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务实小民

昨夜,多伦多冷月无声,寂寥之下,看了很多博客,想到自己也开通一个,权当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个人资料
务实小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云朵之上再无楼兰

(2023-09-15 18:39:30) 下一个

 《我的楼兰》是苏柳作词,刀郎作曲,云朵原唱的一首歌曲,2011年4月发行以来一直受到人们喜爱,十几年过去,不但没有被人遗忘,反而因为其词作想象力丰富,语言浪漫优美,感情深沉真挚,意境雄浑壮美,而旋律时而婉转,时而高亢,如诉如泣,收获了更多粉丝。(十年来,油管上官方版《我的楼兰》有1197万的访问量)

其曲作者 刀郎 今天如日中天,其实刀郎2004年前后就凭借《2002年的第一场雪》《西海情歌》《冲动的惩罚》等歌曲红遍大江南北。后面因为受到那英,汪峰,高晓松等一众“主流音乐“代表人物打压,逐步退居二线,但是创作并没有停止,为谭咏麟创作《披着羊皮的狼》,为印尼海啸创作了《爱是你我》也是高亢嘹亮,唱得荡气回肠,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也算是官方认可。

其间另外一首知名作品就是这首《我的楼兰》。

1. 创作背景:

2008年7月28日名为《新歌唱新疆》的采风团去往新疆进行为期10天的采风,苏柳和刀郎都是采风团成员,他们去了很多地方,其中就有楼兰古城。

楼兰位于今新疆若羌县境内罗布泊以西。“楼兰”有800多年的历史,始于公元前176年,公元630年神秘消失。

楼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并且面积不小,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西边可到且末、拘弥、精绝和于闐,北边挨着车师,东边可到敦煌。

在当时,楼兰可是丝绸之路的枢纽,一旦控制了楼兰,就占据了一个绝对有利的地位,不仅是战略要地,还是商业中枢,所以很多的国家都想要争夺楼兰。楼兰当权者立场不坚定,摇摆不定,就是一个墙头草。楼兰早期虽然地域面积很大,人口也不少,但是和西汉和匈奴相比,还是算小的。当时匈奴和西汉一直在打仗,而楼兰为了生存,就经常朝秦暮楚。所以围绕楼兰有很多争夺/战争。

因此也有很多文学作品提到“楼兰”

唐代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从军行》多次提及“楼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同为边塞诗人,高适,岑参 也都有诗句写到楼兰

高适:“马蹄经月窟,剑术指楼兰”

岑参:“吹之一曲犹未了,愁杀楼兰征戍儿。”(《胡笳歌送颜真卿使赴河陇》)

诗仙李白也多次写到楼兰,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出自李白《塞下曲六首》

苏柳和刀郎一行在新疆采风结束后,苏柳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女作家特有的细腻创作了《我的楼兰》,苏柳将楼兰古国比喻成了一位沉睡沙漠的绝世美人,表达出对楼兰衰弱的惋惜和心痛,

(苏柳,出生于1965年11月7日。曾任话务员、音像发行员、文学编辑,影视剧剧务、电视晚会导演等,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

苏柳作词之后,将词交由刀郎谱曲,她认为刀郎作为新疆本土音乐人,能更好的用音乐诠释这首词的意境。刀郎没有辜负创作者的期待,多次走入沙漠深处寻找灵感,谱曲成功演绎出词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后来刀郎将这首歌交由徒弟云朵演唱,云朵也完美演绎。直击心灵,令人荡气回肠。

后面虽然有很多人翻唱,但是都和原唱存在明显差距,所以网上流行一个说法“刀朗之后再无西海云朵之上再无楼兰” (油管上官方版有1197万的访问量)

 

云朵早年通过《爱是你我》跟着师傅刀郎出名。

2013年真正凭借一首《我的楼兰》直接封神。

随着名气上升,后面有机会多次登上春晚(和云飞合作《离别草原》)

 

2.《我的楼兰》歌词:

