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耳的古城

人生感悟,美国观察,用心写出好文章
正文

养狗记·老狗

(2022-02-19 12:21:09) 下一个
文章来自WX公号“火耳的古城”
 
李敖给爱狗的“标准”做过一个注记:如果你能和狗狗同喝一杯水,那么可以算是真正一个爱狗的人。李敖给出的参照是陈文茜,他口中的“台湾最聪明的女人”。李敖说和陈文茜见面时,常看到陈会和她的狗狗你一口我一口,一起喝同一杯水。
 
陈文茜养了一群狗,有两条是她在美国生活时就养的,回台湾时费了些劲带回去了。这两条狗福寿齐全,活到了十七、八岁,陈文茜开玩笑说给它们改了名字:一只叫“宋美龄”,一只叫“张学良”。
 
狗的寿命在12 - 18岁之间。和人作对照,狗的一年大约等于是人的七年,18岁的狗狗换算成人的年龄已是百岁以上,改成两位寿星的名字倒也贴切。
 
养狗以后我对各种狗狗的知识增长了不少,也对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狗狗有了些具体的接触和观察。处于生命末期的“老狗”,给了我一些很难忘的生命经验。
 
一. 马克(Mark)和玛丽(Mary)
 
马克和玛丽是一对60多岁的夫妻,是和我住同一条街的街坊,如果不是因为养狗,恐怕我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过去碰见时我们会点头“嗨”地打个招呼,但没有交谈过,实际上跟路人也没有多大差别。
 
养狗之后,我们交流的机会多了起来。我发现到碰到他们大多是在遛狗时,过去没有意识到。第一次见到我的狗狗洛基(Rocky)时,他们很热情地问各种细节:品种、年龄、打哪里来的,并且传授他们的养狗经……养狗扩大了我的社交生活圈。
 
马克和玛丽养了两条同一品种的狗,长须牧羊犬(Bearded Collie)。两条狗狗从头部的面颊、下唇、下颚到身上和四肢,都披着褐色和驼色的长毛,很是好看。日子一长我也看出来这狗打理起来不易:刚洗完澡时长毛飘飘非常漂亮;过段时间就能看到毛发会打结成团,一副埋汰样,不打扮简直不能见人。
 
两条狗狗和主人同名,也叫马克和玛丽。我来了兴趣:叫它们时会和叫人时混淆吗?他们一笑:我们有办法分清。显然,这个“我们”包括人和狗狗,两个马克和两个玛丽。
 
和中国人相比,西方人取名字的范围不大。男名詹姆斯约翰迈克,女名玛丽琳达詹妮弗到处都是。但是他们的姓氏多,又可以加中间名,正式场合区分开重名不是问题。我感觉到会分不清的是在家里,比如有的家庭祖孙三代都叫约翰,虽说大名可以在后面加上后缀,约翰一世二世三世直到山本五十六,但那是在正式场合用的,家人间的口语不会加这些后缀。我以前问过美国朋友,这种情况下怎么分辨得清?
 
朋友给我的解释是,每个人在家里的角色和习惯都是固定的和熟悉的,虽然叫同一个名字,但是可以通过语音、语调来确定叫的是谁,通过要交流的事情也能分清叫的是谁,再不行,想叫谁就对着谁叫不就结了?所以,主人马克和玛丽,与狗狗马克和玛丽,在家里也是分得清的。
 
我养狗三四个月后,有一天出门遛狗,看见马克牵着一条狗走出了很远,玛丽带着另一条狗就在路边的草地上慢慢踱步。走近时看到,玛丽手上牵的不是狗绳,她提着的绳子下面连着一块布,兜住了狗狗玛丽的肚子,像是在保护着肚子的部分,又像是在为玛丽走路时减轻点负担。
 
我问玛丽这是怎么回事?她说玛丽生病了,走路困难,她用这个辅助工具,带她出来转转。我问什么病,严重吗?她说玛丽老了,她已经14岁了。
 
我手上的洛基等不耐烦,上窜下跳拽着我要走。玛丽看了看洛基,又看了看自己手中的玛丽,笑了笑对我说:enjoy the puppy time。
 
后来见到玛丽的机会越来越少。又过了一个月,我遇到夫妻俩只牵了马克,我问玛丽玛丽怎么样了,玛丽说玛丽上周走了。
 
一两个月后遇到马克和玛丽,马克牵着马克,玛丽手中抱着一条小狗,两三个月大的毛孩子我看不出品种。我问小狗是什么品种,他们说是同一个种,长须牧羊犬。
 
“还叫玛丽?”
 
