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浏览美国地理风光》第十一篇:看大海

(2021-08-11 00:30:46) 下一个

老安游记《浏览美国地理风光》第十一篇:看大海

图1. “看大海”在美国的位置

1. 大西洋海岸

(1)北部海岸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Acadia National Park),是美国缅因州在大西洋北部海岸的一个公园。1919年建立,1929年被命名为阿卡迪亚国家公园,这个公园包含有山区,海岸线,森林湖泊等多种多样的地貌,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点。

这是一个山海交汇的神奇之地,是美国版的 “山海经”,经过几个世纪风霜雨雪的侵蚀和海涛巨浪的冲刷,使得庞大的花岗岩山体,变成了怪石嶙峋的悬崖峭壁。

图2.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是美国版的“山海经”

我于1998年5月30日和2011年9月23日,曾经两次来到过这个公园参观游览,看到这些巨大的奇峰异石,汹涌的翻花海浪,深深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眼睛和耳朵都不够用了,手中的相机还得忙个不停。

图3. 我在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看着看着,来到了一个叫桑德洞(Sound Hole)的景点,这个洞是由海浪的冲刷和切割而形成的岩石裂口,每当有大海浪涌来的时候,就会发出轰隆隆的巨大声响(Sound),人们耐心地等候海潮的到来,我也挤到人群中去观潮,听响和拍照。

图4. 人们耐心地等待观听桑德洞的响声

图5. 海水涌进涌出桑德洞时发出的巨大响声

(2)中部海岸

马里兰州的东南部有一个狭长的岛障(Island Barrier),其东面是浩瀚的大西洋,西面是北美大陆和大大小小的海湾湿地,它的地理位置差不多是美国东海岸的中间点,大洋城(Ocean City)是其中心,有许多海滨游乐场所,是个夏天度假的好地方。

我于2010年7月22日驾车从北向南扫了一遍,包括阿萨蒂格岛国家海岸(Assateague Island National Seashore),一路上到处都是度假的人群,有人在海水里打水架,有人在沙滩上晒太阳。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2点。

图6. 我在阿萨蒂格岛国家海岸

图7. 大西洋海岸边的度假人群

(3)南部海岸

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角的海滨城市迈阿密(Miami),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我与我妻于2000年4月23日和2004年12月18日,曾经两次到迈阿密海滩去游玩,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3点。

湛蓝的天空白云飘渺,金黄的沙滩细密松软,淡绿的海水碧波荡漾,高大的棕榈随风摇曳,面对着迷人的良辰美景,呼吸着湿润的新鲜空气,怎不令人忘掉人世间的一切忧愁和烦恼!下图是2000年4月23日我在迈阿密海边的留影。

图8. 我在大西洋沿岸的迈阿密海边

迈阿密海族馆(Seaquarium)非常著名,其他各地的水生动植物展览,都叫水族馆(Aquarium),只有迈阿密的叫海族馆。我与我妻于2004年12月18日进去参观,最令人兴奋的是鲸鱼表演,一个女孩站在直立起来的鲸鱼鼻子上,鲸鱼还在水池里四处兜圈。

图9. 迈阿密海族馆里的鲸鱼表演

佛州的地面面积,在1万2千多年前,是现在的两倍大。随着海水的上涨和陆地的淹没,形成了许多水下奇观,而没有被淹没的较高部分则露出水面,形成独特的佛罗里达岛链(Florida Keys),从东端的基拉钩(Key Largo)一直到西端的基韦斯特(Key West)。

这条岛链由一条113英里长的公路相连,一路上有42座桥梁,100多个大小岛屿。我与我妻于2004年12月25日的圣诞节当天,从加勒比海游轮下船之后,直接开车去基韦斯特,在这个岛链的公路上,边走边玩边照相。下图是我妻在岛链的一个观景台上的留影。

图10. 我妻在佛罗里达岛链的观景台上

基韦斯特小镇不大,尽是长青的热带植物,又是圣诞节,到处花花绿绿五彩缤纷。在小镇最南端的一个平台上,修建一个像大力神导弹头似的标记,上面写着:“美国大陆最南端,距离古巴九十里”,游人们都纷纷上前排队照相,我与我妻也上去凑了个热闹。

图11. 我与我妻在基韦斯特最南端的合影

回想起来人的一生真的很有意思,五六十岁的老夫老妻,竟然在温暖如春的,东部佛罗里达的基韦斯特(Key West,Florida),度过了一个温馨浪漫的圣诞节,可能算是对当年无法实现蜜月旅行的一种补偿吧。

第二天,我们住宿在大西洋沿岸的圣奥古斯汀(St Augustine),当初西班牙人统治佛罗里达时的首府。就是在这一天,发生了史上罕见的太平洋海啸(Tsunami),连北美的东海岸都受到了影响,气温骤降,大雪纷飞,原计划的几个旅游景点也被迫取消了。

