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财迷的朋友圈

(2020-12-27 16:07:27) 下一个

       财迷现在的朋友圈就是她的饭桌朋友,我其实是真的和她强调过这些就是饭桌朋友。五六个女孩子在学校时一个餐桌吃饭,财迷和她们的课后互动也就是生日party,还有一些热心妈妈组织的万圣节活动,放假前的sleepover, 除此之外,她好像有两三个朋友会不时发一下message, 但很少有facetime, 也没有那种一定要每天通话一个小时的朋友。也许这几个饭桌朋友私下互动会比和财迷多,我想主要原因是其他女孩都是从小学就一起长大,自然会更亲密,这是在所难免的。

       财迷在初中转到这个私校前,没有很固定的朋友,之前的分享说过这与她缺乏自信有关。但是有一点我一直注意引导,就是鼓励她和男孩子玩。因为确实男孩子没有那么多drama, 加上财迷动手能力比较强,所以和几个男孩子聊得来,不过也就仅此而已。

      八年级估计是女孩朋友圈最drama 的时候,当然到了高中也会有,不过这时候如果孩子心智比较成熟了,有了独立思考能力,朋友圈这件事就不会太让她困惑了。

------    一本好书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teens

       这本书是我之前在坛子里看到的,非常感谢网友的推荐,不过不记得是哪位了,刚问财迷这本书是否值得推荐给其他teenager, 她很赞同,觉得这边书很好,尽管看的时候并没有特别深的感觉,就是妈妈给推荐的一本书。书里面讲了关于朋友,不要friend centered. 我太赞同了,只要想通了这件事,孩子就跳出这个一叶障目的陷阱,而不会因为没有朋友或者没有Popular girl 做朋友而失落或者自我怀疑了。

      我告诉财迷我自己的经历,让她从中有直观的认识。初中的时候也是追随popular girl, 到了高中后得知那个女孩因为成绩差休学了,后来到一个百货店当了售货员。从此醒悟,原来我追随的是一个这样的popular girl啊,太不值得了。到现在我的好友一个是高中同学,一个是大学同学,一个是之前工作的同事,我和这三个朋友都非常合拍,用现在的话说三观相近,所以很多生活中的烦恼和喜悦都是和她们分享,当然我最大的幸运是我有一个天下最好的姐姐,她是我最亲密的朋友,也是我生活中各种问题的倾述箱。 

      然后和财迷一起得出结论: 你真正的朋友要等到高中三,四年级,原因是到那时你们快成人了,会自然地找到三观和自己相似,互相欣赏的朋友,所以财迷现在基本不会被没有BFF这件事烦恼了。

-------  朋友速影

       财迷的饭桌朋友里有个女孩,写作特别好,数学很费劲。那个女孩的父亲貌似有和中国之间的生意往来,父母都去过中国旅游,她俩谈得来,我就建议财迷有时间的时候可以看看女孩数学需不需要帮助,后来财迷辅导了她几次,效果蛮好。财迷还计划等明年或者后年约上她和另一个饭桌朋友一起去中国旅游,地点都计划好了:一定要到大兴机场(当然是我的建议哈),北京和上海是必去的,看了表姐到张家界游玻璃桥的照片后,决定也要去玩一下。

       几个男孩朋友
       我真心觉得男孩朋友对财迷这样的孩子是非常有帮助的。她的几个男孩子朋友都是在同一个数学班,也就是说智商比较在线,课后也会有互动,会讨论一些作业的问题。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财迷告诉我有几个男孩女孩有一个chat group, 但财迷没有在里面,我问她有没有想过要加入,她说一个男孩说特意不让她加入的, 因为他们聊天时脏话很多,而财迷不说脏活的,不想把她带坏。这些是那个男孩子的原话,所以觉得孩子们其实是心里蛮有数的。

        啰嗦这么多,其实也就是想自己总结一下,觉得好些teenage 因为朋友的事情影响情绪,其实让孩子明白不要 friend centered, 她就不会太在意了。

-------我始终坚信:普通娃也有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