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正文

老安游记《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第三篇:大洋洲游轮 - 澳大利亚

(2021-10-03 00:40:30) 下一个

老安游记《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第三篇:大洋洲游轮 - 澳大利亚

上一篇讲新西兰部分,本篇讲澳大利亚部分,首先对澳大利亚的地理历史作简单的了解。澳大利亚(Australia)位于南半球,面积7百多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小的大陆,也是世界上面积第六大的国家。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海上邻国七八个,包括新西兰在内。

澳大利亚全国可分为东部山地,中部平原和西部高原三个地区。中部地区是辽阔的沙漠,干旱而少雨。澳大利亚人口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东南部沿海,东北部海岸有世界闻名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最大的离岛塔斯马尼亚(Tasmania),位于南部海域。

1606年,是第一次有书面记载的欧洲人登陆澳大利亚,荷兰人在澳大利亚西海岸登陆。同年西班牙航海家也在澳大利亚登陆。17世纪早期,荷兰,法国英国的探险家相继来到澳大利亚。

1770年,英国库克船长(Captain Cook)在前往太平洋的途中,发现了澳大利亚东部,他占领了那里并宣称为英国的属地。1788年,英国殖民者在澳大利亚东南部建立了第一个殖民地新南威尔士,作为犯人流放地。1829年,西澳大利亚被吞并,也成为囚犯流放地。

1901年1月1日组成了第一个隶属于英国的澳大利亚联邦(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1927年,墨尔本(Melbourne)与悉尼(Sydney)相争首都地位,经协议后定都为折衷地点的堪培拉(Canberra)。

1942年,由于受到日本的潜在威胁和英国在亚洲的节节败退,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开始向美国倾斜。1951年,澳大利亚成为美国的正式盟友,并签订了澳新美条约(ANZUS)。

1986年,澳大利亚正式脱离英国而独立,但是作为君主立宪制国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仍然保留澳大利亚女王的身份。1999年,举行了提议国体转变为议会制共和国全民公投遭到否决,当时的共识是:只要女王仍然在位,澳大利亚就不会成为共和国。

下面继续讲我们在海上的游轮生活,2005年1月1-2日的新年期间,我们乘坐的荷美公司游轮斯代坦丹号(Statendam,Holland America Line),跨过塔斯曼海,2006年1月3日清晨,到达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的伯尔尼(Bernie)。

塔斯马尼亚(Tasmania),简称塔州,是澳大利亚唯一的,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东南部约240公里的外海,与澳大利亚本土最南方的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隔海相望。塔州的范围包括塔斯马尼亚本岛和周围的小岛。

塔斯马尼亚号称“天然之州”,亦称“澳大利亚版的新西兰”,以秀丽风光和朴素人文为特色。地理上作为独立岛屿,当地有较大的未开发天然地带,全州 40% 的面积被正式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者世界自然遗产

我们在伯尔尼通过澳大利亚移民局和海关的时候,出示了荷美游轮公司协助办理的电子签证卡(ETA),检验合格后就进入澳大利亚了。我们在伯尔尼上岸后差不多可以游玩一整天,因为晚上六点游轮才离开伯尔尼驶向墨尔本。

既然到了澳大利亚,还得换点澳大利亚元才方便,当时兑换率是 $1.00 USD = $1.50 AUD,下面的图3是澳大利亚元的样品。

图 1. 澳大利亚元 $5 AUD

我与我妻在塔斯马尼亚的伯尔尼玩了大半天,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入境后所拍摄的照片。

