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第四篇:波罗的海游轮 – 丹麦

(2021-10-04 00:24:32) 下一个

老安游记《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第四篇:波罗的海游轮 – 丹麦

我经历过两次坐游轮度假,每次都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人在海上远离烦嚣,既没有求学考试的苦恼,也没有就业工作的压力。把职场上的竞争和养家糊口的负担,全都抛诸脑后。吃喝玩乐无忧无虑,这不就是理想的“海上乌托邦”吗?

所以2008年的夏天,我与我妻决定到北欧波罗的海(Baltic Sea of North Europe),再坐一次游轮度假,这次准备乘坐皇冠公主号游轮(Crown Princess Cruise),有AAA旅行顾问莫妮卡的帮助,在我休假的时间段里,找到了价位合理的航行路线。

图 1. 皇冠公主号游轮(Crown Princess Cruise)

皇冠公主号游轮的航行路线是:7/9/2008从丹麦哥本哈根出发,7/11到瑞典斯德哥尔摩,7/12到芬兰赫尔辛基,7/13到俄罗斯圣彼得堡,7/15到爱沙尼亚塔林,7/16到波兰格但斯克,7/18到挪威奥斯陆,7/19回到丹麦哥本哈根,航行路线如下图所示。

图 2. 皇冠公主号游轮的航行路线图

由于我们假期的开始日期,到开船的日期还有几天,所以我们决定先在丹麦的哥本哈根游玩几天。游轮在每个城市的到港和离港时间,如下面的表1所示。在第一列中只标识航行的第几天,而不是具体日期,没关系很容易换算。

表 1. 皇冠公主号游轮航行时间表

因为要去丹麦,对它的地理历史应该有个初步的了解。丹麦(Danmark)位于欧洲北部,国土东临波罗的海,西接北海,北部与挪威隔海相望,东北则与瑞典隔海相望,南部与德国接壤。丹麦领土主要由日德兰半岛菲英岛西兰岛以及近海的400多个岛屿所组成。

丹麦全境地势平缓,平均海拔31米,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暖多风。主要城市有位于西兰岛的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居住在哥本哈根。另外还有位于菲英岛的欧登塞安徒生的家乡)以及位于日德兰半岛的奥胡斯

从8到10世纪,丹麦人与挪威人和瑞典人一起,被称作维京人(Vikings),他们的殖民,袭击和贸易活动遍布整个欧洲。哈拉尔一世(Harald I)在公元965年统一了丹麦,并皈依基督教。11世纪早期,卡努特(Cnute)统一丹麦英格兰和挪威长达30年。

1397年,丹麦与瑞典和挪威组成卡尔马联盟,拥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一世(Margaret I)为盟主。在联盟成立后的125年里,这个地区的历史始终围绕这个联盟展开。1523年,瑞典攻陷斯德哥尔摩而获得独立,随后丹麦与挪威又组成丹-挪联盟

拿破仑战争期间,丹麦试图在之间保持中立,但英国仍视丹麦为威胁,两次攻击哥本哈根。丹麦的民主化进程在19世纪30年代取得了巨大进展,1849年,丹麦的政体由君主专制和平过渡到君主立宪制,现任君主是女王玛格丽特二世(Margaret II)。

2008年7月5日,我们从底特律(DTW)出发,在华盛顿特区的杜勒斯机场(IAD)转机,第二天清晨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CPH),住进预定的旅馆(Best Western)。由于在这里要停留三四天,我们买了两张72小时既方便又便宜的哥本哈根交通卡(CPH Card,429 DKK,丹麦克朗),如下图所示。

图 3. 哥本哈根的72小时交通卡

2008年7月6日,进入房间放下行李之后,我们马上就跑出去玩。首先是哥本哈根地标,海边的小美人鱼(Little Mermaid)。这座雕像以安徒生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为蓝本,由丹麦雕塑家爱德华-艾瑞克森,以自己的妻子为模特,创作了这座雕像。

在童话故事中,小美人鱼堕入了爱何愿意放弃所有的一切,与陆地上年轻英俊的王子生活在一起。每天清晨和傍晚,她都会从海底游到海面,坐在一块露出水面的岩石上,眼光眺望着岸边,期望能够看到她所深爱王子的身影,最后导致了甜蜜而忧伤的悲剧。

