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美好生活?

(2022-05-06 19:33:20) 下一个

     上星期六晚上的英语沙龙,轮到韩国康女士主持,她选择的topic是“What makes a good life? ”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视频,里面展现了我从未听到过的信息,这项由哈佛大学主导的“成人发展”研究,始于1938年,且一直持续到现在,总共花费超过两千万美元,在75年时间里, 跟踪了724个人的一生, 年复一年,了解他们的工作、 家庭生活、健康状况,如今已交接到第四任主持者——罗伯特·瓦尔丁格的手中。

        观看完视频后,康归纳了该研究的主要结果:

        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让我们更快乐和健康;社会连结对我们有益,孤独却有害; 对健康起决定作用的是亲密关系的质量;良好的关系不仅保护身体,也能保护大脑。

       接着她提出了两个问题供大家讨论:

  1. “What relationship do you think impact your happiness the most? relationship with your family, with your colleagues,  with your friends, or something else?
  2. In order to keep  good and healthy relationships, what do you think you should do?

       最后她先分享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前段时间,由于她感染了新冠病毒,居家休息,除了吃过泰诺,也没去医院,就是头疼,乏力,为了不传给家人和孩子,自我隔离在小房间里,一切靠老公伺候。平时她总嫌两个上高中的孩子烦,现在突然间就感到了莫名的孤独aloneness,由此想到了将来孩子都会离家学习和工作(就像大儿子已在加州工作那样),老两口就独守空房,以后怎样保持自己的健康和快乐,真是值得好好思考了。。。

      那天的沙龙很巧,除了我一个华人外,清一色的都是韩国同学,接下来她们七嘴八舌地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各自分享了自己对什么是美好生活的观点。

      我中间基本没有插话,在倾听的同时思考着如何回答这不简单的问题,最后小韩老师点了我的名,我讲述了以下观点:

       我的开场白引用了托尔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的开头语”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Happy families are same, unhappy families have different unhappy things(我知道自己又是在说不伦不类的chinglish:),我认为在家人、同事、朋友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家人关系,而在家人中最重要的是夫妻关系(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uples),孩子总会长大离开我们,他们需要自己的空间去生活,所以最好是家长和孩子住在附近,我介绍了上海人常说的”一碗面距离“,这样既能经常相聚和互助又能保持各自空间。

        我的结论是:美好生活一定是建立在家庭和谐的基础之上。

        至于在疫情下如何克服孤独感,我说我绝大部分的社会关系都在中国,由于疫情现在也回不去,所以我应付孤独的对策是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到爱好的事情上去,比如我写博客,就在网上相识了许多可爱善良的朋友,可以与他(她)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同时也经常能在阅读别人的博文中享受快乐!

       此外我坚持每天学习英语,同样也受益匪浅,尤其是在觉得学有所获时,会特别快乐。例如我以前经常会对一些容易混淆的单词,张冠李戴闹笑话,我一口气说出了几对例子,snack 和snake;confidence和conference;conversation和conservation,最新一次是在口语课小组讨论时把 humidity 说成了 humanity,下课后我才发现说错了,所以每当我看到自己在进步时,那种 aloneness 自然就 gone with the wind 了。

      最后我说中国有个说法叫”享受孤独“enjoy  aloneness”,我相信我们可以把它改成“overcome aloneness”,如果未来我们生活中只是两人世界甚至一人独处,我们也一定要去克服孤独,战胜孤独!

