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歌经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急症室故事1: 跟病人大打出手

(2021-01-16 16:53:18) 下一个

 

不是标题党,知道你一定会惊掉下巴。在中国医院经常会发生病人打骂医生的事情。而在美国,这种事却不常见。一是美国对人身攻击和伤害处罚非常严厉,警察来后会立即把打人者拷走,随后受害者就会起诉。二是病人有什么不满会找律师打官司,如果有袭医前科,这官司就不好打了。而作为医生,我们的准则是对病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那这跟病人打架是怎样发生的呢,听我慢慢道来。

 

这事发生在2020年四月份。我去Ohio的一个county医院ER值班。这个医院我已有几个月没有来了,这次是因为有一名急症科医生家有急事,求我来顶班。我刚进ER办公室,老印医生Dr.R就乐呵呵地跟我打招呼,他说现在诊室里有一名患者,do you know him?  这种问法一般是指一些经常光顾ER的患者,我们叫他们frequent flyers 。我还好奇地望了诊室一眼,只见一个留着长胡子的中年大汉,像一头囚在牢笼里的困兽一样在诊室里来回地走动,我说不认识。Dr.R 说:he is from Michigan, how come you don’t know him? (笔注:我是从Michigan 来的)说完他自己哈哈大笑, 然后告诉我说:这人名叫David, 今天凌晨被人发现在高速公路上独自行走,警察拦下他盘问,他说他从Michigan 开车过来,有外星人在追赶他,他要亲自去Washington DCFBI 总部去报告,没想到车开到中途没油了,就决定徒步行走。这是个典型的有Hallucinations 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现在正在试图联系他的家人,他的既往病史和药物使用情况一概不知。

 

这样的Psychiatric 病人被警察送进来后,我们都要给他们做常规检查,包括体检,血尿检验和光检查。因为精神专科医生只能在我们给了medical clearance 以后,才能interview和接收他们做进一步的治疗。Dr. R跟我说David 的血尿检验结果都回来了,基本正常,现在就等胸X光报告了, 说完他就算交班走了。我有过前车之鉴的教训,就是不能光听上一个班的医生结论,必须自己查看病人和检验结果。这一看,还真看出问题了,Dr. R 因为David 心率加快order了心电图,可他疏忽了自己没看(事后他抱怨说护士做完后沒交给他)。心电图上很清楚显示病人有心颤导致的室性心动过速(Atrial Fibrillation with Rapid Ventricular Response).  这是一急症,需要做控制心率的治疗。可这就意味着David一时半会儿也转不了院了。

 

我刚要拿起听诊器去检查病人,护士就把刚送来的胸片报告给我看,胸片报告说病人左肺有玻璃样的病变(ground glass opacities),怀疑有COVID-19 感染。那时新冠刚开始在美国流行,包括我们医护人员都紧张的如临大敌,赶紧叫负责他的护士Sara戴上N95, 穿上防护服,把David 转到Negative pressure 房间去。由于David 拒绝躺在病床上,无法做心电监护。我只好让Sara把病人的Vital signs 通过屏幕报告给我,病人除了心跳在每分钟120次左右,体温,血氧饱和度,和血压都正常。于是我决定先做快速鼻咽拭子试验,等待结果出来后,才开始给他做进一步检查治疗。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节省点儿PPE,要知道那时候PPE奇缺,一个N95口罩要戴好几个星期。

 

David 可能是被幻觉的使命感驱动,要继续他的旅程,要求马上出院。对于这种患有精神分裂症又有急性病症的患者,我们有权强行扣留,剥夺他的自行出院权利。被拒绝了几次的David开始烦躁起来,最后自己走出了房间。Sara试图阻止他,被David 伸手狠狠地推了一把。David 是身高近六英尺,体重近二百磅的大汉,身材矮小的Sara哪是他的对手,被重重地推到了墙上。这时候,当班的唯一男护士Luke,很勇敢地一个箭步挡在了正走向门口的David面前,David 又要伸手推他,被Luke一把给拽住了。没成想暴怒的David 突然挥拳,一拳就打在了Luke的脸上,把他的眼镜都给打飞了。但是倔犟的Luke虽然受伤,却也使劲地抓住David 的双手不放。我这时候觉得自己不能再袖手旁观了,不能再让他伤到其他人员。来不及换N95口罩,我拉开医生/护士站的门,冲着David 就扑了过去。

 

David 这时刚刚挣脱了Luke的纠缠,一回身就跟我来了个面对面,我知道此刻已不能再跟他理论什么,必须先制服他。趁他立足未稳,我猛一弯腰抱住他前面的左腿使劲地向上一翻,同时我的肩膀也猛撞他的前胸,一下子就把他摔了个四脚朝天。这一招还是当初陪儿子练习摔跤时学来的。要是David就这么仰面躺着,我们还很难控制住他。但他犯了一个错误,一翻身想要两手撑地站起来。这一下给了我机会,我一下就骑跨在了他的背上,双腿使劲夹住他的腰,双手按着他的肩膀使劲往下压。这时候,Luke Sara也都奋不顾身地冲了上来,一左一右拽住了David 的胳膊。我们三个人终于结结实实地把他按到了地上。

 

