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有一个儿子(连载四)

(2020-12-09 23:03:54) 下一个

我有一个儿子(连载四)

 

以上基本场景衬托已经结束,是的,就是一个普通家庭成长起来的一家人,有着和一般人家一样的生活,守着自己的老婆,看着自己的娃,早八晚五挤公交的小职员的一家,疲于奔命在社会和阶级的夹缝里。那时家就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概念,老婆、儿子各是概念中的一部分,但是总有一种难以体现的情节,要我牵挂着这个家和她们母子,即便是有时愤恨这家给我自由放纵之身以束缚,给我好高骛远的心以牵绊,但仍然牵挂,过后和老婆吵架和儿子惹气时也常后悔自己当年心软,怎么就狠不下心离开她们去放飞自我。。。于是,当年就那样的过去了,如今再没飞的念头,成熟早晚会来,那时按下的血气,如今换得了幸福。。。

  

    当下是快节奏的时代,没有人喜欢冗长看似不搭嘎的情节,所以让很多人缺失了细嚼慢咽才能品味的生活,吸收不到对有益人生足够的营养,文章要细品,我的文章要细细品方可满心余香!

 

姥爷是安全可靠的,是坚定不移的!是基层人民强有力的代表,是工人阶级朴实无华的体现,但是,带孩子真不行!

我沿着进化论的观点展开对儿子的思考,环境决定进化。他不能脱离他的人文环境,不是那群叼着烟、飙着“他妈的”,甩牌、砸棋子的老头们,是要有活力和新生样式年龄仿佛的小朋友们,要有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的童话故事,要有1+1=2的能掐会算,还要有啊、哦、呃,咦、呜、吁的识文断字,只有这样的环境中熏陶,才能让儿子循序渐进的成长,才能有童心,才能有阳光少年和五好青年,和老头在一起进化的太快。因此,我们不计预算,不计路途并不择手段在为儿子寻找一个让我们满意的地方来存放他。

看来我们初为父母的经验和想法单纯了些,因为儿子太小,没有幼儿园肯接收他,即使是一岁半的儿子能够行动自如撒脚如飞,同时还能够口齿清晰的表达行为与初等级思想,但仍然没有幼儿园收留我这可怜的孩子,大家怕担责任,正是一眼照顾不到就会搞出点事情的年纪,好心的劝我们找一个保姆,保证饿了有口饭,冷了添件衣,别磕了碰了三岁送上幼儿园就万事大吉,老婆听着有道理要改变进化论的观点,我在继续思考中坚持着自己的信念。。。

又是几个月过去,儿子仍混迹于姥爷的江湖。一天傍晚,老婆兴冲冲的告诉我,找到了一个可以接受儿子的幼儿园,也不算幼儿园,有点像私塾,也不像私塾就是一个可以带咱儿子还有其他小朋友还带孩子学习的地方。。。我以为老婆高兴的语无伦次,第二天到那里一看,和老婆描述的一样。。。

李老师是一位五十不到的中年女人,说话嗓音沙哑并略带羞涩,上课的地方是租住的三居室的民宅,一间是李老师夫妻的卧房,一间是李老师上初中的女儿房间,另一间稍大些的房间用作上课的教室和活动场地,一块黑板,几张小桌和满墙充斥着正能量的标语以及一些小朋友的作品,没看到什么教具,但有一个至今我也没有想通的名字叫“大气象幼儿实验班”!李老师只说这个地方就是“实验班”不是幼儿园,并自豪的向我们介绍,目前实验班有两名学生,一个四岁多一点、一个五岁。。。

可是我们的儿子刚刚二十个月。。。

李老师贴出的小广告也说是“幼儿实验班”,但是她认为公共认知的幼儿起码是三岁起吧!没想到我们家的儿子实在太幼,开始大家见面的时候,李老师只为能多收一名学生尽其所能的讲解实验班的特色和她自己独到的教育理念,我内心一直在顾虑着这个“大气象幼儿实验班”有点惨不忍睹的环境,最后是李老师手写的一本厚厚的教材打动了我,包罗万象无所不及,内容不算深刻但是古今中外面面俱到的广泛,我了解李老师的用意是在启蒙中首要给孩子见识,迎合了我对儿子的教育观点,李老师在介绍自己的想法时没有说一句她是怎样的好,只是说们她要怎样做、要孩子怎样学。。。最后,李老师说要见见孩子,十几分钟后,老婆领来了我们二十个月刚刚脱下开裆裤的儿子,李老师一下子表情僵硬的纠结在那里。。。