“还叫玛丽!”
 
二. 于奇(Yuki)
 
于奇是另一位邻居王家的狗狗,我们两家来往很多:我们的孩子一般大,经常一起玩;同为华人,大人间的共同话题也很多。我们决定养狗后,他们也传授了不少经验。我把洛基接回家后,他们家的两个孩子忙不迭地跑过来看,那高兴劲儿不亚于我家的孩子。我觉得养狗后我们还会多一些共同的活动,比如约着一起遛狗。
 
但是没有。
 
我遛狗时常遇到他们一家在外面散步,但是没带着狗狗。我约他们一起带狗狗去公园玩,他们说好几年没去了。原因只有一个:于奇14岁了,散步散不动了,去狗公园更是跑不动玩不动了,还会被别的狗欺负。
 
于奇是一条小型美国爱斯基摩犬(American Eskimo Dog),通体白色的长毛,非常漂亮也非常可爱。小狗警觉性很强,发起脾气来也很凶,家里后院有动静时,陌生人或者鹿、狐狸等动物经过时,于奇吠得很大声。从这点上看,不像一条风烛残年的老狗。
 
但于奇的确是一只老狗,毕竟年纪摆在那里。
 
那段时间朋友告诉我,于奇坏了很多颗牙,他们正在给她治牙,一共拔了近二十颗牙。我学习到狗有42颗牙,老了和人一样,也掉牙。
 
掉了那么多牙吃东西会有问题了吧?会影响健康吧?当然会,不过有解决方法:老年狗狗的狗粮不用多嚼,入口即化,也易消化,营养成份也针对老年狗狗的体质来配比,这也是人类智慧给宠物带来的福利。
 
于奇生病的频率还是越来越高,今年冬天以来,情况越来越差。她患的是老年失智症,身体的各种机能全面退化,性情改变明显。后来常常大小便失禁,没法子只好给她穿上尿不湿,每天要帮她洗澡。大冬天的,一身长毛吹好久才干,洗澡后又容易着凉。于奇就像一个体弱多病的老年人,生命勉强还在,生活质量就不能保证了。终于有一天,宠物医生也说没办法了,her time is up(她的大限到了),建议帮她结束这些痛苦。
 
主人发了个朋友圈,感谢于奇十五年的陪伴,配满了一组美美的照片,却掩不住大人孩子的伤心。
 
朋友说还有一些于奇的狗粮、零食、维生素、玩具和其它用品,他们短期没有再养狗的计划,这些东西可以给洛基用,别浪费了。她送来的东西里还有一条狗绳,大红色的,她说给洛基用不太搭,但也一起拿过来了。
 
的确不搭。于奇是条白色的小狗,她是女宝宝又常是女主人和孩子在遛,一条亮眼的红色绳子很协调。洛基是条黑色的中型犬,青春年少精力旺盛,出去时很不安分,家里除了我别人弄不动他,大部分时间是我在遛他。一个大老爷们儿攥一条亮红色的狗绳,拴着一条左冲右突的冒失黑狗,有那么一点辣眼睛。
 
我说没关系,狗绳我们也找机会给洛基用一用。看到这绳子会想起于奇,也是她给我们留的个念想。
 
三. 斯坦利(Stanley)和爱美丽(Emily)
 
