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歌经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急症室故事2: 令人抓狂的AMA

(2021-01-28 13:17:19) 下一个

 

 

美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凡是神智健全的病人都对自身的疾病治疗选择有绝对的控制权利(autonomy),因此也有拒绝治疗的权利(Against Medical Advice, AMA), 同时还允许病人有随时反悔的权利。但是医生和医院却没有任何拒绝治疗患者的权利。这种法律规定就会产生许多奇葩的AMA的故事。

 

Mary 是一个40岁左右的白人妇女,患有一型糖尿病,经常不按时用药,还天天抽烟,吸大麻,是我们医院的常客。很多医生护士都很熟悉她了。这天早晨八点多,我刚一接班,Mary就来了,主诉是腹痛,呕吐和腹泻。一查她的血糖,高达六百多。这是很严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DKA), 病人有严重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很高。赶紧让护士开通两条静脉输液,查血验尿,一通忙活。由于她的血钾过低,还无法启用胰岛素,只能先静脉补钾和给止吐药物。过了一会儿,Mary感觉好一些了,就要求出院。护士苦劝不听。我只好亲自出马,晓以利害。最后还用了我们的撒手锏,警告她如果她坚持AMA,医疗保险公司会拒绝支付,病人自己要负责一切医疗费用。这一招对有商业保险和在乎credit的人很管用,但对于从不支付医疗账单的人则毫无意义。Mary去意已决,无奈只能让她签字AMA出院。

 

到了下午一点多,Mary又回来了,这一次她吐得更历害了。没有办法,只能一切重新开始。DKA治疗起来很繁琐,一是要排除体内感染的情况,需要做很多检查。二是每一个小时都要测病人的血糖和电解质,三是降糖速度不能过快。医生护士的工作量都很大。我事先给她说好,她的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所以今天肯定是回不了家了。Mary这次呆地时间比上午长一些,但到了下午三点多,又是故技重演,要求出院。我极力压制住我的情绪劝她留下,并且告诉她说,她这样做不仅是对自己的身体不负责任,也是对我们的工作不尊重。Mary有一性格特点,不哭不闹不犟嘴,但是任凭你费尽口舌,就是油盐不进,非要坚持出院,又一次AMA

 

到了晚上九点多,值班护士对我说:guess who’s back?  我马上回了一句:are you kidding me!果不其然,Mary又出现在我们的ER。我们都在想,离这里不远还有两家医院,她干嘛就可着我们这一家折腾?经过白天的两次治疗,护士已经无法在她的手和前臂找到能用的静脉,糖尿病患者又不能在脚上用针。只能做一个技术难度高的中心静脉通道(central line).  我对Mary说:这一次你可不能走了吧。到了凌晨一点多,她的血糖水平降低了,anion gap 也快恢复正常了,我的住院医瞩已经开好,一切就绪就准备收她住院了。Mary又要第三次自行出院!不算其它的费用,光是那一个费时费力给她建的central line kit 成本就是一千多美金,现在必须拔掉。问题是她要是再回来可咋办?我气愤地质问她为什么一次又一次这么做?她回答说家里有两个孩子没人照顾。可是当班护士立即回应了她,她的两个孩子最小的也有十七岁了,为什么需要她的照顾被当场揭穿谎言后,Mary也不再做任何狡辩,摆出了一幅我是无赖,你能把我咋地的样子。我实在是太生气了,对她说:我的班今天八点结束,如果你再要回来,please don't come back to my shift 

 

沒成想Mary就因为这句话,一封信把我告到了医院里。我看到她的信真觉得没有天理了,拉着ED director 就到了chief medical officer的办公室,他们对Mary早有耳闻,听完了我的叙述,他俩也只能摇头苦笑。联想到国内医院经常发生因病人不能及时付费而被拒绝治疗,导致患者死亡的事情,我认为中美两国在一些法律和政策上都处于情理的两端,(比如这次两国的抗疫措施,孰是孰非,颇有争议)。我真希望有一天两国能够找到和实施恰当的政策和措施,既不像中国医院那样唯钱是尊,置生死于不顾,也不像美国医院这样任意一些人滥用和浪费医疗资源。但是从目前两国的体制看来,这只是一个幻想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不只是个人自由的保护被滥用了,而且为了讨好选民毫无底线,比如调涨最低时薪到¥15 (恐怕会加速小商业倒闭),比如一次又一次的发钱(1年内inflation立竿见影),比如给BLM下跪,¥900之内的抢劫不犯法,开放非法移民。。。整个就是要拉跨美国的节奏。。。还没说神秘的拜登曲线呢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彩奶油' 的评论 : 没有,很感谢你中肯的评论。
七彩奶油 回复 悄悄话 任何的制度都不会是完美的,只能说在特定社会氛围内能够照顾据大多数民众的利益,就是好的制度。所以民主政府需要不断检视社会制度,以求得为社会服务的最大利益。

像文中所说的患者,是不是应该首先转介给医院社工?在加拿大的大部分医院本身就有医院社工,美国的医院也应该有的(需要查询)。社工的介入,可以用他们的专业调节医患冲突,其实这首先是对医生很有好处。社工的介入,还可以减少医生被纠缠的麻烦。让医生花大量时间去处理一些纠缠不清的非病患问题,对其他病患,特别是在急诊室等候的病患是不公平的,让医院社工处理应该更为专业和让医院更有效率地运转。加拿大是首先医院社工处理当下的紧急问题/安抚患者情绪,第二步是转介社区社工跟进个案。像Mary这种案子,其实是社区社工没有跟进处理,而导致浪费医疗资源,。而对Mary来说,社会对她也没有做到最好的保护。

中国的社会工作及社会民众福利这一块几乎是空白,但是美国和加拿大不是,这里的制度已经很健全了,应该好好利用这个资源。

我不知道在美国,对Mary这种近乎失控的病患,是不是应该使用适量的镇静剂?起码在社工和保安到了之前。这无论对医生/医院的其他患者/以至于Mary本人都是基于安全考虑之一。

老歌医生的文章写得太好了,可能我自己都不知不觉被代入其中,说多了,对不起。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5' 的评论 : 感谢来访。
Lilac5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你的四篇急诊室文章,敬佩!敬佩!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onXu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非常准确。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什么事都应有限度。
SharonXu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The definition of Karen.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民真是太自由了.个人自由的保护被滥用了.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也是难为你们医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