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趣文共赏--川普的葛底斯堡演说

(2022-07-03 08:49:19) 下一个

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演说之一,因为里面有“民有、民治、民享”的金句。江主席都会背。前些天读一本关于美国总统的书,里面引了一段艾森豪威尔的葛底斯堡演说,令我笑了半天。其实艾克总统并没有在那里讲演,是后人嫌他说话啰嗦,写的调侃文。川普演说很有特点,何不也调侃一把?创作起来费时间,我就想看一看有没有人已经写过这样的文章。还真有!而且居然发表在《华盛顿邮报》上。大卫-冯-德雷乐的这篇搞笑文章《川普的无比的葛底斯堡演说》发表于2020年8月11日。川普说话短句多,大大降低了谷哥翻译官出错的几率,但是谷翻译对一些典故不熟悉,所以我帮他矫正了一下。川普在2016年10月22日,也就是大选前十几天,还真在葛底斯堡搞过集会,做过演说,不过我觉得这篇假演说比那个真的更精彩,因为根据川普的语言艺术做了提炼。

 

       四个廿又七年前(八十七年前)。 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廿。 人们问我,他们说,‘廿是啥?’前几天福奇也问:什么是廿? 不是每个人都知道。 廿是有史以来最好的。 在川普的领导下,87 。在奥巴马的领导下,没有那么多。(川普说话爱岔道,这里他纠结于score这个字,一方面显示他比福奇这样的专家知道的还要多,另一方面不忘打压前任。一个有固定数值的词在川普这里成了变量,讽刺他为了利益不惜牺牲事实。)

       老长老长的八十七年前,坦率地说,有些年份并不那么伟大。 我们的父辈们建立了这个国家,还有母亲,伟大的郊区母亲。 拜登想夺走他们的梦想。 我们的父亲和母亲创造了一个新的国家。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不太好。 不是那么完美。 很多人受伤了。 有些人是坏人,但很多人都是好人。 英格兰国王,不是每个人都同意他如此糟糕,但现在他们有了一位女王。 很少有人知道这一点。(好不容易回到了八十七就又走岔道了,   谈到“母亲” 让他联想到“郊区母亲”--他要争取的票仓)

      “有人告诉我,托马斯·杰斐逊在白宫独自吃饭,是有史以来最聪明的人。 我不这么认为。 我不这么认为。 坦率地说,我认为我的智商——人们告诉我它是惊人的。 医生看到了,他们不敢相信。 他们说,‘总统先生,这太不可思议了!这被称为“认知测试”。拜登不敢做。 昏昏欲睡的乔。(争强好胜的川普很像卓别林塑造的《大独裁者》,比古人强,比今人也强,老子天下第一)

       “我的人民,最优秀的人,他们告诉我,托马斯·杰斐逊买下路易斯安那州时做了一笔不错的交易,每英亩才 3 美分就拿到了伟大的路易斯安那州。 我说他一定读过我的书。(他对杰弗逊这么感兴趣,因为杰弗逊做了一笔漂亮的地产生意,而他老川专做漂亮的房地产生意,并且川普的《交易的艺术》当年是排名第一的畅销书。这里也显示川普的无知,因为杰弗逊的路易斯安那是包括现在的路易斯安那州在内的十几个州那么大的地方。)

       我们的父母相信自由和普罗 . . 呃 . .帕... 马 . .机身 . . 人人生而平等。 女士们,没有那么多。 梅拉尼娅是 10 分。希拉里? 就像我说的,没有那么多。 默克尔? 没那么多。(作者调侃川普不会读生僻的大词。川普歧视妇女,把妇女当玩偶,注重的是她们的身材和脸蛋,对真正优秀的女人反而评价不高)。

        现在我们在这个战场上集会,坦率地说,双方都有非常优秀的人。 他们中的一些人被杀了。 很多,但不是全部。 奥巴马会让他们所有人都被杀。 我呢,更喜欢不会被杀的士兵。(川普就夏洛特维尔事件发表意见时说过的话用在这里很妙,他敌我不分。对麦凯恩说的不喜欢被俘的人在这里成了不喜欢被杀的人)

        当我让美国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伟大时——我会再做一次; 只有我能在功夫流感之后修复它,他们称之为co-ro-na-virus,他们称之为covid,什么时候一种疾病有这么多名字? 一旦它被洗掉,它迟早会被洗掉,我碰巧想到得更早。 这叫做测试。 美国比任何人都做得更好,你猜怎么着? 更多案例。 假新闻——那边的那些人,我称他们为假新闻——他们不想让你知道。 只有我能把我们带回中国之前的地方。(这里的典故似乎是用清洁剂洗胃)

         我环顾着这个伟大的、美丽的、巨大的战场,墓地里挤满了我称之为最后的、完整的奉献的人们。 想一想:全量。 不要对着我们伟大的旗帜屈膝。 不是安提法。 这比我们国家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虔诚。 我可以再做一次。(把黑人球员下跪抗议也用上了)

        因此,让我们高度决断:人民的政府,非常优秀的人民——而不是那里的人民,假新闻。 他们说俄罗斯,俄罗斯,俄罗斯。 一个骗局。 历史上最伟大的猎巫行动。 没有人比我对俄罗斯更严厉。 亚伯拉罕·林肯,诚实的亚伯。 很少有人知道他是这样被称呼的。 林肯对俄罗斯的态度非常强硬。 但只是有时。 没有人比我更强硬。(终于要说那个金句了,可是川普打岔的老毛病决定了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后面的民治和民享没机会提了)

        显然林肯也在这里发表了演讲,但人们告诉我我的要好得多。 林肯的收视率很糟糕。 这就是胜利,伙计们。 一个简单的事情叫做获胜。(从头到尾都在比,都在争胜--他比别的总统强,自家的女人比别的女人强,活着比死了强)

 

国人喜欢翻版叶圣陶的《多收了三五斗》,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有了艾克版和川普版,经典就是经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