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的上海人

(2022-04-21 18:40:13) 下一个

      最近连续写了几篇有关上海疫情的博文,引起了众多博友的关心,有人说我人在美国还时刻关注着上海,是啊,因为那里有我的亲人,他们的安危自然是我十分牵挂的,就像2020年美国疫情严重时,他们也时刻惦记着我一样。

      根据昨天公布的相关数据信息,上海的疫情似乎有了改善(见下图):

 

      所谓社会面清零指的是,管控范围外的新增病例为零,也就是说每天公布的近两万新增数字的绝大部分,是在方舱或隔离中心发现的,就这个意义上说,似乎上面的数字正在逐日减少中。

      但令人揪心的是,最近因感染病毒死亡的人数在增加,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我母亲所在的青浦护理院发现了一名阳性,结果全院工作人员全部就地静止,不能回家了,好在饮食医疗尚能保证,前几天我提到过的尿不湿问题,终于在院方的努力下也解决了,但价格比自购价高数倍,情急之下我们家属只能答应,现在这个局面谁还会去考虑钱呢?保证老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早上,我住东安新村的叔叔给我来电,他们一家子在家挺了一个多月,刚接到通知,因为楼里发现阳性,他们明天就要转移去外地宾馆隔离两星期,政府包吃住。他家一共5口人,老夫妻、儿子儿媳和孙子,每次领取居委会的食品礼包,老实巴交的他们都只领一份(因为户口分立的,若据理力争应该可以拿两份),宁可自己省着点吃。如今要坐大巴去远行,我只能让他做好隔离条件不好的思想准备,因为现在网上吐槽去外地隔离条件的视频甚多,我祝他们好运。此时此刻他们应该已在路途中了,老的老小的小,真是太艰难了。

      我家的钟点工在朋友圈展示了斗音视频,只见四十出头的她每天全副武装地骑着自行车去送外卖,我问她怎么改行了,她回答没办法,现在所有家政服务全停了,没有一分钱收入了,可房租、水电费都要付,为了生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由于她租的房子是永嘉路的临街房子,没有小区,所以只要左邻右舍没有阳性和密接,她就可以获得通行证送外卖,我只能给她发了个小红包以示慰问,毕竟她为我们家服务近20年了。我叮嘱她在挣钱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因为黄浦区的感染比例已达到了每28人里就有一个了。

      我的一位中学同学,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一家一起在上海租房避疫,两年来也是其乐融融,可前几天他们发出报平安的视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来到了浦东机场,如释重负。前天他们回到东京家中后,马上晒出了全家大块朵颐的照片,只有经历过这段艰难历程的人才会体会到幸福啊。

      如今我太太和女儿都十分庆幸我没有在春节前后毅然决然地回沪,否则很难想象我一个人如何去面对这尴尬局面啊,据我邻居昨天发的微信消息,我家这栋楼自3月9日起就开始封楼,已先后测出三户阳性,总共只发了两次物资,其中唯一的荤菜是一盒半成品的猪排,亏得她家条件好,买的起高价菜,否则真是麻烦了。

      和大多数微信群一样,现在我的兄弟姐妹们也是情绪越来越烦躁,每日聊天中的抱怨也越来越多,对目前清零政策的效果也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我太太坚持认为只要不断筛出感染人群并严格隔离,实现清零是有可能做到的。但我却不那么认为,即使把全上海所有阳性和密接人员全部送到外地去隔离,表面上看本地社会面清了零,可这些送出去的人员迟早还要回来的,也许病毒照样会卷土重来。

