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三月:阳光灿烂的日子

(2021-03-06 19:17:33) 下一个

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被姜文改编成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文革是浩劫,姜文却用了充满正能量的名字,是反讽,还是真的怀念那段难忘的时光?2020年的美国被新冠打残。成群的孩子们已经阔别学校一载,在小区里游荡,享受美国版的阳光灿烂。

       翻开一年前的一行字的流水日记,看一看去年三月都发生了什么。

      2020年3月3日,各个图书馆是初选投票的地方。晚上八点了,外面还有几十人排着队,多数是年轻人。没过几天,竞选集会搞不成了,民主党的竞选活动转到网上,川普不在乎,继续聚众造势。2021年的今天,图书馆还关着门,已经整整一年了。

      2020年3月8日理发,理发师是个黑人。来美国后几年里一直是室友之间互相理发。第一次花钱理发也是一个黑人理发师。他在我前额的头发齐齐地一剪子,看来美国人不会处理东方人的直发。那以后我根据理发师是否会立着剪前面判定他们的经验和水平。今天上街,偶然看到一个好剪刀Great Clips连锁店广告打折9元一位,临时决定把长了九个月的长发理掉。即使打了折,两个理发师还是没有顾客。黑人女理发师不用我交代什么,理得不错,过了我的刘海关。头发虽长,却从来没有人把我当成女人。医院喜剧《白大褂》(Scrubs)专门拿女主人公(Sarah Chalke饰)挡眼睛的头发编了几个噱头。理了发,顿时一身松爽。

       2020年3月14日去一个书市,居然没取消。广播里讲马里兰决定停课,好多州和学区立刻跟进。美国的很多领导人怕承担责任,不敢为天下先,但有人出头后,就有不少跟进的。送箱子到车上,第一次在美国看到战斗机掠过,原来附近有空军基地。我不是军迷,搞不清是F-16,还是别的机型。新冠不是枪林弹雨,更像是恐怖片,不知不觉中,人一个个消失。两小时车程之外还有一个书市,一个电话过去,取消了,幸亏没去。这是一年里最后一个书市。

      2020年3月17日,每周都去的一个店暂时关门了。这之后一个个店在门上贴着暂时闭店的通知。3月26日,附近的城市下居家令。3月27日,我的城市居家令生效。至此我常去买书的旧书店、旧货店和图书馆全关了。车停止十字路口,四面的车屈指可数。大街上冷冷清清,懒洋洋的。开车的人少,造成油价暴跌,保险公司也寄来好多保险费的返款。车少,事故就少,保费也降了。

       我们州的第一例新冠就在我所在的县。开始新闻里还会讲染新冠的人去过哪里。患者到了几十个,这些细节就不讲了。纽约的新罗谢尔是新冠的早期爆发地,还做隔离。然后新闻聚焦在联邦拿不出检测试剂。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川普的马奇诺防线一被突破,新冠在美国迅速扩散。居家令算是敦刻尔克大撤退吧!反观武汉封城,倒像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各省驰援湖北,居然把看不见的新冠灭了,对比欧美后来的惨状,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美国像二战初期的法国,看似强大,结果不堪一击。

      阳光灿烂的日子,是没有格式化的时间。人们不再朝五暮九同时奔向马路。

      阳光灿烂的日子,是无处支配的自由。有了大块的时间,却没有了上路的勇气。

      阳光灿烂的日子,是成长的暂停键还是慢进键?一代人无忧无虑地无所作为。

      美国的阳光,还要灿烂到哪天?

 

 

2021年3月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一年多没去过美发厅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们这也阳光灿烂, 不过有点冷。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魂在高处' 的评论 : 有的学区到校上课,但我所在的地区,多数学区还在上网课。
灵魂在高处 回复 悄悄话 成群的孩子们已经阔别学校一载,在小区里游荡,享受美国版的阳光灿烂???

你说的这是美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