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数据记录

故事是历史的演义,逻辑是历史的抽象,故事与逻辑的统一,是历史故事的解的最大可能
正文

西方古典哲学:康德4

(2021-06-26 08:54:53) 下一个

世界万物均可怀疑,但我在怀疑是不能再被怀疑的,笛卡尔以此为认知找到了一块坚实的地基:我思故我在,以我思和我在将人从经院哲学的上帝那里重新拉回到现实,从此开启了近代西方哲学。

思从何而来?对此问题的不同解答形成了唯理论和唯经验论的分野。唯理论认为人的理性能去理解推演世界中的客观规律以形成知识的来源,最典型的就是数学和几何,完全是公理逻辑化的推演;唯经验论认为人类的知识来源于经验,知识是对经验的归纳和总结。

唯理论要面对的问题是如果不承认经验对知识的来源,唯理论者的理性是如何而来的?唯理论最后只能诉诸天赋观念,诉诸上帝,理性是人天生下来就有的,天生的或上帝给的。

唯经验论同样也面临巨大挑战,如果知识来源于经验,而人的经验又是主观的产物,且每个人的经验也是偶然的不相同的,那么由偶然的主观的经验而来的知识如何能具备客观普遍以及必然性?在唯经验论那里,由主观经验产生的知识在逻辑上是没办法具备客观普遍必然性的,那真理从何谈起?因此唯经验论最后会自然地走向怀疑论:客观的世界是不可知的,因为人的主观经验不具备客观性,无法去符合外在的客观事物与客观规律,因此人无法认知客观的外在世界。

比如太阳每天的东升西落,在怀疑论那里只是人以往观察到的现象如此,东升西落并不是客观必然的规律。早上太阳从东边升起,但在中午依然不能断定黄昏的太阳一定能从西边落下,因为东升跟西落之间没有客观必然性。即便千万年的观察如此,但对人来说东升跟西落之间依然没有因果的客观必然性,一句话还是观察得到的主观经验如何能生成客观普遍必然的规律。

人是靠眼耳鼻舌身这些感知器官去感知外部世界的,由这些感知器官感知到的主观经验能否跟客观世界相契合?如果能,如何证明这些感知经验是跟客观世界相契合的?如果不能证明,人如何能去认识客观世界?真理何在?

人的认识如何跨越感知的主观经验和客观世界之间的鸿沟?到此,以人的主观经验去构建客观规律以达客观世界,这条路已经被怀疑论堵死走不通。

 

本文原创版权归本博客和历史数据记录所有,欢迎转载,严禁抄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