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走遍美国五十州》之后记

(2021-03-10 10:19:55) 下一个

今天,《走遍美国五十州》游记的第二版,终于写完了,用了十天的时间(2021.3.1-10),比第一版的五十四天(2021.1.1-2.23)快了一些。在这些天之中,收到了许多网友的评论。有的指出错误,有的发现漏洞,有的补充内容,有的只点个赞,有的大加表扬,也有个别的非善意批评。我对于这些评论,基本上都做了回应。错误的地方纠正,漏洞的地方填上,补充的内容加上,对赞扬的表示感谢,即使对非善意的批评,也做了耐心的解释。

这些网友,素未谋面,不知姓甚名谁,却能在读后给出评论。尤其是身在其州的读者,对本州的了解更加深入,写出的评论更加透彻,指出的问题更加尖锐,提出的建议更加实际,的确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对于多年的亲朋好友,我也厚着脸皮,毛遂自荐,邀请阅读。其实每个人都忙于自己的事情,哪里有功夫去看你的长篇大论?阅读过几篇,写几句反馈,照顾面子罢了。

记得有一位外国政要在访问中国时,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人许多出身工程师,而不是律师呢?”。问得好,这的确反映了中国的特色。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为了建设,急需人才。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学统考分为三类:第一类理工,第三类文史。大批优秀学子,考进了理工科。

开国元勋之后的国家领导人,李鹏,江泽民,朱熔基,胡锦涛,温家宝等人,都是出身理工科。朱,胡二人更是出身清华,打造了“大清帝国”。那时,有几个文科出身的律师出现在在中国的政坛上?

其实,那时候对文科有一种误解:作家,坐家,“坐”在家里就能成名成“家”。后来,只有自己坐在家里,写点东西,才知道文科之不易。

我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有时躺在床上突发灵感,赶快起身披衣写在纸上,否则第二天起床之后,怎么也记不起昨晚是想到什么了。发布游记的那些天,整天在脑子里打转,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真是“坐家”难当啊!

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退休后一直有两个愿望:一是出版一本论文集,二是撰写一本回忆录,即自传。第一个愿望在有关人圆的协助下,六年前的2015年,就已经实现了。

科技论文集(Scientific Research Papers)

第二个愿望恐怕很难实现,主要是对我出国之前的四十二年不好写。由于本人曲折复杂的经历,政治尺度不好拿捏。现在,这种自传体的游记,恰好可以结束我踟蹰徘徊的困惑,成为我情感宣泄的窗口。

其实所谓的回忆录,对于我的具体情况来说,旅游总会占据很大的部分。我写游记,真名实姓,照片本尊,不避隐私,以实相告。“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发表一点文字的东西,可以给子孙后代留下精神财富。

说不定哪一代会出现一个什么名人,谁知道呢?到时候一查,还有个老祖宗留下点东西,岂不是成了有用的文史资料?这些,就是我这个理工科出身的“坐家”,不断辛勤耕耘的原动力。

言谈及此,我还有一个对网友的请求:希望你们把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也来一个“毛遂自荐”给我,如果每个网友一篇,就够我消化一阵子了,我实在没有太多的精力上网搜索,先谢了。

另外,我还有一个愿望:不知哪位网友与出版社有关系,可以帮我联系出书。虽然现在是“微软”的世界,但是,任何电子文件,迟早都会淹没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之中。如果出版成书,至少可以保留百年。

可能是人到老年的缘故,总是习惯地往后看,而不是往前看。往前看,那是坟墓,不愿意快走。往后看,陈年往事,喜怒哀乐,尽在其中。本人也想努力向前看,学习新事物,但总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网上的一些用语,有的可以猜到,有的不甚理解。希望能够坐上“灰机”,去看望“童鞋”,我就会这几句,让诸位见笑了。

好了,后记就写到这里,下一个游记的主题是什么?我正在思考,留个悬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自由的竹轩:
谢谢鼓励,很久没上文学城了,迟复为欠。
自由的竹轩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棒, 留着慢慢读, 谢谢。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雪中梅:
在诸多的网友评论之中,您对拙文的评价是最高的,我都有点诚惶诚恐了。我所要达到的目的,被您概括得更加精炼,更加深刻,说明我们有共同的追求,只不过我先走一步罢了。记得您是第一个做出纲举目张的评论,前言和后记是纲,各州都是目。您回顾自己的阅读历史,其实我也有类似的经历。什么是“神交”?什么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我想正是如此吧。祝您在不久的将来,创造出比我更好的成绩,平安是福。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海边2018:谢谢对本文的肯定和赞扬,也祝你早日成为更幸运的人。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把在中美两国的工作生活经历和感受如实记录下来,应该比单纯游记更有价值。具有丰富社会实践和经历的人是幸运的,很多人没有这种命运。所以应把你的感知留给你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其实并不一定要去出版发行。自己编辑印一本留下就可以啦。个见供参考。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总结写的非常之好。50州游记写的很成功,里面不仅是文图并茂,而且线索清晰,可以说游记写的有血有肉。且综合了各州的地理知识和历史知识。我在40多年前学美国地理的时候,在课堂上老师是要求我们要画出各州的大致轮廓帮助学习。可是随着时间的飞逝,很多的知识已经忘了很多。非常感谢您的系列游记把知识贯穿于游记之中,所以在阅读的过程中既复习了一下所学过的知识,另外从中还学到了许多的新知识。您对主要的旅游点介绍的很清楚。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游当中学知识。自从来美的几十年里,我曾有机会去过21州,但从来都是来去匆匆,走马观花而已。象您列出的一些景点还都没有见过。希望能有机会象您一样旅游50个州,长见识和学东西。我跟读慢了些,但是每天都会读一点。我有几本不同的《美国地理》书,每本都没有读完,第一是阅读的习惯不好,第二是语言上的障碍,所以就读的很慢。有一本美国地理书读了一半,居然是在2012年开始读的,还没读完呢。现在我想在读完您的游记之后再去完成英文版的地理书。可以说,您的中文游记精练清晰,概括全面。我还从中学会了怎样去画简图。总之,对您的大量工作,辛勤的劳动,非常的感谢。如此好的游记,希望能够出版发表。这本游记对于生活在美国的华人是很有帮助的。(很不好意思的是,因为跟的慢,所以就把您的游记存在了电脑里。这样可以随时去阅读。)祝您成功,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