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看牙记

(2021-06-29 18:40:24) 下一个

    昨天早晨,经过一年多漫长的等待,我终于走进了马里兰的牙医诊所。

    去年二月,我和太太还在奥兰多避寒,发现一个牙齿蛀了一个洞,当时没太在意,没想到后来慢慢变大了,到底是否要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去拔牙呢?无奈之下,我突然想起城里名博主“瓜四哥”家四嫂是牙医,于是唐突地给他发悄悄话求教。四哥很快就给我带来了四嫂的专业意见,“如果牙不痛不肿,可以不拔。如果有脓肿,可以去买一个water pick,试着自己把脓从洞里冲出来。熬到疫情过去”。正是靠着这条宝贵建议,我坚持了一年多,在6.1完成接种疫苗后,才得以放心去牙医诊所看牙。

    为了学习四哥四嫂乐于助人的精神,我对许多发来悄悄话问询的博友也是竭尽所能,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的意见。

    一位博友半年前看了我的博文“在美体验买股票和基金”,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012/15587.html,给我发悄悄话,问我投资的是什么基金,我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买的基金名字发给他参考,如果他当时买了的话,现在应该也是收益多多了:)。

    另外一位博友看了我介绍奥兰多的生活后,希望我介绍一些奥兰多的华人购物群,因为他们全家准备开房车去那里玩,我同样贡献了我所有的奥兰多微信群,如今她已在朋友圈里晒着佛罗里达游玩的美照了:)。

    更有一位多伦多的博友看了我很多以前在上海参与过的案件记录,希望我帮她朋友介绍上海的民事诉讼律师,我也是爱莫能助,毕竟离开那个行当几十年了,上海滩的名律师早已面目全非了,但我还是通过微信电话给她朋友提供了我的分析判断,供她参考。

    我说这些无非是想表达一个意思,文学城仿佛是海外华人的家,大家在城里互爱互助,展现出人性中善良热情的一面,这才是城里每天能吸引众多朋友流连忘返的原因吧!

    扯远了,言归正传。第一次在美国看牙医,我约的九点(这是吸收晓青的经验,啥事都约第一批),实际我提前一刻钟就到了,诊所员工还没上班,只有华人医生(也是老板)在,进门先消毒,然后填了一系列表格。过一会儿,前台小姐和医生助理都到了,先由助理检查牙齿,拍片。X光的机器就在我躺的位置旁,无需像国内医院那样去放射科另外排队,特别方便。然后医生过来最后检查,给出结论是这个蛀牙必须拔了,另外他建议我把下颌智齿也拔了(也出问题了),我问拔牙后怎么处理,是镶牙还是种牙,他建议种牙,这样解决根本问题,尽管他们诊所没有种牙服务,需要去别的医院。

    最后我决定选择先拔两个牙然后种一个牙(因为智齿拔掉即可)。由于我们买的商业医疗保险不含牙齿,所以费用只能全部自理,拔两个牙齿总费用是600美元(含100初诊费),他告诉我种牙费用在3500美元左右。我对比了一下国内的相关价格,大概拔牙费用比国内贵一半左右,种牙价格大致上贵20%左右吧,因为我五、六年前在上海九院种过一个牙,花费1万7人民币,现在估计也应该接近2万了:),中美医疗费用价格的差异早已是众所周知的了,那位华人医生还说你如果准备回上海的话,可以在上海种牙的,可如今这个形势怎么还能奢望回国去看牙呢。