2. 太平洋海岸

(1)北部海岸

西雅图大都会(Metro Seattle)位于华盛顿州的西北部,濒临与太平洋相连的皮吉特湾,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湿润而多雨。是本州人口最稠密的地区,是全州的商业经济,工业交通,文化教育和旅游事业的中心。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4点。

我到过西雅图多次,为了从高空俯瞰市区和海湾,我曾经登上过太空针(Space Needle),后来才知道,有一个建筑物比太空针还高,即哥伦比亚中心(Columbia Center),我于2010年8月30日,又去登顶,从另一个角度俯视,既相似又不同。

图12. 我从哥伦比亚中心楼顶俯瞰海湾

西雅图有优惠价格的城市游览通票(City Pass),除了几个著名的景点,再加上阿戈西海岸游船(Argosy Cruise),我于2010年8月21日买了这个通票游玩了一整天,从游船上可以眺望西雅图的天际线(Skyline)。

图13. 我在西雅图港口外的阿戈西游船上

(2)中部海岸

在美国加州蒙特瑞(Monterey)南边的太平洋海岸,有一个驰名的风景区叫做十七英里驾车线(17-Mile Drive)。我与我妻于1996年10月18日,曾经沿着加州1号公路从北向南走过一趟,边走边玩边照相,风景优美高兴极了。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5点。

图14. 我与我妻在太平洋海岸的十七英里驾车线

加州太平洋海岸的风光实在太美了,虽然以前来过但是还不满足,我与我妻于2008年9月1日,又一次驾车沿着平行于海岸的1号公路南行,边走边玩边照相,饱览了海天一色的大洋沿岸,岸边的海带又粗又长,我妻兴奋得不得了。

图15. 太平洋沿岸的海带又粗又长

(3)南部海岸

2004年7月,我参加一个在加州圣地亚哥召开的国际会议,在会议期间的7月25日,我与我妻到太平洋沿岸去游玩,身拂温暖海风,眼看蓝天白云,游船如梭,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心情十分愉悦和舒畅。圣地亚哥海湾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6点。

图16. 我与我妻在太平洋沿岸的圣地亚哥海湾

3. 墨西哥湾海岸

(1)东部海岸

佛罗里达在历史上,受到西,法,英和当地的印第安人,拉锯似的轮流控制。后来西班牙人控制着大西洋沿岸,即东部的圣奥古斯汀(St Augustine),而英国人则控制着墨西哥湾沿岸,即西部的潘萨寇拉(Pensacola),从而形成了东西两个佛罗里达。

1823年,美国独占佛罗里达之后,把东西两个佛罗里达合并在一起,建立了佛罗里达领地,首府设在塔拉哈西(Tallahassee),位于两个前首府潘萨寇拉和圣奥古斯汀的中间点,以便东西两边兼顾。

潘萨寇拉在历史上,曾经飘扬过五国国旗:西班牙,法国,英国,南方联盟和美国旗帜,地方政府也曾经转手过十三次,潘萨寇拉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7点。

图17. 墨西哥湾沿岸的潘萨寇拉海港

我于2010年12月25日圣诞节那天,曾经到过潘萨寇拉,从市内建筑看来,与圣奥古斯丁相差甚远,可见当初佛罗里达分裂时,“西都”不如“东都”。我当即驾车到附近的海湾岛屿国家海岸(Gulf Islands National Seashore)游览了一圈。

图18. 我在海湾群岛国家海岸

那天天很冷风很大,除了羽绒服之外,我把绒衣绒裤毛帽厚袜,能穿的都穿上了,还是冻得发抖,牙齿打颤,照个相赶紧走人,回城里到旅馆睡大觉,看起来,“阳光之州”也不总是“阳光明媚”呀!

回想起六年前(2004),我在东边佛罗里达的基韦斯特(Key West,Florida),曾经度过一个温馨浪漫的圣诞节。如今也在佛罗里达,但是在西边的潘萨寇拉(Pensacola,Florida),却度过了一个寒风凛冽的圣诞节,多么巨大的反差呀!

(2)中部海岸

我于2010年12月26日,沿着平行于墨西哥湾海岸线的US-90号公路,由东向西行驶了一整天,跨越了四个州,最后到达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New Orleans),墨西哥湾沿岸最大的城市,密西西比河的入海口,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8点。

图19. 新奥尔良的墨西哥湾海岸

新奥尔良也是一座历史名城,尤其在1812年的抗英战争中,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率军在新奥尔良大败英军,保卫了国家的自由和独立,成了卫国战争的英雄,后来当选为第7任美国总统,它的骑马雕像就耸立在市中心的广场上。

2010年12月27日,我到新奥尔良市区参观游览,这里的建筑都带有法兰西风味,尤其是位于杰克逊广场北边的圣路易大教堂(St. Louis Cathedral),白色建筑均匀对称,一大两小三个黑色尖顶直指苍穹,是最受游客喜爱的摄影景点之一,我赶快跑过去照相。

图20. 新奥尔良的圣路易斯大教堂

(3)西部海岸

墨西哥湾的西部海岸,属于美国的德克萨斯州,在德州东面海岸的外围,有一个长达113英里的岛障(Island Barrier),以保护大陆不受墨西哥湾海潮的侵袭,该岛障以早期的西班牙探险家,帕德里(Padre)的名字而命名。

美国国家公园局在这里开辟了帕德里岛国家海岸(Padre Island National Seashore),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9点。

图21. 帕德里岛国家海岸的入口

我于2000年11月21日,曾经到过这里来参观游览,虽然来的时候是冬天,但是海里还是有人滑板冲浪,可以想象,夏天这里的沙滩上会有多少度假的人群!