图 4. 哥本哈根的地标小美人鱼

然后是吉菲昂喷泉(Gefion Fountain),吉菲昂是丹麦传说中的女神,她正在驱赶着四个儿子变成的老牛在瑞典的土地上犁地,把奋力地犁下的土地扔到海里,变成今天丹麦的西兰岛,而瑞典的地方则变成了一个大湖。

这个古老的传说,为丹麦艺术家带来了灵感,雕刻艺术家创作了大型石雕《吉菲昂女神在驱赶公牛犁地》,放在一个喷泉上面,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光,下图是吉菲昂喷泉的照片。

图 5. 哥本哈根的著名景点吉菲昂喷泉

我们住宿的旅馆,在地铁站国王广场(Kongens Nytorv)附近,我们几乎每天都要经过这里,有国王克里斯蒂安五世的骑马像,下图是国王广场的全景。

图 6. 国王广场上克里斯蒂安五世的骑马像

附近还有一个地铁站新港(Nyhavn),新港旁边的商业闹市区,也离我们的旅馆不远,所以也顺便到那里去观光,就餐和购物。

图 7. 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的新港商业闹市区

另外我们还找到了哥本哈根的信息中心,索取了一大堆材料,并在外面照相留念。

图 8. 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的信息中心

阿美琳堡王宫(Amalienborg Palace),是丹麦王室的冬宫,位于哥本哈根市区东部的海峡之滨,是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女王伉俪每年多半时光都在这里度过,每当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住在王宫的时候,建筑物顶上便会升起丹麦国旗。

在阿美琳堡王宫西边的广场上,有一个绿色圆顶的教堂,是著名的腓特烈教堂,因为建筑材料取自瑞典的大理石,俗称大理石教堂,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大理石教堂前面的留影。

图 9. 我与我妻在阿美琳堡王宫旁边的大理石教堂前面

在哥本哈根市区,我们还看到了一座教堂,带有镀金的“洋葱头”圆顶,猜测是东正教的教堂,我们也在那里留影纪念。

图 10. 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的东正教教堂前面

丹麦的腓特烈城堡(Frederiksberg Castle),位于西兰岛的北部。1560年,由当时的丹麦国王腓特烈二世(1559-1588)开始建造。他死后儿子克里斯蒂安四世执政,花了二十多年时间对城堡进行了改建,使城堡修复成荷兰风格的文艺复兴式的建筑。

1721年,腓特烈城堡开辟为皇家博物馆,1878年,腓特烈城堡改称为国家历史博物馆,1882年,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城堡的位置,见下面图11中的第2点,第1点是参考点哥本哈根。

图 11. 腓特烈堡的地理位置(第2点)

下面的图12,是导游小册子腓特烈城堡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封面。

图 12. 腓特烈堡国家历史博物馆

克里斯蒂安四世(Christian IV,1588-1648)在位的时间长达60年,与中国的乾隆皇帝一样。他在丹麦的历史上很有些名气。有趣的是,在丹麦的历史上,有十个国王叫克里斯蒂安,有九个国王叫腓特烈,两个名字的国王交替着登基和执政。

2008年7月7日清晨,我们乘火车到腓特烈城堡去参观。计划中还包括丹麦的赫尔辛格(Helsingor,Denmark)和瑞典的赫尔辛伯格(Helsinborg,Sweden)。幸好哥本哈根交通卡(CPH Card),在西兰岛上的火车,汽车和地铁都通用。

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持有(CPH)交通卡,还可以免费参观腓特烈城堡!我一高兴,就在礼品店里买了两本书,一本关于丹麦,一本关于哥本哈根。印刷清晰,装订精良,图文并茂,价格合理(200 DKK)。

下面的图13,是我与我妻在进入腓特烈城堡的大门之后,在喷泉旁边拍摄的照片。

图 13. 我与我妻在腓特烈城堡院内的喷泉旁边留影

进入城堡之后,我妻见到了一幅画像,高兴地跑过去照相,原来是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最后的一个叫做腓特烈(九世)的丹麦国王之女,没有儿子由女儿继位。虽然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只负责礼仪而不管行政,但是在丹麦还是很受民众的尊敬和爱戴。

