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朋友:居里 7、去远方

(2020-12-06 17:00:22) 下一个

居里买房卖房忙得不可开交时很少见到她的丈夫赵先生。我和居里虽然经常见面,却与赵先生没说过几次话,因为他只会说广东话,没有居里从中翻译,我俩就是鸡同鸭讲。赵先生一直在中餐馆打工,很晚才下班,家里难得见到他。后来,突然他回家了,原来是病了,难怪居里只能单枪匹马整修出租房。从居里忧心仲仲的话中听得出来,赵兄的病来势很猛,很快就卧床不起,不久于人世了。在赵兄的追悼会上,人头攒动,貌似半个中国城的人都来悼念他,将“小意大利”的那个殡仪馆挤得满满的。从居里深情的回忆中,从村里的父老兄弟的发言中,赵兄原本单薄的身影在我心中丰满高大起来,原来赵兄是个如此善良,处处为别人着想,一贯低调做人却在需要他的时候从不犹豫的真汉子。居里有此夫君,足矣。

刚刚送走了丈夫,居里的妈妈又病了。是的,就是那个当年脾气特别暴躁的妈妈,随着岁月的消逝,她已变平和了许多。妈妈随居里亲属移民到美国已经很多年了,因为原来是护士,到美国后妈妈一直打工,70多岁的她仍在别人家照顾更老的老人。现在自己也老了,得靠居里照顾。按照美国政府的福利,那时照顾老人每月有1500美金的工钱。许多华人家庭由子女照顾老年父母,可以从政府那里领取一份“Care giver ”的工钱。这可能是居里来美几十年第一次拿到的固定收入吧,当上“政府工”了。渐渐地妈妈的老年痴呆症越来越严重,不能单独生活,必须要去养老院(Nursing home)。妈妈属于一无所有的穷人,条件好的高档养老院住不起,政府办的廉价养老院往往拥挤不堪,一床难求。居里四处奔波数月后终于在Daly City那边的养老院给妈妈找到了一个床位。从那时起,居里每个星期都要往养老院跑几次。刚开始我很不理解,妈妈在养老院有专人照顾有必要跑这么勤吗?居里说,你不懂。像我妈妈这种由政府出钱去养老院的,因为政府给的钱少,护工们除了必须要做的,基本上不管我妈妈的。我常去,一是可以推妈妈出去晒晒太阳,二来给护工们一点压力,说明我家还有人关心妈妈,让他们不敢太忽视,而且如果我有事不能去,我必提前给护工塞上红包,让他们天天给妈妈翻身,勤换脏了的衣裤。

自从妈妈住到养老院之后,居里不必天天照顾妈妈,她开始到社区大学去学唱歌。半年下来,居然开始唱歌剧了。于是我每个星期都会收到她电邮过来的歌剧视频,唱得有板有眼,虽然我对意大利语一窍不通,但是能感觉到,居里对歌唱真心的喜爱。周末,居里就会热情洋溢地拉我去打羽毛球。看得出来,她是球馆里的老顾客,跟谁都认识,跟谁都能聊上半天。居里的球也打得很好,常常让我输得一败涂地。这段时间里可能是居里一生中最无忧无虑愉快的时光。

但是,妈妈在养老院住了一年多后,居里自己也病了。刚开始胃疼,说是胃溃疡。可是慢慢的不知怎么就变成了胃癌。那时候,居里拖着生病的身子,还是坚持常去养老院看望妈妈,在妈妈面前总是欢颜笑语,一点不露痕迹,但是人却渐渐地廋下去。我问居里,“要做化疗吗?”居里摇摇头,“不做。我不相信化疗放疗能治愈我的病,我准备土法上马用食疗。”自那以后,每次和居里通话,她就会告诉我她在试的各种土法子,禁盐禁糖,稀奇古怪的草药虫蛇汤,其中最让我骇然的是“喝尿疗法”,那段日子里,每天早上居里喝完尿后,都会兴奋地跟我说:“感觉好多了!”。就这样,不断的尝试,一次次满怀希望的开始,一次次以失望而告终。在这期间,妈妈终于走了,不再受人间痛苦,居里也可以全心全意将心放在自己身上了。

一个深秋的晚上,我的电话响了,显示的是一个陌生的中国号码,会是谁呢?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拿起了话筒。是居里。她一个月前回国探亲去了,上个星期还给我寄来了她给老家村里人唱歌剧的视频,全然不顾老乡们连英语都听不懂,更不要说意大利语了。“这么大老远的打电话来是不是有什么事啊?”我问。

“没事,就是想找你聊聊。”

于是我们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具体都聊了些什么,我现在一点儿也记不清了,只记得我们聊了很久……

再后来,是居里女儿简的电话:“我妈妈不行了,我们将她接回来了。” 几天后,居里在旧金山去世。追悼会在和她先生同一个殡仪馆举行。看着照片上那个居里,那么的神采飞扬,那么的独立不羁,一条道走到黑而终身不悔……居里,愿你那崇尚自由的灵魂在天堂没有病痛,只有歌声。

-- 完 --

谨以此文纪念我和居里几十年的友谊和我们逝去的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不吃胡萝卜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古道热心积极向上的老高三,被文革耽搁了的一代。
忆往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zwj' 的评论 : 谢谢你对居里的赞赏。居里是个与众不同的人,她的生命很绚丽多彩。
sdzwj 回复 悄悄话 居里这辈子很有成就,在生活的重压下,追求自己倾心的画画,唱歌,培养了优秀的孩子,照顾了身边所有的人。 生命旅程精彩纷呈。
mayod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期待中。
忆往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准备写一些回忆文章,这篇算是试笔吧。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善良努力多才多艺却不能长命,可惜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居里在博主灵气生动的文字里栩栩如生,鲜活起来,您写的非常好!请一定要多写。
居里人很善良聪明,讲义气,也很有才气。移民美国尽心尽力拼搏过。她的先生也是大好人,父妻同心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人生也是精彩的!居里和先生都是太辛苦了,可惜走早了,一声长叹啊!
Peace2019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