       那天我侃侃而谈,是自己在历次沙龙发言中时间最长的(轮到我主持除外),我话音刚落,小韩老师就给我树起了大拇指,她非常赞同我的观点,尤其是关于家庭关系的发言,她说韩语里有句成语好像是从中国传来的,她马上google了一下,在屏幕上打出了“家和万事成”,问我中文怎么说,我说现在我们一般是说家和万事兴,但意思差不多的,她又问我“春夏秋冬”中文怎么说,然后说在英语学习上她是我老师,在中文学习上我可以当她老师了,那天沙龙气氛特别热烈,在足足延长了半小时后,愉快的聚会才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谬赞了,但我做人的原则确实是与人为善,希望能有助于健康长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你若退休的话,完全可以去沙龙当老师了,带着大家一起学英语:)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皮卡的生活很充实丰富,与人为善,一定有益于长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真的棒极了,学习了英语,还带来了那么多的与人交流的机会,是我向往的退休生活模式,向你学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过奖了,我只是比较外向吧,喜欢与人交流,所以对英语学习和沙龙乐此不彼,其实我心里很清楚,与你们这些英语正规军相比,我连游击队都算不上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鼓励!其实爱唱歌也是在克服孤独方面的一个好方法,尤其是像你这样唱的好的,无论是唱者还是听者都是享受:)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给老皮卡点大赞!坚持学习英语,不断提升自己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在与人交流时联系实际,把中国人的人生哲理推介给世界,引经据典,活学活用,融会贯通!你的活到老学到老,见缝插针,活学活用的学习态度,以家庭为重,家和万事兴的生活哲学,待人处事的坦诚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谢谢分享!老皮卡,新周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绝对赞同皮卡兄的观点,美好的生活是建立在家庭和睦的基础上。家和,才能万事兴呀!也赞学习英语认真努力的态度。加油↖(^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暇西鼓励,祝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有毅力有思想,你的英文水平提高很快,佩服!
祝嫂夫人母亲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鼓励,我在你们各位面前,只是沧海一粟,差了十万八千里,只有羡慕的份哦,我也同样羡慕女儿英语说的也是溜溜的:)。祝母亲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Thank you so much ! your sentence is better than mine , and more professional ! I got it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晓阳过奖了,俺做的差远了,惭愧!祝母亲节快乐!好好享受夏威夷的阳光沙滩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太棒了,不仅英文进步快,还给老师同学分享了这么有智慧的思考。代祝兄嫂母亲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All happy families are alike, but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I agree with pika's opinion。 A family is a bridge to the future.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分享,不仅相关观点睿智,而且皮卡兄在生活中应用,是一位模范丈夫、父亲和儿子,也是亲朋好友的祝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过奖了,我再努力也只是个小学生,语言得从小就学,现在是没办法的,再努力也不行,权当消遣娱乐了:),祝你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皮卡,英文突飞猛进啊!星期天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鼓励,祝母亲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说皮卡的人生感悟都很有收获,相信你那些同学也受益不少!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夫妻和谐就给孩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反之,则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这是毋庸置疑的。于细微处见幸福,哪怕只是晨练散步之照片,同样能记录幸福画面。祝弄弄母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啊!我昨天跟我老公散步的时候还说,夫妻和谐,孩子就幸福,家庭和睦,生活就愉快。昨天晚上一个晨练的朋友给我发来一个视频,她把平时我的照片积累起来,制作了一个小视频、配上莫文蔚的《这世界有那么多人》,一下子感动了我,没想到那些短暂的散步、看鸟都是幸福的回忆。感谢朋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鼓励,能在学英语的同时,交流些人生的感悟也是件乐事,尤其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交流更有意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老师鼓励,小学生只能多努力才能进步,你说对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对,他是成功者也是孤独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英文课,不仅学习语言,也讨论人生。皮卡说的家庭关系,夫妻关系的重要也非常好,谢谢好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也给你个赞!坚持学英文不简单,很多人都不能坚持,你在学习中找到乐趣与我们分享,太棒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马云:走向成功就是走向孤独,欣赏孤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林凡鼓励,母亲节快乐!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小C“老师”鼓励:),是的,人们在忙于工作和事业时会十分希望闲下来,但真退休空闲了,也会突然间无所适从,需要重新慢慢适应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鼓励,美好生活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十分追求的,尤其是美好的家庭生活:),才女韭菜的博文我拜读了,写的非常深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只有自己感到生活的充实,不虚度年华,生活才会有意义,核酸检测最好是negative,不要positive,但生活中恰恰反过来:)。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enjoy aloneness。好文分享,好心情,enjoy every moment。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又来调侃我,我只是善于胡说八道吧,不过我说到那些搞错的单词时,她们都笑了(包括老师:))。那次课堂分组讨论时,人家问我上海天气和马里兰一样吗,我想说就是每年夏初阴雨绵绵,湿度高,结果一不小心说成了humanity,闹了笑话。说实话,相较于课堂上发言,我在沙龙发言还是有点忐忑不安的,底气不足,所以总是拉最后。这下老乡明白我一直说很佩服你们,不是在敷衍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enjoy aloneness
- 赞。 忙里偷闲,我有时候很享受一个人的感觉,觉得是一种很彻底的放松。 也许等彻底闲下来,都是闲的时间了,感受又不一样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山韭菜博主刚刚发表一篇文章讲述她心目中的最好的爱情,皮卡兄也发表一篇讨论什么是美好生活,都是充满至理名言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充实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生活!还是一切靠自己,只有自己能很好地陪伴自己,才能不孤单不寂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1

了不起的老乡,都快可以用英文说相声了,这样的英语课学英文的同时,还可以交流感情,真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体验:),许多生活上的词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所以会经常发生趣事,祝母亲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魏薇的鼓励,我只是比较敢说话吧,那些同学一个个都比我水平高,词汇量也比我多很多,基本上都不再去上课了,相当于毕业了,所以我很享受与她们一起聊天的氛围,况且还有老师陪伴,所以觉得很受益,挺享受的。祝母亲节快乐!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快乐是自己寻找的,赞好文。我们刚来的时候去吃麦当劳,想要点番茄酱,就给人家说“tomato sauce,tomato sauce.” 然后cashier给我们了几包,说这叫ketchup.
祝节日快乐!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老师的英文水平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觉得当一个人有思想,并且能够把思想用文字表述出来时,就达到享受孤独的境界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好文!老皮卡睿智,我也为你的讲述点赞!祝您周末愉快!也祝您太太母亲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