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曲的歌谣

(2020-11-26 21:02:46) 下一个

无曲的歌谣

  无曲的诗永远不会成为歌谣,无曲的歌谣却是一首诗。

  我的一位幼儿园的朋友在世界末日的前两天在网上找到了我,在末日的那天,我们进行了阔别十几年后一次的交谈。我们没有谈眼下的末日,也没有谈末日后的未来,我们谈了许久许久曾经相互交织的时光和时光烘烤过后干巴巴的美。

  我们一起度过了小学,初中时她离开了我在的学校,从此或多或少有着彼此的消息,但在我的心中她未曾有离,唯一的童年,唯一的她。若干年后,我没有准备好她会突如其来的出现,所以好多的话塞在嗓子眼,挤出来的都是支离破碎断断续续一些事件的梗概,我居然如此的狼狈,慢慢的过渡下来,头头绪绪,总算是把我一路孤独的阳光照回到叽叽喳喳校园和清清朗朗教室里来。我有和她同桌两个星期的时间在四年级,我曾以此告慰我纯真的初恋,但是后来,被无情的老师毫无理由的把我们分开,自那以后,老师多数在我心中都是那玉皇大帝的老婆,生生分开了小七和董永。弥足珍贵的两个星期,我内心欢快,表情亢奋,一副财迷捡钱的得意忘形,遭到包括小七在内对我莫名其妙的疑惑时,我仍旧热情不减,以至于学业一泄千里终究在五年级留级,历史就这样告诉了我一个铁的事实——要正确早恋。

  初恋在今天看来,就像是戒掉很久的香烟,有时总想回味抽一口,可是,吸进肺里时再也不是那以往的味道了,重新尝试不如臆想,四十岁再没了童话的喜好。但是,与你初恋的那个人共同回味你的初恋,真是如同一个在说梦,一个在做梦,甜美的不要醒来。。。

  看了彼此的照片,我说她没老,她说我没变,其实我知道,我们都是在透过彼此往事中的影子寻找今天的存在,我们都老了,虽未及鬓发白霜却也皱纹额头了,各自的人生经历在分别后也是各书沧桑,尝尽各自的酸甜苦辣对生活再也没有新鲜的味道,于是自认平凡便迁就了乏味的日夜,生活不过如此,生活就是如此。童年的回忆在两个人之间展开时,没有张长李短谁谁的更多消息,有的都是一次次彼此失之交臂的因因缘缘,人生最美好的谜题被一道道的解开,忽然发现其实大家今天的天各一方当初仅仅是毫秒之差,真相让人沮丧,更沮丧的是怀揣的几十年的旧梦被沮丧的真相赤裸裸的毁灭,留在心底一地碎片,初恋终于圆满了它轨迹,终结在世界本没有末日的那一天。

  我无曲的诗永远不会成为歌谣

  有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曾在一个单位不同的部门工作过,我们正当年,对社会人生探索的激情掩盖了我再续初时暗恋的纯情,在一伙子男女小青年感情交织迷茫选择的时候,我在拼命的写报道,出版报参加一切单位组织的各种活动,完全忘我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过程之中,最后的机会就这样流逝,于是我把我的初恋包裹的更紧锡封在心灵的角落。

  在她恋爱,结婚,为妻,为母的同等时间里,我也有过零星的感情过程,但究是无果而终,很快,我离开了家乡,和她分别在人生的岔路口,我的旅程曲曲折折越走越远,她在就在那里相夫教子贤妻良母;我风风火火浪里雨里远渡重洋,她规规矩矩不温不火按部就班,各自在各自的世界里似同两界。我时常尘扫角落里心灵的包裹,时间分分秒秒的走远就不再期待有日寄出给她来告白我曾对她的暗恋,但以我不甘的性格,我相信我不会任凭那份包裹在心灵的角落里陈腐消失。

  分别后,彼此没有电话,没有E-mail,没有SMN,没有任何的联系方式,有的只是在我心中对少年懵懂情感的祭奠和她对我情感一无所知模糊依稀的印象,就这样许多年过去了,她会偶尔的提起我,我会常常的想起她,从两小无猜的玩伴,到天各一方的朋友,知其在不知其在哪里。。。一天,她无意中在同学那里得到我的QQ,本也就是给一份来自家乡老朋友问候,却引出我一大段关于她的故事,我可以感到她一下子有点无法承载我那包裹之重,但她又在诧异之余有被这迟到的、已经失去往日鲜艳的感情所荡漾,毕竟,那是一个四十岁经历了恋爱婚姻家庭全过程的熟女在旧时记忆中见到了从未见到过的一道人生风景,从未知,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似乎不相干的人曾经爱过她却从未表白,还有,那个普普通通的小男生几十年过去了竟然还记得她的生日。。。

  我把我的多年的感情包裹交给了他,她会怎样去面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本就是我的一段感情经历,说出来是我的释放和记忆的归属,不是为了给她增添一份负担,因为是独立的行为,没有互动的前缘,因此更谈不上期待前缘再续。我祝愿她永远幸福的生活在她的天地里,祝愿她依旧平静似水不起波澜,祝愿她在端午节的时候能记起我的鸡蛋而会心的微笑,使我往昔这首无曲的歌谣成为向她倾诉的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