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2) 翻墙

(2023-11-30 08:10:35) 下一个

    回到上海的第一个晚上,由于一个人打扫房间到午夜,非常累,洗完澡就睡了,可由于时差关系吧,睡到凌晨四点就醒了,突然想起一个首要任务还没完成呢,那就是翻墙。

    说起翻墙,其实我并不是为了浏览政治新闻,主要是自己在美国的银行和股票账户登录和操作,经常需要向我的yahoo邮箱发验证码,而yahoo早已终止在大陆的服务,另外我在国内近三个月,依然报名参加社区学校的英语学习,上网课的软件若不翻墙恐怕也无法顺利进行,更重要的是我和太太、女儿的日常联系,主要是靠 line。

    在回国之前,我看到许多博友在介绍,用美国电话套餐,翻墙很容易,但我更相信自己用了数十年的翻墙软件,于是天还没亮,我就打开笔记本,试图沿用老办法翻墙,结果发现翻墙完全失败,软件显示:现在网络封锁很严,不能使用,所以不能进文学城,也不能收雅虎邮件。我一急,也是病急乱投医,在网上找了一家网络公司,号称能帮助你加速登陆国外网站,立刻付了一个季度的注册费,结果开通后依然不能翻墙,联系客服后才知道,他们只是为打游戏服务的,不能提供翻墙服务,只能退钱(扣除了一个月的费用)。

   无奈之下,天亮后,立刻向我那神通广大的外甥女小婷求援,经她推荐,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搞定,注册了另外一家网络公司,每个月仅花费46元人民币,就能使用笔记本和手机同时翻墙。她还告诉我,由于这属于灰色地带的产业,公司说不定会随时被禁,所以采用按月付款为好。后来的实践证明了这家公司还是挺好,客服全天候服务,就是偶尔会产生网速慢、声音差、连不上的情况,但不管怎样,在这81天里,还是解决了我的通信问题,如果下次回去,我依然还会选此家公司。

   后来我从几位朋友那获悉,一般他们都是在自家路由器上装个装置,实现翻墙的功能。据他们说,现在有关部门对翻墙也是采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至少在上海),只要你不是肆意散播翻墙获得的“不良信息”,一般不会有事,但如果有人举报的话,相关公司的服务器就会被封掉,毕竟这是违反规定的灰色产业:)。听名博主小棒棒说,她在广州居然可以不用翻墙就能上文学城,说明广州就是比上海更加开放了:)。

    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我立刻驱车去我姐家,还是老规矩,四年没动过的车,电瓶早没电了,请附近车行师傅上门搭电,启动开去了我姐家,路过父母的房子时(他们住的很近),我突然泪如泉涌,物是人非,房子依旧在,可父母却已去了天堂!曾经多少次来到这里,与父母谈笑之中,享尽亲情,叹如今,天人永隔,无处诉衷肠!。。。。。。

    从我姐家出来,刚要发动汽车去大哥家,却又熄火了,她家附近又没车行,多亏了她小区邻居(微信群里是一呼百应),帮忙搭了电,顺利启动,开回自家小区后,立刻请先前那位师傅上门,直接换了新的蓄电池。这下如虎添翼,接下来外出办事就顺风顺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俗话说的好,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只要能方便翻墙,收邮件,都可以接受。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分享。我前两个月也回上海了。回去之前根据友人介绍在Apple AppStore 里找了两三个评价最好的VPN,比如Express VPN, Bettternet等,分别试用了几天,最后确认了一家VPN,按月付费,在国内使用,很便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们都是感同身受。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触景生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我的体会是,多与年轻人接触,就会脑洞大开。有时候,人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感爆发,男人也是一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啥信息都有,真是神通广大:-)。

