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乒乓球情结

(2021-03-16 10:35:46) 下一个

       前几天,热门博主“GoBucks!”一篇“疫情中打乒乓球”引起了几位博友的热议,也勾起了我对自己乒乓球生涯的回忆。

       在我小学三、四年级时,有幸被体育老师选中参加校乒乓球队,有过一段定期去少体校专业训练的经历。进入中学后再次被学校选为校队球员,几乎每天下课后就去乒乓房训练。当时一起训练的队友中,有一位名叫伍时宝的女队员,比我大两岁,球打的非常好,我们男生都不是她对手。校队教练赵老师每次带我们出去比赛都是与各个工厂的厂队比,她都是王牌(编入男队打)。我当时的最好成绩是在卢湾区青少年单打比赛中打进了16强,但是中学生运动员的结局大部分总是被淘汰,真正能够出类拔萃进入专业生涯的几乎凤毛麟角。

       记得大概一年后,伍时宝就被解放军招去当职业运动员了。又过了一年,赵老师跟我谈话,说你球技也就这样了,去不了专业队,我推荐你去体育馆当乒乓球裁判吧,这样可以免费看许多专业比赛:)。于是我就去了我家附近位于陕西南路上的市体育馆报到,那个年代还是文革期间,完全没有系统性的考试,仅仅在接受了几个月的裁判专业培训后,我就开始频频在上海体育馆举行的乒乓球比赛中亮相执法了。

       当时的上海乒乓球坛有个奇怪现象,就是市队打不过上海邮电队,原来邮电队有两个绝对主力,李振恃和姚振绪(估计是因为家庭出身等原因进不了上海队),由于当时团体赛制是3个人各打三场,所以有这两个主力在,上海队每次都被打的没有脾气:)。而且全场观众都是为邮电队加油鼓气,因为业余队与专业队比赛,观众当然支持业余队了。我记得姚振绪每次比赛总会放高球逗全场观众开心,体育馆的屋顶都要被观众掀翻了,当时的球星都非常平易近人,每次和我们裁判见面都是笑嘻嘻的。

       后来李振恃和姚振绪都被选进八一体工大队,与我当年的队友伍时宝成为队友,并一举拿下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亚军,李振恃获得单打冠军,他还和伍时宝合作获得混双冠军。当时我特别自豪,与我一起训练比赛的队友竟然获得了全国冠军!李振恃1975年和1977年在第33届和3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作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两次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并获得男子双打冠军(与梁戈亮合作),1981年在第36届世乒赛中,获男子双打冠军(与蔡振华合作)。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我只是个中学生,就能够经常出入体育馆当裁判,免费观看了无数次高水平比赛,虽没有收入但比赛结束后,我们裁判和运动员一样可以洗个热水澡,然后拿到一袋面包和饮料,感觉真是乐此不彼。几年后由于我考上大学,需要住校,最终放弃了裁判生涯,后来在上海举行的全运会乒乓球赛场上,我看到当年一起当裁判的小伙伴还出现在赛场上担任裁判,乒乓球总裁判长就是负责培训我们的姚老师。

      虽然我的乒乓球生涯完全不值一提,但在后来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就是凭着那点童子功在我们单位里足足当了二十年的冠军,当时职工的体育活动不多,乒乓球是每年必搞比赛的,冠军的奖品千篇一律都是瓷器茶杯,家里攒下一大批各式各样的茶杯,直到如今还没全消耗完:)。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单位里大批年轻人入职,我才交出了冠军宝座,但每星期两次与年轻人打球是雷打不动的保留节目。

