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女人的零头布

(2024-01-12 04:07:34) 下一个

 

零头布,这个词对于有点儿年龄的上海女人来说,应该不陌生。可是年轻一代不一定知道,因为现在少有人买布做衣服了,大家都穿“成衣” 

成衣”这个词的意思是按照一定规格、标准和型号批量生产的成品衣服,是“工业化”和“机械化”的结果。成衣是跟量体裁衣相对而言的。我们现在都知道自己穿几号的衣服,可是在我长大的岁月里,多数人对于衣服的号码毫无概念,因为衣服都是家里的女性或裁缝师傅缝制的。因此,上海女人,可能跟全国各地的女人一样,需要去布店选购做衣服的面料。 

八十年代初期,我离开了中国。带走的是上海女人都具备的两项技能:踩缝纫机和织毛线。在心灵手巧的上海女人中,我属于笨手笨脚的,不会裁衣服,织毛线也织不出花样来,至今也没搞清楚“阿尔巴尼亚花”是怎么织的。哦,那是七十年代,放映了一部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宁死不屈》。这部电影有段时候突然爆红,因为其中一名演员穿的毛衣花色很别致。聪明的上海小姑娘(年轻女子的意思)几次三番去看电影,终于琢磨出阿尔巴尼亚花的织法。当时可是很风行的,我的不少同学都在织。而我正焦头烂额,忙于为自己寻找更好的出路,结果与阿尔巴尼亚花失之交臂。 

我离开中国的时候,不少人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随着改革开放,离我家不远的小街上,突然涌来了大批浙江人,他们都是来摆裁缝摊的。两条长凳,上面搭块木板,木板上铺着廉价的粗糙“棉毯”,就成了工作台,工作台旁边是缝纫机。 

有好几年,不分寒暑,不分日夜,裁缝摊前人头簇拥。赶时髦的年轻男女带着布料来定做衣服。那个时代的人,多半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衣料的尺寸无不经过了精打细算,买得很苛刻,刚好够做一件衣服,如果剩下了几寸边角料就是花了冤枉钱,一寸不剩才是本事,才配得上别人的称赞和敬佩......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殊记忆。买布料是我在中国生活的记忆,由于物质的匮乏和经济的拮据,零头布曾经倍受上海女人的青睐。为此,我曾写过一篇小文《零头布》,描述了那个年代的生活。(见下文 

 

藝文 上下古今 

海風 2023-12-07 01:00 ET 

「零頭布」指的的一匹布分段剪賣後剩下的最後一段。鎮上曾有家布店,內有專賣零頭布(remnants)的區域,那難以擺脫的「零頭布情結」常令我情不自禁光顧。 

我長大的年代,物資匱乏,許多東西憑票證購買。票證五花八門,有糧票、油票、糖票、肉票、魚票、布票、棉花票、線票、肥皂票、火柴票等。領來的票證是花花綠綠的幾大張紙,票證之間有便於撕拉的齒孔,幼年的我常自告奮勇撕拉,並把票證分放到不同的信封裡。對我來說這是遊戲,而對父母來說,票證事關緊要,需要精打細算,合理使用,才能保證一家人衣食無憂。 

當時一年的人均布票夠成年人做一套衣服,添置衣物成了需要慎重考慮的大事,權衡了全家老小的需求才能決定給誰做新衣。一般來說,老大穿新衣的機會多,老大穿不下了傳給老二,老二再傳給老三,「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是家家戶戶的常態。由於孩子的衣服用料較少,會剩下一些布票來,到了年底,趕在布票作廢前,母親便去逛布店,買些合適的面料存起來。當年,有幾段面料是一筆令人羨慕的財富。 

