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浏览美国地理风光》第五篇:看冰雪

(2021-08-05 09:28:23) 下一个

老安游记《浏览美国地理风光》第五篇:看冰雪

图1. “看冰雪”在美国的位置

1. 冰川湾国家公园

冰川湾国家公园(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南部的沿海地区,最初于1925年设立为国家纪念区,1979年登录为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1980年升级为国家公园,1986年划入生物圈保护区,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点。

在公园内,巨大的冰川从山间流进峡湾,最大的冰川有50多英里长,10多英里宽,500多英尺厚。由于缓慢流动的巨大压力,冰川的密度远大于平常冰块,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非常漂亮的蓝白色,不断地发出噼啪的爆裂声,破碎的冰块掉进峡湾的水面上。

图2. 冰川湾国家公园中的巨大冰川

蓝天上漂浮着朵朵白云,水面上点缀着大小浮冰,多么美丽的风景画呀!我与我妻乘坐的荷美游轮(Holland America)于2011年7月8日到达这里,游轮干脆在峡湾里停了下来面对着冰川,让游客们观赏和拍照。

我与我妻立刻跑了出来,忙了个手脚不停,或合影,或单拍,或有景无人,或人景合照,一下子拍了20多张,能有机会一睹巨大冰川的风采,实在是不枉此行。

图3. 我妻在冰川湾国家公园留影

图4. 我与我妻在冰川湾国家公园合影

2. 朱诺冰原

冰川风景是阿拉斯加州的一大特色,在首府朱诺(Juneau)附近也有一个,叫做门登哈尔冰川(Mendenhall Glacier),冰川的源头是朱诺冰原(Juneau Ice Field),朱诺冰原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2点。

我与我妻在2011年7月6日,随团去参观了这个冰川和冰原,虽然比不上两天后参观的冰川湾国家公园那么精彩,但是因为以前从未见过冰川,所以还是感到很惊奇。

图5. 我与我妻在朱诺冰原和冰川前合影

3. 肯奈峡湾国家公园

2014年夏,我与我妻第二次去阿拉斯加,这次是乘飞机飞去的,办完事后的7月5日,我们开车到肯奈峡湾国家公园(Kenai Fjords National Park)去游玩,肯奈峡湾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3点。

这个公园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中南部的肯奈半岛,由于冰川的切割,海岸山脉很陡峭,山上有一片巨大的哈丁冰原,冰原里流出一个冰川,冰川出口(Exit Glacier)是主要的观光景点不过,要想到冰川出口的位置,还需要步行一小段路程。

图6. 我在肯奈峡湾国家公园的大门前

这次观光的体验是,可以最近距离地接触冰川,差点伸手可及,但是一到景点,马上感到冷风嗖嗖,牙齿打颤,巨大的冰川几乎吸走了身上所有的热量,所以匆匆地看了几眼,照个相赶紧走人,本来想多看几个地方,但实在是冻得受不了。

图7. 我与我妻与冰川的近距离接触

 

4. 迪纳利国家公园

迪纳利国家公园及保护区(Denali National Park & Preserve),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内陆,高耸的麦金利山(Mount McKinley)就屹立在公园内,山顶上冰雪终年不化,土著人称之为 “迪纳利”,意思是“非常险峻”,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4点。

图8. 阿拉斯加州的麦金利山(迪纳利山)

公园置于原始的荒野之中,既有五颜六色的苔原,又有清澈宁静的湖泊,园内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据说有39种哺乳动物,167种鸟类,我与我妻曾于2011年7月11-12日,随团到此公园参观游览,一直到公园的最深处。

图9. 我与我妻在迪纳利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

图10. 我在迪纳利国家公园的大门前

印象最深的是与野生棕熊的近距离接触,这些熊若无其事地在路旁寻食,毫不在乎停在路边的旅游大巴和我们这些坐在车里的大活人,司机关掉发动机,导游叫我们不许出声,我屏住了呼吸,仔细观察,拍了很多难得一见的好照片,下面就是透过车窗拍摄的一张。

图11. 在迪纳利公园内与野生棕熊的近距离接触

5. 冰川国家公园

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位于美国蒙大拿州的西北角,那里森林密布,河流纵横,有20多个冰川和几百个大小湖泊,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5点。

图12. 蒙大拿州的冰川国家公园

图13. 蒙大拿州的冰川国家公园

公园里有个“通往太阳之路”(Going to the Sun Road),那是一条观景的自驾车道,从东大门入口圣玛丽(St. Mary)开始,忽高忽低,左盘右旋,蜿蜒曲折,有惊无险,一直通到西大门出口西冰川(West Glacier)。

我与儿子于2015年7月20日,曾经到这个公园参观游览,走了一路,玩了一路,虽然到不了太阳那里,但却一路上饱览了湖光山色和冰山大川,痛痛快快地休闲娱乐了一番,通往太阳之路的终点不是太阳,而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小湖麦当劳(Lake MacDonald)。

图14. 一路上饱览了湖光山色和冰山大川

图15. 通往太阳之路的终点是一个小湖

6. 落基山国家公园

纵贯北美大陆的落基山脉是北美大陆的脊梁骨,在丹佛附近达到海拔最高点,巍峨壮观的落基山国家公园(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西北方,建立于1915年,是个高山雪山热门旅游区,其位置见图1中的第6点。

我于2011年6月10日驾车游览了这个公园,从东南门的游客中心拿到地图之后,沿着自驾车道一路爬升,海拔越来越高,空气越来越稀,气温越来越低,积雪越来越厚,一路上看到的,尽是逶迤延绵的山峦,高峻突兀的雪峰和怪石嶙峋的山脊。

图16. 我在落基山国家公园的大门前

图17. 我沿着自驾车道一路爬升

图18. 落基山上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

路旁有个高山观测点,标志的高度是12183英尺,是落基山脉的最高峰,六月的大夏天,人们不得不穿上厚厚的羽绒衣,才能出车观赏和拍照。

图19. 游客们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出车观赏和拍照

就这样边开边看边拍照,一直到了海拔11796英尺的高山访客中心(Alpine Visitor Center),买了纪念品吃了午餐后,才向东北门方向开去。路上虽然还有一些景点,但是已经有点审美疲劳,就飞驰而过了,最后离开了这座到处是积雪的高山公园。

图20. 落基山国家公园山顶的访客中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梅:
谢谢点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只看见阿拉斯加一处的冰川。其他没有见到。博主去了这么多的地方,很有意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赞。跟着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