想问沙漠借那一根曲线

缝件披风为你御寒

用肺腑去触摸你的灵魂

我就在那只火炉边取暖

想问姻缘借那一根红线

深埋生命血脉相连

用丝绸去润泽你的肌肤

我就在那个怀抱里缠绵

你总是随手把银簪插在太阳上面

万道光芒蓬松着你长发的波澜

我闻着芬芳跋涉着无限远

只为看清你的容颜

你总不小心把倩影靠在月亮上面

万顷月光舞动着你优美的梦幻

我闻着芬芳跋涉着无限远

只为看清你的容颜

谁与美人共浴沙河互为一天地

谁与美人共枕夕阳长醉两千年

从未说出我是你的尘埃

但你却是我的楼兰

3. 歌词赏析

苏柳开篇就开启了她丰富想象的辽阔之门,“想问沙漠借那一根曲线,缝件披风为你御寒,用肺腑去触摸你的灵魂,我就在那只火炉边取暖”。看到连绵沙丘的曲线,就想为心爱的人,缝制一件御寒的披风!用肺腑去触摸心爱的人的灵魂,在火炉边,心灵与心灵交谈,灵魂与灵魂对话,这是怎样的一种壮美与真挚!

“想问姻缘借那一根红线,深埋生命血脉相连,用丝绸去润泽你的肌肤,我就在那个怀抱里缠绵”,第二段想象用姻缘的红线,与心爱的人生死连在一起。细滑的丝绸,滑美的肌肤,缠绵交织,这是一种怎样的梦幻温存与浓烈!

“你总是随手把银簪插在太阳上面,万道光芒蓬松着你长发的波澜,我闻着芬芳跋涉着无限远,只为看清你的容颜。你总不小心把倩影靠在月亮上面,万顷月光舞动着你优美的梦幻,我闻着芬芳跋涉着无限远,只为看清你的容颜”,

第三段苏柳用她诗一般的语言,用阳光,月光两个浪漫优美的意象,“万道光芒蓬松着你长发的波澜”,“万顷月光舞动着你优美的梦幻”,极力状写出心之所爱之唯美之曼妙!“我闻着芬芳跋涉着无限远,只为看清你的容颜”,此惊天泣血之句,用情至深,感人肺腑,读来令人潸然泪下。  

第四段“谁与美人共浴沙河互为一天地,谁与美人共枕夕阳长醉两千年,从未说出我是你的尘埃,但你却是我的楼兰”,苏柳挥动巨椽,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天地合一,夕阳共醉的壮阔场景,最后两句则直抒胸臆,尘埃之微,也有它美丽浪漫的爱情礼赞,我的楼兰之美深深定格在永恒里。 

 总体来说,苏柳的这首“我的楼兰”,写的大开大合,收放自如。她用“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豪风阔情,为我们抒写了一曲恢宏壮美的爱情赞歌。其想象的丰富,语言的优美浪漫,感情的深沉真挚,意境的雄浑壮美,都让人久久难忘。

我的楼兰 - 搜狗百科 (sogo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https://zhuanlan.zhihu.com/p/590938864
《我的楼兰》试图构建一个美丽而温暖的传说,传说中有佳人一笑倾城,有俊美少年永世守望一生的错世情缘。当爱如种子在泥土里越发盛大, 美好故事的相遇却仿佛都注定在等待一场无言的结局。于是便有了歌曲中“谁与美人共浴沙河互为一天地,谁与美人共枕夕阳长醉两千年”天荒地老的爱情;于是便吟唱出一场与希望,与坚持,与等待,与爱有关的楼兰传说。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楼兰太好听了,百听不厌,刀郎真行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握手!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我的楼兰》,喜欢云朵,喜欢刀郎。
谢谢博主。都是知音。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听了无数遍,好歌!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初次听这首歌就很喜欢,关键后面越听还越喜欢,它兼备了凄美,幽怨,柔情,神秘,沧桑,豪迈多种气质,真的很耐听。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楼兰》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