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衣女人》观后感

(2023-04-10 09:04:42)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一部美国韦恩斯坦国际影业公司于2015年出品的剧情电影,该片也是我女婿向我推荐的,故事内容与他的专业也很有关系,所以我和太太怀着浓厚的兴趣去欣赏。

     这部两小时的电影片讲的是犹太裔美国妇女玛利亚的故事,她出身在富裕的奥地利家族,在二战期间,她家被纳粹法西斯夺走了许多艺术作品,包括家传名画。几十年后,玛利亚在美国律师兰道的极力支持下,通过法律手段,为从奥地利政府手中夺回被纳粹掠走的名画(包括传家宝——《艾蒂儿肖像一号》,号称为“奥地利蒙娜丽莎”的国宝画作),坚持不懈,与奥地利当局不屈不挠地抗争。


      作为一部艺术品归属题材的电影,一般很难扣人心弦,但这部影片的编导采用倒叙和插叙的镜头,将纳粹闯入玛利亚家,以及玛利亚与老公紧急出逃的场景,与几十年后围绕着名画继承的法庭辩论穿插其间,使得这些回忆更加鲜活,让人看的欲罢不能。
      据说此片当年在北美上映,吸引了许多银发老人,其中包括不少犹太后裔,也体现出类似故事颇受老年人的喜爱。 
     片中主演玛利亚的是海伦·米伦,她凭借在《女王》中的出色演技,问鼎第79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这一次她饰演的是老年玛利亚,气质高雅,有幽默诙谐也有犹豫悲伤,但从人物性格本质上还是意志坚强。


      而男主角律师兰道由加拿大影星瑞安·雷诺兹饰演,也是演的中规中矩,经过他的努力,最终在没人认为能赢的案子上,将奥地利政府告上法庭,帮助玛瑞亚赢得了胜利。
 片中客串一名美国最高法院女法官的是伊丽莎白·麦戈文,她就是我们熟悉的《唐顿庄园》里的夫人,她在片中一出场我和太太就认出了她。怎么回事呢,我后来在网上一查,原来本片导演西蒙·柯蒂斯就是《唐顿庄园》的导演,而伊丽莎白·麦戈文就是他太太,原来如此。


      看完电影,我不免感叹,尽管犹太富人精明而贪婪,收集了各种艺术珍品,甚至于富可敌国,但战争一旦降临,纳粹除了草芥人命,也同样没有放过艺术品,犹太人家中的财产和收藏悉数被抢,据说至今的追回率只有万分之一。玛利亚是幸运的,她追回了当年自己家的财产,但是还有无数犹太人,连生命都失去了,更别谈追讨艺术品了。同样,中国被八国联军抢去的艺术珍品恐怕也难有被追讨回来的可能了。如今俄罗斯以反纳粹为名,大肆入侵乌克兰,又有多少生命和艺术品被毁于战火啊。
      由于此片是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而来,但经过了艺术加工,也许是为了满足政治需要吧。作为专业人士的女婿在我看完电影后,又告诉我此故事真实的历史版本。
     事实上,现实比电影演绎的要复杂和精彩得多。玛利亚在胜诉之后并不是拒绝把画卖给奥方,而是主动提出向奥方出售总共五幅画,开价3亿美元,但奥地利美术馆太穷无法接盘。最终她在2006年回美国后相继把五幅画卖出,共卖了3亿多美元,而且其中四幅全都入了私人收藏,不对公众开放。唯一收藏在画廊中的就是那幅《金衣女人》,它以1.35亿美元创当时最高艺术品成交记录卖出(现在此价格也应该能进入前十),买家是大名鼎鼎的雅诗兰黛的儿子,从此这幅画成了兰黛先生在1968年建立的纽约新画廊(Neue Galerie New York)的镇馆之宝。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美国,我去年写的博文《一幅名画惊动了FBI》也记录了发生在马里兰的真实故事,相对于奥地利政府的小家子气,美国佬则相对开明,在 IFBI 完成所有调查手续后,今年一月份,那幅失踪57年的名画终于被慕尼黑博物馆接回到老家,现在应该已经在那向公众展出了吧,这个峰回路转的曲折故事终于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找到了,刚才一看,原来在油管上看过此片,就是个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艺术品拍卖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Netflix上已经没有了,但Tubi上在免费放,希望你也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没看过,没找到链接:)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是,很喜欢这部电影。不知你是否看过“ the best offer”吗?讲一个拍卖师的,也好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并留言,你比我更喜欢此片,专程去纽约看这幅名画,佩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肯定喜欢这部电影,尤其是喜欢《唐顿庄园》的创作班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相信海风老师会喜欢此片的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看了电影之后,还专门去纽约的博物馆看了这幅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皮卡兄好影评!喜欢的演员、好的故事,要去找来看:)谢谢推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的介绍,一定去找来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对,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不仅是百姓生命的毁灭,也带来无数艺术品的流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战争一定会伴随着抢劫,去年不是有报道,俄罗斯士兵连洗衣机都要抢回家去,更何况是艺术品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喜欢艺术,一定值得去看看此片,它不仅是描述艺术,也有曲曲折折的故事情节,再配上真实做基础,就好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艺术品往往都是这样,一旦被公众认可了就价值连城。最近我女婿收藏了一幅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屏风,画的很精致,就是上面的汉字太潦草,请我看,我也认不出,将来得请专家去识别了。他拍下来价格很低的,但未来或许会升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纳粹是丑恶的,不仅是艺术品,连犹太人的金牙等都不放过,惨无人道,王妃老师若有类似好电影也推荐给我看看,我们都爱看二战题材电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战争是残酷的,每一场战争,人民都要遭受巨大的损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得逼迫,压迫,加害都一样啊,,,烧杀掠强,,,好文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受欢迎,点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介绍,我准备尽快去看。奥地利美术馆我进去参观过两次,内容很丰富,比德国斯图加特博物馆和皇宫好多了。慕尼黑博物馆也去过,但是太早了,还没有皮卡兄提及的那幅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很好看。历史就是这样,弱肉强食,为生存、为资源、为珍宝。当一位画家作画时,更多的是兴趣和追求,谁会想到以后的故事呢。一幅画上亿美金,一般人是很难以想象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特别好看的电影,德国人掠走了很多犹太人的名画儿,好像看过好几部这方面的有关的电影,我也感兴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谢谢buck兄关心,计划秋天回去。我以前还不知道这幅画,下次再去纽约的话就可以去看看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没回上海?