星期天下午,跟著母親逛布店,櫃台前常擠得水洩不通。售貨員手握木尺,把布匹上的布抖開到檯面上,邊量邊再次確認,「五尺四,對吧?」「是的,是的,兒子長得太快,褲子要穿兩尺五的了,褲腳邊縫得寬一點,明年放下來又能穿一年。」有人詢問兒子的年齡,對比自家兒子的身高,媽媽們你一言我一語,埋怨孩子「日長夜大」,做衣服開銷很大,無奈的怨聲蓋不住內心喜悅 

這會兒,如果正好是一匹布的最後一段,周圍顧客發出羡慕的感歎,「零頭布!」零頭布是要讓五寸的,即最後五寸布不收錢和布票。「六尺八,算你六尺三,要嗎?」頓時間,人人考慮六尺八夠做什麼。一旦這位媽媽覺得六尺八跟五尺四相差太大,放棄不要,馬上有幾位前來爭取,「六尺八正好給我愛人做長褲。」得到零頭布的那位心滿意足,捧著面料笑眯眯擠出人群 

歲月如梭,轉眼到了七〇年代後期,我獨自去逛布店了。面料的種類增加了,除了純棉、純毛、絲綢,多了滌綸、尼龍,以及混紡的棉滌、毛滌和絲滌。隨著緊閉的國門打開了一條縫,港風由南向北一路吹來,單調的藍灰色海洋中,出現了丁丁點點的亮色。人們內心對美的嚮往,多年來猶如被禁錮的流水,積蓄了巨大能量,一剎那破堤而出,一瀉千里,歡快地流向上海的大街小巷。 

大街上,國營「時裝店」受到計畫經濟的限制,雖然面料的顏色質地比以前豐富,出售的服裝仍是十年不變的統一款式,上海女人等不及時裝店的蝸行了,開始自己動手縫製衣装。街上出現了不同於時裝店的款式,初始只是細微的改良,衣領較大、領口略低,腰身更緊......,任何微妙的變化都逃不過上海女人敏銳的目光。別致的改良服裝令人眼前一亮,有人甚至跟蹤「時裝」幾條馬路,仔細研究剪裁方法 

隨之而來的是日新月異的上海時尚,喇叭褲來了,牛仔夾克來了,尖領襯衫來了,人見人愛的香港時裝雜誌也來了。雜誌是爭相傳閱,紙邊磨損了,封面脫落了,女人聚在一起,「奇裝異服」成了熱門話題 

布店更擠了,櫃台前女顧客你一言我一語,傳經送寶,售貨員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潛移默化,成了「老裁縫」。只要說出衣服的款式和大小,售貨員立馬算出需要幾尺幾寸,如何裁剪省料 

寬幅面料的出世,讓精打細算的上海女人發明了套裁,三個褲長的料可以裁出兩條長褲,一條長褲不再需要買兩個褲長了。櫃台邊有顧客挑好了面料立在一旁,直到看上同樣面料的顧客出現。這時候,售貨員把兩人招呼在一起,為她們剪料,金錢布票對半分,雙方各自省下三、四元,皆大歡喜。 

可別小看這三、四元,年輕工人的月薪一概三十六元,而結婚的標配是「三十六隻腳」(床、大衣櫃、五斗櫥、床頭櫃、餐桌、椅子的家具腿總和)外加「三轉一響」(手表、單車、縫紉機和自鳴座鐘)。上海人要面子,人前講排場,人後卻是一分錢掰成兩半花,故而零頭布是一如既往的搶手貨 

零頭布激發了上海女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她們用報紙裁好衣樣,在面料上左右比畫,充分利用每寸面料。實在排放不下了,苦思冥想,做些節約資源的改良,衣領裁得窄一些,長褲改做七分褲,短袖變成無袖衫,百褶裙改為一步裙,多下來的邊角料為小女兒做條背帶裙。 

女人的巧思妙想使得更多獨特新穎的時裝湧上街頭。走在弄堂裡,透過敞開的後門和窗戶,能聽到嗡嗡的縫紉機聲,各家的母親妻子姊妹正低頭為全家縫製衣服,針針線線飽含愛意、關切和對美的追求。 