图22. 我在帕德里岛国家海岸

4. 夏威夷海岸

(1)东部海岸

2001年圣诞节长假期间,因为儿子在美国夏威夷州(Hawaii)的首府火奴鲁鲁工作(Honolulu,中文亦称檀香山),所以我与我妻飞到那里去度假。12月25日是圣诞节,我们决定沿着瓦胡岛的东海岸全家出游,瓦胡岛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0点。

图23. 我与我妻在瓦胡岛东海岸的合影

海滩上处处盛景:蓝天白云,碧水黄沙,椰林摇曳,巨浪翻花,要多美有多美,儿子小夫妻犹如再次度蜜月,浪漫而温馨。

图24. 儿子小夫妻犹如再次度蜜月

我妻童心大发,头戴遮阳花帽,身穿夏威夷衫,脖子上卦了个五彩花环,又跑又跳又唱又笑,天堂我没见过,此情此景不就是人间天堂么?

图25. 我妻在夏威夷海边如入天堂

图26. 名花天堂鸟产在天堂夏威夷

(2)南部海岸

2001年12月26日,我们决定到夏威夷州瓦胡岛的南部,首府火奴鲁鲁的威基基海滩(Waikiki Beach)去游玩。威基基海滩,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海滩,长度大约1.61公里,是古代夏威夷王朝的御用海滩。

威基基海滩有着细软洁白的沙滩,摇曳多姿的椰树以及高耸林立的大厦,海水宁静开阔,是一家老小假日休闲的理想地点,从海边往内陆沿伸,有无数的商店,饭店和购物中心。

另外在威基基海滩,还有一个水下观鱼的项目,游客可以乘坐亚特兰蒂斯号潜水艇(Submarine Atlantis),下到海底去观赏海底风光。我们毫不犹豫地买票上船,沉到海底去观赏五彩缤纷的热带鱼类和奇形怪状的珊瑚树丛,实在是大开眼界不枉此行。

图27. 夏威夷瓦胡岛上火奴鲁鲁的威基基海滩

(3)西部海岸

夏威夷州瓦胡岛的西海岸并不比东海岸差,黝黑的海边礁石,金黄的沙滩海岸,洁白的翻滚浪花,碧绿的岸边草地,再加上随风摇曳的椰林倩影,景色似乎还略胜一筹,2001年12月27日,我们开车去了那里,玩了大半天,乘兴而去,尽兴而归。

图28. 瓦胡岛西海岸的椰林倩影和碧绿草地

(4)北部海岸

我们在2001年12月25日圣诞节,从东海岸出发作环岛游的那天,曾经路过北海岸的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但是天色已晚,即使买票进去也看不了多一会儿,所以当天就放弃了。

图29. 瓦胡岛北海岸的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

2001年12月31日是本年度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全家到瓦胡岛的北海岸去游玩,参观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圣诞节那天错过了,今天补回来。下图是我妻站在北海岸边岩石上的留影。

图30. 我妻站在瓦胡岛北海岸的岩石上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是由太平洋七个岛屿上的波利尼西亚人组成的七个村庄,每个村庄都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和风土人情,我们一个个地参观了这些村庄,并与村庄里的“村民”互动交谈,他(她)们非常热情,详细地向我们介绍各种细节。。

我们还没有参观完这些村庄,就被河上的草裙舞表演所吸引,河里有5-6条小船,每条小船上有7-8个小伙子和姑娘,他(她)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草裙,伴随着高音喇叭里播送的舞曲,在小船上放声高歌,翩翩起舞。

游客们或坐在亭子里,或站在河岸边,或挤在在小桥上鼓掌助兴,更有一些粉丝们,随声唱和,随舞摇摆,现场的气氛十分的热烈和欢快。

图31. 夏威夷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的船上草裙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梅:
很高兴能与你分享 Acadia, Miami, Key West, Seattle & California 的经历,Hawaii 建议还是去一次,海外领地,得天独厚,祝心想事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西雅图和加州海岸也去过一次,太美了。夏威夷张罗了好几次都没去成。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去过Acadia公园欣赏了晚秋的红叶,站在山顶上,寒风凛冽,很冷。去过迈阿密和Key West两次。风景优美。其他的地方没去过。以后会争取去欣赏。多谢介绍,学者风度。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