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山公园事件:隐藏在“义和团”外衣下的就业问题

(2024-06-15 18:25:46) 下一个

最近北山公园事件引发舆论关注,网络上一种很有代表性的看法是:“义和团”卷土重来了。

而我个人对这起事件的看法则是:这是一起隐藏在“义和团”外衣下的就业问题。

关于这起引发公共舆论的重大事件,官方的通告却言简意赅,信息少的可怜:

“6月10日11时49分,吉林市船营区北山公园发生伤人案件。属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医救治,迅速抓捕犯罪嫌疑人。经查,崔某某(男,55岁,吉林市龙潭区人)在北山公园走路时与一名外籍人士发生碰撞,遂持刀刺伤该外籍人士和三名同行外籍人士,以及上前阻止其行凶的一名中国籍游客。犯罪嫌疑人崔某某当日被抓获。经了解,四名外籍人士来自美国爱荷华州康奈尔学院,受邀在北华大学授课。目前,伤者均得到妥善医治,无生命危险。案件侦办等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这个通告里有很多让人感到无法理解的地方:“崔某某(男,55岁,吉林市龙潭区人)在北山公园走路时与一名外籍人士发生碰撞,遂持刀刺伤该外籍人士和三名同行外籍人士,以及上前阻止其行凶的一名中国籍游客”——发生了碰撞,就要持刀刺人家?这是什么致命碰撞?

这时网上有更多的信息披露了出来,事件中受伤的四个美国人之一,David Zabner,在中国的医院接受了一个短暂的采访,以下是他接受采访时描述的当时的情况:

“我转过身,看到一个男人拿着刀对着我。我当时没有立即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我以为我的同事被推搡了,而他出于某种原因试图推我,然后我低头看了看我的肩膀,才意识到,我在流血。我被刺伤了。

这是吉林市中心一个美丽的绿色山地公园。公园里有一些佛教寺庙和不错的步行小道。从山顶可以看到城市的美景。

警察告诉我们,他失业了,运气不佳,而我们团队中的某个人碰撞到了他,然后他决定以这样的方式回应。”

最后一句话是重点:“警察告诉我们,他失业了,运气不佳,而我们团队中的某个人碰撞到了他,然后他决定以这样的方式回应。”

失业之后,人会遇到各种问题,遭遇各种不顺,喝凉水都能塞牙缝,一旦碰到某个临界点,就会出现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形成恶性事件。

而根据社会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失业率与犯罪发生率呈正相关关系。千方百计地解决就业问题,才是减少恶性事件的关键。

非常时期,祝愿大家都能保住自己的工作,保重自己的身体。

 

 

作者: 雜影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有意思的总结。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也许是想把事情闹大?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animous' 的评论 : “是因为这个人失业, 对社会报复, 正巧碰上外国人, 觉得可以造成更大社会影响, 这是警察事后对四个老外的解释”。 这是个合理的解释。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细节不是很清楚。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以最近吉林省北山公园的一起伤人事件为背景,用“义和团”卷土重来这一网络上流传的说法引出话题。作者觉得这更多的是一个隐藏在“义和团”外衣下的就业问题。

通过对事件的回顾和介绍,作者指出触发事件的多鱼一个遭遇失业的男性因为在公园碰撞到一名外籍人士后持刀刺伤人。作者认为,失业后的困境和压力是推动这个男子采取极端行动的主要原因。

最后,作者呼吁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要努力保住工作并注意身体健康。

作者用一个具体事件来启发我们关注社会问题——失业问题,提醒我们不能淡化和忽视这个问题带来的社会影响。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一个社会现象进行解读,展现了社会敏锐度和深入思考,也让读者对这一事件有了更深的理解。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不可信。他失业多长时间了,为什么那么巧只刺杀外国人?
unanimou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想隐瞒真相,不是碰撞, 是因为这个人失业, 对社会报复, 正巧碰上外国人, 觉得可以造成更大社会影响, 这是警察事后对四个老外的解释, 但对外不敢讲, 对国内封锁消息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对“与一名外籍人士发生碰撞”的“碰撞”部分严重怀疑。别说是在公园里供游人行走的路上,就是在一些洞穴里仅容单人过的通道上,美国游客“擦身而过”的几率都很小,都会停下来侧身,让对方先通过。。。所以“碰撞”是怎么发生的呢?不是有监控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