读到派克(皮卡)兄经过父母房屋那段,颇为伤感;疫情期间失去双亲,如今物是人非;一代又一代,人类的宿命,人生苦短,咱们且行且珍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有道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对,工作需要,很正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公寓也能跟着沾光,好福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对,类似情况上海也有的,工作需要,网开一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这下就明白了,因为是你老公的工作需要,所以你可以跟着享受这个福利了:)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按照孙中山先生所说,政治就是众人之事,众人关心岂止正常,更是天经地义。开风气之之先,最最讲实惠的上海人,也有按捺不住心头怒火,走上乌鲁木齐中路的时候。如果都装孙子做顺民,那很有可能到今天还被大白们关在笼子里当猪猡。
-----------------------------------------------------------------
点赞!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别人替你翻了, 哈哈
小棒棒 发表评论于 2023-11-30 22:22:22
这里申明一下,我在广州的网络自由只局限于老公工作单位区域,不是整个广州不需要。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对的,网络自由只在工作单位区域,因为我们住的公寓也是跟单位租的,所以也在这个区域内。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只是在工作单位区域内网络自由:-)。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申明一下,我在广州的网络自由只局限于老公工作单位区域,不是整个广州不需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有时候人会突然被打动,触及到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部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还是办事很有效率,也知道如何“下有对策”我在国内时(五年前了)yahoo,所有文学城都进不了,但新浪可以,不过我没努力去想办法,估计那时也有变通办法的。
经过父母家门前物是人非的伤感,十分理解。皮卡兄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老师严于律己,不像我们,每天得泡很长时间电话,听取领导指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懂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都没有试图翻墙,北京更是壁垒森严,每天家里打个电话就得了。
路过父母的房子。。。泪目,可以想象那种心情!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不用微信,用 line,很有安全防护的意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啦,俺也就是记记流水账而已,见笑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buck兄说得对,所以我在沪期间,偶尔上文学城,也是一晃而过,因为很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理论上是这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是否违法,看你翻墙去干什么,如果是收邮件,上英语课,应该没什么问题。另外还得看你在什么地方,如果在北上广,估计一般不会有事。俗话说得好,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知我者,沈香也:),我们是殊途同归,后面我会继续聊关于车的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确实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网络公司打起了擦边球:)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老兄效率很高!可以翻墙,又有了车开,就如虎添翼。盼下一篇。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广州对外旅馆(比如希尔顿)不可能翻墙,除非用VPN。我们用T-Mobile,没有问题,但文学城比较慢,大多数看不到,或者能看一部分。在英国,埃及,多哈都没有问题。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手机网络一搞妥,那接下来就是各种放飞自我啦!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前幾天还看到一則國內的消息,說無論什麼原因「翻牆」都是違法行為,博主不怕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停在中国的车也是经常回国电池出问题,换过两次新电池,疫情之前最后一次回国,我就把车卖了。翻墙还是很麻烦,我回国没有特别的需要就懒得翻墙:)继续跟读老皮卡的回国日记,写得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回家百感交集,但好在住和行都解决得不错。原来现在翻墙这么容易了啊,有意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没问题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麻烦你也将翻墙的网络公司悄悄话给我好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般学校只有是专门研究国外经济政治的才可以合法翻墙,我们上海也有类似的机构,如社科院等,工作需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因为女儿一般不大看微信,会误事,有过先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我没试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人都得退休,也都会去天堂, 因为这是客观规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记得小棒棒好像是说因为学校可以翻墙看,估计是和工作需要有关,等她自己过来解释。:)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跟家里人联系为何用line,还是用微信比较保险不需要翻墙就能联系上。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try surfshark vpn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泪如泉涌,物是人非,房子依旧在,可父母却已去了天堂!曾经多少次来到这里,与父母谈笑之中,享尽亲情,叹如今,天人永隔,无处诉衷肠!。。。。。。性情中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进来讲“回国”的人不少,因为都在退休。以后就会和基辛格一样逐渐消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估计是在特区的可能性大:)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肯定假的,中国电信的网络肯定看不了,除非他是在特区
---
听名博主小棒棒说,她在广州居然可以不用翻墙就能上文学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Yahoo 和gmail一样不能上,只是yahoo好像是去年才关闭撤出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是的,我上过当,在美国我用国内SIM卡的网络,在line 上面给女儿发信息,没想到她根本收不到,急的团团转:)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Yahoo 在国内也不工作?我以为只有gmail 不工作。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海外手机漫游到大陆,根据国际通讯标准,手机服务逻辑上仍然连接海外运营商比如TMO或Verizon。此时数据走连接到海外的加密隧道直接穿过墙国的防火长城。如果你有私密的通信需要,比如登录国外银行账号,最好还是通过海外手机的数据链接来做。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把国内sim卡换到你的手机里,连接的就是国内运营商,你也就被圈在墙内了。

按照孙中山先生所说,政治就是众人之事,众人关心岂止正常,更是天经地义。开风气之之先,最最讲实惠的上海人,也有按捺不住心头怒火,走上乌鲁木齐中路的时候。如果都装孙子做顺民,那很有可能到今天还被大白们关在笼子里当猪猡。

防火长城就是现代高科技养猪场的铁丝网,防的就是韭菜们看见真实的世界从而产生危险的想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是的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knowno' 的评论 : T-mobile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对,用美国的手机号套餐,可以直接浏览外网的,也是为海外人士提供了方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否危险,一看你在哪里,二看你是否刻意去散播,有些人觉得知道了什么,热衷于在大庭广众面前炫耀,一旦遇到朝阳群众,这或许就有危险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用T-Mobile不用翻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好!都说翻墙很危险,看来破功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knowno' 的评论 :可以悄悄话给你,否则会涉嫌替人做广告了:)三月春暖花开,回去正是好时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一语中的,有关部门也知道你们在悄悄翻墙,但一般是民不告官不究,你别到处胡说就行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这个估计有可能,我也纳闷,怎么广州会不与上面保持一致呢?涉外小区有特殊政策,可以理解,好比过去上海许多老外和港澳台人士家中可以装锅盖,收看国外电视,而一般平民百姓是不允许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茶了!说得对,许多东西越禁越惹人爱,真放开了,也没什么可改变的,我朋友翻墙都是为了与国外的孩子联系方便,平时忙的不亦乐乎,一般很少有时间去关心海外的八卦新闻。年轻人更是把兴趣放在追星、看球、炒股票上:)。领导多年没回去,是可以考虑回国去转转了:)
Iknowno 回复 悄悄话 能分享一下那家网络公司吗?3月去上海。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翻墙不可怕,可怕的是翻墙获得的“不良信息”,说起来他还是为你好呢-:) 谢谢皮卡兄的分享!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听名博主小棒棒说,她在广州居然可以不用翻墙就能上文学城,说明广州就是比上海更加开放了】

估计不是广州更开放,而是涉外小区特殊待遇。档中央最乐意的就是韭菜都跟猪一样活,不管政治、不要知道世界是怎么个样子,江山永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四年了车还能开,真不错。
翻墙都说困难,想翻还是可以翻的。广州都能随便翻,估计上海也快了。
其实越不让看越想看,咱们自己在这边想想有啥好看的,有多少值得非要看的东西。好奇心害人。即便天天读,也不会改变什么的,都是成年人了,还能被洗脑?难。
年轻人更是赚钱,玩的多,关心政治的人不多,反正我认识的国内的人从来对这些不感兴趣,多数都是吃喝玩乐说得欢,总叫我赶紧回去趁年轻大家一起玩一玩。冬天南方,夏天北方,活得逍遥自在得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