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电影《绞肉行动》

(2022-06-17 19:01:03) 下一个

       昨天我陪太太一起追完了我老乡“菲儿”推荐的《镀金时代》第一季,今天就看了女儿推荐给我的英美合拍的二战电影《绞肉行动》(Operation Mincemeat ),这部今年刚上映的电影,片长两个多小时,情节虽曲折却一气呵成,十分精彩。

 

      电影是以二战期间的真实历史为背景拍摄的,1943年,英军为了打破希特勒对欧洲的统治,必须攻下离北非最近的西西里岛。然而当地地形和德意兵力都意味着英军很难攻破。再说德国人也不傻,防守也非常严密。英军要想取胜,必须蒙骗到希特勒。用什么蒙骗呢?盟军情报官员埃文(科林·费尔斯 饰)和查尔斯(马修·麦克费登 饰)想出了一个妙不可言的假情报策略:利用一具流浪汉的尸体,首先让这具尸体出现在西班牙,一具带着机密资料的尸体漂在海岸上,以误导德军,将其将防守重心转向希腊。西班牙表面上是中立国,但其实佛朗哥政权一直是支持法西斯的,这样机密文件自然会被送到希特勒手里。经过周密细致的策划,该计谋大获成功,希特勒中了调虎离山计,盟军最终顺利登陆西西里岛,歼灭近数十万德军,为欧洲战场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看影片中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这些情报人员对于编造假情报细节的精益求精,例如如何将一具流浪汉的尸体变成军官身份,而且要变的真实可信。从证件到爱好,再赋予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还准备好了并非画蛇添足的未婚妻照片和情书。这些周到的细节极大地增加了骗局的可信度,而那封反复修改的情书,也是令人读来动容。

      主演盟军情报官员埃文的是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获得者,著名英国演员科林·费尔斯(Colin Firth),我和太太对此片感兴趣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冲着他去的,因为他在电影《国王的演讲》里演的实在太出色了。 

      片中扮演女主角 Jean 的是英国演员凯莉·麦克唐纳(Kelly Macdonald)虽然名气不如好莱坞大牌明星,但在影片中表现的也是可圈可点,为枯燥乏味的间谍计谋片增加了一点爱情胡椒粉,也提高了影片的可看度。

 

       值此俄乌战争持续呈现焦灼战况之际,看看二战电影,重温一下历史,或许可以得出些许启示,那就是侵略者哪怕再强悍凶狠,但最终难逃灭亡的下场!