在狗公园能遇到各种各样的狗,当然,主人也各种各样。
 
斯坦利是一只黑色的法国斗牛犬(French Bulldog),他很喜欢抬着头看人,面部特征一览无遗:粗壮的头呈三角形,狮子鼻很短呈正方形,两片上唇耷拉下来遮盖住牙齿,上面满是皱褶和皱纹。嘴宽且短,黑色的眼睛微微凸出,眼睛其实挺大,但在一张大脸上又显得不够大。再往上看,耳朵底部宽,上端圆,支楞着显得很有精神。不喜欢这长相的一定觉得他很丑;喜欢的,丑萌。
 
转过身去,小短尾巴使屁股看上去光光的,周围还有些疑似粪便的秽物,显得邋遢。天不算冷,斯坦利穿了一件厚厚的背心。身形圆滚滚的,目测就可以看出臃肿超重得厉害。别的狗狗靠近时,他脸上有时会露出狰狞的表情,但肢体反应明显有些迟缓。
 
主人是位说话很风趣的黑人老头:他(狗狗)叫斯坦利,12岁半;我86,他和我一样老……
 
另一位老人罗斯是公园的常客,他一到来公园就热闹起来:他养了九条狗,一水儿的比利时牧羊犬(Belgian Shepard),像一个超级天团。
 
我第一次见到罗斯和他的九条狗时,以为他是经营狗场生意的商人。后来知道,九条狗是他在数年间一条一条陆续从救助中心领养的,看着齐齐整整的一团狗,年龄却是在一岁到十四岁之间,妥妥的老中青三代。
 
这么多狗打理起来很麻烦吧?- 还好,还好。
 
这么多狗在家里关哪儿呐? - 我有个封闭的后院,还有一个大的游戏围栏,平时白天他们就呆在那里。
 
每天遛狗怎么遛? - 基本不会拴上他们带出去遛,我也很少给他们上狗绳一起带出去,九条狗一起弄是比较麻烦,天气好的话我就带他们到公园去玩。这狗好动,运动量少了不行。
 
您把他们训练得真好!- 还不错,大部分都很听话,条件反射了,出门一招呼他们就跳上车(一辆丰田塞纳家用厢型车),下车也是,不用特别操心。
 
……
 
这个狗公园一侧的边上,特别隔开了一条直道,长约50米,宽约2、3米的样子,供大家训练狗狗赛跑。罗斯的一群狗大部分时间放在那里,奔跑起来争先恐后,暴土狼烟的很是壮观。狗狗跑起来的时候,罗斯也会走到跑道的不同位置上,像个教练一样指挥加油。
 
这天罗斯把一群狗放进那条赛道后,请了个熟人在那里看着。他牵着一条狗,进到公园的这一边,把狗放开后,眼光始终放在这条狗身上。
 
“他/她怎么不和狗群一起跑?”
 
“Emily is sick, she can't be there, she got cancer”(爱美丽生病了,不能去那边玩了,她得癌症了)罗斯一边和我说话,一边低头摘衣服上的狗毛。罗斯穿了一件爱沾毛的绒衣,他养的又是一群爱掉毛的长毛狗,这毛是摘不完的。
 
“oh, cancer? Is it serious?” (天呐,癌症?严重吗?)
 
罗斯七十多岁了,有点耳背,他没听清我的问题,让我再说一遍。
 
听清之后,罗斯转头看着我,额头上现出三道波纹,嘴角下撇:“yeah, very serious, it's going to kill her!”(非常严重,会要了她的命的)
 
顺着罗斯指的方向,我看到爱美丽的右前腿关节处有一个伤口,露出了红色的肉。她行走时看不出异常,但一会就会趴下来舔舐伤口,从某个角度还能看到一部分白色的骨头,有几分瘆人。罗斯说那不是外伤,是骨肉瘤病变,一种癌症,医生也说没法治。
 
罗斯接着说,爱美丽这病去年就得了,当时那个关节处肿得有人小臂那么粗,两三个月趴着动不了。后来神奇地消肿了,也能行走了,还以为是自愈了。
 
“Sorry, Emily, I will keep my fingers crossed”(可怜的爱美丽,好运,愿奇迹再发生),我也说不出更多更好安慰的话。
 
“Thank you, I hope she gets through this time……but, but, she is 13 years old, you know”(谢谢,希望她这次还能闯过去,不过,不过,她已经13岁了,你知道的……)
 