图 14. 我妻在腓特烈城堡内的女王肖像下留影

多才多艺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Margrethe II),以平易近人而称誉于北欧,她自幼接受良好的教育:出国前就读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然后去法国巴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以及伦敦政经学院进修,她在大学里主修的是考古学。

女王的爱好是绘画与刺绣,曾经多次举办个人画展,还为《魔戒》的丹麦文版绘制插图。女王亦擅长服装设计,曾参与多部舞台剧,芭蕾舞剧及安徒生童话剧的服装布景设计。 女王精通五国语言:丹麦语,瑞典语,英语,法语和德语。

另外女王在年轻的时候还参加过飞行团的系统训练,与普通女兵一样同吃同住整整三年,创造了王室成员400多个小时的飞行记录。

腓特烈城堡的后面是一个很大的花园,翠绿的灌木丛修剪成漂亮的图案,据说是女王名字的字母组合,我与我妻以城堡为背景,在花园里照相留念。

图 15. 我妻在腓特烈城堡后面的花园里照相留念

图 16. 我在腓特烈城堡后面的花园里照相留念

图 17. 我与我妻在腓特烈城堡外面的小桥上合影

在丹麦西兰岛(Zealand Island)的东北角,有个小城赫尔辛格(Helsingor),该城有个科隆伯格城堡(Kronborg Castle),亦称王冠城堡。据说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的戏剧《哈姆雷特》(中文亦译王子复仇记),王子与父王的亡灵相遇,就在这个城堡。

我与我妻在结束腓特烈城堡的参观之后,乘坐火车来到小城赫尔辛格的科隆伯格城堡。赫尔辛格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图11中的第3点。所幸的是,我们持有的(CPH)交通卡,还可以免费参观科隆伯格城堡。下面是我们参观城堡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 18. 丹麦西兰岛东北部的科隆伯格城堡

图 19. 我与我妻在科隆伯格城堡外面的合

图 20. 我与我妻在科隆伯格城堡房顶上的合

城堡有些破旧,但有一位老年武士的坐像引人注目。原来他是丹麦民族英雄,战胜敌人后一直在这里打瞌睡,据说只有丹麦危难时才会醒来,但几个世纪以来他一直睡得很踏实。

图 21. 科隆伯格城堡内民族英雄的瞌睡坐像

丹麦的小城赫尔辛格(Helsingor,Denmark),有摆渡轮船通往瑞典的城市赫尔辛伯格(Helsingborg,Sweden),我们买票坐船过去,通过海关进入了瑞典,在这座城市里转悠了大半天,瑞典赫尔辛伯格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图11中的第4点。

图 22. 瑞典赫尔辛伯格的市政厅

图 23. 我妻在瑞典的赫尔辛伯格古堡前

图 24. 我在瑞典的赫尔辛伯格市中心

图 25. 我妻在瑞典的赫尔辛伯格大街上

图 26. 我与我妻在瑞典的赫尔辛伯格市政厅

2008年7月8日,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乘坐水上巴士(Waterbus),做环城观光旅游,包括新港,歌剧院,图书馆等,下面是当时拍摄的一些照片。

图 27. 我妻在水上巴士中间站(背景为大理石教堂)

图 28. 我在水上巴士中间站(背景为歌剧院)

图 29. 我妻在水上巴士中间站(背景为歌剧院)

2008年7月9日上午,我们到市政厅去参观,路上遇到一个坐像,一看标牌上的名字,是丹麦著名童话作家汉斯-安徒生(Hans Anderson),我们非常高兴地上前合影留念。

安徒生(1805-1875)的童话小说:《丑小鸭》,《买火柴的小女孩》,《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皇帝的新衣》等,是世界各国儿童美好的记忆,也是成人创作灵感的源泉。

图 30. 我在哥本哈根的安徒生坐像前留影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哥本哈根著名的游乐园趣伏里(Tivoli),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去参观,只在外边照了相。

图 31. 我妻在哥本哈根的趣伏里游乐园门前

图 32. 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市政厅的广场上

最后我们进入哥本哈根市政厅,走廊上有一大排著名人士的大理石雕像,很多雕像不知道是谁,找了两个知名的人物:原子物理学家波尔(Bohr)和童话作家安徒生(Anderson),于是我们站在雕像旁边照相留念。