       喜欢看二战电影的朋友们,可别错过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那我就去硬着头皮看,争取能看懂八分之一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硬着头皮我也只能看懂1/4,但还是觉得不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找到了,可惜没有中文字幕,俺的英语水平还达不到看原版水平,会一知半解,但可以去试试看。谢谢推荐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The Winds of War 是个非常好的二战电视连续剧,在 Youtube 上能轻易找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伪装者》是部好剧,因为是连续剧,所以可以充分展现细节,而电影受片长约束,难度比较高。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去你提供的链接看了。几年前胡歌演的《伪装者》的情报战情节有相似之处。但人性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Colin Firth 确实老了不少,即使与国王角色也显得老了,时间是把杀猪刀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冲着那位名演员也值得一看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可见我们观影兴趣差不多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5月份看的这个电影, 因为非常喜欢Colin Firth , 从90年代 在美国看BBC拍的剧 Pride and Prejudice 就喜欢这个演员。 没想到他在这个剧中比前几年老了很多。 Somehow, 觉得电影没有那么出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二战题材的电影,这个电影一定要看。谢谢皮卡精彩介绍!周末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皮卡分享。我根据你下面的衔接,找到了。就看。而且会推荐给厨师长再看一遍。我喜欢二战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和我同时代人,一般都喜欢二战片,尤其是谍战片,可以欣赏一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介绍!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材比较对口味,赶紧要找来看,谢谢皮卡丘的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jingshen' 的评论 : 谢谢推送链接,这个电影我是有链接的,我说没有字幕的是那部纪录片Horatio Hornblower
bojingshen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olevod.com/index.php/vod/detail/id/35807.html “绞肉行动”电影,有中文字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要想迷惑那些德国谍报人员,以达到瞒天过海之效果,唯有精益求精,否则难免会功亏一篑!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影片中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这些情报人员对于编造假情报细节的精益求精,
- 觉得作假必须要精益求精,否则不如不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一定喜欢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精彩影评,也去找来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谢谢推荐,那部片子我在油管上找到了,可惜没有中文字幕,我的英语水平太低,看原版还是不行,一知半解不过瘾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并留言,若要说影片的缺陷,我觉得最后尸体到了希腊以后的进展有点不清不白,本来可以是一出精彩纷呈的谍中谍,却被刹车了,结果比较突兀。也许是前面的爱情插曲占用了篇幅过多了:)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Horatio Hornblower 是一个八集英国电视电影。说的是在 old good times时,一名英国海军士兵成长成为舰长的故事。
在 Youtube 上能轻易找到。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在期待的高潮来临前,主题轰然倒在人们眼前,就毫无缘由地结束了,似乎是这部电影的天然缺陷,让 Colin Firth 也无回天之力。
这部电影中有三个独立的故事:1) 这个秘密行动的重要性;2)男女主人公之间短暂恋情;3) 行动小组成员与人造的英国军人之间的 human connection。但导演似乎成功地在每一个故事上都无法令人信服: 观众似乎无法区分影片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意,与任何紧张环境很容易滋生的男女之情之间的区别(一段夜间男送女回家的情节,似乎是个 cheap date -- that's the least he can do);因没有通过具体的故事来搭建起小组人员(男主人公的助手)与伪造军人之间的联系,让他最后坚持要送"尸体"最后一程那场戏,似乎很难让观众引起共鸣(Why does he have to do it?);琐碎的细节无法有效联系在一起,当最终计划成功后,观众似乎很难体会这一行动的意义:拯救了许多英国士兵的生命。结果,高潮未现故事就结束了,That's it? May I get my money back?
Youtube 上有一个 documentary film。 说的是同一故事,但讲的好得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可以去看看,相信会喜欢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部电影是我女儿推荐给我的,前面的镀金时代是你推荐的,你们博文里介绍的电影我都感兴趣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阿拉看电影的口味差不多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还没有看过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那我可能搞混了,是看的另外一个,不过Colin Firth还是很熟悉的,写过他的国王的演讲。老乡现在看的都是现在最流行的电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精彩影评!
喜欢这类影片,今年刚上映啊,还没看过,今天就来看。
父亲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此片是去年才拍摄的,今年五月刚在国内上映,女儿看了推荐给我,我们才欣赏到。老乡以后看到好影片,多多写博文推荐给我们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中文字幕的。链接在此
https://www.iyf.tv/play?id=TfL776TKexC ,可以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相信还是值得一看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你说得对,记得好像是诺曼底登陆前的欺骗德国佬的故事。但确实是二战史上成功的战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老乡精彩分享,我很早以前看的这个电影,同喜欢Colin Firth,女主也很有味道。

“我看影片中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这些情报人员对于编造假情报细节的精益求精,例如如何将一具流浪汉的尸体变成军官身份,而且要变的真实可信。从证件到爱好,再赋予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还准备好了并非画蛇添足的未婚妻照片和情书。这些周到的细节极大地增加了骗局的可信度,而那封反复修改的情书,也是令人读来动容。” 哈哈哈,编一定要编齐全了,不然很容易漏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二战影片,如果有中文或者日文版就好了,英文版有字幕也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精彩影评!我喜欢看二战电影,两位演员也是我喜欢的类型,一定找来看看。谢谢老皮卡分享!父亲节快乐!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平托上校回忆录对这个事件有非常详细的介绍(他的回忆录在30几年前出版),影片还原了事件过程,但估计是刻意混淆了具体针对的战事。
这件事其实不是发生在西西里战役上,历史上西西里战役的成功归功于美国请求关在监狱里的意大利裔黑手党教父配合,教父要求西西里黑手党配合美军登陆。黑手党教父因此获得很多监狱优待,客观上等于住在度假村。
平托上校是英国二战时最成功的反间谍专家和情报界专业人员最高指挥官,作为荷兰人能讲十几种语言,精通七种,在战争中抓获了两千多德国间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并留言。是的,电影要在2小时内把细节说清楚也难,而且还得考虑观众的口味,要了解真实历史的话肯定是看书更全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周末快乐!喜欢看二战片或间谍片的话,可以欣赏一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鼓励!我们追完了《人世间》和《心居》,最近又回到英语电影频道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仓促而就,很不成熟,见笑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才女松松上清茶了!周末快乐!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有同名的书,专讲这一段历史,细节比电影还精彩。电影有时间和视觉效果的限制,而书里可以将所有细节详细道来。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班班分享好文好电影。一定要看看这个片子。周末愉快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详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电影介绍,谢谢老皮卡的好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