四. 罗克斯(Rox)
 
罗克斯也是我在狗公园遇到的一条狗,他只有6岁,年龄上不能算老狗。但他很特别:只有三条腿。
 
狗公园是狗乐园,进到公园后的狗狗,都会抓紧时间拼命玩耍。以我家洛基为例,从进门的一刻起,要么是放开了撒着欢儿地奔跑,要么和别的狗追逐嬉闹,滚得满身是土,玩到嗨得离开时要使劲拽才能走。
 
那天我远远地看到,公园一角的长椅下,有一条狗静静地趴着,和公园里狗影蹿来奔去、狗声鼎沸的画面很不一样。椅子上坐着的人应该是它的主人,静静地低着头在看手机。
 
这时候主人站起身来,招呼另一条疾奔过来的德牧,看样子也是他的。趴着的狗看到主人起身,也慢慢地站起来,跟上主人的脚步。我这时候才看清,这条狗只有三条腿,走起路来有几分吃力,难怪一直趴着。
 
走近后看得更清楚了,这条黑色的狗狗宽额头厚鼻口 ,有较多的罗威纳(Rottweiler)特征,尾巴也是结断的。它的右前腿没有了,走几步就要停一下,不光站起身有点费劲,趴下去时也要分好几步,很吃力。体格倒是显得健壮,但我分不清是罗威纳犬本身就健硕,还是这条狗因为行动不便、缺乏锻炼而导致的肥胖。
 
我和狗主人聊了起来,狗狗的名字叫做罗克斯,是他两年前从救助中心领养的。罗克斯是条被遗弃的狗,那条腿领养时已经没有了,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它的腿是怎么没的。年龄也搞不清,估摸着当时有4岁的样子。
 
罗克斯的主人是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留着一脸络腮胡,表情严肃,不说话的时候看着甚至有点凶。他应该是个少言的人,和我说完几句,又坐回椅子上,罗克斯也趴回到椅子下面。主人一只手继续翻着看手机,另一只手不时向下探去,拍拍罗克斯的头。
 
我没有再和他搭话,也没有马上走开。洛基不时跑过来,凑近罗克斯,但罗克斯似乎没兴趣理它,洛基马上跑开了。那天狗公园的人少,往常人多的时候,如果那几位热情的大婶和小姑娘在场,一定会凑过来拍拍罗克斯,同时配以夸张的表情:“oh,poor Rox……”不知那样的话,主人会不会多说几句话。
 
我想起兜里有宠物零食,征得主人同意后,给了罗克斯一块,它没有拒绝,一口吞了下去。主人冲我笑了一下,这家伙连笑起来都很严肃。
 
过了一会儿,罗克斯主人起身,像是要走了。他召回在玩耍的那条德牧,拴好狗绳,经过我身旁时说道:Thank you for asking about Rox, I appreciate.(谢谢你问起罗克斯的状况,谢谢了)
 
他牵着德牧走得很快,罗克斯在后面一瘸一拐远远地跟着。主人走出公园到车旁边时,罗克斯还没走出几步。
 
主人把德牧放进车里后,又快速折返回来,跟在罗克斯后面。罗克斯没拴狗绳, 几步就要停一下,走得很慢。这时主人也不着急,掏出手机一边看,一边慢悠悠地跟着,刚才的几步路,这次走了两、三分钟的样子。到了车前,罗克斯有默契地站好,主人一大抱把他抱进了车里,开走了。
 
孩子碰了碰我:“爸爸,你还在看什么?我们该回家了”。
 
我回过神来。刚才那一阵恍惚,我是走神,还是入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renjia2014 回复 悄悄话 猫也是喜欢喝主人杯子里的水。有时还会喝马桶里的水!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爱狗狗的,赞
火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文字传神,字里行间都是温暖和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