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

(2022-05-18 18:10:29) 下一个

      前天晚上,我投资多年的上海B股市场中的退市绿庭B股(900919)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首日就暴跌了77%,我在午市收盘前,忍痛以0.016美分割肉出局,最后收盘价为0.02美分。

      过去叫*ST绿庭B股的公司为什么会退市呢?原来在5月9日,公司收到上海证交所《关于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证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22年5月1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该公司2021年度的营业收入为9,775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仅为61万元,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121万元。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公司A股和B股股票上市。

     我是在好多年前以0.57美分一股的价格买进该股票的,当时手头恰好有笔美元闲钱,买什么股票好呢?恰逢B股市场低迷,先前买的绩优股大众、陆家嘴等也表现不佳,于是我掉头选择买亏损股,博一下未来他们通过资产重组,东山再起,依然按照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我买了三个业绩差面临ST(特别处理)的股票,分别是绿庭、龙电(900937)和第一铅笔(900905)。

     这些年下来,除了绿庭被退市外,龙电现改名为华电B股,也因业绩常年亏损而带上ST帽子,离退市也就一步之遥了,只有第一铅笔通过资产重组,摇身一变,成为大名鼎鼎的老凤祥,业绩随着黄金价格的暴涨而蒸蒸日上,股价也暴涨十几倍,我在该股上的收益已远远超过了前面两个股票的亏损。

     事实再次证明了我以前在博文《股票投资之“秘诀”》中提到的第二条原则之正确。“买股票不能满仓一个或几个股票,而是可以根据资金多寡,选择一批不同板块的股票或者基金来持有,这样可以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因为人们不可能是火眼金睛,能从数以千计的股票中选中某个佼佼者,而通过分散投资可以适当规避风险。

      昨天我一个上海朋友向我吐槽说,他儿子投资美股,结果把原准备买房的首付款30万美元,硬生生地亏成了7万(跌去了76.7%),真是惨遭滑铁卢了。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太集中购买了前两年出尽风头的科技股,结果在美股暴跌时输的一塌糊涂。

      其实纳斯达克在2020年新冠开始时,从9838点回调到6631点,下跌幅度32%,然后触底反弹,今年因俄乌战争和加息等经济放缓等因素导致,纳指再次从16212点也回调到今天的11418点,跌去了30%,道琼斯和标普指数也基本类似,所以若说投资亏损在30%左右应属正常,但他亏损高达77%就一定有投资策略有误。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不仅仅是分散购买股票,还包括投资基金、债券、不动产,尤其是购买利率高达9%的联邦政府债券),这样既能防范风险又能获得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晓阳谬赞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皮卡(派克)兄睿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没有进入,就不会受伤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从不炒股,也就没有了心惊肉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这点知识在你面前是班门弄斧哦,尤其是对美股,完全是初来乍到,摸着石头还没过河呐:)。不过我真是被朋友孩子的操作吓到了,当初如果他选择咬咬牙把这钱去首付买了房,恐怕现在真在数钱了,结果失去了机会反而输惨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小民说的没错,这十几年国内A股确实走的很差,但如果你是在十几年前买的呢?例如我是在B股指数才不到100点买的,一路持有,现在已破300点了,那看看这篮子还漏水吗?:),所以关键是要在合适的机会买合适的股票(顺势而为),不能一概而论。当然近几年确实A股表现很差,所以已不适合再去追加投资了,大环境不行,篮子再多也不管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ika 说股涨知识啦。问好。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个年纪我是没法劝退了,过去一二十年我做的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就是劝大A股民“从良",散户们收手吧!炒股本来就难,再看看A股的治理结构,监管水平,上市公司质量,众多参与者.....大A就是一个赌场,绞肉机。 多年来看,有多少散户亏了钱还伤了心!!!
那一堆篮子都不行,按晓青博主的”哈哈,放不同的篮子里,结果几个都是漏篮子,鸡蛋全部哗啦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经验之谈,可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中美股市都不好,亏的朋友多了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老乡厉害。中国朋友不少亏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篮子不结实,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投资真理,但篮子一定要结实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程师' 的评论 : 好主意,石油、天然气、粮食也许都是投资的好产品:),不愧为工程师:)
工程师 回复 悄悄话 我找到了一个叫石油的篮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程师' 的评论 : 呵呵,如果所有篮子都错了,那就没辙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平等兄鼓励,现在这个背景下,不是财源滚滚的问题,只要能保本就不错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跟风往往会被套:)
工程师 回复 悄悄话 找错原因,篮子错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文!祝财源滚滚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道理懂 就是有时候跟风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有余钱放银行,利率才不到百分之一,在通胀那么严重的情况下,就只能不断贬值,所以是需要用智慧去做些选择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漏的还不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投资需要智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股市像篮子,篮子漏水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啊,正如晓青说的,几个篮子都漏的:),那就买我老乡菲儿推荐的那个财政部债券也不错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呵呵,我几十年一直生活工作在上海,要投资自然是选中国股市了,只是来美后才有机会进入美国股市玩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谬赞了,我许多股票都是好久以前买的,现在很少操作。主要精力都放在学英语和写博客上,也算是“改邪归正”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说的对,目前美股就是系统性风险,只要美联储不转向,熊市会持续好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指点,我持仓的股票中也有类似表现出色的,例如cost等 :)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压根儿没有篮子可放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我听了真是晕倒,这个亏的也太离谱了,过于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以为抓住个金娃娃,全仓买入,结果悲催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如果投资用的是闲钱,就经得起扛,但数字货币确实泡沫太大,也许得好久才能翻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如果选的都是几个漏篮子的话,那说明选择有失误了。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有赔有赚才是合理的,比如股票亏了,但债券涨了,菲儿推荐的那个政府债券利率都超9%了。
美国经济不好,美联储持续生息,“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股市如潮水,潮起潮落很正常。我看许多博主不买股而买房,照样赚的盆满钵满的,这也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真理说不上,只是防范风险的一个方法之一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厉害,敢入中国股市,我朋友说国内得股市就是个笑话。 问好老乡!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啊真是有勇气,有实力,有才华啊,,,学习英语,把玩股票,,,很值得学习,精神可嘉,经验可传!!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其實系統性風險來了,鷄蛋擱在哪裏也沒用。中國股市就是個故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These stocks have been outperforming amid the latest market rout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these-stocks-have-been-outperforming-amid-the-latest-market-rout-100024490.html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经验之谈!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全是经验之谈,对股票投资者来说,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无异于自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不会搞股票,就找经理人,当然得给人家分成了,但收获是稳定的,我觉得挺好。去年再次投数字货币,现在可能亏不少,但我们是保底投资,就当寸保险箱里一年没动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放不同的篮子里,结果几个都是漏篮子,鸡蛋全部哗啦啦。你都亏呢,别人还敢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皮卡的经验之谈!“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许多领域都可遵循。赞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