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既然你这么“爱”哈马斯,为啥不愿回加沙?

(2023-11-04 18:59:37) 下一个

宽容是否应该宽容不宽容?

女演员Maisa Abd Elhadi目前是一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她在以色列的生活事业一度过得非常好,出演了多部影视剧,获得了名誉、收入以及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但当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杀害普通市民时,这位女演员在Instagram上欢呼雀跃,发表了大量支持哈马斯的恐怖言论。

目前,这位女士已经被以色列警方拘留,据悉她可能被取消以色列公民身份,并在战后被送回到她力挺的加沙地区去——当然,对她来说的好消息是,彼时的加沙应该已经不再有哈马斯在那里盘踞,这意味着当地老百姓的日子也许会好过一些。当然,这位女星想在加沙地区重操旧业肯定是没戏了,因为当地的文化,是不允许女性像她这样在镜头前抛头露面的——尤其是,她出门居然不戴头巾!

无独有偶,早已移居美国的黎巴嫩籍成人电影女星米雅·卡莉法(Mia Khalifa)在此次哈马斯恐袭之后,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公开嘲笑被屠杀的以色列平民,还敦促恐怖分子改进其拍摄方式,以便她可以更好地观看大屠杀。

与其曾有长期合作的成人杂志《花花公子(Playboy)》立刻晒出声明,宣布中止与米雅·卡莉法的合作关系。而她长期混迹的那个成人社交网站处理方式则更有意思——他们没有像很多媒体报道的那样“封杀”米雅·卡莉法,只是关闭了她的收益功能,让米雅·卡莉法不再能够发布那种视频或危险言论挣钱了——你不是挺哈马斯么?那你不用挣钱了,你挺去吧!

所以米雅·卡莉法现在面临一个进退两难,她在欧美的“演艺”事业这一把可能全毁了,那么选择回老家阿拉伯世界“重操旧业”么?别开玩笑了,包括其故乡黎巴嫩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已经因为她的电影对她下了驱逐令,不欢迎这个阿拉伯裔女星踏入自己国家的领土。

而如果米雅·卡莉法敢去她所力挺的哈马斯或黎巴嫩真主党或伊朗或塔利班安家,她的下场则更不美妙——因为按照这些政权所执行的原教旨主义法律,她最好的下场会被处以石刑,被认为她伤风败俗的“自由战士”们活活砸死。

以上这两件事,有一个挺大的共通性——这两个人都是在现代社会谋生的女星,而无论她们拍摄的影片是成人向、还是非成人向的,她们能凭此挣钱、事业成功的前提,前提都是她们所在的社会是一个现代社会,能够宽容她们所供职的行业的存在。可是恰恰是这样两个人,在自己事业有成之后,却去怀念和力挺那个并不能宽容她们,甚至要杀之而后快的前现代社会和极端原教旨主义势力。这看似是一种非常匪夷所思的逻辑,但却是今天西方世界很多阿拉伯裔移民以及“白左”思潮所常犯的神经病。

而治疗这种神经病的唯一办法,可能也只有把他们送回他们朝思暮想的加沙,去感受一下他们喜欢的哈马斯到底在执行什么样的“德政”——如果觉得加沙目前正在打仗,送回去实在不太人道,那么伊朗、阿富汗塔利班,这些奉行原教旨主义的国家也可以当做备选项进行考虑。总之希望这些在现代社会喝酒、吃猪肉、穿着暴露、还喜欢蹦个迪的女士们能在她们热爱的土地上生活幸福。万一(更或者说一万)她们一下飞机就被按照教法处死了,建议西方国家的民权组织也不必再提什么劳什子的抗议,人家就是实践自己的理想、求仁得仁而已。

米雅·卡莉法应该是在欧美待太久了,忘了故乡连她这么穿衣都不允许,更毋宁说……

“现代社会的宽容,能不能宽容反对它的不宽容?”这是冷战后的世界,经历三十多年的全球化后文明世界此刻正在遭遇的问题。如果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主张文明人要为了自己的文明,宽容野蛮者的野蛮,那么文明就会遭遇一个悖论——野蛮者会刻意制造一些双重标准,以达到“我弱势时,你得(按你的规矩)宽容我。我强势时,我就(按我的规矩)灭了你”的奇葩效果。