人生又何嘗不像零頭布?有限的資源時時在挑戰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為了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需要靜下心來,像當年的上海女人那樣,左右盤算,定出規畫,隨後認認真真,一針一線。 

《世界日报》2023年12月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些老物件或老词汇,别人一提起就是一连串的回忆,比如水门汀、汤婆子、中冰砖等等之类。每个词都能写一篇文章哈:)。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我也有几块面料,放了很多年了,估计是不会做衣服了,衣服多得穿不了了。就这么看看面料,也很喜欢。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我也有几块面料,放了很多年了,估计是不会做衣服了,衣服多得穿不了了。就这么看看面料,也很喜欢。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把上海女人的优点一网打尽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可能跟上海的拥挤也有关系,没有施展所有才能质空间,只能把聪明才智都放在有限的几件事上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可能跟上海的拥挤也有关系,没有施展所有才能质空间,只能把聪明才智都放在有限的几件事上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还记得八十年代初我去北京,穿的是一条“成衣”连衣裙,非常合身。结果北京朋友都说“太洋气了”,托我在上海替她们买连衣裙:)。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活得就是精致,海风的文章就是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题目“上海女人的零头布”就让人怀旧,赞海风姐好文。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到妈妈,外婆买布料做衣服,成年后我也买布料做裙子,并不是不能买成衣,而是成衣的颜色,面料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所以看到喜欢的布料总想买下来做裙子,现在衣柜里还有一条我喜欢的毛料格子裙,我想着有一天还能穿上它。

