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乒乓球情结 (续)

(2022-01-15 18:30:37) 下一个

        去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我的乒乓球情结》,里面记录了我小时候打乒乓球的过程,以及后来去当裁判的经历。

       几个月过去后,我也早忘记了,没想到有位热情的马里兰博友把我拉进了一个本地的乒乓球爱好者群,并在群里分享了我上面这篇博文。

       最近他们还盛情邀请我去参加大华府地区的华人迎新春中老年乒乓球比赛,可我一看赛场离我家得有50分钟车程,考虑到最近疫情因素和路途遥远,我只能婉言谢绝了邀请。

       我在上述博文中还提到过一位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李振持,他1949年生于上海,初中在浦光中学,高中是六十二中,在1975年和1977年在第33届和3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作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两次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并获得男子双打冠军(与梁戈亮合作),1981年在第36届世乒赛中,获男子双打冠军(与蔡振华合作)。

       由于我曾经好多次当过他当年在上海体育馆(陕西南路)比赛的裁判,而且我的乒乓球女队友伍时宝,后来还与他配双打获得过全国冠军,所以特别关注他的下落。

       话说这世界还真小,最近在我加人的一个上海闲话微信群里,一位Roger先生非常热情地介绍了他与李振持的渊源。原来他小时候和李是乒乓球队友,如今又同样居住在湾区,两家经常有来往。

       李振持是1991年与太太张立(也是世界乒乓球女双冠军)移民美国的,一直担任美国乒乓球队教练,后来还开办乒乓球俱乐部。前几年张立去世后,他就没再打乒乓球了,但他女儿还在美国乒乓球队,女婿原来也是德国乒乓球队运动员,现在是美国队的教练,真是乒乓球世家了:)。

       当我把博文发到群里后,Roger先生高兴地送出了李振持来他家做客时的合影,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几十年过去了,李振持(中)的模样没啥变化,除了头发少了点,依然是帅帅的,也许这就是终身运动带来的效果吧。

       由此可以看出,坚持体育运动确实可以增强体质,保持常青树的良好状态是可以做到的,城里爱好乒乓球和其它运动的朋友们,加油!

      PS:在此特别感谢城里名博暇西,她看我以前d 博文不会链接旧博文,特意给我发悄悄话,一步步地演示给我看,现在我依样画葫芦,希望能够成功,请受laopika 一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你是有桌子空置,我是有场地空置,即使买桌子也没有搭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地下室也有兵乓球桌,现在早就折叠起来不打了。老皮卡还是桌球爱好者,这项运动很好,锻炼灵活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对!在那个一切讲政治的时代,你不让球就无法生存下去,就像何智丽拒绝让球的结果就是远走日本,所以张立也是没办法。此照片哪怕是2019年的,也显示出李的状态非常好。看来萤火与我也同为乒乓球爱好者哦,握手!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好几年前的合影吧,张立是2019年病逝的,看这张照片,张立当时还满精神呢。看照片不禁让人想起了这位中国乒乓球史上“最冤”的球员,记得张立连续打了5届的世乒赛。运动生命不可谓不长。两次闯入世乒赛女单决赛,但两次都被要求让球,只好两次屈居亚军,好在还有女团和女双的冠军奖杯。不然冤死了。让给朝鲜的朴英顺那一次,完全可以“让”个2:3或1:3的结局,偏偏“输”个0:3,让后者回国后竭力炫耀。。。没想到张立离开的这样早,可惜了 !谢谢您的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是希望与时俱进哦:)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爱好。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皮卡兄乒乓球打得好,因乒乓结识了不少同好也是很开心的事情。皮卡兄学习能力也强,博文链接做得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是的,Roger还发给我李的全家照片,看上去70多岁的人和女婿像哥们:),所以我是说锻炼的人们就是常青树,和你一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分享的乒乓球情结好故事。你还当过世界冠军选手赛事的裁判,真是了不起。根据你的介绍,这位李冠军1949年出生,如今应该有72岁了,看上去真年轻呀。看来不仅要活到老学到老,也要活到老运动到老:-)。

