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明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正文

转眼就是百年

(2021-03-25 10:36:43) 下一个

我在怀念母亲的文章中写到了母亲的身世,说她家的祖辈是皇亲国戚,这句话我只是照搬了母亲的话,并没有什么证据,也没想过要去考证。

在那些年里,母亲的出身,也许使她在革命的队伍中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在谈到母亲的身世时,绝非为了炫耀,否则,我就会觉得跟有人说自己是孔子的72代重孙一样可笑。事实上,这些事我一直没有跟女儿说过,连我先生也是看了《母亲》的文章后才知道的。

应该是在80年代末期,母亲才对我简单地提起了她的身世,包括她是满族人。我当时都大吃一惊,这与我认为自己根正苗红的出身大相径庭,原来也一直认为母亲是汉族人。

母亲去世以后,我们兄弟姐妹聚在一起,回忆母亲的往事,谈到了她的身世。我说母亲告诉我,她家以前是正黄旗,可是姐姐说是镶黄旗,弟弟说是正蓝旗,甚至连母亲的出生年月,我们几个都有分歧。

后来姐姐去了一趟几千公里外母亲的老家,才算是有了一个答案。 这个答案是从母亲的小妹、我的小姨那里得来的。小姨一直在老家生活,也是陪在我姥爷身边最久的人。她大学毕业后当了教师,终身未嫁,现已八十多岁了。

小姨说,她的家族是满人,小时候对父亲叫阿玛,是正黄旗,外祖父的祖辈曾被赐过黄马褂。 姐姐相信她的话,故而我们都没有想过问她当时是否有"任命书"之类的东西。(不过就是有,肯定也早已不在了)。小姨也证实了母亲的年龄和我记得母亲对我说过的一样,与她证件上记载的并不一致。

我总在猜外祖父在土改时是怎样度过的?军属身份可能就是他的护身符,如果没有,他又会有怎样的结果?无从得知。我知道外祖父因为他的出身,总要夹着尾巴做人,不敢得罪任何人。

中国的情况是复杂的,风云变幻,四海翻腾。从肃反、三反五反、反右、文革、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到打倒四人帮等大小折腾从不间断。出身不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带有政治色彩的词组。母亲是一个爱说话的人,可是她的身世对自己的亲生孩子也闭口不谈,是否奇怪? 后来,我知道这种情况并非只在我们家庭中出现。

前几年年我回国时,和一个从小就熟悉的朋友聊天,偶然提到了母亲的身世,没想到他说他家也是正黄旗。我根本不相信。我说,你少跟我套近乎,你是福建人,长相也完全是一个南方人,怎么可能和八旗子弟联系上。 他说你就不知道了,当初皇上派了一支正黄旗到南方统兵,他父亲的祖辈就是那样去了南方。

他的父亲是地方干部,原是外贸学院的院长,精通几门外语。文革中他的父母都是被斗得死去活来,情况比我父亲惨烈多了。他比我大了几岁,说那时饿的连饭都吃不上,差一点就上街去讨饭了。现在他的父亲已去世多年,享年98岁。他和我一样,对家世只知道一星半点,看来也是父母隐瞒了不说的。

我的朋友中还有一个网名就叫镶蓝格格,她说她母亲家原来是镶蓝旗。文革时,她母亲是在幼儿园工作。我的一个老友告诉我,她母亲在文革中是造反派(大概是混进革命队伍中的吧?),斗争走资派很积极,我老友的父亲就被她惨斗过,但现在大家都是朋友,谁也不会再提过去的事。

经网友提醒,我发现在我认识的朋友中有不少人出身不好,也许以后我在写文章时会提起,以前倒是完全忽略了这个问题。

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一晃,母亲离开我就多年了。母亲过去常说,一样米养百样人。也就是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才构成了我们这个多姿多彩多难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夕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一个消灭个人空间的时代,甚至想抹去人们的记忆,把人变成螺丝钉。寻找历史真相很有意义,可以让我们摆脱愚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