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朋友:居里 5、当老师

(2020-12-03 12:38:34) 下一个

5、当老师

随着艺术家梦的破灭,居里改行想当老师。身为省一中的高才生,居里的数学底子非常扎实,翻了翻女儿当时在旧金山的磁校Lowell 高中的数学教材,对居里来说不过小菜一碟。于是居里再次踏入大学之门,接受教师训练。那时候正是美国高科技泡沫破裂的2000年后,加州政府为了解决数理化老师紧缺和众多失业码工的工作危机在加州大学开设了免费教师培训班,将本来需要2年的教师培训缩短为一年,条件是必须先通过CBEST(California Credentialing Assessment Test)考试。只要通过了CBEST,就可以边培训边开始当代课老师,一旦培训完毕就可以转正,成为一名正式老师,端上铁饭碗。听起来很容易吧?可是那个CBEST对英语不是第一语言的移民来说简直就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

那天居里考完CBEST,兴高采烈地跟我说:“数学部分太简单了,我轻松达标!”

“恭喜,恭喜!阅读和写作考得怎么样?”

“读写部分考得不好,但是我准备去州大拿课专攻这两门。”居里信心十足的回答。

从那以后,居里一边上CBEST补习班,一边每隔3个月就去考一次CBEST,可是读写部分总是差那么几分不能达标。连补习班的老师玛丽都为她着急,居里是玛丽班上最勤奋的学生之一,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个。眼看着其他学生都一个个考过CBEST毕业了,只有居里还在一期又一期的复读,锲而不舍的啃英文。最后玛丽终于忍不住了:“居里,你都已经这么大年龄了,即使考过了CBEST,又有哪个学校愿意雇一个很快就要退休的完全没有经验的新教师呢?”这话说的,真伤人。那天下课后居里跟我说到这里,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我无言,我又能说什么呢?现实确实是如此骨感。

一年后,居里终于放弃了CBEST,但是她没有放弃教书的初衷。因为女儿在Lowell高中,她便到高中去做义工,每天放学后辅导学生数学。从那时起,她每隔几天就要跟我抱怨:“美国高中的数学太烂了!那些高中生连一元一次方程都不会!这还是旧金山最好的高中,其他的差高中岂不是更差劲!”待我听得耳朵都快起茧子后,实在忍不住和居里辩论了起来。

“居里,我们这里的高中不是磁校,数学从代数几何一直到多变量微积分,每年考Calc BC 的学生好几十个,拿5分的也不少,都是跟着学校老师一步步学出来的。我觉得美国高中的数学很好,至于学生学得怎么样,关键在学生啊。”

不过,辩来辩去都没有用,咱俩谁也说服不了谁。因为我俩的经历不一样,周围的环境不一样,个人的体会当然也就不一样了。居里在旧金山中国城那个圈子里,是才子,附近几条街的父母都争先恐后地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她那里来补习数学。居里说着广东话,用国内的数学教材,将一批批中国城的第一代大学生们送进了加州大学各分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忆往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故乡'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看来也是同代人。
唐山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一连读了六篇。真实,淳朴,逆境,励志。感同身受,仿佛回到了当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