      前几年刚来美国时,热衷于四处游玩,除了每天游泳锻炼,也没有打球的积极性。2019年夏天,我有次去附近的老年活动中心玩,看到有几个韩国人在打乒乓球,我说让我来陪你们玩玩,结果穿着皮鞋,用的是人家的拍子,打的人家一愣一愣的:)。他们告诉我说马里兰有乒乓球俱乐部,你可以去那里打,于是我还真搜到了一家收费的乒乓球俱乐部,开车才十分钟。可我那时还没去考美国驾照,这才想起来先考驾照吧,等几经周折后拿到驾照,我回国的时间到了。去年1月,我来美时带齐了全套打球装备,准备来马里兰以球会友了,可人算不如天算,疫情粉碎了一切梦想,只能期待未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客气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顺着新博文的链接来到这里,皮卡兄真棒!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我属于二八糙,不咋滴。咱俩应该差不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城' 的评论 : 看了你的博文才明白,原来是她退役后在北京与你打过球:),说明你球技也很厉害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城' 的评论 : 是吗?她是巨鹿路一小出来的,应该是柯大炮的学生,那么你也是巨一的?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提到的伍时宝我小时候和她打过球,她那时是从八一队退役后去在军报作国内部记者,现在应该退休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瓷器杯上面字倒是没有的,大部分都是使用中自然损耗了,目前还有3、4对吧,刻字的是最早的搪瓷杯,那上面是有刻着某年某月某冠军,记得被谁看中就送人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那你哥哥球技肯定比我高了,上海体育学院都是成年后还在打球的专业运动员,我只是小时候练过,后来改行当裁判就不再训练了,属于被淘汰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瓷器茶杯,又有字,千万别扔,历史意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喜欢乒乓球啊。我妈妈原来也喜欢,参加教职工比赛。我哥哥是上海体育学院乒乓球专业比赛,大学同学不少在欧洲做教练,最好的朋友是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水平早就退化的不成样子了,指导绝对不敢当的,现在只求能够打球,锻炼身体而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没有那么多世界冠军的,确实从小参加一项体育锻炼对身体绝对是好的。你二哥也一定有体会的,真走了专业运动员道路,如果不出国的话,许多人结局并不好,因为没有其他专业技术。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疫情结束后,欢迎博主到弗州里士满指导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如果继续练下去,没准就是世界冠军!我二哥也是从小进体校训练乒乓球,上了医科大学也是一直所向披靡,遇不到对手,给他不少自信。精通一门体育,对自己大有裨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呵呵,差的可不是一点,而是差了好多好多点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博主差一点就成为著名兵乓球运动员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误会了,那时根本不是个工作,完全是业余的裁判而已,因为专业裁判全被文革解散了,所以找些年轻人培训一下就上岗,没有任何报酬的,只有一个待遇可以免费看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因为阿拉材是上海宁:),每段回忆都会产生共鸣。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哎呦!真是了不起的能人,那时候得这样的工作比如今到大学教书差不多了吧,国家工作,铁饭碗,教各位亲们打乒乓球吧!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老皮卡厉害,海风的回忆也让人感慨啊,想上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华P' 的评论 : 往事历历在目!谢谢来访:)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显然,往事不如烟。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我文中说了,前几年因为两边各呆半年,没顾得上去打球,去年准备去参加马里兰的俱乐部了,可惜疫情来了:)。且待未来吧。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你的球技!你是否参加过美国的乒乓球比赛,随便人都可以参加的。专业队水平大约在2200分以上,西雅图有很好的乒乓球俱乐部可以天天打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哦!李在美国哪个州?我马里兰这里附近的俱乐部是陈静的队友开的,所以我知道许多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后在美国当教练的,说不定还真能够遇到熟人:)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搞不好还能遇到熟人

李振恃一家已移居美国,享受天伦之乐。美国乒乓球运动开展得非常红火,不少四川籍球员退役后到美国开设球馆,普及乒乓球运动。李振恃在此期间的功劳非常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果酱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阿拉原来是近邻啊,我现在乒乓球还能打,虽然不是冠军了,但单位球队里的大部分年轻人还是打不过我的:)。
陕西南路的体育馆过去叫市体育馆,后来万体馆造好,它只能改为卢湾体育馆,再后来被迁到肇家浜路打浦桥,新建场馆,原来的地方改为巴黎春天百货了,第二食品还有个名字叫万兴食品店,里面各式点心都是非常好吃的,体育用品店记得是叫东方体育用品店,隔壁就是美心酒家。我单位在外滩,所以26路是过去没有地铁时,我每天上下班必坐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老皮卡厉害,还有乒坛的资历,现在一定是宝刀不老吧?
说到陕西南路的体育馆,就想起转弯角的第二食品,去那里买万年青饼干和鲜肉月饼,有时顺便去体育用品商店兜兜。离我家26路一站路,多年前活动的地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