图 2. 我与我妻到达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的伯尔尼

然后我们到海边去玩,下图是我妻在海滩礁石上的留影。

图 3. 我妻在塔斯马尼亚伯尔尼的海滩

之后我们到伯尔尼城里去观光,下图是我妻在伯尔尼游客中心外面花园里的留影,再下图是伯尔尼市区的街景。

图 4. 我妻在塔斯马尼亚伯尔尼的游客中心

图 5. 塔斯马尼亚伯尔尼市区的街景

逛完伯尔尼的海滩和市区,我们就回到了港口,下图是我妻在游轮停靠的海港码头上。

图 6. 我妻在游轮停靠的伯尔尼海港码头上

下图是我妻在游轮的船舷旁。

图 7. 游轮停泊在伯尔尼港口,我妻在游轮的船舷旁

我们从伯尔尼港口回到游轮之后,我妻仍然兴趣不减,船里船外到处找地方照相。

图 8. 我与我妻在游轮珠宝店里的合影

图 9. 我妻在游轮里到处找地方照相

图 10. 我与我妻在游轮的主楼层大厅里

2005年1月4日早晨,游轮到达澳大利亚的墨尔本(Melbourne)。墨尔本,简称墨城,是澳大利亚东南海岸维多利亚州首府和最大的城市,亦是澳大利亚人口排名第二大的城市,墨尔本也是全国的文化商业教育娱乐餐饮体育旅游中心。

图 11. 游轮到达墨尔本,我与我妻在船舷旁

我们下船后参加了墨尔本市区的一日游(Melbourne City Highlights),包括悼念澳大利亚军团死亡将士的纪念神社(Remembrance Shrine),墨尔本植物园(Botanic Garden),还有墨尔本的闹市区(Downtown Melbourne)等等。下面是我与我妻在澳大利亚纪念神社的照片。

图 12. 墨尔本的澳大利亚纪念神社

图 13. 我与我妻在墨尔本的澳大利亚纪念神社

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墨尔本植物园,我妻高兴地在花园里到处照相。

图 14. 我妻在墨尔本植物园

图 15. 我妻在墨尔本植物园

旅游大巴还带我们在墨尔本市区里到处转,下面是当时拍摄的照片。

图 16. 墨尔本市的高楼大厦

图 17. 墨尔本市的体育场

大约中午时分,市区的一日游结束了,我们回到船上吃过午餐之后,又下船乘坐市区的电车到市中心商业区去游览。因为刚刚过了圣诞节和新年,城里的节日气氛仍然不减,还是到处张灯结彩,十分热闹。下面是我们边走边拍的几张照片。

图 18. 我与我妻在墨尔本广场上的节日装饰绿塔前

图 19. 我与我妻在墨尔本广场上的节日装饰金星下

图 20. 我在墨尔本的展览馆门前

我在一个花园里看见一坐雕像,就拍照下来。仔细读一下说明才知道,此人是威廉-约翰-克拉克爵士(Sir William John Clarke,1831-1897),是维多利亚州的创建者之一,尤其对墨尔本贡献良多,所以人民为他树碑立传。

图 21. 威廉-约翰-克拉克爵士的雕像

在闹市区里,我妻看到一个瘦长大鼻子的卡通人物,马上跑过去合影。

图 22. 我妻与卡通人物 “瘦长大鼻子”合影

我们又遇到一个满是五角星的“红苹果”,我妻马上又跑过去合影。

图 23. 我妻与满是五角星的 “红苹果”合影

当天晚上,船上在会场里放映大屏幕电影惊险动作片《世界的战争》(War of the World),导演是斯蒂芬-斯皮尔伯格(Stephen Spielberg),主演是汤姆-克鲁兹(Tom Cruse)。

2005年1月5日,游轮离开墨尔本开往悉尼,全天都在海上航行,船上安排了一个访问演员后台的活动,我妻兴奋得不得了,拉着我早早地去排队进入后台。我不是追星族,但我妻是,为了不使她扫兴,我也进入了后台,我妻高兴地与他们每个人都有合影。

