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歌经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未隧的爱情(中)

(2021-03-11 08:44:36) 下一个

2. 文武全才的罗班副

初二那年, 学校里开始了教学改革, 按每个学生的成绩相应分到快, 中和慢班。我一直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愚蠢的做法。不但对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毫无帮助, 还对他们的自尊心是严重的打击和伤害。相比之下, 中国的中学是学生有固定的教室,不同的老师来轮流上课。美国的中学是老师有固定的教室, 不同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水平选择不同的课程。这样既给学生们提供了机会, 也避免了分班的歧视, 很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在这里要说一句挨板砖的话, 中国人是小聪明太多, 大智慧很少。

 

我跟杨虹, 吴洁等同学们从一班被分到了快班五班。班主任也换成了教数学的考老师。杨虹不再担任班长, 只做小组长和语文课代表。考老师慧眼识英才", 继续让我担任宣传委员兼物理课代表, 还是干办黑板报的活儿。在这班里, 我遇到了一位女神般的同学罗雪娟(不是那位奥运会蛙游冠军,但体育也非常历害)。她是开学几个月后才从外地转学来的(她的父亲是从东北的一个军区调到了我们的省军区)。罗雪娟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很阳光的美(给大家一点想像空间, 她长得很像上面照片中的当红明星), 梳着一头短发,身材健美,个子很高。罗雪娟有多高呢?大概近一米七左右。有一次我班最矮的男生黄涛跟她一前一后走进教室, 两人身高差了一头还多, 就像是一名家长来送孩子上学的,这种男女生最高萌身差立刻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哄笑。以后我们班里很多的男生都特意绕着她走。我的身高在初二就长到了一米七八, 班里比我高的只有外号叫大个子的体育委员许兵。但我走到罗雪娟的面前, 也得有意地挺胸抬头, 担心被她比下去。罗雪娟同学性格很文静, 平时不太爱讲话。但是她的才华很快震撼了我们全班同学。

 

那时候, 我们班的几名对自己的成绩很自负的男生在默默地互相较劲儿, 就是比谁在数学考试或测验的时候最先交卷。最爱玩这个的就是我和我班的大小王(班长王志强,学委王旭)。考老师发现了这个情况后,特意在考试或测验中加了几道难度大的加分题目, 也没能阻止我们几个争先恐后地提前交卷。但是我们很快发现罗雪娟是一个可怕的新对手, 她做题做得又快又准, 而且不受难度的影响。有一次, 我被一道平面几何题给难住了, 抓耳挠腮得也想不出解法, 这个时候坐在我斜对面的罗雪娟已经站起来要交卷了。这一下让我思绪大乱, 两道大题没做出来时间就到了, 当时真是觉得像受到了侮辱一样。但是接下来发生在校运动会上的一幕, 则让我惊出了一身冷汗。

 

罗雪娟是一名运动健将, 她当时的短跑成绩在女生里面已没有对手。结果“缺德的”体育教研室主任朱老师竟异想天开,安排她的二百米决赛跟男生的二百米第一组半决赛一起跑。这一组里共有五名男生,我们班的有两位,一个是大个子许兵,他是我们年级百米第二名,(第一名就是上篇文章中的周立华,跟我分在半决赛第二组里)。另一个是我的铁哥们徐波(六十米第一,百米第四)。 这种前所未有的混合比赛立刻就掀起了全场的高潮, 枪声一响, 观众们吶喊声震天, 一听就是全都在为罗雪娟加油的。再看那五名倒霉的男生,个个像是受了惊吓的兔子玩了命地跑,生怕被罗雪娟给追上。这时候很有短跑经验的周立华对我说,他们这种跑法沒戏。 因为我们这些业余运动员不能用跑一百米的节奏来跑二百米(注:除非你是 Michael Johnson , Usain Bolt)。果不其然,罗雪娟很快在弯道超过了三名男生选手,最后五十米直道超过了已是强弩之末的徐波,而且跟第一名的许兵距离是越来越近,最后只差了两三步跑了个第二名。撞线后的许兵也已经是精疲力尽, 只见他双手扶膝,大口地喘着气。这时候,我看到罗雪娟还轻快地跑到许兵面前,微笑着对他说了几句话,看样子好像在说:要不是看在你是咱班体委的份上,我连你也给超了。我真为自己暗暗庆幸,被分在了第二组,从而避免了遭受这种奇耻大辱。

 

运动会后,罗雪娟巾帼不让须眉的表现让她成了全校的明星。考老师心情大悦,立即把她提拔成了副班长。我也乘机游说考老师,说罗雪娟字写得很好,请她加入我们的板报小组。考老师很痛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我是心中窃喜,终于有了跟罗班副直接接触的机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挺有趣的回忆!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感谢您的留言和鼓励。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真好,好在两小无猜,值得讴歌,值得赞赏!谢谢分享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下集会提到。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好,同样的感受。年轻就是梦想多,期望多。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雪娟同学现在干啥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往事就是“梦开始的地方“!有梦的年代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