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旧帝国的新强人

(2022-04-04 06:58:51) 下一个

 昨天(4月3日)匈牙利大选,被西方指责专制的欧尔班连任。欧洲常被西方点名批评的三大威权领袖普京、埃尔多安和欧尔班有什么共同之处?他们都是旧帝国的新强人。
       一战打散了三大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奥匈和俄罗斯。一百年后,这三大帝国都是强人执政,是不是很耐人寻味?有帝国传统的国家的民众都怀念旧日的荣光,不愿给新老大做小弟。民选的领袖一般很弱,霸气领袖可遇而不可求。如果碰巧有领袖很硬气,选民就如获至宝,不放他走。欧尔班已经做了四届总理,还要接着做下去。埃尔多安从2003年起任总理,2014年起任总统,已经在位近20年。普京在位时间更长,从2000年起就开始做总统。
        当红帝国就是要在你有弱领导的时候把你搞垮。戈尔巴乔夫让苏联帝国自己坍塌,叶利钦又继续让俄罗斯帝国自由落体,你说俄罗斯人能不呼唤斯大林吗?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几十年,人家总是“研究研究”,而奥斯曼土耳其的巴尔干行省却后来居上,纷纷入盟,让土耳其人的脸往哪放?我的宗教是我的原罪,那我索性不装孙子了,尽显英雄本色吧。俄罗斯的亚洲身份是俄罗斯的原罪,你不带我玩,那我索性也不跟你玩了。共产党是中国的原罪,仇中者不忘在中国前面加上“红色”或者“共产”二字。越南和中国情况高度相似,但美国可以和越南结盟,却对华搞意识形态战争,明眼人都知道强大是不允许的,弱小是受欢迎的。
       俄罗斯弱的时候被人骑,现在要悔棋,难啊!中共的体制不给美国趁弱打劫的机会,所以老美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日韩台基本上是单一民族,民主化没有民族自治的麻烦。中印这些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就能把国家搞乱。莫迪也是强人,搞印地沙文主义,也被西方诟病。强硬了,被西方骂,软了,国家乱,甚至分裂。这些强人想明白了:我的国家是乱还是治,我的国民感受最深。我的国家乱了,你们西方人趁乱打劫。我们走自己的路,你们瞎嗡嗡吧!
澳洲活雷锋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华人以为搞掉了中共,实行普选制,多党制,中国就能变成日韩台,中国人就能过上和美国人一样的好日子。

但就不想想,在世界上实行美国制度的国家占多数,其中就有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这些国家实行所谓的民主制度解决了他们国家的腐败,贫穷问题了吗?他们也没想过,为什么搞掉了中共,中国就一定会变成日韩台而不是印度,巴西...?

它们也不会想像到,如果它们的理想能实现的话,它们手中的人民币会变成一堆废纸。

当然他们中的有些人会想像到中国会分裂,但他们并不会在意。它们会说,只要自己的小日子过好了,什么国不国的。但它们是不会想像到,到那个时候,分裂后的新疆会和内地因为边境资源矛盾发生冲突,西藏会驱赶汉人,内地会奋起反击,血洗乌鲁木齐...,就像发生在塞尔维亚,阿塞拜疆,亚美尼亚,俄罗斯的惨剧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