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遗嘱有效吗?

(2021-03-25 13:29:11) 下一个

      一个月前,一位上海老朋友来电话,向我咨询她遇到的家庭房产继承问题。

      情况是这样的:1998年她父母在上海市中心买了一套商品房,由于父亲是甩手掌柜,所有手续均由她妈代为办理,结果产证上名字只写了母亲一个人名字,她父亲也从不计较,十年后父亲不幸突然脑溢血去世,没有留下任何遗嘱。她兄弟姐妹共有四个,都已成家。除了大哥,其余都是女的,她排行老三。老爸去世后,老妈一个人独住,兄弟姐妹轮流会带着孩子去陪伴母亲。三年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小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兄弟姐妹帮忙请了保姆上门照顾。正在此时,早已离异的大哥把自己房子让给儿子结婚成家了,于是就坡下驴搬到母亲家同住,顺便照顾一下老人,两年多下来,家里本也相安无事。

      今年春节期间,她大哥去浙江旅游,三姐妹在帮母亲整理房间时发现她已留下遗嘱(且已公证),准备百年后把房子全部留给大儿子,三姐妹看到后虽然没有与母亲说穿,可私下里就开始议论纷纷了。鉴于房子价值已近千万,所以她们自然会产生想法,意见归纳起来就是遗嘱剥夺了她们的继承权,是无效的,准备打官司讨回公道,其中小妹家里条件优越,表态说她心都冷了,干脆就放弃继承,以后妈妈遇到困难也不要再去找她了。

      众说纷纭之下,我朋友才来问我可不可打官司讨回公道(因为她知道我以前干过律师的行当)。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给她提出了以下意见供她们姐妹参考。

  一、母亲遗嘱是否有效?经过公证过的遗嘱当然有效,只是不能全部生效。因为尽管产证上没有父亲的名字,但房子仍然属于父母的共同财产。父亲去世没有留下遗嘱,属于他的一半房产权就只能按照法定继承,(即分成五份,母亲和四个兄弟姐妹各五分之一),因此母亲对整套房产没有完全的处分权,只有一半再加五分之一的处分权(如果房产价格一千万,即遗嘱有效部分只有600万,其余400万应该由四个孩子各继承一百万)。

 二、是否现在可以起诉,如果不起诉若干年后是否就过了诉讼时效?当然可以起诉,但是产权人(母亲)还健在,房子的继承事实并没有发生,不适宜打继承官司,最多只能打个确权官司,让法院确定房子的份额。这个意义就不大了,而且容易伤了母亲的心,家里也会搞得鸡飞狗跳的,不值得。至于诉讼时效问题,目前并不成立,因为母亲还活着,继承尚未发生,不存在时效问题。

 三、小妹的观点在法律上并不现实,根据相关法律,权利和义务虽然是相辅相成,但对于赡养老人方面却另有规定,就是哪怕你放弃父母财产的继承权,但还是不能逃避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我跟她讲了上述意见的同时,也提出建议,就是目前家庭一起以母亲的健康长寿为重,三姐妹只当不知道遗嘱之事,不必去捅破窗户纸,与大哥起争议,毕竟现在母亲主要还是他照应的多些,没必要去主动改变现状。等到母亲百年以后,三姐妹再与他把话挑明,讲事实摆道理,尤其是要讲法律,让他明白国家继承法的相关规定,相信如果他是个明白人,应该会通情达理地协商解决,毕竟骨肉情深,总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万一他不可理喻,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也不迟。

    听了我的意见和建议,她如释重负地说,明白了,她会向姐妹转达我的观点。

      一个多月过去,我都快忘记此事了。昨天晚上,我朋友来电话,说三姐妹接受了我的意见(相信她们也去有关部门咨询过了),一致同意让母亲安度晚年,继承问题留待将来处理,我听了也感到十分欣慰,毕竟家庭和谐是每个人所期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因为我以前在律所干过,所以朋友都会来与我探讨类似问题:)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专业!父母老了,孩子为房产的事争来争去挺伤感情的。亲情比钱更重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仅供参考,谢谢留言:)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了,谢谢分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过去财产继承争议不普遍,现在由于房价昂贵,所以多子女家庭出现争议就不足为奇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种情况的不是少数,家里子女多的,尤其是女儿多,儿子少的都有或多或少的情况。你的朋友幸亏有了你,否则还真不好办。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你过奖了,我就是怎么想的就怎么写:)随心所欲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比较喜欢为朋友出谋划策:),所以朋友遇到问题喜欢来与我商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不但热心而且给的建议非要好,有你这样的朋友是福气!

补读了你第一次来美国的回忆,经历写得很形象和接地气,喜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样的朋友真好,给的建议靠谱明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怎么可能呢?首先语言就过不了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早点来美国可以做律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几乎所有上海家庭都会面临房产价格暴涨带来的继承问题,只是大部分人是通过家庭内部协商得到了解决,但也有相当比例最后走上法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我们的老房子去年拆迁,老住户都拿到到几百上千万,估计也会有不少这样的故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敢当,早已退隐江湖几十年了,我只是为朋友解疑答惑而已,能帮到她也是我的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大律师,提出的意见既中肯又不伤和气,为你点个大大的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确实我朋友昨天电话里很开心,否则春节后心情一直不好,听了我一番解释后,如今心态调整好了,一家人仍然其乐融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我只是尽量去设身处地为朋友出谋划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有些知识还是有实用性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的建议既专业又通情理,还照顾到亲情,特别好!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你做了一件好事。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仅供参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用呢,等下来细读,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