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

旅游摄影,徒步健身,壁画涂鸦,文化交流,信口开河
正文

写给花朵父母:最重要的是信心

(2021-08-29 14:55:18) 下一个

答复[职场生涯]帖子《我先生辞职两年没找到工作

做IT软件开发,又有很多经验,1年左右找到工作应该是没问题的。这就好像乘坐公共汽车,如果高峰期间人多车少,你努力往前挤,最后一定能上去。如果你把自己变成一个旁观者站在远处观望,很可能永远也上不去车。具体到个人找工作,虽然疫情什么的都有影响,但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意志。我分析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找不到工作:
(1)信心不足,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被时代淘汰了。熟悉的技术没什么用,先进的技术又学不会。
(2)心灰意冷,在单位受老板的气,在家里老婆也瞧不起我,对我没有好脸色。过一天算一天,即使找到工作又能怎样!

十年前的我家就是这样的情形,我们夫妻两个都陷入悲观绝望的情绪之中,几乎不能自拔。在这个时候,打架不能解决问题,只能使矛盾激化。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先休息两天,在两个人都心情放松、心平气和的时候,坐下来谈一谈以后的路怎样走。
--还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市场需求,自己的能力)?
--若想找到理想的工作还需要做什么(学习新技能,搬家)?还需要多少时间?
--除了理想的工作外,还能干些什么(转行,做生意)?
--打一般体力工(汽车配件厂,餐馆等)

如果一致认为找专业工作无望了,转行也不行,赌场发牌干不了,卖房子拉不到客户,Uber送餐不认识路,做生意没本钱,那就收起心来,买一双铁头鞋,去工厂搬砖搬铁块去鸡肉厂扒鸡皮(这些我都干过)或去餐馆洗碗。

如果不死心,还想找专业工作,那么虽然不用断指发誓,但也要制定目标,一步一步靠近。
(1)不放过任何一个工作机会,让全世界都知道你在找工作
--找工作网站,Indeed,Monster, LinkedIn,甚至craigslist上也有工作机会。
--工作中介公司,
--直接用人单位,
--亲朋好友,
--教会以及其它社会团体,等等
(2)准备简历
--将自己的工作技能细分一下,写成几个不同侧重点的简历。我当年有三个,分别是.NET,PHP和数据库。
--一般招工要求的经验范围分成三档:1-3年,3-5年,5年以上,最好将简历也这样分一下,年限多的写详细些,年限少的写粗略一点。
--将简历拿给别人过目。千万不要太自信,认为你写的简历已经完美无缺。
--发简历之前经常需要根据招工需求做出调整。把一些关键词加入到经验之中。
--发出简历后最好做一下笔记,省得过几天给你打电话,你已经忘记了你申请的职位以及用的哪一份简历。
--如果没有面试,就说明你的简历不过关,需要修改。
(3)面试
我的理论是,经历过五次面试,你就应该知道自己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能不能找到工作。这就如同买房子一样,你一开始对房屋市场不了解,于是请个房产中介带你看房。看过五六个后,你心里就大致知道,以你的财力能买什么样的房子了。


我认为对你们来说,面试的难点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这两个问题:
--你为什么离开上一个公司。
--简历上为什么有两年的gap。
如果你实话实说,多半就没戏了。说因为个人原因回国,也可以,但有些勉强。呆了两年,很可能推荐人都找不到了。所以一定要和老朋友(同事)保持联系,并且努力结识新朋友。

找工作比上班累多了。当年我找工作时,每星期大约发50份简历。随着简历修改得越来越好,面试机会也越来越多,也就不需要漫天发简历了。随着面试经验的增多,我能感觉到成功越来越近,最后一个公司给我买了机票去现场,另一个公司直接给我offer,我接受了并一直干到现在。

 

人生难得一口现成饭,为了家庭情愿为五斗米折腰。祝你们好运!

(我写了几句悄悄话给你,有关我私人的找工经历,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