我知道我们此时彼此内心复杂的情绪,主动与被动之间的180°的转换略显戏剧,可就是这么真实的发生着,我们的各种保证和免责声明让李老师进退两难,在我们几近央求的情况下,李老师艰难的说,你们夫妻俩先出去一下,我和小朋友单独说会话。

我们在楼下等了三十多分钟,李老师拉着儿子稚嫩的手出现在楼道门前已是满脸的喜悦,定下明天起送来上课。。。

李老师在教授孩子认字上有一门绝学——“点读”,我不知的是不是她的原创,但是她在儿子身上运用的很好,每天回家都看他用自己的食指点在句子中每个字的下方,边点边读津津有味,手口并用专心致志。。。不止认字读书,更多是李老师通过自己的积累,努力的使孩子吸收广泛的知识,涉及各类学科,将身边一切可以见到的事物与现象童趣化的展现给孩子,并精心引导孩子的正心正行,成了儿子间隔半百的良师益友。

 

2020年8月,儿子在入学报到后给远在中国的李老师发送了一段感谢老师的视频,这就是李老师当年教给儿子做人要知道感恩的结果,李老师甚为欣慰,我们甚为感激!

 

写到这里,我要停一停,我要逐一讲解一下这一段上学故事中所牵扯的疑惑。

首先,我没有说错,是二十个月!是刚刚脱下开裆裤,不是我自己的记忆出现偏差;其次,是上课!要认字、读文章,不是幼儿园只管吃饭睡觉不抓屎;再次,我的儿子真的不是天才!完全的后天培养,到现在我仍旧这样看待他的成长经历。

我对儿子的教导手段取决于他每一个对我实施手段的反应。六个月的时候他可以扶着墙或婴儿床的栏杆站立,多数时候是在我们大床上爬来爬去,所以有两次从床上摔下地板的经历,某天,我突发奇想要教儿子自己下床,孩子的抓取能力是天生的,我觉得他抓住床单让自己在床边把身子滑倒地板上是可行的,只学习了三遍,前后不到20分钟,儿子就可以自己下地了,从那时起再没从床上掉到地上过,这个实例使我自己也感到惊奇,原本没想到这样小的孩子可以做到,于是拓展了我对孩子学习能力的认知。

在有孩子之前,我已经有了对孩子未来教育的基本原则,男孩子一定要打,女孩子一个手指也不能碰。。。儿子第一次挨揍是和自己能下床的时间差不多,起因是他用手指扣嗓子眼,反射出他欲呕又止的样子,起初我制止他是有效的,这次他虽不再继续,但他却偷偷的暗地里看着我是否在注意他,相信吗?我也不相信六、七个月的孩子会有这样的思维!但他没发现我也在偷偷的看着他,当他再次把手指神向口中的时候,我将手中的电视遥控器狠狠的拍在开裆裤露出的屁股蛋上,两天,小屁股上的红印让他不敢坐下。。。但自那以后,他再没用手指捅过嗓子。这不是他一次受教育的经历,是一次疼的经历,当孩子不懂得理解语言,不能依靠说教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时,疼是最有效的。此话虽是不假,但你要三思而后照搬。有关科学打孩子,我们后面还会提到,不论你是否赞成我的观点,我有一个优秀的儿子。

 

为了不能总是使用打的手段,我想我必须让他尽快的了解我在说什么,根据他能暗地里观察我的这一举动,我认定他所具有的思维是足够理解我的意图,只是对我们语言的接收、转换的过程需要认识,因此在语言启蒙中,我和老婆对儿子讲的都是完整的话,无论长短,都是完整的句子,来言去语要表达完整的意思,从来没有“饭饭”“水水”什么的。。。一岁半以后儿子和我们的基本沟通无阻。语言水平的提高和大脑发育的促进是成正比的,孩子在一定的年龄(我在儿子身上的感受是一岁半到两岁)如果语言成为和爸爸妈妈沟通的障碍,所表现的就是不听话,这个时候,我们不但使要调整对孩子语言的引导方式,也要沉下心来理解孩子“不听话”的意图是什么,要记得你看似没有意识的小朋友,实际上他们已经具备了缜密思维的能力,只是没有足够的已知条件,所以他们会把我们此时的言行作为已知条件进行储备与运用,并返还给你,因此你和你的孩子关系如何,想想你在他牙牙学语的时候你教给他了什么,又在不听话的时候你是怎样做的。。。错过了那个时候,一些心存美好的事就错过了。所以我一直想说,教育儿女的过程就是,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

这一小段儿子的往事是想说,“孩子”其实都是我们所谓大人自己的定位,也是我们长大以后褪去了纯真体现的一种自以为是。我们长大了都知道自己不是万能的,但是孩子起初是无所不能的。

等到能够和孩子有了畅通的交流,还有什么教育是贯彻不了的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