风格。

在亚洲展厅里,有印度馆,日本馆和中国馆。印度馆里有很多佛像,例如下面的左图,是菩提树下佛(Buddha Under Linden Tree),右图是吉娜佛(Jina Buddha)。

图44. 亚洲展厅里的两座印度佛像

在日本馆里,站立着一个满身铠甲的日本武士,凶神恶煞十分吓人。充分显示出日本人的尚武好战和侵略成性的武士道精神。

图45. 亚洲展厅里的日本武士

中国馆里东西很少,只有一些出土陶瓷器皿什么的,下面这张中国画已经是绝无仅有的了。

图46. 亚洲展厅里的中国国画士大夫

结束参观之后,从博物馆的后门出来,看见一头公牛雕塑,感到很有意思:“牛津”之“牛”。

图47. “牛津”之“牛”

已经下午2点半了,我与我儿会合之后,赶快到牛津火车站(Oxford Railway Station)去乘车。好在车站有小吃摊,吃点饺子就解决了午餐,买点食品就可以解决晚餐。

我们的火车5点半出发,8点半到达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火车站(Manchester Piccadilly Station),行车三个小时。车票也是旅行前在家里预定的。

在曼彻斯特火车站里,吃了点东西,喝了点饮料,又买了地图和旅游指南。然后去找预定的旅馆。很容易就找到了曼彻斯特的“花园旅馆”(Garden Hotel),住三天,126.19美元,不算贵。简单洗漱一下,就上床睡觉了,计划明天去利物浦玩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雪中梅:
谢谢鼓励,希望共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为作者的勤奋感动,深深的祈福,祝福平安健康。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