    治疗方案确定后,马上预约拔牙时间,已经只能安排到7月29日了,如今”报复性医疗“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从进去到出来,总共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工作人员笑容可掬,没有拥挤,没有嘈杂,一切有条不紊。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优质才能优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植牙肯定是比一般的牙科手术要贵,但日本医疗价格的低价优质也是世界闻名的,所以许多上海人会去日本做手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比日本贵多了。日本只要是在医院里的都在保险内,看一次牙医只需几百日元,清洗也就2000日元左右。植牙不知道,没植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白丹城' 的评论 : 现在上海假牙的工艺好像基本是淘汰了,一般以种牙居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确实如此。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我带我母亲在上海做过一幅假牙,花了一千多美金,但做得不好,不能用,等于浪费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抽神经,换牙套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好像还是种牙一劳永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对,一切以生活质量为第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所以有人说,加拿大是大家拿:),社会主义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多没看牙医,二月份不得不去拔了一颗牙,必须得值牙。这颗牙18岁时就抽了神经,牙套换了好几个,根管治疗好几次,终于必须去旧换新了。看牙真麻烦,得跑许多次。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花钱能维持生命的质量,这钱花得值。谢谢老皮卡的分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没有为牙齿花费一分钱,丈夫酒店福利包含了全家。做过几次大小手术。孩子矫正牙齿却要花钱的,自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对啊,牙齿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决定了未来的生活质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关键是目前形势很难回上海,所以就决定在美国种了。我上次种牙是上海九院的专家,手术后一个月再去复查一次,从此就一直用到现在,挺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种牙价格是那位华人牙医说的,具体多少还得去另外种牙的医院才能确定。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牙太重要了,一定要好好治。民以食为天,没有牙好东西就吃不了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老乡,我个人觉得还是在美国看牙,一是上海现在医疗费用一点不便宜,二是,最重要的,手术后的跟进很重要,国内手术医生水平很高,但就怕术后有问题。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皮卡老乡乐于助人!3500种牙是全部吗?我老公种牙有保险的自己都付了2千。
预祝皮卡哥牙齿治疗一切顺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打错字很正常的哦,我也是常常给别人留言,发现错了,已经不能改了,只能将错就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有这个说法的,不过我的蛀牙一开始疼,后来就不疼了,所以我就挺到现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怎么都敲错字啊!重发:年纪大了,不仅是龋齿问题,还有牙周炎问题,“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前半句是错误认识,后半句是千真万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后,不仅是龋齿问题,还有牙周炎问题,“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前半句是错误认识,当剖半句是千真万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都是疫情害的,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只能认了,不过现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只能坦然面对了。你的建议确实值得考虑,也许有合适的其它诊所,我再去咨询一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前天有博友问我父母住的护理院详细情况,我也是一一告知的,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因为现在中美都一样打局部麻醉的吧?否则拔牙怎么受到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对于在美医疗费用高,我早有思想准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我肯定是在美国解决问题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疫苗打完后,我和太太就做了年检,开的验血单还没去抽了,先解决牙齿要紧:),各医院到处预约都需要等较长时间,说明大家都心往一处想的,所以我说是报复性医疗,犹如菲儿她们相对年轻的去报复性旅游一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专业指点,可这诊所只有拔牙和镶牙,没有种牙服务,看来还得去别的专门种牙的诊所咨询一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呵呵!你也是享尽老公单位的好福利哦,美帝也有大劳保啊(上海以前叫家属劳保,就是家属医疗费用可报销一半,如今早销声匿迹了)。
你牙齿不蛀不疼,自然无需去动它的,只需如你所说“笑不露齿”即可:),我是牙齿蛀空了,不处理会蔓延到周边牙齿的。中老年人牙齿不护理好会直接影响到未来的生活质量的,俗话说牙口不好,吃嘛嘛不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华P' 的评论 : 你说得对,不能光比较直接就医费用,还要考虑一系列间接费用的,这样才客观公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ika 是个热心人! 赞! 龋齿没及时补, 到了要拔掉的程度太可惜了。 人的牙齿拔一颗少一颗啊。 有没再看一个医生, 听听其它的观点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过奖了,我也是得益于许多资深博主的指点的,互助互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是的,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对,我爱人人,人人爱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能够在疫情后解决牙齿问题已经是很幸运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提醒的没错,我还有足够的时间去选择,7.29拔牙后还得等段时间才能种牙,我会让女儿再选择比较价格和服务的,货比三家不吃亏嘛,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种牙属一次性消费,可一劳永逸了,稍贵点也可接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我是觉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能帮到别人是最大的快乐!同样能够接受到别人的帮助,也是莫大的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呵呵,难道老兄牙齿已经全部是人工打造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是牙医报的价,也许马里兰是贵点:),但我觉得与上海比还不算太贵,现在上海如果种个进口材料的牙怎么也得两万多吧。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热心人值得赞扬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在国内特怕看牙医,疼到死。自从来了北美,也不知是因为自己忍痛能力强了,还是真的止疼措施好,现在拔牙,种牙都觉得不是事儿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看牙不便宜。人工贵吧。保护好牙齿健康很重要!祝夏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种牙现在也不便宜,有的也要一颗两、三万。目前一时半会回不去,还是在美国都弄好了踏实。文学城内博友互帮互助,信息分享,很温馨!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报复性医疗”说得太对了。趁现在疫情好转,我把所有的年检全约了一遍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最好找个牙周专科医生看一下片子。如果牙槽骨不够高,可以拔牙同时植骨。否则,拔了牙。种植时骨头不够,还得重新植。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早安!

有一次老公洗牙,可是嘴唇破了,人家说,疫情期间不给洗,怕感染。之后好了后才又去洗牙的。我家洗牙一年四次,都是老公他们公司付的和国家相关管辖部分一起支付的。
个人公司的就是要自己付了,一次洗牙倒是不贵,但拔个牙,重新种牙就很贵,至少一两千甚至更多吧。矫正牙齿更贵,一万两万的都有,我是什么牙就是什么牙就不矫正了,少说话就行了,笑不露齿。哈。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中美往返的费用,时间,及医疗环境、等加上,保不齐返华植牙比在美还要贵。此外,还有排期,等候时间。当然,如果借机会访亲问友,又另当别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位大好人,喜欢!谢谢好经验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向皮卡学习,走到哪都交朋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在城里分享经验,互通有无,挺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希望老乡一切顺利。美国确实比中国贵不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种一颗好像两千多。牙医最好让身边的朋友推荐一下,有时候会有黑心只顾赚钱的医生的。祝laopika顺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跟国内价钱差不多,可能贵一点,但人在外,不能回去诊,也是麻烦。要是最后的牙就可以不种了,不影响其他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文学城藏龙卧虎、总能找到需要的资源。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还有牙给医生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儿种牙怎么那么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我是一直倾向种牙的,因为好五六年前种的牙至今用的好好的,有点一劳永逸的感觉,花这个钱,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2004' 的评论 : 大概还得看种的位置吧,难度高的自然会贵点:)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牙齿的保养和治疗是非常昂贵的,目前也回不了国,虽然贵点及时拔掉和种牙也是上好的选择,预祝皮卡哥牙齿治疗一切顺利!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真不贵。我先生种了两颗花了一万刀。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