对于这个双标逻辑运用最为娴熟的例子,请看哈马斯最高领导人之一的加西·哈马德最近在黎巴嫩电视台采访时的那段发言。

哈马德在这段采访中毫无违和感的传达两层意思,第一是他呼吁以色列军队停火,因为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进攻已经“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但另一方面,马哈德又一口咬定,以色列没有资格在中东的土地上存在。巴勒斯坦人民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他们是烈士。他并不为10月7号杀害平民感到后悔,说哈马斯以后只要有机会,就会一直将这种恐袭继续搞下去,直到彻底把以色列人消灭干净。因为“我们是受害者,所以我们做什么都是对的”。

——这句话,大约是我听过的,对“我弱我有理”理论最经典的总结。

但这番双标独白,真的是把我看乐了,我见过仗打不赢要讨饶的,但没见过一边讨饶还一边发狠的。

试想一下,假如全人类社会穿越回古代,遇到这么一货,一边说“你别打了,再打我损失太大”另一方面却又咬牙切齿的宣言“等我一有机会就会再次袭击你的城市、杀戮你的人民、不让你亡国灭种不罢休!”

请问面对这样一个对手,古代君王们会怎么处置呢?

毫无疑问,无论狠辣果决如成吉思汗还是仁德如唐太宗,其处置方式都不出“犁庭扫穴”这四个字——因为道理很简单,既然你压根就没打算跟我谈判,宣誓只要有机会就还要发动战争屠杀我的人民,破坏我的和平发展。那我们当然无法共同生活。

你让你的对手发慈悲,却自己不肯展现丝毫的慈悲。折算什么道理?

但是,为什么哈马斯的高层敢于发出这种公然的威胁呢?

理由无非两点:

其一是以色列这个国家,甭管被简中媒体一些营销号描绘的如何“敢打敢闹”,但它毕竟是一个现代国家。而现代国家的首要原则,就是它的权力是有限的,这个“权力有限”一方面是对内的,也就是现代国家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有些事情都不能对它的本国公民去做,这其中就包括把自己的公民当成武装力量的肉盾,顶到前面去消耗敌人的子弹。另一方面,这个“权力有限”也是对外的,即便你是受攻击、遭遇恐袭的一方,你可以对哈马斯所盘踞的加沙发动反击,但你也必须在行动中顾及当地平民百姓的伤亡,所以,以色列需要再地面袭击发动多日以前先警告当地民众离开,并推迟地面攻击多日。所以,以色列在展开地面行动过程中,一旦出现闪失,立刻就会遭遇全世界的关注与批评。

最新消息,以色列现在已经切断了北加沙。此次哈以冲突,应该不会拖很久。

但是这些束缚,人家哈马斯可都是没有的——人家早就挑明了:老子就是不认你们这一套,老子只要有机会,就是要彻底杀光你们这帮以色列人,反正“我们是受害者,我们做什么都是对的”。

中东这片土地上,历来血雨腥风,所有活到现在的民族,都做过征服者与被征服者。“受害者”这个词,你可以用,为什么人家以色列人不能用呢?如果“我们是受害者,我们做什么都是对的”这个逻辑成立,那以色列人也大可以说,反正是你们先恐袭我们的,我们死了很多人,那就来呗,我也来个无所不用其极!以哈之间悬殊的军事力量对比,绝对不用拖这么久。

但还是那个问题,以色列作为一个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国家,必须遵循文明的底线行事,而哈马斯,作为一个极端组织,它在做事时可以无所顾忌。——这就是文明与野蛮交战时遭遇的双标,“我弱势时,你得保护我。我强势了,我就灭了你!”这个诡辩如果找不到良好的解决方案,人类文明就将被野蛮所腐蚀。

当然,哈马斯的高层领导人敢如此发言,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们大多数其实并不住在加沙地带,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清剿行动已经展开了多日,击毙哈马斯的头目接近60名,但这些被击毙的“头目”多数其实都是中层军事人员。事实上,早在哈马斯的前领导人亚辛被以色列搞掉以前,这个组织是大部分头目就批量移居了海外。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作为实际领导人,长期在卡塔尔生活和工作。除了卡塔尔,许多哈马斯高层分散在其他国家,如土耳其、黎巴嫩、马来西亚和伊朗等。这些国家提供了高层领导人所需的保护和奢华生活条件。在卡塔尔,哈马斯高层可以享受世界上最高的消费水平,居住在豪华酒店和别墅,开豪车,并由大量保镖和警卫护送。哈马斯的高层子女上的是贵族学校,享受着优越的教育资源。

