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聊点啥

想到哪说哪,看到啥聊啥
正文

谁当选美国总统对中国更有利?

(2020-11-03 02:11:24) 下一个

我曾经在下面讲过,“川普为了连任,和中国政府勾勾搭搭”,简直是句里外不是人的话。喜欢川普的人觉得怎么可能,川普对中国政府最狠;喜欢中国的人觉得,中国政府怎么会与川普那种人勾搭。刚刚开通了这个博客,就着身上这股邪性劲儿,把这事儿也说了吧。

从四个方面讲:“蛛丝马迹”,“有何不同”,“中国利益”,“我的迷惑”。

蛛丝马迹:美中第一阶段贸易谈判协议进行得这么样?记者问川普。川普说,我没有兴趣,我不想讲。然而,今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创历史记录多的粮食。中国缺粮已经不是秘密,中国此时能从美国进口巨量的粮食,值得称道,但中国低调。美国为了减少贸易逆差送粮食到中国,川普政府应该作为政绩宣扬,但川普不说。对于川普来说,这会儿卖粮食给中国未必对选情有利,农民票保住了是正道。可是美中第一阶段贸易谈判协中对中国的要求如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国有资产减少对市场基本运作的参与,没人再提起了。川普与蓬佩奥不顾中国政府是合法政府,是代表中国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到处嚷嚷要把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分开,一定要击垮中共政权。记者问川普,你计划怎么击垮中国政府,川普说:我不告诉你。看不出啥缘由,中国最近总是摆出一副要“武统”台湾的架势。只是这两周,川普找到了拜登儿子作为另一张牌,对中国这张牌已经兴趣缺缺了。

有何不同:如今不管是因为一带一路还是战狼外交还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中国这个小兄弟发展太快世界上大哥哥们有点不习惯,反正围堵中国差不多是西方世界的共识。民主党对中国,除了希拉里为了选举说了不少狠话,其他人都是表面友善往来实质笑里藏刀,而且还不为小利小益而动。如果拜登当选,他会回归世界卫生组织,以联合国为平台,联络西方各国老弟,结成防堵中国联盟。川普呢,能退的不能退的群都退了,整天跑到人家国家嚷嚷“美国第一”,说话做事没个大国领导的样儿。如果川普连任成功,大概西方世界的防堵中国联盟也结不成了。还有,喊得好大声的要中国做出新冠疫情巨额赔偿。世界上历史上还没有因传染病找始发国要赔偿的先例,除非能证明是人为的。你美国连世界卫生组织都退了,要单打独斗地找中国要巨额赔偿?简直纯粹是忽悠人。

中国利益:了解了有何不同,也就很容易理解,谁当选美国总统对中国更有利。中国要发展经济发展科技,要解决14亿人口吃饭问题,中国的开放也同时带来人民对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这些都不能只靠内需关门发展。西方世界形成不了联盟,中国更有可能发挥人口红利和巨大市场商机的吸引力,而保持与西方世界的接触。如果美国再有像川普这样反智慧反科技的人带着作,那中国的发展脚步相对来说就会更快一些。川普当选符合中国的最高利益,“川建国”的称号可不是浪得虚名。

我的疑惑:我以上讲的,只要冷眼看世界,都不难看出。不同于极右人士要的是白人至上,也不同于农民不适应东西两岸的迅速发展希望美国社会更趋于保守,华人川普支持者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反中国为最大公约数,其中轮子是中流砥柱。轮子拿出了看家本领,颠倒黑白断章取义偷梁换柱张冠李戴,制造了大量的耸人的新闻和微信帖子,忽悠着公约数中的各式因子。轮子中不乏有才之士有识之士,川普连任有利于中国,他们一定能看得到。我的疑惑是,以反中国政府为宗旨的轮子,为什么这么努力帮忙川普连任。

最后我想说,作为从中国大陆来的第一代新移民的我,不希望看到损害美国利益的中国的发展,也不希望看到伤害中国利益的美国的发展。两国若不能合作发展,也可以平行向前。也许中国的制度更有效率中国发展得会更快,但美国有自由美国有资源。我们的后代,日后可以在中美两国择地而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明理人!
lzr 回复 悄悄话 选美国的总统要对美国有利,而不是去看对中国有利或不利。轮子那种只要美国总统猛操中共别的就不管的态度是不对的。
随便聊点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川普反智慧反科技,他在台上会对中国在前沿领域的发展更有利。但我也觉得围堵中国是美国各派的共识,拜登上台方向也不会改变,大概改变的是决策会理智些方式不那么野蛮。
随便聊点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很欣赏你的平心静气地讨论问题。其实中美交恶,我们都会遭罪。不论政治观念为何,没有落网之鱼。我的博客的原意是想解释,中国政府可能更想让川普连任。且不说川普这样的人能当总统还能连任这样的事,会让中国人民觉得,这样的民主可有可无。我主要是想解释,如果川普连任,西方世界不太容易结成围堵中国的联盟,中国可以与各个西方国家保持双向联系。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还是对中共?这个要搞搞清楚。一尊又不是民选的。他凭什么代表中国?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讨论这样的问题更有价值:谁当中国的“总统“对中国更有利?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问题不可以讨论吗?即便入籍就完全不可以考虑怎样做对母国更有利吗?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对此会有不同的答案。
我的父母就选择继续在中国生活。他们不愿意在这里享受不应得也不需要的福利。因为他们在国内都有,用得理直气壮。我的姐姐和父母住得很近,时常探望二老。所以,我当然会惦记国内的亲人,希望中国好,中美关系好。我丝毫不觉得这有何不妥。
tulip2003 回复 悄悄话 中美是意识形态的斗争,民主自由和共产独裁。看看西方民主国家的高度统一,日本加入五眼联盟,变六眼。在仍然盛行文字狱的国家,捂嘴和删帖,他的统一战线就告密文化的鼻祖,这样的文化,要改变地缘政治,赢领世界,看看老天爷会不会答应。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trump是美国总统,他的首要责任是对美国有利,为什么要对中国有利?有这种想法的人或团体,难怪要收买某个候选人,尽一切力量把某个候选人弄到台上去,让他以后为中国服务。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想法确实是莫名其妙。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balancedview 发表评论于 2020-11-03 07:58:15
"谁当选美国总统对中国更有利?"
这样的想法或者问题是无稽之谈,或者一厢情愿。大多数美国选民会这么想吗?

我只能说:love is blind!
========================
++++++++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川普上台,把美国继续搞乱,对中国有利。拜登上台,缓和与中国的关系,停止贸易战,对中国有利。所以谁上台对中国都有利,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balancedview 回复 悄悄话 "谁当选美国总统对中国更有利?"
这样的想法或者问题是无稽之谈,或者一厢情愿。大多数美国选民会这么想吗?

我只能说:love is bli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