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聊点啥

想到哪说哪,看到啥聊啥
正文

游轮上的防疫

(2022-05-15 21:06:17) 下一个

最近周围总是有人谈论坐游轮去游玩,心动但不敢行动。没有计划好是一方面,更是担心在船上封闭的社区环境里的疫情防护。一个不错的促销,扰乱了我原有的淡定,匆忙登上了加勒比海公主号去巴拿马运河的游船。船上的防疫措施如何,我自己非常在意,也有朋友来问。

船上的防疫措施很一般。上船时要求疫苗卡和72小时之内的核酸阴性测试结果。船上到处有牌子建议戴口罩。洗手液(sanitiser)随处可得。但餐厅座位的安排是如常,无论是自助餐厅,还是正式就餐餐厅。因船上游客不足50%满员(容量3600,实际1700),座位距离虽依旧,实际上大部分时间都还宽松。

自助餐厅的每个入口处都站着个服务员,提醒着来人洗手。取餐区,外围一圈的橱柜里的东西,有专人分发;中间橱柜里的东西,自己拿。有些特殊的是:餐具由专人分发;自行匹配的色拉(salads)专柜服务员不厌其烦地帮着客人一样一样地夹;自取的食物都是预先装在小蝶小碗里。

刚上船不久就发现12层偶数这边有一段封闭区间,标识显示是因为疫情。既担心也好奇,哪些人什么情况下进入了隔离区。

一次与人合桌吃饭,同桌的一位先生说,这条船的上一次航程是从佛罗里达到旧金山。那次航程查出有七十多人感染新冠。因而原计划旧金山去温哥华的短程取消了。他乘船来到旧金山后,没下船又原路返回了。合理推测,他应该是感染者之一,曾在隔离区住过。

在船上结识的另一家朋友,他们在合桌吃饭时了解到,一个人上船前的核酸测试结果是阳性。他不想退票,与船上沟通的结果是,他先行登船,住在隔离区完成10天隔离期。

询问整理我们房间的服务员,他证实了上次行程七十多人感染,旧金山去温哥华的短程取消了。我问这一次有没有人感染,他说,如果是有很多人感染,船上会公布的。我继续问:是不是船员里有个别感染的,他不置可否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像是感冒。我之所以怀疑还是有人感染,是我注意到隔离区有的房间亮灯住人。游客不测核酸,猜想船员是要定时测核酸的。

有传说,上一次航程,病毒是演节目的人带上船的。我们这次航程,演出的人几乎都是单人挑一台节目,所需伴奏全部由驻船乐队包了。只有唯一的一个由14人组成的音乐舞蹈表演团体,早早登船后,一直留在了船上,前后演出了三场内容不同的节目。

闲聊中了解到,很多人都是在确定游轮行程后,打了新冠疫苗的加强针。在船上,大家洗手还是满认真的,见到洗手液,总会有人伸手接点搓搓手。至于戴口罩,头两天大家都戴。到后来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少。到了最后几天,只剩很少的人戴了。有时还会听到不戴口罩的人略带得意地说,不怕被感染到。我想,他们的意思是说,反正全程都玩完了,感染就感染吧。但在最后两三天,也见到有的人认认真真戴着两层口罩。或许他们是疑似感染?我想我若是身体略感不适,为了避免可能的传播,我也会戴上两层口罩。毕竟船上大部分人都比我年长。

航程结束的前两天,晚上演出的节目主持(官职是船上的管理层)非常得意地宣布,两天以后,这条船要迎来三千多游客。第二天也就是下船的前一天,整船都在议论这即将到来的三千多游客。游船管理层毫不掩饰地高兴,下次航程应该是有的赚了;餐厅和客房的工作人员有些忐忑,工作强度增加一倍;即将下船的游客情感复杂些,庆幸半船的我们享受了完整的服务,也略有担心下一航程的满员船上的防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只想去北欧坐邮轮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随便聊点啥 回复 悄悄话 加个注解:旧金山到佛罗里达的巴拿马运河行程是18天。所以隔離幾天后,還可以參加大部分行程的遊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