      我们每天argue不止,可谁也说服不了谁,看来只能寄希望于未来结果来证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灭活疫苗安全性或许好于mRNA,但效果就难说了。尤其是奥秘克隆的穿透率那么高,所以我母亲是没打疫苗,毕竟年纪95了(虚岁),我兄弟姐妹们都早已打了,但我那聪明伶俐的外甥女却坚决不打国产的,除非复必泰获批,所以只能靠自己保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真是太不容易了,现在有的老人开始准备打疫苗,老乡觉得中国的疫苗效果如何,应不应该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我文也是很肤浅,但确实是真实的记录,祝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好文,非常真实地反映了上海的状况,为上海祈福,希望大家不被疫情困扰,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是的,珍惜当下!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好过自己的生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那就非常幸运了,刚刚接到消息,明天起浦东实行硬隔离了!还要升级,因为病例反而越来越多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上海的亲人朋友同学尚都安好,在默默坚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源凡人' 的评论 : 是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桃源凡人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清零,时间会是最好的判官。现在看到最令人寒心的场景是有人空口无凭就能到你家里来撒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梅华,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用刻舟求剑的方法来抵抗奥秘克隆显然无法应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们是同感,但愿这是最后一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明知不可为,却非要为,结果苦了百姓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同样疫情严重,同样也是奥秘克隆,香港此次表现比上海出色的多,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祝福,医生也是没办法,被折腾的够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祝周末愉快哦!!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目前看没有什么有效的疫苗,进口和国产,一个半斤一个八两。只是中国政府太死板教条,病毒在不断地变异,想法和措施却一如既往地如两年多前。这样折腾下去,受害的是普通老百姓,毁掉的是刚刚抬头的繁荣!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更让人担忧的是次灾难,而不是病毒本身了。上海人民太苦了。希望这封城始于武汉,止于上海。祈祷平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谁都应该知道清零只是暂时的,可是被洗脑后的人就是想不明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2-04-22 09:25:29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香港特区政府在压力下试图采取清零政策,都遭市民抵制。因为香港有个顽强的公民社会。政府要求全民检疫,用中小学做检疫场所,让学生提前放假,遭校长一致反对无法实行。政府要求私立医院作为隔离医院,也遭一致抵制。结果公立医院接收确诊病人,私立医院继续服务其他病人。据医生说,恐慌几天后,大部分市民即使阳性也不再去医院,在家隔离静养几天就康复了。由此可见上海和香港的差别是在有没有一个公民社会和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香港政府的混蛋绝不亚于上海,但没人理睬它,也没人想依靠它。
---------------
这才是对香港情况的正确解释。人力不能胜天,疫情发展有其客观规律。怕就怕遇上个不世出的“英明领袖”,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把独霸权力、登基皇位的合法性建立在“彻底清零”的“历史功绩”之上。而民众不成熟的巨婴思维也自觉不自觉地期盼着这类“伟大领袖”的降临,结果就是上海这个样子。
尽管香港也正在被堕落回渔村的道路上,但其在多年西式法治下积累的社会底蕴仍然是魔都无法比拟的。什么时候上海人不再是有口饭吃就满足了,上海才有更自由繁荣的未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现在是病急乱投医,关键还不止一个病人、也不是一个医生,所以各种昏招、怪招频出。皮卡兄只能安心等候,保重、祝你上海的家人都安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对,此次香港的疫情变化其实是可以提供给上海作为参考,但有关部门不愿正视,仍然一意孤行,只是苦了普通百姓啊,上海卫健委主任能住院治疗,可百姓现在哪里能住院?现在千万不能生病,否则只能自求多福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同样的愿望:)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香港特区政府在压力下试图采取清零政策,都遭市民抵制。因为香港有个顽强的公民社会。政府要求全民检疫,用中小学做检疫场所,让学生提前放假,遭校长一致反对无法实行。政府要求私立医院作为隔离医院,也遭一致抵制。结果公立医院接收确诊病人,私立医院继续服务其他病人。据医生说,恐慌几天后,大部分市民即使阳性也不再去医院,在家隔离静养几天就康复了。由此可见上海和香港的差别是在有没有一个公民社会和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香港政府的混蛋绝不亚于上海,但没人理睬它,也没人想依靠它。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赶快清零吧,还上海人一个正常日子,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明白林兄的意思,我太太也反对这个政策,只是她觉得好像会有效果,也许她是好心在安慰我吧,毕竟她父母早已去世,兄弟姐妹们也都在澳洲,所以没有切肤之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啊,上海人在微信里呼吁,把林郑调上海来当市长吧:),她这次没有坚持强制核酸检测和封城证明是做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现在都已14亿人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没有明白我的逻辑,赞同清零的人就会接受(默认)这些惨无人道的强制政策,不赞同清零的人就不认同这些惨无人道的强制政策。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现在恢复了,林郑做了一件大好事。