我们曾经特意去纽约看这幅画,印象很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电影就是在历史和现实中,来回切换,一方面是逃避纳粹的迫害,与家人生离死别,而另一方面则是追回名画,所以有可看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电影如果基于真实再加以创意,就肯定吸引人,但过于商业化肯定是不受欢迎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我喜欢此片主要也是觉得演员和编导的创意都挺好,值得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她在《唐顿庄园》里演的慈母良妻是太经典了,我们都爱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皮卡的精彩影评。战争不但让人失去生命、财产,同时许多艺术、历史珍宝也会被掠夺或毁坏。玛利亚能保住性命,还能追回自己的财产,真是太幸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品被创作时,不知道自己会被这样过度商业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还没有看过,老皮卡女婿推荐的电影肯定不错,老皮卡的影评写得精彩,海伦·米伦是我喜欢的演员,才知道伊丽莎白·麦戈文就是《唐顿庄园》导演的太太,她演得好。这部电影一定找来看,谢谢老皮卡的好影评和推荐!祝老皮卡新周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电影影评,又了解了历史,收益多多,谢谢皮卡兄!我也挺喜欢伊丽莎白·麦戈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她演女王不仅是形似,而且神示,我们刚看时还没认出来,总觉得在哪部电影里看到过,后来感觉她脸有点像女王,再细想,就是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过奖了,此电影确实好看,把艺术、法律、二战都融合的不错,比一般艺术品更具可看性,我女儿女婿比较知道我的观影口味,所以一般推荐的都投我所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并留言,你太牛了,连台词都记得那么全,佩服。你的影评写的也是非常精彩,三篇我都看过,期待后续再推荐好看的电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神了,只一片就拿了奥斯卡!演技看不出任何痕迹,不得了。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影评!皮卡兄的女婿以策展人的艺术眼光所推荐的影片,一定错不了,有空找来看看。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看过这个电影《Woman in Gold》。
电影一开始,Helen Mirren 扮演的角色给她姐姐送葬,对着坟墓说:“If life is a race, you beat me to the finish. But if life is a boxing match, I'm the last one standing.” (如果生命是一场赛跑,是你先到了终点,算你赢。可是如果生命是一场拳击比赛,你已经倒下了,而我还站着,得算我赢吧?)令我拍案叫绝,到现每个字都记得很清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只要是基于真实拍摄的电影,就都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自身的长处和短处,也都有伟人和小人:),祝老乡春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过奖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柠檬红茶茶了!天气转热,接下来又得喝龙井了:)。谢谢鼓励!我比较爱看真实题材的电影,昨天女儿又给我推荐一部《俄罗斯方块》,今天打算去看看。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前两个月重看过此片。喜欢。这个民族很贪婪,这个民族也很刚强。没有这个民族,世界历史真不能预测会怎样?耶稣、马克思:)所以,我也很喜欢看犹太人的影视剧和书。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老乡好文,非常棒的影评,有深刻的见地,这种真实题材的电影非常值得,况且老乡的女婿还是专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