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和老美helicopter 妈妈的斗智斗勇

(2020-12-25 10:45:15) 下一个

标题有点博眼球的意思哈。

话说我家财迷今年九年级(希望以后我再分享的时候就不用老调重弹了哈)。这学期的数学老师是新来的,台湾人,之前在新加坡一所国际学校的数学。我们在zoom parent meeting 见过,没聊很多。我女儿说在她所有的数学老师里面,他是教得最好的,讲得有条理,清楚易懂,不教条。我们都很高兴,总算到高中遇到了一个真正能教得有章法的老师。

两周前财迷回家后很沮丧地告诉我,说这次考试大家都考得不好,原因是有一道题是老师没讲过的,她听到班里两个印度孩子聊天,说他们的家长很生气,要写信给学校fire 掉这个老师。我听了很不可思议,虽然知道老印家长是很push 也很强势,但如果真因为一次没考好就要求fire 掉老师,这也太过分了。我就问财迷是不是真的觉得这个老师教得好,她说是的,并再次确认了她们的家长说会写信给学校,而且说了不止一次。她觉得他们这样做很不妥,但又怕告诉了我,我找学校联系后他们知道了不好。我告诉她有三个原因我必须要和学校沟通: 第一: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你觉得这个老师教得好,对你的学习有帮助,既然对自己有好处又不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就应该努力去争取;第二,这个要求fire 老师的原因太不合理,他们的理由是因为考了老师没教过的而得了低分。 我说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也是只能被coddling, 不能面对真正的挑战,只要是自己不知道,自己不能独立解决的,都是别人的错,这种想法在美国很普遍,但不是好事;第三,老师是台湾人,咱们都是华人,一定要互相帮助。于是我给学校有理有据地写了一封邮件,没有提说有家长要求fire 这个数学老师的事。只是和他们沟通这次孩子没考好后的反思,说孩子通过这次考试,意识到要随时准备接受意想不到的挑战,be more prepared. Balabala. 然后说明我们支持这个老师,新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允许有相互适应的过程,而且这个老师有国际教学经验,这对孩子们增强国际视野是很有帮助的。最后应财迷的请求,要求学校保密。

之后我收到学校的回信,说很高兴我和学校交流想法,也鼓励我给这个老师发邮件, 说老师永远都很喜欢有学生和家长给他沟通,和show appreciation; 而且征得我的同意把信转给了math dept chair. 后来我再问财迷,至少再没有听到说那两个老印孩子讨论fire 老师的事情了。

我之所以一定要和学校沟通,其一是觉得老印家长的想法太不合理, 更重要的是我女儿那么担心我会去说,主要是怕别人知道了会排挤她。我和她一五一十讲了我为什么要行动:就是要让她知道对自己有利的就要努力争取,而且人要有正义感,还要有方法;还有华人要互相支持。我相信以后她再碰到类似的事情,大方向会知道该怎么做,而且也不会太怕事了。

汇报完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