后来嫌麻烦加上裁缝越来越少了,就直接买成衣了,但碰到好看的布头还是会买下来,哪怕什么都不做。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能干,节省,还时髦,女人的特点应有尽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的精细北京人真的比不了。阿尔巴尼亚针我也会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又一篇美文勾起了回忆。布头,街边裁缝,都太有画面感了。
当年有位漂亮的上海同学,穿的衣服从来都是独一无二的。 她说,每年她妈妈都请裁缝到家里来,住几天, 把大家的衣服都量好做好。我们这些外地人只好去店里买。记得当年在上海随便一个小店里都能买到物美价廉,风格独特的衣服。 好像经常逛的是四川北路。 后来到北京工作, 发现南北东西城所有的商店卖的衣服几乎都是一样的风格,好一阵子怀念上海的服装店。
原来阿尔巴尼亚针的织法是上海女同胞数次跑电影院学到的呀。 这个故事太有趣了。 我中学毕业的时候跟一邻居阿姨学织毛衣,阿尔巴尼亚针总也学不会。 还好现在有网络视频, 我终于学会了。
祝海风姐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那个年代,全国各地的父母都一样,为了一家老小的吃穿日夜操劳。看来这现代化、工业化、机械化还是让社会进步了不少,至少女人不必那么忙了,有时间写博客了:)。沉香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要说女红,肯定是一代不如一代了。我们还能粗针大线,下一代更不行了。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姐好文!“零头布”很有时代感,海风姐的文字把我们带入了那个年代,我也记得妈妈有时候到布店买零头布,然后给我们几个孩子做衣裤,以前的妈妈都很能干,我跟海风姐一样,不会裁剪活儿,不会织毛衣。喜欢这篇文章。顺祝海风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满满的回忆。以前的妈妈们都很能干,织毛衣,做衣服,现在倒是什么都有了,人也懒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淘到毛货,而且是澳毛,一定会开心好几天的。谢谢临帖,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葱葱。自从“宽门面“(宽幅)面料问世后,套裁成风。后来有些布店干脆出售裁好的裤料。这种为顾客带来的便利在许多城市是享受不到的,还是得感谢旧上海留下的“生意经”。周末快乐!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零头布很多时候其实是零头呢,澳毛本来是很贵的,假如淘到一块颜色大小都合适的澳毛零头泥料,女人会高兴好几天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惜物。环保。即使富了,也应该有这样的好习惯。” 说得太好了,完全赞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惜物。环保。即使富了,也应该有这样的好习惯。” 说得太好了,完全赞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哈哈,上海人会说你花了冤枉钱了,不过面料宽裕,不用担心面料不够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太太好能干啊!文革的时候,我也学会了怎么做布鞋,那时候还要纳鞋底,花了许多工夫,回想起来,很有意思。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新年快乐!我这里是老人说旧事呢。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闲下来做做这些手工也挺好玩的。小时候我妈教过我作中国扣,可惜现在全忘得干干净净的了。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怀旧好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成功,如你所说,资源有限的时候,人更会动脑筋。你妈妈心灵手巧,耳濡目染,难怪你的手工也做得那么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临帖,那时候的上海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的精打细算真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记得1974年去上海市,小姑子买一块花呢料跟我套裁裤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惜物。
环保。
即使富了,也应该有这样的好习惯。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自己学着做衣服,每次都都多买50%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写得上海女人好亲切呀,确实就是这样。太太那时候最喜欢兜布店,买来喜欢的零头布,便开始打扮自己,料作裤子、衬衫、睡衣睡裤、中式棉袄,甚至自己动手做布鞋,看了真叫人眼花缭乱,不得不佩服上海女人的精明能干。海风姐把人生比喻为零头布,形象有趣,是这么个理。谢谢海风姐的好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新年好!好有趣的小文,满满的都是生活,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们北京叫布头,我妈买过。我挺想当裁缝的,能设计风格。我还喜欢打绳扣,老想着以后再记着,但真记不住,得从现在做起,看见就学下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回忆。记得妈妈带我去买布料的情景。售货员开单子夹在铁丝上,可以一下子滑到收银处:)
我妈妈手巧,很多零头布都有了新生命,特别特别零头的,也用来做花边、小绢花当点缀,或者包扣子。还有小方块小三角拼的枕套:)
条件不好的时候,真的听能开发智慧啊。周末愉快!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好亲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说到点子上了!上海人家里再脏乱差,出门还是要山清水秀的。否则怎么在市面上混啊?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的留言把我一下子带回到以前的布店,这铅丝传送加算盘,速度不比电脑慢,发明铅丝传送的很聪明。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厉害。现在网上有视频教人如何织毛衣了,我应该去补补课:)。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兄。上海男生非常能干,不少人会踩缝纫机做衣服,那时候自己动手做出一套家具的也不少,至于烧饭,不少上海人家都是丈夫烧得比妻子好。上海人(尤其是宁波人)勤劳,家里再小,也要擦得窗明几净,出门一定是清清爽爽,整整齐齐。这种简朴的生活也很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是啊,这是上海人发明的“节约领”。冬天穿棉毛衫(长袖T恤)没有领子,会弄脏棉袄和毛衣,为了一个领子穿衬衣又太浪费,节约领就此诞生,洗小领子比外套方便,大家会把领子翻出来:)。还有就是一做事,就戴袖套。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穿,穿,穿,永远是上海人最重要的事。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布店柜台到账台的头顶之间都有条铁丝,用来传送发票与货款,铁夹子顺着铁丝来回穿梭,小把戏们都觉得好玩都当游戏来看,周末假日店堂拥挤时会有戴红袖章的老爷叔高声提醒顾客留意小偷摸皮夹子,有眼像现在提醒大家电诈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会织阿尔巴尼亚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代经历过艰苦的日子,不单是女生勤俭,有些男生也跟风,自己改旧裤子,织毛衣。被人笑称娘娘腔。更有买零件,拼装流行玩具,航模,收音机,电视机,自行车,学木工打家具。。。。小学里有各种培养动手干活的兴趣小组,真是受益终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印象最深的是上海人在色彩单调的外衣上加上各种颜色花形的小领子。一下子就变的活泼起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