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牙的司法(一)碰到痞子

(2021-08-09 19:14:21) 下一个

 让一个小痞子骗走了1800块,赢了官司,钱却拿不回来。这里分三节讲述一下经历。

      2020年2月,我家在craigslist上找了个锯树的。来了四个黑人,一父一子和两个帮工。跟我打交道的是儿子JK。

      开始是个不到一千块的小活。锯掉一些灌木后,我发现后面的树丛并不密,就想把后院清除来,装上篱墙。JK和我在小树林里转了一圈。他估价3600,一周内完工.。我给了他1800预付款,余款活干完付清。

      怎么我连后院多大都搞不清?这是一个出租房,我去的次数不多。其实这块地不小,有0.3公顷,因为后院长满了灌木,房后面的实际空地只有五六米纵深。白瞎了这么大一块地。

       几天后我去检查,发现进展不快,就给JK打电话问为什么他们不来工地。他说有一棵死树需要锯掉,要我另外给他钱,因为合同里没有这棵树。我意识到这家伙大概要耍赖。我和老婆都和他沟通,让他把活做完。第一次约好两点在工地见,他两点半还没到。在电话里他说三点到,结果四点还没到。我打电话,他说他出了车祸。骗子!他和我有约会,真出了车祸,打完911,在等AAA的空挡时间就应该和我打招呼。给他活干的时候,他正点来见面,说话也客气。拿了我的预付款,就变成另一个人,完全不把雇主当成一回事了。我告诉他我不等了。

        约的第二次,他让帮工拿出工具,马上要开始锯了,他说:“400块,锯掉那个死树,OK?”我告诉他在他干完足够的活之前,我不会再给他钱了。他可以锯掉所有的灌木,磨掉它们的根。如果他做完的活接近于那1800块预付款,我被骗的损失也就是几百块,而现在他干的活三百块都不到,我怎么可能继续做他的摇钱树呢?他痞劲又来了,招呼他的工人走人。我告诉他如果他不把活做完,就应该把预付款还给我,否则我会到小额法庭告他。那样的话,他还要支付手续费。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

      后来短信让他把预付款退给我。他说钱都用来买篱墙的板条了。我们告诉他他在骗人。一是我们从来没让他买材料,二是后院离清出来还差得远,篱墙到底建在哪,具体有多长还不知道,怎么可能就开始买板条呢?

      从想多崩钱,到约会放鸽子,从不再给钱就罢工,到谎称预付款花掉了,一个痞子的形象越来越清晰。

       反思这个事件,我错在不该把小活升级为大活。为了出租房和自住房,我家雇过很多次短工,从来没出现过问题。一天完工的如洗地毯、洗外墙、刷纳凉房、换地毯、换房顶,多日的如刷内墙、做篱墙。夜长梦多,多日的活给了JK起歹心的时间。JK不像是职业骗子,他的歹意大概来自非裔认为亚裔好骗的印象。有时在商店外,黑人会叫住我,说能不能给他(她)几块钱买个汉堡,或者作为汽油钱。他们不会叫住白人。他们喜欢叫住亚裔,大概觉得亚裔可能初来乍到,容易上当。这样的事我至少碰到过一二十次。JK 发现我是亚裔,大概觉得不坑我就对不住自己。

       我第一次见到JK,就觉得他有些痞,但是二三十岁的黑人很多都是这个劲。他爸看上去六七十岁,看上去是个老实人。我本想即使JK有什么坏心思,他爸会教育他吧?我错就错在这了。黑人的问题那么大,家教的缺失是个重要原因。

       锯树的纠纷延伸到三月。新冠疫情越来越糟,法庭都靠视频了。我有别的钱可用,就把告JK的事拖下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稍不留神就遇到骗子(痞子)了,这年头。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以后要化整为零,规避风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Craiglists 靠不住,骗子多。你这每次给几百,倒是个好主意。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xianchen' 的评论 : 我的教训是将来不要一次给钱太多,最多300。这样即使被耍,损失也不大。
zhix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还算是要出点力气而懂一点怎么干的黑人,这种赖皮黑人多了。干活才给钱,买料你去付钱才行。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还真懂。我还没见过怎么磨根。这家伙大概突然开窍了:钱这么好挣,干嘛还费钱租机器,费力磨根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除根是用机械磨掉啊。 他们需要租机械或人。 其实磨根之后挺讨厌的, 因为留下很大一堆木渣混合土。等看打官司的后续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华P' 的评论 : 雇过老墨很多次,是比黑人好。也许因为他们身份不稳,不敢嚣张。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有类似经历。找个老墨或许会有帮助。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锯树简单,除根一般人做不了。这些人把简单的做了一些,除根没做,是让我气愤的地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坐沙发看锯树^_^买把锯自己干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