图 24. 我妻与演员在后台合影

图 25. 我妻与演员在后台合影

图 26. 我妻与演员在后台合影

图 27. 我妻与演员在后台合影

图 28. 我妻与演员在后台合影

游轮全天在海上,我们全天在船上,我妻又抓紧时间照相了,下面是当时拍摄的照片。

图 29. 我与我妻在游轮上的合影

图 30. 我妻在游轮上到处照相

图 31. 我妻在游轮上到处照相

2005年1月6日清晨,游轮到达澳大利亚的悉尼(Sydney)。悉尼,中文又译为雪梨,位于澳大利亚东南沿海地带,是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是澳大利亚人口最多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在英语里,市民俗称悉尼人为“Sydneysider”。

悉尼是欧洲第一个澳大利亚殖民地,是英国罪犯的流放地,1788年由英国船长阿瑟-菲利普(Arthur Phillip)在悉尼湾建立殖民地。悉尼曾经被称为“海港城市”,它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金融中心,也是国际上主要的旅游胜地,以海滩歌剧院海港大桥而闻名。

我们下船后就在悉尼港四周到处参观和照相,首先是我们乘坐的荷美号游轮,然后是著名的地标,大衣架式的悉尼跨海大桥,再后是更为著名的地标,船帆贝壳式的悉尼歌剧院。

图 32. 我与我妻在荷美游轮前的留影

图 33. 我与我妻以荷美游轮为背景的合影

图 34. 我与我妻以悉尼跨海大桥为背景的合影

图 35. 我与我妻以悉尼歌剧院为背景的合影

图 36. 我与我妻在悉尼歌剧院门前的合影

图 37. 我妻在悉尼海港的通道上

图 38. 我与我妻在悉尼海港的通道上

图 39. 我与我妻在悉尼海港的通道上

我们还买票登上了悉尼塔(Sydney Tower)的顶端,360度地俯瞰悉尼市区和悉尼港湾。

图 40. 澳大利亚的悉尼塔(Sydney Tower)

图 41. 从悉尼塔顶俯瞰市区与港湾

图 42. 从悉尼塔顶俯瞰城市里的花园

从悉尼塔出来之后,我们信步倘佯在悉尼街头上,遇到好看的地方就照相,下面的几张图是当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 43. 我妻在悉尼闹市区的步行街上

图 44. 悉尼闹市区的百货大楼

图 45. 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雕像

中午回到游轮吃过午餐,然后下来乘坐港口的观赏游船,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悉尼港湾(Bay of Sydney)里转了一大圈,下面是在游船上拍摄的照片。

图 46. 从游船上遥望悉尼的城市天际线

图 47. 从游船上遥望悉尼外围的豪华住宅

图 48. 从游船上观看大衣架式的悉尼跨海大桥

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是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悉尼市的标志性建筑。剧院的设计者是丹麦建筑师约恩-乌松(Jorn Uzon),1959年开始,1973年建成。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悉尼歌剧院特有的船帆贝壳式造型,加上作为背景的悉尼港湾大桥,与周围景物相映成趣,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游客前来观赏这座建筑。我们的观赏游船围绕着它兜了半圈,使我能在几个不同的角度拍下它的雄姿。

图 49. 从游船上观看船帆贝壳式的悉尼歌剧院(前左)

图 50. 从游船上观看船帆贝壳式的悉尼歌剧院(前右)

图 51. 从游船上观看船帆贝壳式的悉尼歌剧院(后左)

图 52. 从游船上观看船帆贝壳式的悉尼歌剧院(后右)

晚上的活动是冰激凌聚会(Ice Cream Party),与新认识的朋友告别,然后就是付清账单打包行李,准备明天下船出关飞回老家。

2006年1月7日,早晨七点半下船,由汽车送到悉尼国际机场(SYD),下午乘坐联航班机(UA-826),飞往洛杉矶(LAX),再转机飞到芝加哥(ORD),最后于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半,到达底特律(DTW),由朋友接机送我们回家,整个圣诞节加新年的长假,到此结束了。

总结一下:这次大洋洲的游轮之旅,历时19天,到过两个国家,花费1万2千300多美元,虽然耗资不菲,但是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实际上还是物有所值,再一次体验了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