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下雨的日子

喜欢下雨、下雪、刮风的日子,也喜欢风和日丽
正文

你跟成年的孩子话多么?

(2021-03-19 12:10:03) 下一个

(儿子小时的一张照片,刚刚来美国不久)

儿子小藤毕业也有了稳定工作,跟我还算亲,但母子俩话不算多,总的来说,我似乎是个比较严肃的人,不大会嘻嘻哈哈。有一次我问过他,“为啥我俩没有像很多母子一样有很多话要讲呢?”他回答,“因为你每次讲话,说个事儿,最后的目的总想教训我点什么,我后来就懒得说了”。

回想带大儿子的过程,自己确实有太多值得反省的地方,但也真的觉得挺难的,太严怕他有压力,不行;太松又怕过于放纵,也不行,就这么在不知所措中把儿子带大了。

今天想起来2段跟儿子的对话,记录一下:

一)你是倾听者吗?

有一天我对儿子说: “为什么我找朋友说说难过烦恼的事,朋友告诉我你应该这样这样,不应该那样那样,尽管她说的有道理,可我不但不觉得安慰,反而更烦恼了?”

儿子回答:“你们这代人就是这样,常常喜欢给别人意见。”

“为什么你说,我们这代人?”

“因为我们这代人,跟朋友说话,一般不会主动给别人意见,听着就行了,对我们来说这是common sense,除非别人问自己的意见。不懂为什么你们这代人很难明白这一点。”

--- 你是一个倾听者吗?很多时候,别人并不需要你的建议,道理他们也懂,有时候只需要一个倾听的耳朵。

二)你为了什么信上帝?

记得有一次看到新闻,在一次教会聚会中,有人进入教堂射杀了几个教友。每当这时候,牧师们就要面对会友心中的一个疑惑,为什么上帝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为什么祂不保护信祂的人呢?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就问儿子是怎么想的?

儿子回答:如果上帝让所有好事都发生在信祂的人身上,让所有不好的事都发生在不信祂的人身上,那大家不是都信了?用这样方法吸引的不是真信的。

--- 信上帝不应该因着有什么好处,而是因着上帝就是真实存在的。

 

呵呵,连儿子也搬出来了:)) 不能保证每一句话中字字都是原话,但都是真实的对话。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的唯一好处就是一般情况下中文都是不错的,虽然写和读不行,但听和说都没有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的唯一好处就是一般情况下中文都是不错的,虽然写和读不行,但听和说都没有问题。】

真是这样的。。。。
xingsheng 回复 悄悄话 好儿子, 好看的儿子
六出飞花落琼枝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思想的孩子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得永生进天堂是信了耶稣的结果,不是原因。

信的唯一原因应该是 :真的有一位创造天地的神,耶稣祂就是这位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已经有思想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小家伙长的真漂亮!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上大学及工作以来每周都打电话聊一会,经常分享他做的美食照片等等。但换车换工作都没有跟我们商量,特有主见。我一般是他若不问我就不发表意见呵呵。。。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情况和你的差不多,儿子和他爸之间更加无话。已经如此,似无良法,只能随缘了。
Grainsw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问题回答的很好,第二个问题,如果是三四十岁的成年人,从神学或者哲学角度有点浅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喜欢跟他爸爸说话,他说“daddy is fun”。我真的有些嫉妒他爸爸,他爸爸说:“就听他讲游戏,不用回答”。我觉得我和儿子在一起有时是轻松的,他喜欢和我无拘无束,让我给他挠脚丫子。我总是瞧时机,不停地灌输他我的想法。看来是得好好考虑如何和成年孩子讲话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听者很容易做到不给出意见”,可我发觉其实没那么容易呢,人总想表现出自己的聪明和见识。
===============
哈哈,那要看初心,是出自于同理心善意啊,还是以为聪明和见识,如果是前者就很容易做到,是后者当然就难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很睿智啊
我女儿跟我像闺蜜似的,跟她爸话也不多,也是说她爸太爱说教了。现在的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大方向把住首先得成为个善良的人,其他就由着去自由发展好了。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得永生进天堂是信了耶稣的结果,不是原因。

所以最重要的问题其实是:这世上到底有没有神?然后,谁是神?
我认为这是人一生最重要的两个问题。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回答:“你们这代人就是这样,常常喜欢给别人意见。”
===================
没有对错,觉的这是代沟,或人的性格所致。我们这代人喜欢给倾诉者意见,大多出自于以为的善意,反而对不给倾诉者意见的人感到不重视倾诉者的感觉。如果知道对方只想倾诉不想听者回应,其实听者很容易做到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儿子和他妈无话不谈,嘻嘻哈哈,话题随性而至。我尽量当旁观者,因为儿子很小时就告诉我们他在爷爷奶奶家的观察:家里男的要么不说,要说就得有分量。我不想给儿子任何压力,所以就靠边站了。:) 工作的时候同事们爱进我办公室聊,聊工作,聊生活。观察下来,大部分人都很自我中心。聊生活的,大多时间都在聊自己。我反正没啥聊自己的欲望,只听不说,所以人家喜欢来。来聊工作的,大都不是想听意见,而是想求得支持。我一般就听听,最多用问句的形式略加点拨。 这样其实挺好,一个是话多有失;再一个,来找你的人多,说明你人缘好呀。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信神当然是为了好处, 大家不是都想上天堂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了解一下active listening, 仔细听,别忙着发表意见,甚至不发表意见,只重复对方说的重点。这个方法在职场挺有用的,家里也可试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 话少好啊。 能和父母交流就好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大儿子搬出去读大学快两年了,跟我交流很多,学习上的,生活上的,交了女朋友了,什么都说。我也会给建议,不过现在的年轻人都有主见,所以跟他想法接近的他自然会听,不同的,他会想一想,我也从来不希望他什么都听。有自己的主见,过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好的。
你儿子有智慧,说的很有道理。母子关系跟很多关系一样,都需要磨合,调整,然后找到最佳方式。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每次讲话,说事儿,最后的目的总想教训我点什么,我后来就懒得说了”。-哈哈,这有点像我对我老婆说的话。

母亲和儿子能够说得起来不容易。父亲和儿子应该就不同了。我和三个儿子,越大的越聊得起来。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们和我感兴趣的话题逐渐越来越接近。儿时是玩具等小孩话题,父母是陪他们聊,到了一定年龄,他们开始玩游戏,和我就没有共同话题了。再成熟一点,开始讨论政治,文化,宗教之类社会问题,大家又聊得起来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很有思想,关于第二个问题的回答非常令人信服。

我儿子跟我交流很多,不过从前以聊天为主,上中学这几年以辩论为主。^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智慧的儿子,愿上帝保守看顾,祝福你们!

我家上大学的女儿倒是什么都愿意跟我聊,当然她也有自己的主见,不一定会都听我的建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嗯,儿子说的有道理。聊天如果是平等交流比较开心,会有很多话题聊不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