而钱从哪里来呢?据不完全统计,哈马斯每年接手的海外援助资金超过20亿美元。什么概念?加沙地带一共其实就200万人,就是把这20亿美元平均分了,每人每年也是1000美元的收入。当然哈马斯当然不会这样分配他们得到的金援(他们的金主也不会允许),金援大部分都落入了高层自己口袋,少部分拿来购买了武器装备,而加沙地带的人民则完全处在“自生自灭”的状态中,截止2022年,还有47%的人口处于贫困失业状态。

但哈马斯完全不认为提高当地人的生活水平,甚至保障他们的安全是自己应该做的事。前段时间,哈尼亚接受的一段采访视频,就特别暴露他们的这种心态——当记者问他怎么看待以色列即将发动的地面进攻时,哈尼亚说:不怕,我们修了500公里的地下隧道严阵以待。但当记者追问,既然有钱修这么长的隧道,为什么不分出一部分钱,用于修筑民用的避难设施时。哈尼亚明显愣了一下,然后回答说:哈马斯的主要任务是负责与以色列作战。至于加沙人的生命安全,“那是以色列和联合国的责任。”

也对,仗都打了这么多天了,什么样的新闻都有,但你看到过一则哈马斯武装为了保卫加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舍身忘死的消息吗?压根没有。这支武装,只关心怎么杀以色列人,至于保护加沙同胞,人家压根考虑都没考虑过。

人家领导人说的明白,怎么保护平民,这是你以色列和国际社会的责任。我们只负责杀人。

这叫什么?这就是野蛮!

在战争中,野蛮可以轻装上阵,而文明却不得不负重前行。这又是个悖论。

而我觉得,破除这些悖论,办法其实简单——哈马斯高层之所以如此大放厥词,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与那两位女星一样,自己并不身处他们宣称自己所无限热爱的加沙和中东。因为不在加沙,所以他们尽可以把调门提的无限高。他们如果真的像自己宣称的那样“无限热爱”,大可以现在就回加沙去,自己身临其境,跟普通哈马斯士兵一刀一枪的去跟以色列军队拼伤亡,岂不美哉?

真要如此,我倒是好歹会敬这帮人是一条好汉。而在他们真的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恕我不能像某些无良大V一样对哈马斯做任何比追近代史上杰出游击力量的比附。因为哈马斯高层现在这个开豪车抱美女、把炸药包推给别人自己拿遥控器的行为。比很多亲俄人士所看不起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都不如——人家泽连斯基在去年俄“特殊军事行动”最接近“成功”的时候,可是拒绝了一切避难邀请,留在基辅,誓与首都共存亡的。这个“死社稷”的觉悟,哈马斯高层有吗?

甭管是成人女星、还是哈马斯高层,如果他们那么“爱”哈马斯、那么支持杀以色列人,那多说无益,他们应该回到加沙去——最好再带上一批如今在网上宣称无限支持他们,动辄叫嚣“犹太人死不足惜”的键盘侠。给他们一个切身投入“伟大斗争”的机会。

只不过这样的硬性标准一提出,我不知还愿意“力挺哈马斯”的人,还能剩下多少。

而“现代社会的宽容,能不能宽容反对它的不宽容?”这个问题,看来也到了必须改作出回答的时候了。这将是未来数年中,世界的大势。

我们也不说愿谁得胜了,就让我们尊重各自的选择,记得你支持谁的逻辑,你最终就会生活在那种逻辑里。

 


作者:海边的西塞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有趣的比喻。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以巴衝突類似於晚清的狀況,當年列強侵佔清朝土地及利益,積弱的清朝毫無還手餘地。義和團打著「扶清滅洋」的旗號,屠殺外國傳教士及華人信徒,焚燒教堂等等,清廷不管,引來了八國聯軍。哈馬斯就像義和團,以色列嚴懲暴徒組織且得到歐美諸國支持,類似八國聯軍。巴勒斯坦類似當年晚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海边的西塞罗有才,文章总是言之有物。“我弱势时,你得保护我。我强势了,我就灭了你!”这个诡辩如果找不到良好的解决方案,人类文明就将被野蛮所腐蚀。”---金句!美国社会中的某些弱势群体现在玩儿的就是同样的套路。美国的文明还是能延续一段时间,但不知能延续多久。

“在战争中,野蛮可以轻装上阵,而文明却不得不负重前行。这又是个悖论。”战争把人类的最原始状态显示出来,令世人一目了然,而野蛮与文明的碰撞何止只是显现于战争,我们在和平年代日常所见的种种不就是这句金句所显示的,你文明,你吃亏,你活该倒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