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庄

中国名胜古迹游览的回顾。和历史的一些点滴追忆。如今高新庄已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也使用现代科技与年轻人分享中国文化。
正文

文化大革命记实

(2021-02-04 17:22:19) 下一个

文化大革命记实

仲谷

 

中国史无前历的文化大革命,在世界历史上也找不到前例,十年经历,对国家、对人群、对文化、对历史、建筑物、对后人等的损害,是史无前例,本文谈的是作者的亲自遭遇,是极少的点滴事件,从全国看, 比“九牛一毫”还少,仅供读者知晓!

 

一, 记念抄家五十周年

1966年七月的一天晩上,来抄我的家了,那时我住在10号街坊7栋3门3楼的一个16平方米的房间里,门前还有一个壁柜。女儿刚满3周岁,儿子还只有几个月还不会坐。两个孩子都发烧在家。

抄家是中国人的老传统自古便有,到了文化大革命时代,更加发抇广大。

一般来说是抄变天账(1949年之前的东西)、四旧物品、反动日记、里通外国的证据等。

到我家来抄什么?国民党电台。

女儿站在床前,望着这一群抄客,儿子躺在床上。

事后并未参加来抄家的、我的科长费维海先生(已故)告诉我是抄电台。准备行动时费说:他有电台?不像,四年前来报到时只有一件被子和一个脸盆,平时也未表现出对无线电的内行。急于立大功的积极份子们哪肯罢休。

抄家的主谋者名叫王煜初,无锡人,我妻子陈素琴的远房亲戚,论辈数陈素琴还要叫他舅舅呢!

抄家开始了,抄到的第一件东西是一个塑料口袋上面有几行洋文(因本人疏于洋务,也不敢肯定是洋文),是我清华一起毕业分到拖拉机厂的另一个同学名叫陈徳渊的妻子陈慧珠给我的。疑似里通外国的证据。

另一件东西是陈素琴自己拍的单人婚纱照,实属四旧被我们科的一位叫周仪容的女士撕掉了。

 

二, 戴高帽子游街

1966年8月28日是我戴高帽子游街的日子,同时游街的还有一个叫周修哲的老右派,游街的队伍是这样组织的,前面是戴着高帽子的游街者,后面有锣鼓,最后是喊口号的群众队伍。先在厂内游一圈,然后到街坊去游,一定要游到游街人的住处。

那天有些小雨,游到发动机厂外面的时候,雨有些大,为了怕把纸质的高帽子淋坏到厂房内避了一会儿雨。然后到街坊去游,最后游到我的住处10号7,现场批斗,身上挂的牌子是工人日报上高圣君罪恶的连环画,所以批斗会很像土改“斗地主”。

那天低头时看到裤子膝盖上的两个大补丁,那条裤子还是1956年到北京上学时做的,十年了,经过现场劳动,膝盖处破了,陈素琴给补的,现在想找也找不到那条裤子了。

 游街过程中押解人叫姚玉林,无锡人,陈家的近亲戚,他是陈素琴她三嫂子的姨表兄。年轻时是无锡街头的小混混。运动中汉他很积极如今健在。

随队讲解人赵女士如今我们住的很近,相邻的楼,常见面,关系也不错,当时她是我们科的描图员,现实教育了她,找对象一定要出身好的,于是她找了一个烈士子弟,据说该人的大伯父是战争年代牺牲的。姓王老实人,前几年王某不做家务,每天看名人名家传,后来又专看电视节目,海峡两岸,我有些弄不清楚他是共产党烈士子弟,还是国民党?去年开始住养老院,因为他不到食堂打饭也不洗碗更不洗衣服,所以费用最底。赵女士膝盖与陈素琴同病,而且她腰椎间盘还有毛病,现住在洛阳市正骨医院她没有做手术的勇气。

 

三, 一打三反

文化大革命最严重的时刻不是抄家游街,而是一打三反运动,真杀人,我们厂一共杀了五个人,他们是:宋新培、乔家宠、范徳卿、呂品、刘耀庭。

1970年5月28日洛阳市一次枪毙21人,乔家宠是个医生,罪行是通敌叛国,怎么通敌,收听敌台,证据是一个收音机壳子;呂品也是通敌叛国,收集一套拖拉机图纸,作为向苏修的见面礼,一拖的东方红-54,就是苏联的得特-54,75马力拖拉机就是苏联的斯大林80型,范徳卿是涂改毛主席语录、新培是破坏生产,刘耀庭当过志愿军,装神经恶毒攻击毛主席,……。

其中大多数是未婚无家者,如果我当时未婚,很可能随他们一起去了,这并非耸人听闻。

当时主持工作的都是军代表,他们是:郑良谋、齐新、王善学等。一打三反的依据是毛主席亲自圈阅的三个红色文件,今天有人掲露,说是张玉凤圈阅的。

 

, 与人奋斗其乐无穷乎

“一打三反”运动的时候,我们单位有一个名字叫做张清义的测量工,根据揭发材料说他写了一封辱骂江青的匿名信,于是乎我单位的积极分子们立功的时刻到来了。以革委会副主任费维海先生(已故)为首组成专案组,进行车轮战,不叫他睡觉日夜奋战,车轮战是当时运动取胜的一大法宝,相当年在孟良崮陈毅就是用十多万人围困住七十四师七千多人日夜不仃进行车轮战取胜的。凡是基层知道的情节,都诱供出来了。参战的战斗人员吃睡都在一个简陋的仓库里,夜里几个人盖一条被子,没有任何报酬却感到其乐无穷,保卫江青就是保卫毛主席。但是,1976年10月16日江青被捕时他们也都其乐无穷的上街游行。最终还是由于一个关键词公安局未交底,那个骂女人的词不是河南话,他交待不出来,诱供者也不会这个名词,又未赶上时机,才刀下留人。

我们单位有一位搞结构的工程师名字叫做唐文质,1949年之前他作过数学老师,他的一个学生在长春市光激所工作,他到第一汽车厂出差时去看望过这个学生,进门时填写过一张会客单,文革期间光激所工作人员被集体打成反革命,因此,唐工受到株连,后来唐工竟然变成为“反共救国军河南纵队司令”。批斗会上打昏死过去,小便失禁用冷水泼醒,打手尽在我们其中。而且有人现仍健在。唐工活到92岁善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被抄过,半夜,我一人在家,父母都被抓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一滴眼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