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断舍离的纠结

(2021-07-09 10:25:36) 下一个

国庆节长周末,居住地的景点人潮滚滚,懒得去轧闹猛,在家笃悠悠地断舍离。这次把目光锁定在我的作坊,后来沦落为储物间,更确切地说是垃圾桶的前一站。

储物间有200来尺,独立位于后院,前几年修房子,把这间屋子的三面窗户都换了,里外墙修补粉刷一新,装上了线条简洁的顶灯,看上去明亮舒适,于是,想把它改造成作坊(studio)。这个词那么一放,自己都觉得挺像回事的。英文里,画家作家雕塑家,还有能工巧匠,才有作坊。我也曾想用个斋、轩、居、庐之类的高雅中国称号,可这些字让我联想到的,是独具匠心、古朴典雅的中国古建筑。后院这个方方正正的建筑,实在配不上高雅美丽的称号,加之本人又不通琴棋书画,不够风雅,还是叫作坊吧(做工的地方)。

我把桌子和两个书架放进了屋子,考虑墙上是不是该挂几幅书画,增添点文化情调。正举棋不定呢,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趁虚而入了。有高高的储物架,上面渐渐堆满了储物盒;有铁质的文件柜,不同年代认为该保留的纸片不断填入进去;书架上用过的教科书和不怎么爱看的书也多了起来;后来可用可扔的旧椅子、大号青白瓷的花盆、家里理工女的新自行车、还有众多“备而不用”的新新旧旧的东西,无声无息地蚕食了屋子二分之一的领地。

“作坊”自然也被我抛到了脑后,想过要清理,却一拖再拖。周末,我带着回收桶、大塑料袋和纸板箱,雄心万丈地开始了断舍离行动。

旧椅子和小家具一概捐给为穷人盖房的慈善组织:Habitat for Humanity,如此一来,房间顿时空出了一大块。

然后清理书架,那些《统计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语言学》等,不少是80年代留下的教科书,当时就读得头昏脑胀,之后再无兴趣看一眼,却让这些书默默承受了三十年的光照尘埃。我把它们扔进了回收桶,那个爽啊,哗啦啦地,书架空出了一格。接下来,是语法书、字典、语言教材,本想也都扔了,可它们毕竟伴我走过了几十年。拿下来,又放回去,突然有了主意,可以送给正在编写教材的同事,把它们整齐地码进纸板箱,给同事发了微信,为它们找到了新家。还有些英文小说、种花指南、菜谱等,归纳到了一旁,哪天散步,塞到我们街区的“迷你图书馆”里去,或许有人能从中找到一点乐趣。

下一步,清理文件柜里不同年代的“重要文件”。先看“黑材料”,那是在职场遇到的麻烦事和麻烦人,遇到麻烦,难免神经兮兮,生怕有人来算变天账,就把原材料拷贝一份备案,为了寻找方便,一概放入黑色的文件夹。这些曾让我心神不宁的麻烦,隔开多年去看,早被岁月吹得七零八落,一地鸡毛,随风而散了。不由想起了老同事的智慧之言,今天令人头疼的事和人,三年以后你还想得起来吗?人到老年的一个好处是,别说三年了,三个月,甚至三个星期,就忘得干干净净的了。我毫不犹豫地把黑色文件夹全扔了。扔了之后才想到,或许是绝好的故事素材,便又从回收桶里找回几个特别奇葩的案例。

其他颜色的文件夹里有试题、教材、练习、做过的报告、工作总结等等。被我“夯不郎当”全扔了(上海话:扔得干干净净)。文件柜空出了一个大抽屉。

我环顾四周,颇有成就感。速战速决是因为我不再珍惜这些东西了,时间非常奇妙,能改变我们的眼光和心态。有些断舍离的决定,可以放一放,因为还需要时间。

在一个红色的盒子里,是北京朋友送的奥运会茶具,她不远万里背到美国,我却随手一塞。要不是整理东西,几乎都忘了有这么一套茶具。我看着红红火火的茶壶茶杯,不知如何处理,捐出去,有点儿不舍,那是朋友的心意。留下,估计也不会用。我把茶具放回物架,这个难题就留给时间去解决吧。

在另一个盒子里,看到了闺蜜三十多年前,从西班牙给我带来的木质拼板,拼板的色彩依旧鲜艳,服帖地嵌入细巧的红色木盒,木盒上有金色的小搭扣。闺蜜当年说:拼版是手工描绘的,我特意买了两副,你一副,我一副。这样的礼物,怎么被我藏了起来?赶紧拿出来玩,回忆一下我们三十多年一路走来的情谊。

在文件柜的角落里,躺着一把小小的折叠纸扇,打开一看,就想起了她,我的一个美国学生。她来读研以前,花了八九年时间在亚洲列国游学,中文非常好,足以担当正规场合的中英口译。毕业后,她满怀热情地去外交部申请工作,却被告知,由于她在中国时间太长,接触过的中国人太多,美国政府无法调查那些人的背景,不能雇用她。学生一怒之下离开美国,去了北京,成了中国官方杂志的资深英文编辑。临行前,断舍离,给我送来了一堆她精心挑选的老物件,其中有这把写满日文的小扇子,有银质的拆封刀、丝绸的餐垫、薄如蚕翼的米纸。我曾带着小巧的扇子去各国出差,有些地方没有空调,扇子给我带来了清风。后来换了工作,许久不去国外出差了,扇子竟莫名其妙地躲到了角落里。我重拾扇子,把它带回到卧室的小抽屉,那里有旅行专用的护照封和防盗钱包。

