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聊点啥

想到哪说哪,看到啥聊啥
正文

我是你们的中国同事

(2021-03-26 11:29:08) 下一个

写在前面(2021年3月26日):“停止仇恨亚裔”运动,让我想到我的这篇留在新浪那边的博客。博客写于2019年8月我刚刚离开我的最后一个工作。由于新浪网管严格,一直没能公开,也没法分类到“职场”。因无法修改,几次重新起稿,到最后放弃。如今这篇博客已经静静地在草稿箱里躺了超过一年半。一年半过去了,这个世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新冠病毒蔓延成了世界性灾难、中国的战狼外交越演越烈、以及中国老百姓如义和团般地爱国。我在设想,如果我还继续工作在那个组,我的同事们会怎样谈论中国,我是否还会那么有底气地保护我心中的那点作为中国人的自尊。到今年夏天,来美30年整。我现在想的更多的是,作为华裔美国人,我应该与我们的下一代站在一起,为争取华裔成为美国社会组成的一部分而努力。

*** *** *** ***

引言:在美国工作超过25年了。与同胞们相处,我都会忍让。一方面,我很怕“外人”看到我们中国人彼此相争;另一方面,我觉得我不争过得也挺好。但对外国人,如果让我感到了恶意,我一点儿都不忍让。

~~~ ~~~

因部门削减经费,我的合同结束了。这份工作满足了我对一份理想工作的所有的期望:处得来的同事;有意思的项目;未做过的领域。如果以此为我的职场画上句号,算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件幸事。此文侧重于,作为一个中国人,如何与我的同事们相处。

我的同事里,几个”西方“人:土生土长的白人和东欧来的移民;一个美国土生土长得越南裔;再有就是几个很西化了的年轻的印度人。还有一个元老级(他在这个组时间最久)的中国人,平时总是安安静静独来独往。由于他不做我们的项目,跟大家接触的机会不多。他真的很安分,打招呼是我主动找的他;公司或部门的与中国人有关的活动,倒是我拉着他去参加。

上班的第一第二天,是比我早到一个多月的J向我介绍产品概况。J大面上彬彬有礼,感觉上他之前没太接触过中国人,但也没觉出他有什么恶意。第三天,K来了,而且和我合用一个办公室。K有些粗鲁且自大。一上来就要教我如何接人待物,教我怎样在职场上成功。显然他以前没怎么跟中国人打过交道。我虽不喜欢他那样的为人,但感觉他没有什么恶意,跟他也还能够相处。

一个多星期以后,我从K那里感觉到了些许的恶意。K时常会找机会对我进行谆谆教诲,我陪不起时就会找理由逃脱。最初能够看到K脸上不加掩饰的怒意。几次下来,怒意变成了恶意。他对我说:你讲的英语口音很重,很难懂的。言下之意是,他理我是他给我面子。我很平静地回复他说:我的英语是有口音,但不至于听不懂。不然的话,老板不会给我这份工作。

后来,K和J一起,展示出更大的恶意。他们先是在办公室里大声讨论工作(喧哗),视我如空气;我向他们提议,长时间的讨论应该到会议室,没人理会我;再后来,他们直接要求我离开。其实我嫌吵嫌屋里气味不好时,常常自己抱着计算机找个舒服的地方工作。但被直接撵出去,于我,问题有点严重了。出去后我就坐到了大老板旁边的空地儿工作了(其实那天大老板不在)。自那以后,我的办公室再也没有被霸占过。再后来,K自己找地方去了,我一个人独占一个办公室。

今年一月时,我们搬离了那个离家近一些的呆了四个月的有办公室的办公楼,搬进了总部新装修的楼。新的装修很节省空间,一人一个办公桌。二十几个人,大家肩并肩背靠背地挤在不大的一块空间里。自此,大家在办公区里讲的话,大声的,肯定大家都听到了;小声的,可能大家也都听到了。

一天,同事A讲到J的午饭,非常大声地说:虽然你不喜欢中国人,但你喜欢中国饭。办公区瞬间静了下来。在硅谷大家都有共识(其实公司都会有规定),不可以有种族歧视类的谈论。K和J私下里从不掩饰他们不喜欢中国人。但那天那么公开的场合,还是有我在场,我觉得我被冒犯了。这是我二十几年在美国工作,第一次在公司遇到这种情况。纠结了一个多小时 - 主要纠结的是,讲出”不喜欢中国人“的A没有恶意,而且与我关系不错。思考分析了可能的结果,我决定给人在东部的老板写邮件。写邮件是为了备案,但这一次只是为了”提请注意“。老板立刻要求视频通话。“要报告给人事部门吗?”,“不”;“要让A给你道歉吗?”,“不”;“你想要什么呢?”,“我要你帮忙,不要再发生第二次”,“好的”。之后几天里,我与A的关系有点尴尬。再之后,我与A成了非常聊得来的同事。

J和K与我几乎同时结束的合同。临分手时,J仍说要吃中国餐,还加上了一句,“我也喜欢中国人”。我用高了八度的声调问:真的吗?J说:真的,我说:谢谢!旁边的人大笑,笑得欢快笑得会意。K也是,临分手的前几天,很努力地花式地夸了我几次。

我是去年九月加入这个组的,在这十一个月中,中美贸易战从美国总统的发起到以后的僵持。由于有几个同事很喜欢聊政治,让我得以了解到了他们的情感变化:一开始觉得总统胡来;后来赫然发现对中国的遏制太晚了,因而对中国有了些敌意;再后来,基本接受了击败中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实。

大家聊中国,我能接受各种观点和看法,我不能接受的是带有“恶意”。由于我在场时我会努力表现出我的在场,大家也都没讲什么情绪化的语言。A是聊政治的领军人物:想聊中国时,他总是知会我一声,我总是说:聊吧,咱们一起聊;见到有关中国的新闻或报道,他会让我讲讲中国的国情;对他有兴趣的有争议的新闻,他还要我们几个各自表达自己的看法。

我的英语依旧,口音重词汇量少,聊项目还能侃侃而谈,聊闲白儿常常词不达意;我仍是那个有些性格也有些年纪的中国人。但我可以感受到大家对我的接受。组里喜欢热闹的人除了每天例行的问候,还总要开些玩笑或聊点闲白儿。组里同事们相处和谐,社交活动也多些。差不多每天下午都有一会儿“快乐时光”饮酒聊天;常常有外组的人来组里做客;偶尔也会有些工作以外的活动:饮酒吃饭或到某人家小聚。我跟儿子提起和同事们去过的附近某餐馆,顺便讲了组里的热闹。儿子说:妈妈,我在公司我知道,他们一定很喜欢你,把你当成了他们自己人。我说:我知道。

我不认为,因为我,别人会喜欢了中国人。但我可以说,因为我,大家了解到了,有的中国人与他们的呆板印象的中国人不同;因为我,我曾经的同事,以后在聊到中国、中国人时,会多一分谨慎多一分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随便聊点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谢谢!我们争取的就是彼此尊重。
lhy86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不卑不亢做个自己喜欢别人也会尊重你的人。
随便聊点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是的,西方人更好相处。
随便聊点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特别理解。
随便聊点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
jsquare88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年感受很多,以后等我离开这里的时候,我可能会说我是来自这里,新加坡,以减少麻烦。等战狼文化消失的时候,再恢复原籍:)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西方人还是好处。简单,直接,率真,你真的挺棒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最后一段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