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年中国GDP增速还能超 5% 吗?

(2022-01-21 18:42:33) 下一个

       前几天,一位北京的朋友与我微信电话聊天,他是搞经济研究的,正在思索今年中国经济还能增长多少,想听听我的见解(他用了一句前几年中国流行的行话,“元芳,你怎么看?”),我说俺乃桃花源中人,如何搞的清,可他非说你是旁观者清,他们也许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呢。

       恭敬不如从命,我只能粗略地谈了自己的一点看法。

       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较好成绩,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但从分季度看,却呈现逐季下降的局面,一到四季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8.3%、7.9%、4.9%、4.0%。

       由此可以看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种风险因素交织在一起,所以网上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判断也是众说纷纭。但官方和研究机构的主流意见是“5%以上”,也有人建议设置更高的“5.5%左右”。

       我的看法是:能否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还得看国家如何缓解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熟悉中国经济的人都知道,几十年来,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就是投资、消费、出口,如今看这三驾马车都存在下行的压力。

       首先看投资,多年来,房地产业带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都超过10%,去年仅增长4.4%。地方政府通过卖地带来的收入一直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但目前一连串开发商的债务违约已对上下游企业和金融市场造成影响,今年很难指望再通过增加房地产投资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其次看消费,目前全球正在经历由奥密克戎带来的疫情,但由于病毒毒性减弱和疫苗接种等原因,死亡率大幅降低,连WHO都说今年有机会结束公共卫生紧急状态。随着越来越多国家选择与病毒共存的策略,中国的动态清零难度越来越高,尤其是旅游、航空等服务业员工的失业和准失业状态延续时间越长,他们的收入和消费能力就会越低,形成对宏观经济的负面拉动,过去几个月中国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速显著下降,和各地疫情频发不无关系。

      最后看出口,中国经济去年取得8.1%的增长率,出口高速增长功不可没,全年增长了21.2%,但种种迹象表明,在去年极高的出口基数上,今年很难再维持如此高的增长率,一旦未来出口减速,势必会制约经济增长的速度。

     新年伊始,国家已祭出了降息等政策以推动经济增长,但要重复过去那种“四万亿投资”下去,强势拉动经济的做法已很难奏效,且难免带来后遗症,所以我的结论是:如果国家不能缓解上述三个压力,今年GDP增速掉到5%以下是完全有可能的,元旦以来中国股市连续走跌,也许证明了我的观点不是空穴来风。

       朋友听完我的话后说,基本同意我的客观分析,聊天在轻松愉快中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在经济策略上有不同意见也属正常,只要都是为了百姓好就行,最怕是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乱搞一气:)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所以现在国内有关部门也非常着急,李克强亲自召集专业会议去探讨如何振兴经济。---哈哈,传说上面也是争议/斗争,有的很着急,要求加大力度降息降准,防水救经济,特别是救地产。但是有的又在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房住不炒.....有的要搞减税让利,激发市场活力,有的却强调保障国家财政,优先保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李/鹤斗之外,韩/鹤也不统一。在纠缠/争斗中前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难度很大,但不是完全没希望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析的有理有据。我对中国的经济的发展是有信心的,今年能否达到GDP增长5%,让我们拭目以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是的,两国经济各有各的问题,加上乌克兰局势紧张,似乎战争会一触即发,股市不跌也难:)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好文,使我对中国经济状况多了不少的了解。“ 元旦以来中国股市连续走跌”,中美在股市方面元旦以来的走向是一致的,没分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美国经济同样前景堪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开年美国的股市,更清楚一些。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提醒,我正在忙着交活动作业呢:),赶紧去拜读!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你的编外英文老师暖冬又出了新帖。赶紧去看看吧!学英文的好机会。我学习了,受益匪浅啊!呵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也是防不胜防的,经济必然受影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楼上我回复亮妈的话不知你注意到没有,今天早上那位朋友又给我发来照片,冰天雪地的在连夜排队做核酸呢,苦,他住广内的小区。 还好老年人大概可以在室内做检测,否则还真顶不住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随着严重的程度而变化,清零后的负面影响应该也不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ika 好分享。 祝平安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国内是没有发钱这一说的,有些地方发的是消费券,但数额不大。美国给老百姓发钱,最终也是全社会买单了,因为inflation:)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也向家人问到了国内经济,家人也说是肯定还是增的,就是增还有所放缓。这两年我也更理解了“资本”这一词,去年政府因疫情发的钱其中一部份叫“经济刺激金” STIMULUS, 就是发钱让人去消费的,搁中国人拿了钱肯定存起来。:)祝皮卡老师学习生活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我是胡乱侃大山罢了,没想到今天早上那位朋友又给我发来照片,冰天雪地的在连夜排队做核酸呢,苦,他住广内的小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祝觉晓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头头是道,很清楚。希望保持稳定,别下滑太多。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祝老皮卡新年快乐!财运亨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的年菜实在是不值一提的,也就是上海普通人家的家常食谱,跟你们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经济问题太复杂了,搞不懂,但总的感觉,国内清零政策,大面积的封城等,会影响GDP的增长。

主要是来看看皮卡兄年菜烹制的如何了:))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学习不敢当的,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我的第二个观点说起此事,朋友只能支支吾吾地,你懂的:)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学习了!周末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停的封城,也肯定对生产有影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你客气了,我也不大懂,只是与朋友聊天而已:)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不懂经济,学习了。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对,这些都可以做,也都能拉动经济增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周末快乐!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开发新农村。建污水处理厂,建设老人院。普及十二年教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中国制造畅销全球已是不争之事实,问题是在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基础上,是否还能保持甚至提高是个难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有道理啊,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城丹妮' 的评论 : 所以现在国内有关部门也非常着急,李克强亲自召集专业会议去探讨如何振兴经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的鼓励!我正在想拿什么去参加活动呢?水平实在有限,重在参与吧:)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能超过,满大街都是中国制造。
洛城丹妮 回复 悄悄话 不太懂经济,但是GDP接连好几季下降,而且还看不清有什么更好的经济增长点,令人担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你好好学英语,将来有前途,在美国年龄从来不是成功的障碍。加油!
不过活动一定得参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给梅华上红茶啦!我这沙发随便坐,不像你家那么热闹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