半天的断舍离,回收桶装了半桶。还整理出两箱的杂物,可以捐给Goodwill 。长周末过去了,我还沉浸在断舍离的可喜成就中,邮递员送来了一个包裹,那是老同事美智子寄来的。美智子新近丧子(见我的旧文:朋友唯一的儿子去世了),前几天在电话上与她聊天,她正在物色提供辅助生活(assisted living)的老人院,由于中风留下了后遗症,她行动不便,而她先生也80岁了,护理她越来越困难。

打开包裹,筷子和筷子架的礼盒。是放久了的新东西,礼盒的盖子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看来,美智子也在断舍离。我给美智子写信:今天用了你精细的筷子和五彩的筷子架,感受着你的美意和友情。因为有了朋友,生活是美丽和欢愉的。

后记:刚写完博文,美智子的信来了。她找到了合适的养老院,60多套公寓,60多名工作人员,包括两名专职护士。养老院提供一日三餐和其他生活服务,组织老人参加运动、康复和社交活动。美智子的公寓一室一厅,带一个小小的庭院。她说:搬家很花时间,我只有一只手可动,心也不能闲着,带走什么,捐掉什么,扔掉什么?最后决定,我先去养老院,让拉瑞(她丈夫)腾出手来,专心一意出售财产(estate sale)和房子,处理完了我们再相聚。