上海封一天,得损失多少啊,老百姓都受不了,朋友好不容易领到荤菜大礼包,结果还是有问题的。再封下去,家底要被折腾空了,苦了上海老百性。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混人就能折腾十亿人口之国,这个制度病得很彻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的,最新一个调侃说法是,两年前全国人民支援武汉,武汉人民哭了,这次全国人民支援上海,全国人民哭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祝福,我叔叔一家在焦急等待24小时后,又接到通知,不去外地了,只能先在家自我隔离,百姓实在是太难了。我在台湾电视台看到的信息,台湾防疫基本上也是参照西方的模式,这样百姓相对少受苦,香港也恢复开放了,有上海人说,干脆把林郑调到上海来得了,因为她最后顶住了压力,没有强制核酸检测和封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网上有评论说因为他是德国人,否则恐怕早拉走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西方防疫一靠疫苗二靠口服药,其实百姓也不太配合的,但现在看效果还凑合。但国内辉瑞的复必泰不被批准,辉瑞口服药进了第一批,后面就没消息了,普通百姓根本吃不到的,人口基数太大,只能靠严防死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是的,刚开始我还经常会转些视频给他们看,现在转的很少了,尤其是那些很令人悲伤的,防止他们看了心情不好,只能多把话题焦点转到如何安排好老母亲的生活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争论无意义,所以只能让未来事实说话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我们是同病相怜啊!关于你说的信息我早看到过,传的沸沸扬扬的,但现在估计真信的比例极低,因为好多说法事后都未兑现,说封两天和四天,结果呢?所以百姓唯有做好最坏的准备,才能去应对。我姐是听了我的话,储备了三个月的药,这样她也安心了,即使5.1全部解封了,老年人还是不要任意出门为好,因为他们经受不起感染的。现在我们做子女的心情真是如临深渊和如履薄冰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关于政府的强制政策我们没有分歧,都不太赞同,主要分歧是究竟能否清零,那还得看效果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祝您的家人和亲戚都安好!上海太不像话了,不知道怎么乱成这样,还不如2年前的武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是的,如何兼顾控制疫情和安排好百姓生活,是道难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现在大家都不乐观,5月份能解决已经是上上大吉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给麦姐上茶了!昨天他们全家打好包裹,等了整整24小时,结果又突然通知,取消转移了,真是无所适从,据说是其他转移的去了安徽,路上7小时,老人都受不了,估计又改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老皮卡的博文,了解真实的上海情况。上海人民还在受苦,何时是个头啊。所幸你妈妈还安全,老人家经不起折腾啊。愿老皮卡亲戚在外地隔离条件不差,否则又得受罪。谢谢老皮卡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文章,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智者有智者办法,愚人愚治。那个德国人说的好:就是一个笑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涉及政治,现在应该进口有效疫苗,和口服药,医疗设施无法改变,应让大家自己检测,借鉴其他国家的防疫经验。我们就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下星期就全面恢复正常,全复工。我们当初每天2万例,现在也是3000例,但就是感冒。我们有有效疫苗,重病少,死亡率低,恢复快。这才是智慧政府!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还好皮卡老师那时没回去,不然大家都会为您担心。再识大体,顾大局,能隐忍的人,关久了,情绪也不会好的。非常理解包括你兄弟姐妹的上海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别为这些事儿争论,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
Jovina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上海26号左右地铁公交全部正常运转、各大饭店超市商店恢复正常营业,5月1日前解封,过节之后正常上班,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阳性,方舱医院隔离,直接接触者在家管控一星期检测同步进行,方案己定。

皮卡兄,你是消息灵通人士,这个消息可能吗?我妈担心药续不上,担心阳了被拉去方舱,天天焦虑,我也跟着心烦…这段日子很煎熬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你跟太太的争论不是能不能清零,应该是当局
没有权力去强迫把人拉出去,
没有权力不让人去医院看病,
没有权力不让人上街买菜,在家饿死!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情感与理智,永远无法统一,如同硬币的正反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是个头啊,太艰苦了。赞老皮卡的爱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坐皮卡兄家的大沙发。越来越奇葩了,我也看到类似的新闻,阴性的也拉出去隔离,因为楼里阳性太多了。这么折腾下去,没年月了,无论阴性阳性都要隔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