图 33. 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市政厅的雕像前(波尔与安徒生)

哥本哈根大大小小的宫殿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建筑物很多都是红砖墙体,稍不留神就会张冠李戴。根据导游指南的材料,我们在上船之前,选择了位于市中心,小巧玲珑而又富丽堂皇的玫瑰宫城堡(Rosenberg Castle)去参观。

玫瑰宫城堡早先是一座夏季离宫,由三个尖塔所组成,塔楼结构紧凑,四面封闭,布局合理,整个城堡用红墙建造并缀以灰色沙石,由克里斯蒂安四世所建,属于荷兰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在这里沉溺迷醉流连忘返,1648年在这座宫殿里去世。

时间已经到中午了,下午还要上船,得赶快抓紧时间进去参观,买(CPH)交通卡真是划算,玫瑰宫城堡也可以免费参观。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玫瑰宫城堡前面花园里的留影。

图 34. 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玫瑰城堡前花园里留影

回来后就到酒店退房,直接去码头登记上船,游轮昨天就停泊在港口了。2008年7月9日下午一点,我们登上了游轮皇冠公主号(Crown Princess)。上船之后在柜台交出护照和信用卡,换得游轮的“万能卡”。安顿好了房间之后,参加“应急演习”,然后大家解散各自活动,晚上就睡在船上。下图是我妻在游轮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万能卡”。

图 35. 我妻在皇冠公主号游轮前面留影

图 36. 皇冠公主号游轮的“万能卡”

2008年7月9日下午八点整,游轮离开哥本哈根驶向公海,我们在船舷边看到哥本哈根的外海,有密密麻麻的风力发电三叶风扇,知道这里是个风力能源充足的地方。下面两张照片是我与我妻站在船舷旁。

图 37. 皇冠公主号游轮离开哥本哈根

图 38. 皇冠公主号游轮离开哥本哈根

图 39. 哥本哈根外海是个风力能源充足的地方

2008年7月10日,游轮整天都行驶在海上,我们这几天在哥本哈根玩得有些累了,正好借机休息一下,放松放松,在船上的里里外外照照相。

图 40. 游轮在大海上,我妻在船舷旁

图 41. 游轮在大海上,我也在船舷旁

图 42. 我与我妻在游轮的画廊里

图 43. 我与我妻在游轮的楼梯前

这天我们还参加了两个讲座:上午讲的是关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Stockholm,Sweden),下午讲的是关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Russia),晚上是“船长欢迎会”(Captain Gala),人们都盛装出席,散会后各自回房休息。

在到达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之前,有两件事情需要说明一下,第一件事是关于文字问题。由于北欧诸国各自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虽然在机场,酒店和问询处,英语也很流行,但是在普通的市民区,就不一样了,坐车问路和购物,很容易造成沟通障碍。

在游轮停泊的七个港口,多数只停留一天,旅游时由英语导游带领,会不会当地语言问题不大。但是我们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停留三四天,而且是自由行,能懂一点丹麦文字很有必要,不会发音只能识别单词也是好的。下面的表2列出了一些我能认出的丹麦文常用单词的译名表。

表 2. 丹麦文常用单词的译名表

第二件事是货币的兑换问题。由于当时的北欧诸国,除了芬兰之外,都使用本国货币。入境时换成当地货币,出境时再换回来,很麻烦但没有办法。因此,把兑换率列成表就很方便,下面的表3是波罗的海各国货币兑换率。

表 3. 波罗的海各国的货币兑换率

下面的这些图是波罗的海各国货币的样品。

图 44. 丹麦克朗 50 DKK

图 45. 瑞典克朗 20 SEK

图 46. 欧元 20 EUR

图 47. 俄罗斯卢布 10 RUB

图 48. 爱沙尼亚克朗 2 EEK

图 49. 波兰兹罗提 10 PLN

图 50. 挪威克朗 100 N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大仁:
谢谢点评,丹麦的确历史悠久,文物众多。
不知所说的“大国际博物馆”在哪儿,可以告知吗?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丹麦几日游,从容复开心。

没进入大国际历史博物馆看下吗?丹麦历史悠久(以欧洲标准来看),文物一定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