放下信,有了紧迫感,迟早的事儿,继续断舍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开时也保存了小孩子的所有东西,但每年整理一下,丢掉一些,慢慢地越来越少,也算是和过去告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来访。断舍离实际操作起来,的确不那么容易,慢慢来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断了半天还是离不了、舍不得,我也有这样的经历,心放不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迟复为歉。处理掉一些东西后,感觉不错哦?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向你学习,找空也要清理一下啦!祝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难忘的记忆使得断舍离变得困难。很喜欢你新港的游记。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找回许多美好的记忆,也许这也是为什么比较困难断舍离,舍不得离的就是记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看来是继续断舍离,继续纠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是的,居民自发建立的“公共书架”,谁都可以去拿书看,或者把书放在里边给别人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那套木质拼板真好看!
我家也是很多东西都长久不用,但整理出来又舍不得扔。纠结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迷你图书馆”挺有意思的,是人人都可以去拿来读的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每次都能从二郎那儿学到一点新东西,谢谢,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如你所说,难就难在这记忆上。你的旧文拜读了,写得真好,记忆如影如水,如水的可以松手,如影的只能带着。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夯不郎当老广东也常说,据说蒙古人也这么说,这下从南到北真的是夯不郎当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写的,供你参考。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501/24065.html 不能割舍的是什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垃圾箱桶前一站”,形容的真好!其实,并不是东西的物质价值令人不舍,而是附着在上面的记忆最珍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弟言之有理,有特殊意义的东西就留着。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问好仁兄。我也不知“夯不郎当”的正确写法,就是相似的发音而已。星期天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姐:这些东西不能丢弃,每一件物品都有故事,每一件物品都能帶有一段念想(或称历史)到将来回顾往昔的时候,再看一看它们就会觉得倍感亲切。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好!不容易做到啊!今天还学会了如何写“夯不郎当”这个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大鱼,革命不分先后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宠自己也很重要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来给海风点个大赞!断舍离不分早晚,一步一步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从源头解决问题。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说得对,学习你,过极简生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断舍离很难,所以我现在尽量不添新东西,添的时候都是钱买的,舍的时候卖不值钱,捐也要花时间整理,我们从源头上解决:)) 海风周末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清除了不少。每次断一下,就是进步。轻装是最好的旅行方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太好了,遇到举棋不定的东西,就找墨墨。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简单确实好,从不带进家门着手,可以省去以后的麻烦。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欢迎来做客。看来还要继续修炼,才能毫不犹豫地拿下就决不放回去。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宝贝啊,可不能扔。真要扔就扔给我吧,我悉数接纳。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中都是满满的生活回忆。舍不得啊,舍不得。不过,该扔的还是要扔。把不该扔的留在记忆里,文字中。周末愉快!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简单是福。看到“拿下来,又放回去”, 不由得笑起来。这就是曾经的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菲儿好!我是一贯一年清两次,现在是一进一出,严格控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保修期:)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全方位的断舍离。我书柜里也有好多书不太看的,回头也要再理一点出来。暑假和女儿一起先断舍离了N大包衣服鞋子,有些都是没怎么穿过的,终于下决心捐了出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哇,你的老屋里是与之配套的老物件吧?我的都是没历史文化价值的东西,处理起来比较方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问好古树!这些迷你图书馆,本来是鼓励大家读书吧,自由流通,带回家珍藏也行,没有借书期限,这里拿的,可以还到任何迷你图书馆,很喜欢想出这个主意的人。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同院落的老房子,真是让我望老屋兴叹,想那些古物发愁!怎么处理呀?!只好是每天去跑上跑下地为它们开窗/通风/换气。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垃圾桶的前一站” -- 哈哈哈,你真是太文学了! 等一等,请你。让我下午坐飞机去到你们街区的“迷你图书馆”里去,从中找到很多乐趣吧!哈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真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旧的为新的挪地方。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少买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其实,也是没事找事,时间会解决一切。自己不扔,也会有人替我扔。自己扔的话,是越扔越难扔啊。祝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不是说有智慧的标志是能放弃了吗?老了还舍不得,对不起老了。但有时也觉得是庸人自扰,应该留给后人一点扔东西的乐趣。有文字的东西,扔起来最花时间了,以后也没这个问题了,都在“云端”。祝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难事。我这两年前脚断舍离,后脚收买集,全找回来了,有过之无不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开头扔东西,真不那么难,平坦大道,经过一次一次的筛选,现在在走羊肠小道了,哪天走钢丝,就更惨了。花花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说得太对了。除了人家送的,自己还去淘“宝”,淘到的不少东西已经又被我捐掉了,还好有疫情,一年多不去淘了,只出不进。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好,那是因为我已经筛选多次了,越选越难选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东村好!理智上知道,有些东西可以放弃,掺入了感情,事情就复杂了,甚至包括扔东西。东村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周末把你们释放了吗?我是经常地断舍离,经过多次筛选,剩下的东西很难丢了,可是还是太多了。做不了决定的,就留给后人去断舍离吧。估计他们看也不看,一古脑儿都扔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你很明智。其实我平时也挺注意,新的进来一件,旧的出去一件,不需要的不买,可是书啊纸啊,还有别人送的,不算在内,结果东西越来越多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断舍离不容易 +1,我也经常想断舍离,但总是会有很多的不舍得,我现在能做到得就是尽量少买。海风姐的每段故事都情谊浓浓。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像学老三篇一样,说说容易真正做起来就不容易了,翻箱倒柜断舍离是不是有种当年上山下乡出国留学收拾行李开启人生新阶段时的感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积攒了很多东西,等有时间得过一遍才能扔。能体会到海风姐的感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不容易,都是好不容易淘来的 :)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那么多好宝贝呢。这下断舍离难度更大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件后面都有一段故事,藏着浓浓的情谊。断舍离很不易呀!
海风好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开始的 轧闹猛 就看笑了我。 然后就看见海风净是好东西啊。 最后看到美智子的消息有点sad。 她儿子的去世对她打击有点大啊。 住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好东西太多,断舍离就纠结。幸好我平时就不喜欢多买,所以没有这方面的纠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弄弄太好玩了,电脑保质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在想扔东西呢,一堆的盒子得扔,可他俩说等等,等里面东西保质期过了再扔,那些是电脑啥的,啥时候才过保质期啊?好几年呢。我家也有人家送的茶具,没人用,哪天找个人送出去。一个月前送走一个鱼缸,省下不少地儿,人家也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来访。是啊,断舍离费脑筋啊,有些东西,只能留给时间。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哇,谢谢松松学霸的美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很喜欢这个词“断舍离”,文绉绉的,有情调了哈:),大白话就是扔破烂。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断舎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有些物件是很难扔掉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百宝作坊断舍离,曾经友情又忆起,各物送去理想地,心情舒畅又美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情调不错啊,可爱可人哦!好博文,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周末的功课?好在有些昨天看重的,今天无所谓了,今天喜欢的,明天可能不在乎了,太爱的,就留到最后吧:)。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是啊,数次筛选后,断舍离从平坦大道变成羊肠小道了,越走越难啊。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把目光锁定在我的作坊,后来沦落为储物间,更确切地说是垃圾桶的前一站。“ 哈哈, 写得太风趣了:)你断的很多都是宝呐!
读完你的文, 我默默地走向我的储物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隔不断离不掉的是真情!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欢迎云淡。搬家不错,多搬几次,家里只剩离不开的东西了。不搬家就容易犹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好!本想来点北人的大刀阔斧,可后来又回到了南人的小心谨慎,这断舍离,头疼啊。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呵呵,照片上是我们街区人家门口的迷你图书馆,看着的确像鸟巢哦。周末快乐!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都是宝藏呀!我不爱留东西又爱乱搬家放弃了很多宝藏,其实也很多遗憾。祝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宝贝啊,海风可以随意吹,不可以随意扔!尤其不能夯不郎当断舍离~~
我每次想断舍离,每次都找借口不断不舍不离,舍不得扔啊,太难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院子里的那个鸟窝怎么看上去里面也有很多书籍呢?呵呵,厉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好,我们从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走来,比较珍惜东西吧。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储藏间原来是聚宝屋呀!喜欢那套茶具:)我家也该断舍离了,老公特别喜欢存放东西,这是一种心理毛病。期待海风的中式文坊出炉!祝海风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