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可能是我学识太浅,但怎么总觉得小扎描述的 Metaverse 令我想起一部卡通片: WALL-E。 很佩服这边片子,

(2021-11-05 19:53:51) 下一个

是2008年发行的,前一阵子和我家闺女一起看了之后,我们都很感慨也很震惊。开始还以为只是一部给小小孩看的卡通片,但其实是给所有人看的。这部片子之所以用最浅显的语言和故事来讲述,就是为了让所有的人能看懂,哪怕是两岁的小孩,可是能警醒的又有几人呢?

故事里面所有的人都在忙着对着屏幕,从醒来的那一刻开始一直到睡下,貌似很忙很丰富,最后才发现自己的一生都是被绑在了一个最智能化的躺椅上,你不需要起身,所有的东西都已经给你准备好了。。。。

故事最发人深省的是大家都丧失了阅读能力,连基本的操作手册都不知道怎么阅读,原因是他们已经只知道面对屏幕解决问题了,他们的思维已经碎片化了。

然后想起了我自己,我好像十年前开始就没有怎么阅读大部头的书籍了,现在感觉阅读的资料超过三页就不适应了。而众所周知, 人类智慧和知识的结晶必须需要阅读者能够沉静下来,和智者一起思考,这真的不是碎片化阅读能达到的。

之前我闺女总是说高中生太忙,没有时间阅读多余的书籍,看完 WALL-E 后我对她说:如果你真的没时间,我可以接受你没有任何课外活动,就把时间用来阅读吧,阅读那些名著,历史的,哲学的,有趣的,都行。因为从我自己的经历推测,搞不好你整个一生能够真正沉浸下来大部头阅读(不是自己专业必须的)也许就是你读大学前的这两三年了。

还好,闺女看完这部卡通片后,也有点震惊,所以也算是比较接受我的建议,希望她能坚持哈。

貌似跑题了,有感而发,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