Luke被打得真惨,嘴唇肿了一大块,嘴角和鼻子都在流血,Sara的后背也被撞得生疼。我一回头,只见另一名护士Anna receptionist Megan 两个人就站在我们身后,只见她俩双手捂嘴,眼睛睁得老大看着这一切,显然是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Sara 大喊: Megan,  赶快叫security 呀。我则冲着Anna喊:赶快给他打两毫克Ativan, 和五毫克的Haldol。她俩都急匆匆地跑走了。这时候医院的员工们也来了一大堆人,都站得远远看着。其中的院长助理Jane 见到我,还不无揶揄得喊了一声: Welcome back, Dr. L。过了一会儿,医院里的三个保安匆匆赶来了,我一看马上制止住他们,要他们先去戴上N95口罩。Anna也拿了两个针管回来了,一下子狠狠扎进David的屁股里,不一会儿,David 就不再挣扎了。随后被保安们抬进了诊室,四肢也被绑在了床上。(幸运的是David 新冠测试阴性,然后接受治疗,收住院。这都是后话了)

 

我从地上爬起来,马上去医生休息室换了口罩和Scrub 。当我回到医生/护士站的时候。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给我鼓起掌来。Megan称我是一个heroAnna则说:when you were on top of him, you looked like a badass 。我这才知道badass 还是一个褒义词。我随后到诊室去查看Luke的伤情,他还是一名焦虑症患者,这时候他全身颤抖着,开始哭泣起来。我赶紧帮他止住了鼻衄,处理了伤口,又给他服用了镇静药。然后告诉护士长他今天不能上班了,必须回家休息。Luke也对我千恩万谢的,他对我说,这种事以前也在ED发生过,但是沒有一个医生帮忙干预的,因为他们都认为这是护士和保安的职责。我现在有点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感激我了。但同时内心有点不好意思了,我是不是有点太沖动了,这样做有点不符合做医生的身份。但是转念一想,谁让咱是山东人呢,生来就具有打抱不平的性格。就像我们当年的老乡,水泊梁山好汉武松一样,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岀手。

 

这件事一下就在医院里传开来了, Dr. R见到我后直竖大拇指, 说中国的martial arts 真是名不虚传。更过分的是另一个男护士Steve,他只要跟我一起值班,在rooming病人的时候都这么介绍我:今天值班的是Dr. L, 他的brotherBruce Lee,  他的cousinJackie Chan, 他本人也是功夫了得, don't mess with him。所以有好几次我走进诊室,刚介绍自己是Dr.L, 病人马上说: we know,  you are the Kung Fu Mast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一起加油。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哇,鼓掌!这个急诊室系列写得真好看。请继续。。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稻穗儿' 的评论 : 谢谢。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必须赞!!!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suyisu' 的评论 : 谢谢。
yisuyisu 回复 悄悄话 Love this story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谢谢。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太给中国人长脸了,必须赞一个!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彩奶油'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七彩奶油 回复 悄悄话 有勇气在公众利益受伤害的关键时刻冲上去,不单是身手了得,还是品德高尚。除了制服狂躁的精神病患者,还指挥若定,是高情商高智商。

太佩服你了,希望你继续写下去。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NJM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hero. Big thumb.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谢谢,不敢当。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最棒的医生!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狐狸胡涂'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鼓励。
狐狸胡涂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引人入胜 期待更多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子心里一定在埋怨警察——————怎么把我送到兽医院来了,害的我被牛仔打趴下了。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来访和点赞。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life' 的评论 : 老乡好,谢来访。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来访和点赞。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和评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好痛快,大赞!
oakvillelife 回复 悄悄话 赞老乡!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啊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山东真汉子!点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咋一看还以为是在国内医院呢,常有的事,严重的还会死人,原来是遇到精神病人了,为你拔刀相助点赞,医生不光要医术高还要学点功夫:)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来访。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谢来访,这个绝对不能放在油管(违法)。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谢谢。也不是,文中提到大多数医生们不觉得是他们的职责,还有一旦医生受伤不容易找到替班的。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不敢当。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不是武术,是摔跤。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谢同行来访和支持。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街西狗'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的来访和支持。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akes' 的评论 : 谢来访。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还有其他肺剖疾病也会导致玻璃样的病变。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谢谢,我一开始也觉得她是在骂我呢。:)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其实根本不是中国功夫,顶多算是摔跤。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鲁钝兄的美言。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避三舍' 的评论 : 谢来访。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来访。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来访。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为Kung Fu Master点赞????!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被监视器录下来,上传到油管保证点击过千万。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活该这小子倒霉,撞倒中国医生的枪口上了。哈哈哈。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医生和病人打起来了。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赞Dr. L, Hero L.
别的医生不上前是不是怕惹上官司啊?
dev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急诊风云系列!Dr L,华人的骄傲!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wow! 没想到医生也都会武术。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同行,为您的勇敢和智慧点赞!“You are the Kung Fu Master”!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原来急诊室医生还得会摔跤。^_^
才知道你也是山东人。老乡好!真是天南地北山东人,到哪都是好汉一条!
给你点1万个赞!
Flakes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呀鼓掌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玩了,中国功夫医生。他没肺炎怎么也肺部玻璃化啊?咋回事呀。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You looked like a badass! 你写得很逗,这人也真敢说,哈哈哈哈!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好文,愽主干的漂亮彰显中华武林功夫!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拍电影了。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棒棒哒!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写得生动惊险还有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