祝新一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那我们又多了另外一个共同点:),你的问题只能由retiredman来回答了:)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小学中学时也特别爱打乒乓球。:)下面看到和你我一样的英语学习者retireman的留言,不知道他用的attitude 是不是意指rules and regulations( 规则); poor skill 比low skill说着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翁观世' 的评论 : 欢迎又一位乒乓球爱好者,湾区一定有许多货真价实的乒乓球俱乐部,不难想象,如果没有疫情,该是个多么热闹的场面:),祝长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tiredma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们也算是同道中人了,打球只求开心,水平高低真无所谓的,Roger也许不打球,但他与李确实是朋友,他还给我发了李全家与他们的合影,我考虑到隐私问题所以没有贴上来:),湾区华人多,乒乓球爱好者肯定大有人在,重在参与嘛.可惜我远在马里兰,不能与你们一起锻炼,祝长周末快乐!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retiredman 发表评论于 2022-01-17 01:06:11
Obviously the Roger does not play pingpong in clubs. I am a real pingpong fun with professional attitude but low skill. I have never seen the Roger play. We have famous Swan, ICC, 888, and Spartan clubs in Bay area and many seniors play almost daily. Hopefully you pingpong funs can join.

其中,陶文章所执教的那个乒乓球馆应该算是不错的。
retiredman 回复 悄悄话 Obviously the Roger does not play pingpong in clubs. I am a real pingpong fun with professional attitude but low skill. I have never seen the Roger play. We have famous Swan, ICC, 888, and Spartan clubs in Bay area and many seniors play almost daily. Hopefully you pingpong funs can join.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是被动型的社交,都是我发了相关博文,朋友们加我微信,然后就交流起信息了,将来如果真打球了朋友会更多一些。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laopika兄文武双全,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业余爱好发展成了社交活动,真不错。乒乓球是个经济实用的全身运动,要有对手所以利于交朋友,一举两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没有啦,只是在疫情前打球的,自从被困在美就没再打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啊!很高兴你又打起了乒乓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都是多亏了你的指点,才如愿以偿,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呵呵,打球需要水平接近的人练,否则打不起来的:),所以我干脆不买球桌了,不用浪费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也是乒乓球爱好者,握手!张立也是蛮可惜的,孩子培养的那么有出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附近开车十分钟就有俱乐部,也是中国著名运动员开的,若疫情过去,我肯定不是第一时间去打球,而是第一时间回上海看老母亲去,你知道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谢谢专业介绍,可惜因为疫情关系,我们都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哦:),我这里也有球馆俱乐部,收费制,现在估计也不会开放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对啊,可惜了我空空荡荡的地下室,没有搭子打球,所以也没买球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是的,她太可惜了,我那朋友说李与张立感情非常深,所以一直未再婚,也算是一对乒乓伉俪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而且就在湾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业余生活太丰富多彩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击你的链接看到了你的老博文,皮卡兄真棒!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球艺一定很棒,可以做教练!
我家有乒乓球桌,儿子小时候还和我们打着玩,现在停滞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提到的这几位我都知道,没想到张力去世了。当时还有河北的李景光也挺厉害,据说是自杀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ika 好分享。 你喜欢乒乓球,等疫情过去可以出门打球还是挺好的,当然最好看看是否近处有可以打的地方。李振持不仅是运动员, 他看上去还是个心胸宽,常开心的性格。
dev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打比赛有积分,分为俱乐部级别的league 和正式的tournament 积分。注册一个USATT账号后以后所有的比赛积分都会记录下来的。https://usatt.simplycompete.com/

美国所有的tournament都可以在这个网站注册去比赛。https://omnipong.com/Members.asp?m=1

美国一年有两个national 级别的比赛,七月的national championship 和十二月的USOpen,这两个比赛都需要国际裁判的! 

