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有一个儿子(连载一)

(2020-11-28 16:03:54) 下一个

我有一个儿子

 

我有一个儿子,名字叫Frank,今年(2020年)十八岁。

 

Frank是八岁、三年级时来到美国生活,到今年整十年。今年六月,在一所美丽的海滨城市高中毕业。

 

自2019年年初开始,儿子便开始收获高中四年的成果,是他人生初熟的果子,也是我们夫妻产业的升华,于是,我安奈不住内心的欣慰和招摇的躁动,将我看作美好的罗列在我的作品开端,当然这也是文章必要的一部分,因为我在这里讲述的是我和儿子共同成长的故事,如果这个过程中没有期望与收获,体现的父子亲情之旅只是行走在干涸的土地之上,故事将枯死在无法结局的路途中。。。

   

    2019年,Frank十一年级

三月,获得学校选拔的年度优秀学生(Student of the Year Finalist)奖牌,我们作为父母被邀请参加颁奖典礼。这是一个多个级别的获奖活动,有单项优秀获奖证书和综合优秀奖牌,并从中推选给一名优秀奖杯获得者,为学校年度人物,由于那个奖杯看起来有点像三条腿的板凳,所以 我们一直期待Frank能在四年级时获得这个“板凳”,然而转年,疫情来临取消了这个活动。

六月,被学校选为“州男孩(Boys State)”两名中的其中一名,参加为期一周的州政府夏令营活动,并获得参、众两位议员颁发的荣誉证书。这是一次政治意义非凡的活动,只在高中十一年级进行,各个高中都有选送的资格,然而由于要求较为严格,有些学校在十一年级若推选不出达标的学生,索性废掉名额。要知道,在美国陆军军事学院、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以及著名的西点军校等军事院校,在选拔学员的重要考量就是有至少两名州议员的推荐,然而Frank喜文厌武,州议员签发的证书静静的躺在大学前打理高中事物的纸箱中。

六月同期,被学校推选参加帕西基金会(Posse Foundation)竞选。在该高中选送的12名学生中,成为走到终点的唯一一名。

十二月,经过近半年时间、历经三轮淘汰与选拔后,在全洛杉矶入围的2700名来自各个学校的学生中成为最后90名入选学生之一,并被Posse九所目标大学中的米德里博尔文理学院(Middlebury College)选中,提前录取!并由帕西基金会(Posse Foundation)提供四年全额奖学金!

2020年3月,新冠席卷美国。

同月,学校宣布停止在校上课!

五月,正式通知在校集会式毕业典礼取消,改为在线毕业典礼,意味着这一届的毕业生终究要以一种与以往不同的方式告别学校,说好的毕业舞会竟成为未来回首时那不可触及的梦!成为2020拨动心弦的故事之一。

中旬,接到学校通知,要Frank在在线毕业典礼中作为学生代表讲话(Graduation Speaker),并要求进入学校与其他五名同学参加由校长以及核心管理团队一起完成毕业仪式的彩排摄像的录制。六名学生中两名主持人,一名琴艺表演,一名诗歌朗诵,一名访谈,Frank作为该校2020届660名毕业生代表讲话。。。!画下四年高中生活的句号和感叹号!作为父亲的我对于他能够在毕业典礼上代表同学讲话所带来的感动,远远超过他取得的四年奖学金,因为在我看来,这是一份代表Frank全面人格的荣耀。。。

此前的四年之中,儿子在保持着第一级的学习成绩的同时,参加了四年美式橄榄球校队,2019年的最后在校赛季作为防守主力,和小伙伴们一起打入阔别六年的季后赛(该校的橄榄球确实是一支很烂的队,18年赛季结束后聘请了新的教练组,致使这个赛季有所改观);

参加四年的表演课,最好的成绩是在2019年作为男主一号,带队取得洛杉矶地区表演比赛第六名,当时的评委还给了他个人一个戏精(Theatre Gold)的称号,毕业前,学校送来第四次“悲剧男演员奖”的时候,我们一直猜想一个爱笑的胖子是怎么做到的。。。

四年期间还一直参加数学竞赛和科学竞赛两个竞赛小组,他们的团队在四年的各类相关竞赛中坚持打了四年的酱油,坚持四年演绎一位从不抢戏的路人甲。

2018年末,一次性路考拿到驾照。

2020年6月,接到大学通知,新生全部可以到校学习,一家人雀跃之后开始策划送Frank到校的方案。

八月末,在学校指定的日期,一家人从美国西南角的加利福尼亚州驾车五千多英里(包含顺路游山玩水的路程)来到东北角的佛尔蒙特州(Vermont)的米德尔伯里学院(Middlebury College),将Frank交到学校,也把养育权交给他自己和他的世界。

分别的时候,我们没有落泪,我们分别的眼泪两天以前留在了缅因州(Maine)芒特迪瑟特岛(Mt Desert Island),面朝大西洋的一个可以见到美国第一缕阳光的小旅馆里。那地是我们出行东北角的终极之地,然后要折返回佛尔蒙特州的学校,安排到此的行程距离报道时间仅剩两天。傍晚余霞前的大西洋异常的平静,一家人聊着天、数着行程就数到了分别时刻,Frank突然开始向我和妈妈说起了感谢话,谢着谢着眼角就倾泻下了眼泪,眼前这个1米85(6尺2寸)、210斤(240磅)男儿的真诚,使我们顷刻间释怀开为人父母的辛劳,没有等同的价值可以对此刻彼此的爱进行测量,一家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许久之后相约,分别时不许落泪!

 

以上作为故事的开篇,是在2018年触笔时没有的部分,因为,那时突发一股强烈的愿望,要和大家分享我和儿子之间情感建立的过程,并过程中那些透着的美好和手段,以及过程之后我们彼此的收益。可是那时他仅是一个十年级的小高中生,没有什么可以证明我们父子间的情感收益会对儿子未来成长具有功效,于是,按下笔来,直等到高中毕业这一天的来临,我成竹在胸所等待的远没有实际到来的结果美好,至此一切超越了预期、超出了我的所思所想。(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很优秀。
跳舞的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您说的有道理,我在文章里说是起笔在儿子十年级的时候,要写我们父子感情,那时他的目标还只是西北、莱斯大学的水平,其实我就很满足了,没想过全额奖学金,但是来了,就为了不显摆不写近文章吗?是不是。。。,我会一直写下去,他将来的工作会写在文章里,如果那时在您眼中还有显摆的嫌疑,那就等娶媳妇,如果娶的媳妇也不错,那就等他生儿子。。一直等到您满意。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跳舞的海星' 的评论 : 我老大和老小相差14岁,然而老大最喜欢的弟妹就是老小。孩子年龄差别大无所谓,照样可以成为一生的手足。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不用这么着急显呗,等你儿子大学毕业有了好工作再显呗不迟。
跳舞的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建议,我们来美国后想再要一个女儿,妻子怀孕后检查出一些问题,就做掉了,后来就打消这个念头了,不想两个孩子间隔太大。看您多子多福,祝福您!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优秀,说明父母基因好。如此优秀的基因,不多多扩大真是可惜。如果你们不能再给儿子几个兄弟姐妹,那就鼓励儿子将来多子多福,多给你们几个优秀的孙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父子亲深,值得自豪!谢谢分享!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儿子!
跳舞的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一个儿子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兒子。真棒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一个儿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开篇引入注目,期待续篇。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为您的品学兼优高富帅儿子自豪!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儿子真棒,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