我家小朋友以前一直在李振持女儿开的球馆WCTTA打league,不过他们的球馆2020年受疫情影响关了。湾区有很多不错的球馆,乒乓球资源不错,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乒乓球相关的话题。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有童子功的乒乓高手。乒乓球是个好运动,而且方便,尤其美国的房子大,很多家里都有球台,冬天室外冰天雪地,找个合适的对手大战几局,很是舒心。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張立是河南人,打球很犀利,可惜死得早。梁勵珍,胡玉蘭也都死了。厨房擱個乒乓台,安個智能機,煮麵條,燉紅燒肉拉上一通弧圈球很不錯,助食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对乒乓夫妇有印象,原来在美国潜伏啊^_^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没有啦,那时没有裁判级别之说的,就可以执法,后来国家慢慢走上正轨才开始推行裁判的级别制度的,可惜我已离开了这个行当。李70多岁的年纪还那么健,估计一是靠锻炼,二是湾区的环境也滋润了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是的,打乒乓球运动量比较适中,比斯诺克大但比蓝排足球小,尤其适合中老年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链接成功要感谢博友XiaXi,她的热情相助使我与时俱进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我们的状态还不如他,所以锻炼的人就会健康长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他是1949年生的,是属于老运动员了,当年是红遍上海滩,然后又获得世界冠军,为国人长脸:)。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李振持应该70多了,看起来好年轻。你太厉害了,国家级裁判,厉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的球艺早就退化的一塌糊涂,只是喜欢罢了。家里偌大的地下室全空着,足够放张乒乓球桌,可惜没有搭子操练,否则早像西雅图老吴那样去买张球桌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没有啦,只是爱好而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看到他的照片也是被惊到了,至少说是50岁没问题,真是保养的好。我当年做裁判完全是业余的,那时国家乱哄哄的,没有裁判级别之说,后来我也因为读书工作就退出了这个行当:),但我至今对乒乓球裁判的基本规则和细节都十分清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侬肯定晓得,上海闲话叫“三脚猫”或者叫“猪头肉,三不精”,就是指我迭种水平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的球技请看我的博文链接就知道了,水平不高,早早就被淘汰了,所以才去当裁判,后来读书、工作连裁判也被淘汰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是的,我女儿早帮我看好了,开车十分钟就有个乒乓球俱乐部。是世界冠军陈静的队友(湖北队)开的,我本来2020初都已带好装备,准备从奥兰多回来就去加人俱乐部锻炼的,可惜疫情一来就不得不取消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被你说对了,我就是仗着自己从小就打乒乓球,积累下的底子,觉得自己可以控制住平衡,才斗胆一试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給领导上热气腾腾的红茶了,美国历来就有乒乓球队的,当年乒乓外交就是由庄则栋和美国乒乓球队的科恩开启的。最新的是不久前在休斯顿举办的世乒赛中,中美联合组队参加的混双比赛获得了铜牌。看来领导爱追剧,不关心乒乓球赛的:)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锻炼身体的好方法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能文能武,赞!
另外,博文《我的乒乓球情结》链接是成功的,我又读了一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李振恃1949年出生,已经70多了,照片看上去很年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厉害了,能当裁判!这位运动员没听说过,老一辈运动员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球艺这么好,还当过裁判,真棒!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啊,我二哥喜欢打乒乓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李振持,现在还这么年轻啊!老皮卡裁判水平也够国家级了吧?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1

我们这里也有,不过疫情下好像也打得少了。老乡样样来赛,结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球技一定很高,给专业做裁判,厉害啊!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在你家附近或许也有乒乓球队。疫情过后,就可以自由运动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Pika还会乒乓球,还当裁判,那山上滑雪小意思了,有运动细胞平衡性好的,捡起任何项目都很easy.周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都不知道美国有乒乓球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